1968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
  越南南方军民在胜利中奋勇前进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在胜利中奋勇前进的越南南方军民二月底和三月初继续进攻敌人的许多城镇、据点和机场,不断痛击疯狂进行反扑的敌军,又歼灭了敌军大量有生力量。
嘉定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二月二十六日到三月四日,接连多次在芽?县袭击妄图为西贡市和新山一机场解围的敌军,共消灭敌人一千多名,其中绝大部分是美国侵略军,全歼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第四营。
边和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在二月二十七日到三月四日接连挫败敌人对周城县和新渊县周围地区的“扫荡”,全歼美国侵略军一个连和伪军两个排,重创美军一个连和伪军一个营。
广南省军民在三月三日夜间到四日凌晨,在进攻岘港市、三岐市和各个县城的同时,还向一系列敌军据点和机场发动进攻,消灭美伪军三百五十多名,全歼美军一个连,击落、击毁和击伤敌机五十三架,击毁、击伤军车十多辆和大炮、迫击炮七门,烧毁汽油库和弹药库四座。
平定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三月三日夜间到四日凌晨,连续猛烈炮击和进攻绥福和符美县的许多敌军目标,共消灭敌人数百名,其中包括全歼伪军一个营指挥部、两个步兵连(有一连南朝鲜帮凶军)和一个装甲营。
昆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二月二十五日到三月二日,连续进攻德都地区和昆嵩市附近地区的敌人,打死打伤敌人三百多名,其中大部分是美国侵略军,并击落敌机十架。
宣德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三月二日凌晨猛烈袭击大叻市西面的甘漓敌军机场,击毁军车六十辆、发电厂一座和营房多幢,烧毁汽油库一座和许多军用物资,重创美军一个工兵连,消灭许多美国飞行员,使敌人这个机场完全瘫痪。
槟椥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三月一日猛烈截击企图打通六号公路的敌人,歼灭伪军三个连,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军二百三十一名。
永隆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三日夜间和四日在永隆市周围地区袭击敌人,共消灭敌人二百多名,重创伪军一个营。
芹苴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三月四日夜间到六日晚上接连炮击茶诺军用机场并伏击和袭击敌军,消灭伪军一百多名,击毁飞机三架。
茶荣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三月四日夜间到六日上午,接连进攻茶荣市的敌军许多目标和附近市镇的驻地,共消灭敌人近二百名。
建丰省军民在三月四日夜间到六日上午,连续进攻该省省会高岭市和建文县城,消灭敌人一百五十多名。
金瓯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三月四日夜间到六日,猛烈袭击金瓯市区的十二个敌人目标,打死打伤敌军三百多名,烧毁敌人汽油库、火箭仓库各一座,摧毁哨所一个,严重破坏敌军军事小区指挥部。

人民战争是不可战胜的
  智利革命共产党和多米尼加“六·一四革命运动”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十二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革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近写信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越南南方军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
信中说:“越南南方人民和解放武装力量在最近几个月中取得的辉煌胜利,对我国人民开展自己的解放斗争又一次起了不可估量的鼓舞作用。
这些胜利无可辩驳地证明美帝国主义是一只纸老虎,证明人民战争是不可战胜的,越南南方人民把人民战争发展到一个堪为表率的水平。”
信中指出:“越南南方人民和民族解放阵线决心把反对美国强盗及其走狗的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定意志,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敬佩、尊重和支持。”
信中说:越南南方人民的英雄主义和无可怀疑的最后胜利,将永远载入人类的史册。他们的正义斗争,对组成各国人民反对不共戴天的死敌美帝国主义的广泛的统一战线,具有重大的意义。通过这场正义斗争,全世界人民一天比一天更清楚地认识到,那些企图通过“和谈”阴谋迫使越南人民屈服的分子所扮演的可耻角色。
智利革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后写道:“我们再一次保证向你们提供我们能提供的最大支持,推动我国人民的解放斗争,用越来越大的力量在我国最广泛的阶层中开展声援和支持你们斗争的运动。”
据新华社讯 圣多明各消息:多米尼加“六月十四日革命运动”中央委员会最近发表声明,热烈祝贺越南南方军民新春以来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
声明说,光荣的、战斗的越南人民,坚持神圣和英勇的抗战,充分发挥了他们无穷的力量,为他们久经考验的英勇的革命斗争传统增添了光荣。
声明指出,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以阮友寿主席为首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致,拿起武器,把人民战争发展到了一个更高的水平,给美伪军以致命的打击,从而赢得了整个进步人类的支持、热爱和敬佩,使残暴罪恶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陷于前所未有的困境。
声明说:毛主席指出:“一切反动势力在他们行将灭亡的时候,总是要进行垂死挣扎的。”根据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美帝国主义将重新玩弄它的反革命两手策略。利用它的头号帮凶苏修集团作为工具,策划“和谈”阴谋,借此来长期维持它在越南南方的统治,并利用越南南方的领土作为侵略(越南)北方、印度支那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整个亚洲的基地。
声明还引用了胡志明主席的一段话:“越接近胜利,困难将会越多。敌人就象一头走投无路的野兽,将更加疯狂地挣扎。”
声明强调指出:多米尼加人民和“六·一四革命运动”深信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将把侵略者从他们的国土上赶出去。
声明最后说,多米尼加人民将永远和越南人民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南越军民打得纸老虎原形毕露
  美国侵略者在南越战场上难逃灭顶之灾
  美国和西方国家报刊供认美帝深陷泥潭狼狈万状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越南南方军民在强大的新春攻势中以人民战争的无比威力,打得美国侵略军丢盔弃甲,狼狈万状。南越战场上的五十多万美国侵略军,士气空前低落,悲观绝望情绪,象瘟疫一样在美国少爷兵中间广泛蔓延。陷在一些孤立据点里的美军,有如瓮中之鳖,龟缩在工事里,被动挨打。对此,美国和西方其它国家资产阶级报刊和通讯社也无法掩饰,它们最近连续对美国侵略者在南越战场上的狼狈处境发出的哀叹,恰恰败露了美帝国主义纸老虎的虚弱本质。
士无斗志 草木皆兵
美帝国主义远涉重洋,派遣大量军队到越南南方进行不义的侵略战争,这就必然地决定了这场战争的不得人心和士无斗志。而在越南南方军民最近的强大新春攻势打击下,美国侵略军士气低落,军心厌战的情况,更是发展到空前严重的程度。英国《太阳报》记者自西贡发出的报道承认,美国军队“陷于紧张和战战兢兢之中”。他写道:美国军人“脸上都带着苍白和疲倦的样子,总是穿着防弹的飞行衣睡觉。”“一个空军上校说:‘它(指南越军民的新春攻势)使人的神经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所以最小的一点事就会使你感到不安。’”
随美国海军陆战队在顺化进行战地采访的一个英国摄影记者报道说,他看到美国军队都“人人自危,担心第二枪就可能轮到自己头上”。这个记者哀叹,“海军陆战队的士气看来是非常、非常的低沉。”“每个人的神经都非常紧张”,他们“祷告上帝保佑,让他能够挨到活着撤退”。
身陷重围 束手无策
越南南方军民在新春攻势中,歼灭和瓦解了美、伪大量有生力量,进一步解放了南方的广大农村地区,使美、伪军不得不龟缩到一些城市和孤立据点里,而越来越多的据点又已落入南方军民的重围之中。另一方面,在南方军民频繁而广泛的攻势下,美帝又不得不调派大量的军队去各地“应急”,这就使它已有的战线太广和兵力不足之间的尖锐矛盾,变得更加尖锐起来,使它的这个战略弱点更加突出。
法新社说,在南越北部,“大多数公路都是共产党(指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控制的,无法通行。在去年底还被认为是安全的公路,现在已变成非常可怕的了”。西德《法兰克福汇报》说,广大农村地区是“属于越共(指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犹灵、昆天、溪山基地悬在空中,它们的供应基地东河象一个孤岛漂浮在红色海洋中。”
美国在南越战场虽然有五十多万侵略军队,但是,这些“少爷兵”不但作战无力,而且要有庞大的人员为他们维持后勤供应。据西方报刊统计,一个美国兵在前线作战,在后方就要有八名后勤士兵为他提供装备、饮食等种种给养。因此,在五十多万美国侵略军中,实际能够参加战斗的只有六万到七万人。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哀叹,由于侵越战争的巨大消耗,美国“可以用于这场战争的现役陆军或海军陆战队已经很少了”。美国陆军现在要为“欧洲以外地区的紧急事件提供一个师都有困难”。参议员纳尔逊也承认,美国不论在侵越战争中投入多少军队,都不可能取得军事胜利。
越是挣扎 失败越惨
面对着这种形势,美帝国主义头子约翰逊贼心不死,处心积虑地策划进行更疯狂的垂死挣扎。他不但派遣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在南越现场“视察”,扬言要“满足”侵越美军头子威斯特摩兰的增兵要求,而且还改组美国在南越北部的战地司令部,企图加强作战指挥。可是,约翰逊的疯狂挣扎,绝对挽救不了美帝侵越战争的败局,相反,必将加速它的彻底失败。
美国参议员丘奇说,如果美国继续在越来越扩大的亚洲战场上用美国兵同亚洲人打仗,美国的兵力和财力就将枯竭。这种情况使《芝加哥太阳时报》和《华尔街日报》不得不哀叹说:“军队再多些,火力再强些,都不能赢得什么东西……只会遭到更多的损失。”
法新社说:“法国在奠边府的幽灵越来越困扰着美国人”。一个曾两度在南越服役的海军预备役军官说,美国在越南可能面临和法国殖民主义者一样的“尴尬和丢脸的”失败。

专栏:越南南方通讯

军民鱼水情
易大爷的心意
顺化市的激烈战斗进入第三天。住在东波街的易大爷凝望着飘扬在顺化市上空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抑制不住心头的喜悦。他想:“我老了,不能抬担架,也不能运粮食、送炮弹,我应该作些什么呢?”想到这里,他若有所悟,立刻提着篮子去拿茶叶,回家后,又是烧开水,又是准备茶杯,忙个不停。然后,易大爷一手提着水壶,一手拿着几个茶杯,便往阵地跑去。
顺化市的枪声还十分密集,易大爷不顾一切,一股劲儿跑到梅叔鸾路附近的解放军阵地。战士们见到这位老大爷冒着生命危险给他们送来茶水,十分感动。战士们边感谢边劝告说:“大爷,你别再送茶水来了,这时候在街上跑多危险啊!”
易大爷恳切地说:“同志们,喝茶吧,你们战斗不怕流血牺牲,我老汉送些茶水算得了什么。”
从此,易大爷天天为解放军送茶水,他跑遍了附近各个阵地。
一天,某阵地正在开午饭,易大爷又来了,他看到解放军战士吃的只有盐巴和饭,激动得说不出话来。第二天,还没到开午饭时间,易大爷便送来了一锅菜。战士们那里肯收。易大爷激动地说:“我知道,解放军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可是,这是我们一家人的一片心意,你们如果都不吃,我可要生气了。”易大爷说罢又一个一个地劝,直到大家都答应吃了,他才愉快地走回家去。
解放军战士激动地望着易大爷的背影,他们心里明白,这不仅是易大爷一家人的心愿,而是全顺化市同胞的心意,他们是多么地渴望自由,多么爱护和信任解放军啊!战士们一边吃着易大爷送来的菜,一边默默地发誓:一定要坚决彻底消灭敌人,为抗美救国而战斗到底!
勇敢的三轮车工人
战斗仍在顺化市激烈地进行着,解放军顽强地抗击着进行疯狂反扑的敌人。
在枪声震耳,看不到一个行人的东波区一条马路上,有一位脚踏三轮车的老大爷在解放军的一处阵地附近停下来。一位解放军战士走过去关心地问道:
“大伯,您到这里来有什么要紧的事吗?这时候在马路上走实在太危险了。”
“说危险,你们就更危险了!”老工人回答说,“我是来帮你们忙的。你们交任务吧!”
还没等那位战士回答,老工人又激动地说:“我虽然老了,但是还有力气,又有车。我很希望能为革命出点力,或者运送伤员,或者运载你们要运的任何东西。”
战士们十分感动,亲切地说:“大伯,我们非常感谢您的心意。但是,您这时候在马路上走是不能保证安全的。”
老工人很怕解放军由于考虑到他的安全而不肯交给他任务,就说:“你们放心吧。顺化市的街道我非常熟悉,我知道那条路能走,那条路不能走。”
从那天起,在解放军控制的街区,每天都能看到这位老工人繁忙地踏着三轮车,时而运送伤员,时而装载弹药、粮食,飞驰在硝烟弥漫的顺化街头。
(新华社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附图片)
  一线一针一片心,军民鱼水情谊深。
  新衣万件送前线,鼓舞英雄打美军。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泰国人民抗议美帝兽兵残害泰妇女
在美帝走狗他侬—巴博卖国集团包庇纵容下,驻在泰国的美国侵略军横行霸道,任意凶杀泰国居民,激起泰国人民极大的愤慨。
据泰国报纸报道,最近,在那空沙旺府打卡里美军基地附近,又有一名无辜的泰国妇女惨遭美国兽兵的杀害。
另据报道,不久前,在打卡里美军基地附近,曾经发现过好几具被美国兽兵奸杀的泰国少女的尸体。
连日来,泰国公众舆论纷纷声讨美帝国主义的这些暴行。
厄瓜多尔人民反对美帝掠夺资源
美帝国主义加紧大肆掠夺厄瓜多尔森林资源的强盗行径,遭到了厄瓜多尔广大人民的强烈反对。
美国木材垄断企业乔治亚—太平洋胶合板公司在厄瓜多尔政府的默许下,今年二月间攫取了厄瓜多尔西北部埃斯梅拉尔达斯省森林区的八十万公顷土地的租让权,大肆掠夺这个地区丰富的原始森林资源。
埃斯梅拉尔达斯省的广大人民对美帝国主义这一掠夺行为感到无比的愤慨,最近纷纷举行集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犯厄瓜多尔领土完整的强盗行径。
美国政府散发毒品给侵越美军打气
新春以来,美国侵略军由于连续遭到越南南方军民的沉重打击,军心涣散,恐慌万状,士气极为低落。
面临着这种严重的情况,约翰逊政府除了采用一些小恩小惠措施来“鼓舞士气”之外,还在侵越美军中大量散发毒品,鼓励吸毒。新近从南越服役期满回国的士兵们抱怨,“(美国)政府正在用毒品毒害我们当兵的。”他们说,目前在南越的美军士气很低,“开小差的人数极多”,军官们“知道士兵们害怕,不得不弄点什么东西来镇静他们的神经”,于是“在整个战场大量供应毒品”。有的人还透露,军官们往往“在部队投入战斗前”散发大麻叶或者“刺激性药丸”之类的“提神药品”,以便“使他们成为一架更好的作战机器”。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