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大抓忆苦思甜阶级教育 提高职工无产阶级觉悟
  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有老工人参加是个好经验
  鞍山钢铁公司弓长岭铁矿职工通过阶级教育,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据新华社鞍山电 鞍山钢铁公司弓长岭铁矿吸收老工人参加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用老工人的亲身经历对学员进行阶级教育,提高学员的阶级觉悟和路线斗争觉悟,对克服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克服无政府主义思潮,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现在,弓长岭铁矿已经有两万五千多名工人、干部和职工家属等参加过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
弓长岭铁矿是在一九三三年开始建矿的。当时,日本帝国主义在这里进行了掠夺性的开采,有成千上万的矿工在日本帝国主义最野蛮最残酷的压迫和剥削下被折磨而死,矿区西南被人们叫做“万人坑”的三道沟里,就埋着当时死难矿工的累累白骨。当时经过九死一生而幸存下来的将近二千名老工人,是弓长岭铁矿这一段历史的见证人,他们每人都有一部悲惨的血泪史,一本苦尽甘来的今昔对比账。他们的亲身经历,是对工人进行阶级教育的好教材。
出身贫农家庭的青年刨工李家奇,不但祖辈受尽地主剥削,自己小时也曾经给地主放牛放猪,过过一段苦难生活。到工厂以后,工作一直勤勤恳恳,前些时候受了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工作拈轻怕重,不遵守劳动纪律。他在学习班上听到老工人控诉旧社会的苦难生活后,联想起自己的家史,心情非常激动。他说:想起万恶的旧社会,我们青年工人真是躺在糖罐不知甜。无政府主义是敌人射向我们的一支毒箭,谁要是中了无政府主义的毒,就一定会走到歪路上去。他下决心要克服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在抓革命促生产中作出贡献。现在,他不但模范地遵守劳动纪律,天天超额完成生产任务,还带动全组工人天天完成作业计划。
在办学习班以前,这个矿有些基层单位,虽然已经按部门实现了革命大联合,但由于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作怪,原来两派的头头和群众之间,在思想感情上还有些格格不入。矿上大办学习班以后,两派群众在学习班里大学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大搞阶级教育。许多人听到老工人讲述的解放前工人之间团结对敌的阶级斗争史后,更加理解了毛主席所说的“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的深刻意义。两派组织的学员都在学习班上作了自我批评,狠亮狠斗自己的私心、派性,有力地巩固了革命的大联合。岭东露天矿运输段就是一个例子。这个段的革命职工虽然在去年三月就按部门实行了革命大联合,但是因为思想上没有真正联合起来,后来又重新分裂成为两派。在学习班上,两派组织的头头听到老工人讲述的在日伪统治时期工人们怎样团结起来,互相帮助,互相爱护,共同向民族敌人和阶级敌人展开斗争的故事后,心情都十分激动。两派头头都在会上作了自我批评,并且达成了重新实现革命大联合的协议。现在,两派群众团结一致,抓革命促生产,关系亲如兄弟。
有一个时期,这个矿站出来的一些干部有怨气,认为当干部没有好处,有了错误还要受群众的批评,不想干了。针对这种活思想,弓长岭铁矿无产阶级革命派专门开办了一期学习班,组织干部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并请老工人参加,用新旧社会对比并联系解放后阶级斗争的事实,组织大家大讲大议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使大家提高了觉悟。许多人经过学习班的学习,狠斗了自己的私心,并且表示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勇敢地站出来继续革命,党叫干啥就干啥。有个老工人出身的基层干部,在运动中群众给他贴了一些大字报批评他的错误,他就思想不通,表示不愿再当干部了,要求回到车间去当工人。经过忆苦思甜,今昔对比以后,他深深认识了自己的错误。现在,这个干部已被群众选为运输车间三结合领导小组的负责人,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很受群众的拥护。
吸收老工人参加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还有利于树立毛主席一贯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好学风。在机电车间学习班的一次讨论会上,大家谈到了抓革命促生产中的问题。一些青年工人认为,当前妨碍生产提高的主要原因是原料材料供应不及时,设备条件不好等等,总之是强调客观因素,而没有从自己方面找原因。老工人张宏业却站起来带头斗自己的私心。他说:“妨碍抓革命促生产的主要原因是‘私’字。拿我来说,总觉得自己年纪大了,老是琢磨着退休的事,对生产就关心不够。要贯彻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首先要把这个万恶的‘私’字斗倒斗垮!”他的一席话,给了参加学习的青年工人很大启发。大家纷纷亮斗自己的私心杂念,表示一定听毛主席的话,在抓革命促生产中立新功。
弓长岭铁矿吸收老工人参加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对老工人本身也是一个很好的教育。他们在学习班上学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以后,心更明,眼更亮,觉悟更高了,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更加热爱,对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更加仇恨。

北京部队领导机关召开华北军训部队会议总结交流经验
  狠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教育
  全面落实毛主席的“三·七”指示
新华社天津十四日电 在我们伟大导师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战略部署的著名的“三·七”指示发出一周年和这一伟大指示重新发表的时候,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领导机关在天津召开了华北地区军训部队贯彻落实毛主席“三·七”指示会议,检查总结了一年来贯彻执行“三·七”指示的情况,交流了经验,研究了今后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七”指示的措施。会议号召在华北地区执行军训任务的全体指战员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掀起一个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大落实毛主席“三·七”指示的热潮,沿着毛主席“三·七”指示和一系列最新指示指引的光辉道路,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在历时七天的会议上,来自华北各地的军训部队代表,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比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一遍又一遍地重温了毛主席的“三·七”指示。大家一致认为,这一光辉的指示,最精辟、最透彻、最全面、最高度地概括了军政训练的根本目的、根本任务、根本方法和根本态度,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纲领性文件,是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大家决心以最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革命干劲,进一步全面落实毛主席的“三·七”指示和一系列最新指示,胜利完成毛主席交给广大指战员的光荣任务,以天津延安中学为榜样,把华北地区大、中、小学真正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代表们满怀革命豪情,回顾了一年来学习、宣传、执行、捍卫毛主席“三·七”指示的光辉历程。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三·七”指示的光辉照耀下,华北地区实行军训的大、中、小学,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广大革命师生对毛主席、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更加热爱、更加忠诚。他们在人民解放军的帮助下,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斗私批修,围剿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和无政府主义,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巩固、发展了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目前,在华北地区实行军训的学校中,已有百分之九十四以上实现了革命大联合,百分之八十二以上建立了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广大革命师生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坚持复课闹革命,以毛主席教育革命思想为指针的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伟大群众运动正在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指出,全面落实毛主席的“三·七”指示和一系列最新指示,必须突出无产阶级的“忠”字,无限忠于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毛主席,无限忠于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最亲密战友林副主席,无限忠于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无限忠于中央文革。要充分认识到,落实“三·七”指示的过程,是一场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过程。必须把对待毛主席的“三·七”指示和一系列最新指示的态度问题提到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只有突出无产阶级的“忠”字,才会对毛主席的“三·七”指示和一系列最新指示坚信不疑,坚定不移,坚决执行。只有突出无产阶级的“忠”字,才会识破阶级敌人破坏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的各种阴谋,排除各种干扰,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勇敢地捍卫毛主席的“三·七”指示和一系列最新指示,使毛主席的“三·七”指示和一系列最新指示条条落实,全面落实。会议指出,在落实毛主席的“三·七”指示和一系列最新指示的过程中,必须狠抓军训人员的思想革命化。军训人员的思想革命化抓得越狠,跟毛主席就越紧,对毛主席就越忠,军政训练也就搞得越好。军训人员必须遵照毛主席关于“要作好先生,首先要作好学生”的教导,虚心诚恳地向革命小将、革命教师、革命干部、革命工人学习,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
会议认为,贯彻落实毛主席“三·七”指示和一系列最新指示,必须狠抓根本,用毛泽东思想统帅学校,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革命师生的头脑,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这是政治中的政治,灵魂中的灵魂,核心中的核心。由于几千年私有制的影响,由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流毒,革命师生中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两种思想的斗争一直是很剧烈的。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和无政府主义思潮,是革命队伍的腐蚀剂,严重干扰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影响毛主席“三·七”指示和一系列最新指示的贯彻落实。毛主席教导我们:“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执行军训任务的指战员必须遵照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帮助革命师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对毛主席突出一个“忠”字,对毛泽东思想狠抓一个“用”字,以“斗私,批修”为纲,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校办,年级办,班里办,校外办,家庭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把革命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毛泽东思想的轨道。执行军训任务的指战员要言传身教,把人民解放军坚持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培养四好连队、五好战士,开展“一帮一、一对红”,以及天天读毛主席著作、开讲用会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治工作制度,传播和运用到学校工作中去,实行政治建校,让毛泽东思想占领校内外一切阵地。要狠抓阶级斗争教育和路线斗争教育,帮助革命师生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请工农兵上阶级教育课,开展群众性“忆比”活动,开展革命大批判,彻底批判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阴谋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
会议认为,落实毛主席的“三·七”指示和一系列最新指示,必须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坚持复课闹革命,搞好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大中小学校都要复课闹革命”,这是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只有坚持复课闹革命,搞好无产阶级教育革命,才能彻底改变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在复课闹革命的过程中,党内一小撮走资派、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和旧的习惯势力,必然会利用我们队伍中的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思想,进行抵制和破坏。因此,必须注意排除各种干扰,不断巩固、发展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不断增强广大革命师生的革命性、科学性、组织纪律性,坚持复课闹革命的大方向。
毛主席教导我们:“进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要依靠学校中广大革命的学生,革命的教员,革命的工人,要依靠他们中间的积极分子,即决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执行军训任务的指战员要遵照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组织浩浩荡荡的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大军,深入学习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光辉论述,彻底批判中国赫鲁晓夫推行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彻底改革旧的教育制度,改革旧的教学方针和方法。要把广大革命的学生,革命的教员,革命的工人组织起来,以毛主席光辉的教育革命思想为统帅,在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实行教改小组和广大革命师生相结合;本校师生和广大工农兵相结合;教学改革和教学实践相结合,边教学,边实践,边改革。
会议着重指出,全面落实毛主席的“三·七”指示和一系列最新指示,一定要帮助学校建设一个革命化的领导班子。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林副主席指示:“我们的领导班子,应该是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永远走毛主席革命道路的人组成。”军训部队要帮助建立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更重要的是要帮助革命委员会搞好思想革命化和组织革命化。革命委员会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永远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才有灵魂,才有方向,才能真正成为有无产阶级权威的权力机构,才能真正成为领导广大革命师生搞好学校斗、批、改的坚强指挥部,完成用毛泽东思想改造学校,落实毛主席教育革命思想,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伟大历史任务。军训部队要积极支持、充分尊重革命委员会。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学校的文化大革命和其他一切工作,统由革命委员会领导,军训部队不要包办代替。军训人员对革命委员会的决议,要积极带头贯彻执行,做好样子。使革命干部、革命小将能够在领导岗位上经受锻炼,在实际斗争中树立无产阶级权威,发挥领导作用。要坚持原则,提高警惕,防止阶级敌人破坏新生的革命委员会。军训部队要做革命委员会的坚强后盾。
会议强调指出,毛主席光辉的“三·七”指示的重新发表,使我们进一步理解到,今后军训部队的任务更加光荣,更加艰巨,必须进一步提高对毛主席“三·七”指示的认识,善于用毛泽东思想分析形势,加强军训人员的思想革命化,防止自满松劲情绪,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袭击,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再接再厉,全面落实毛主席光辉的“三·七”指示和一系列最新指示,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伟大斗争中,为人民立新功。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负责人、天津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华北地区各省、市、自治区革命委员会有关部门的代表。

向革命老工人学习,大力抓好阶级教育
  本报评论员
鞍山钢铁公司弓长岭铁矿,吸收老工人参加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对青年同志进行忆苦思甜的阶级教育。这是一个很好的经验。
忆苦思甜的阶级教育,是一种最生动最实际的政治教育。不懂得什么是阶级,不懂得什么是剥削,就不懂得革命,就不能深刻理解毛泽东思想,就不能很好地贯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只有狠抓阶级教育,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广大革命群众的无产阶级觉悟和路线斗争觉悟,增强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自觉性和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
革命的老工人,在旧社会受苦最深,受压迫最重。他们都有一部悲惨的血泪史,都有一本苦尽甘来的今昔对比账。他们深切了解我国人民是怎样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经过长期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才争得了解放;也最懂得如果中国赫鲁晓夫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得逞,劳动人民就要吃二遍苦,受二茬罪。革命老工人的亲身经历,是对广大群众、特别是对青年一代进行阶级教育的活教材,应当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毛主席教导我们:“不少青年人由于缺少政治经验和社会生活经验,不善于把旧中国和新中国加以比较,不容易深切了解我国人民曾经怎样经历千辛万苦的斗争才摆脱了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压迫,而建立一个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要经过怎样的长时间的艰苦劳动。”
毛主席还指出:“对青年一定要加强阶级教育,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叫他们向优秀的老工人学习。”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革命小将发扬敢想、敢说、敢干、敢闯、敢革命的无产阶级战斗精神,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年青的同志,生长在红旗下,对阶级压迫和阶级剥削没有直接的感受,如果不经常受到阶级教育,不注意提高自己的阶级觉悟,那就很容易滋长资产阶级自私自利的个人主义思想,甚至有可能走到邪路上去。
青年同志要虚心地向革命老工人学习,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要更加努力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断地斗私批修,破私立公;要从毛主席著作中,从革命老工人身上,学习党的革命传统,学习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加强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坚决抵制和克服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和无政府主义思想的影响,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坚强可靠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