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坚决打击敌特间谍分子
巩固我国无产阶级专政
  本报评论员
英帝国主义情报机关通过英国“维克斯—吉玛公司”,以贸易为掩护,派遣间谍分子,猖狂地刺探我国的军事、政治、经济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等重要情报,该公司并在经济技术上进行诈骗,严重地危害了我们祖国的安全,破坏了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我国甘肃省兰州市专政机关,依法判处英国间谍乔治·瓦特有期徒刑三年,并将另一名从事间谍活动的分子彼德·迪卡特驱逐出境。这是我国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保卫国家安全、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所采取的有力措施。这是对胆敢在我国进行破坏和捣乱活动的外国间谍分子的严厉惩罚。
我国是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一贯地同世界各国人民实行友好合作,但是,决不允许任何国内外敌人乘机在我国进行反革命活动。对于一切在我国进行间谍、颠覆、破坏活动,危害我们国家安全的敌人,不管他拿着哪一个国家的护照,披着什么式样的外衣,我国政府都一定要行使无产阶级专政的权力,严惩不贷。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指出:“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中国反动派对于他们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的失败,是不会甘心的。他们还会要互相勾结在一起,用各种可能的方法,反对中国人民。”
长期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修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从未停止过对我国的颠覆阴谋和破坏活动。他们不仅勾结和利用我国国内一小撮阶级敌人,而且不断派遣形形色色的间谍特务,利用合法的外衣,钻进来从事各种罪恶勾当。特别是自从我国开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国内外的阶级敌人,一方面出于对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恐惧和仇恨,另一方面以为有机可趁,企图混水摸鱼,更是疯狂地加紧了他们的间谍、颠覆活动。这次英国间谍案的破获,再一次告诉我们: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他们的反革命本性是不会改变的。
目前,我国人民正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指引下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毛主席教导说:“我们决不可因为胜利,而放松对于帝国主义分子及其走狗们的疯狂的报复阴谋的警惕性,谁要是放松这一项警惕性,谁就将在政治上解除武装,而使自己处于被动的地位。”每一个无产阶级革命派,每一个革命同志必须牢牢记住我们伟大领袖的这一教导,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百倍提高警惕,加强敌情观念,打倒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增强无产阶级党性,把暗藏的美蒋特务、苏修特务、英国特务、日本特务……统统揪出来,一个也不放过,坚决彻底粉碎他们的一切阴谋,巩固我国无产阶级专政,保证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毛泽东思想武装的人民有高度革命警惕性
  兰州举行宣判大会严正判处英国间谍分子
  依法判处乔治·瓦特有期徒刑三年,立即驱逐彼德·迪卡特出境
宣判大会充分体现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正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中国人民所具有的高度警惕性和革命精神,充分体现了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强大威力。这次宣判大会,是对英帝国主义的一次沉重打击,也是对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一次沉重打击
新华社兰州十五日电 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凯歌声中,甘肃省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十五日举行“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判处英国间谍分子乔治·瓦特宣判大会”,依法判处乔治·瓦特有期徒刑三年。
在此同时,兰州市公安局还宣布,把在我国从事间谍情报活动的英国“维克斯—吉玛公司”工程师彼德·迪卡特(西德人)立即驱逐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
今天的宣判大会,充分体现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正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中国人民所具有的高度警惕性和革命精神,充分体现了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强大威力。这次宣判大会,是对英帝国主义的一次沉重打击,也是对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一次沉重打击。英国间谍案的破获,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宣判大会在兰州市反修馆举行。兰州市无产阶级革命派、革命群众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兰州部队的代表参加了大会。人们愤怒声讨英帝国主义派遣间谍,强烈谴责英帝间谍分子窃取我国情报,破坏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滔天罪行。全场群情激愤,高呼口号:“打倒英帝国主义!”“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苏联现代修正主义!”“严厉惩处英国间谍分子!”“坚决粉碎美蒋、英帝、苏修、日本特务的阴谋破坏活动!”
宣判大会开始后,全场革命群众共同敬祝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高唱《东方红》,齐声朗读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在全国平定以后,他们也还会以各种方式从事破坏和捣乱,他们将每日每时企图在中国复辟。这是必然的,毫无疑义的,我们务必不要松懈自己的警惕性。”
英帝国主义间谍分子乔治·瓦特,在一片“打倒英帝国主义!”“严惩英国间谍分子!”的愤怒口号声中,被押进会场。这个罪恶重大的英国间谍分子,低头站在被审判席上,面无血色,浑身发抖。
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代表在大会上宣读了判决书。判决书历数间谍分子乔治·瓦特来中国前接受英国“维克斯—吉玛公司”负责人、英帝国主义间谍分子杰伊布置的情报任务;来中国后以工程师身份为掩护,进行旨在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间谍活动,积极为英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效劳的种种罪行。判决书指出,罪犯乔治·瓦特所犯间谍罪行,证据确凿,本人供认不讳,本应从严惩处,但考虑到该犯有悔罪表现,依据我国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政策,决定从轻处刑,判处乔治·瓦特有期徒刑三年。
宣读判决书以后,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人们振臂高呼:“坚决拥护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英国间谍分子乔治·瓦特的严正判决!”“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万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甘肃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胡继宗同志在大会上讲话。他说,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广大革命群众的一致要求,判处英国间谍分子,这是毛泽东思想的又一伟大胜利,充分显示了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强大威力。
胡继宗强烈谴责英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对我国进行破坏和捣乱的种种罪行。他指出,帝、修、反害怕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巩固,仇恨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进行,加紧对我国进行特务间谍破坏活动,最近破获的英国间谍案就是一例。这些间谍破坏活动,是和美帝国主义对我国的侵略阴谋直接相配合的。
他说,英国间谍案的破获,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阶级斗争教育课。毛主席教导我们:“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中国反动派对于他们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的失败,是不会甘心的。”“我们决不可因为胜利,而放松对于帝国主义分子及其走狗们的疯狂的报复阴谋的警惕性”。革命形势越好,我们越要提高革命警惕性,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千万不要忘记无产阶级专政。
胡继宗说,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伟大斗争中,我们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全面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加强敌情观念,提高革命警惕,彻底粉碎国内外阶级敌人的一切阴谋破坏活动,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而奋勇前进。
接着,兰州地区工代会、农代会、大专院校红代会、中学红代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兰州部队的代表,分别在会上讲了话。他们说:
“毛主席教导我们:‘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美、英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听着:我们的天,是毛泽东思想的天,我们的地,是毛泽东思想的地,我们的人,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不管你们怎样进行破坏和捣乱,绝对逃不脱最后失败和灭亡的命运。”
“我们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百倍警惕国内外一切阶级敌人的破坏阴谋,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保卫社会主义建设,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
“我们要和世界上广大革命人民团结战斗在一起,把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宣判大会结束时,革命群众振臂高呼:“坚决镇压国内外阶级敌人的一切破坏活动!”“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
今天的大会再一次证明:帝、修、反胆敢伸出黑手,对我国进行特务、间谍活动,不管他们披着什么伪装,玩弄什么狡猾手段,都逃不脱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时刻保持高度革命警惕的中国人民的雪亮眼睛和强大巨掌。

狠抓两条道路斗争 解决主要矛盾
东风大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围绕集体生产和副业单干的问题,进行斗私批修,进一步促进干部和社员的思想革命化,使集体经济更加巩固
编者按:伟大导师毛主席教导我们:“抓革命,促生产”。东风大队办的学习班,由于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紧抓住两条道路斗争这个纲,大大提高了干部和社员的阶级觉悟,解决了长期没有解决的副业单干问题。并且,由于这个问题解决了,其他一些问题如干部团结问题,干群关系问题,都及时得到解决。人们的精神面貌大为改观,备耕工作也搞得热气腾腾。
有些同志没有正确认识革命统帅生产的关系,常常把革命和生产互相对立起来,这是不对的。东风大队的经验说明:抓革命,一定要抓住影响最大的问题,一定要抓住具有普遍性的问题,一定要抓住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帮助干部和群众把这些问题提到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在政治思想上打一个胜仗,这样就能一通百通。主要问题解决了,其他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本报讯 农村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怎样才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辽宁黑山县罗屯公社东风大队的经验是:办学习班一定要有明确的目的性,以“斗私,批修”为纲,集中解决当地的主要矛盾,带动其它问题的解决。这个大队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狠狠抓住编席子单干这个在两条道路斗争中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促进干部和社员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进一步实现人的思想革命化,既解决了编席子单干问题,又顺利地解决了其它问题。
人民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来到这个大队时,这里正在开展忆苦思甜活动。通过忆苦思甜,社员们增强了对毛主席的热爱,加深了对中国赫鲁晓夫的憎恨。当时在贫下中农给干部写的大字报里,有一张《要把东风大队引向哪条道路上去?》的大字报,问题提得很尖锐,立刻引起了宣传队的重视。
宣传队经过认真调查,了解到东风大队的两条道路斗争十分尖锐复杂。这个大队的贫下中农,热爱毛主席的感情是深厚的,是坚决跟着毛主席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其中有不少的人,为了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一直同资本主义自发势力作斗争。但是,由于长期受中国赫鲁晓夫鼓吹“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毒害,社员编席子单干成风,很少关心集体生产。对这种现象,有的干部就采取硬卡和消极限制的办法。因为思想问题没有解决,单干风始终没有刹住,严重影响着干部与干部、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团结,影响大队集体经济的巩固。一个老贫农愤慨地说:“编席子单干,是横在社会主义大道上的绊脚石。”
宣传队根据毛主席关于“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抓住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斗争这个纲”的教导,和大队领导成员作了研究,认为:以前办学习班效果不大,主要是没有抓住根本,没有抓住主要矛盾,只是“动了须子没动根”。
怎样在学习班里抓根本?宣传队同志同群众商量以后确定:大队学习班、小队学习班、民兵学习班、家庭学习班都从编席子单干这个问题入手,引导干部、社员斗私批修,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这样,才能做到站在高处,斗在大处,挖在深处,改在实处。
学习内容确定之后,宣传队首先帮助干部解决思想问题。他们组织大队、生产队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要斗私,批修”的最新指示和“老三篇”,提高了干部的阶级觉悟和路线斗争觉悟。一直反对编席子单干的民兵连长、大队领导班子组长王金培,在学习班上带头斗私。他说:“以前,虽说我制止了自己家里编席子单干,并对群众做了一些思想政治工作,但是因为碰到了一些困难,就回避斗争、任其自流发展。这实际上就是给中国赫鲁晓夫复辟资本主义开绿灯。”领导班子成员孟庆德说:“我在制止编席子单干这个问题上,私心也是很重的。自己知道编席子单干势必影响农业生产,几次想解决,但是因为来自家庭、亲属、部分群众中的阻力很大,我怕得罪人,后来慢慢的也就不管了。这是中了中国赫鲁晓夫‘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毒。我一定带头改。”在他们的带动下,其他干部也都分别在学习班上狠斗私心,深挖修正主义的毒根,表示决心带领社员坚决跟着毛主席走社会主义道路。
干部带头斗私批修,带动了广大社员斗私批修。苦大仇深的女民兵史凤洁,全家有四口人,在学习班上个个就编席子单干问题斗了“私”,批了“修”。她们说:“在旧社会,就是因为各干各的,受地主残酷剥削,越干越穷。解放后,毛主席领导我们走上了社会主义集体化道路,挖掉了穷根,家家户户过上了好日子。可是,我们又整天围绕编一领席子‘两元二’打转转,不顾集体生产,这不是忘了本吗?这不是中了中国赫鲁晓夫的毒害了吗?毛主席是我们贫下中农的救命恩人,我们要永远走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光明大道,再也不搞单干了。”就这样,干部带领群众,群众促干部,他们学习一条毛主席语录,就用来批中国赫鲁晓夫的一个黑观点,斗一次私心。广大干部、社员纷纷表示:一定牢记毛主席“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教导,坚决堵死单干这条资本主义道路,永远跟着毛主席走社会主义光明大道。
通过这场斗私批修,广大干部和社员不仅自觉自愿地把编席子这项副业生产纳入集体化的轨道,而且明确了副业是为农业生产积累资金,要把主要的力量放在搞好农业生产上。社员们普遍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他们说:过去是“胸怀老婆孩,放眼小锅台”,现在是“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二队车把式景振玉,过去总怕耽误个人编席子,几次想撂掉鞭子不干。自从斗私批修以后,他说:“拿起大鞭真高兴,全心全意为革命。”
在当前春耕生产中,全大队正深入地开展学大寨的活动。按照今年增产措施,全队有四十垧地的粪肥还太少。是靠天,靠上级,还是自力更生?经过社员们讨论,大家决定:除一部分老弱劳力安排为集体编席子以外,其他社员都积极出勤,大挖粪源,终于做到了每垧地上满粪的要求。目前,这个大队春播种子已经准备齐全,农具进行了检修,地块春灌正在抓紧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