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越南部西区军民连续发动进攻解放广大乡村
  奋战一月歼灭和瓦解敌军四万三千多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南部西区军民在一月三十一日到二月二十九日期间,向这个地区内的各个城镇发动连续的进攻,歼灭和瓦解敌人四万三千多名,解放了五十万人民。
据统计,南部西区军民在这期间共歼灭敌军一万三千多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二千多名;全歼敌军八个营和二十个连,其中包括美军两个连;重创伪军五个团;瓦解伪军和伪政权人员三万多名。
全区军民在这期间还击落击毁敌机三百多架,击毁各种军车二百一十九辆,击沉船艇六十艘,击毁大炮二十门,攻克或迫使敌人撤出二百九十多个据点和哨所,完全解放了有五十万人的二百多个乡和村。
报道说,南部西区军民在这三十天中消灭敌人的数字相当于一九六七年平均三个月的歼敌总数,歼灭敌军的营数相当于一九六七年全年的数字,瓦解的敌人比一九六七年全年多一倍多,攻克的敌军据点、哨所相当于一九六七年全年的两倍。(附图片)
越南南方广治省“十勇士高地”上的英雄战士正在进入战斗岗位。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毛里求斯宣告独立
总理和新政府宣誓就职 我政府代表出席升旗仪式
新华社路易斯港十二日电 印度洋上的岛国毛里求斯十二日宣告独立。当天,毛里求斯总理西乌萨加·拉姆古兰和他领导的政府宣誓就职。
十二日上午,在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斯港举行了群众大会。在高呼独立的欢呼声中,人们把英国国旗降落下来,升起了由红、蓝、黄、绿四色长条组成的毛里求斯国旗。毛里求斯国旗的颜色,象征着毛里求斯人民为自由而斗争和独立的曙光照耀着蓝色印度洋上的绿色岛屿。
一清早,毛里求斯人民身穿节日盛装,聚集在一个广场上。学生们手里拿着国旗。人们向参加庆祝活动的车队热烈欢呼,这些经过装饰的车队展示了法国和英国殖民者二百五十多年来对毛里求斯实行殖民统治的历史和毛里求斯争取独立的斗争。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黄华出席了升旗仪式。
在庆祝独立的大会上表演了毛里求斯民族舞蹈。当地的华侨高举着“中国和毛里求斯人民友谊万岁”的横幅标语,表演了龙狮舞。
独立后的毛里求斯政府由十五人组成,总理拉姆古兰兼任外交部长和财政部长。

中非友协电贺毛里求斯独立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非友协十一日打电报给毛里求斯总理西乌萨加·拉姆古兰,热烈祝贺毛里求斯宣告独立。
贺电说,值此毛里求斯独立之际,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向阁下和毛里求斯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祝毛里求斯人民独立后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巩固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国和毛里求斯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和巩固。

日本一社会党议员揭露
  佐藤反动政府秘密进行核武装
新华社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社会党议员楢崎弥之助二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揭露,佐藤政府正在秘密地进行核武装。
楢崎说,日本“自卫队”已经拥有载运核武器的装备,只是核弹头还掌握在美国手里。他指出,“自卫队”的“奈克”导弹可以装核弹头;“自卫队”最近使用的新型战斗机也可以运载核武器。
楢崎还进一步揭露,佐藤政府的第三次扩军计划(一九六七年到一九七一年),决定秘密地制造装核弹头的导弹。
楢崎强调指出,这些事实表明,日本首相佐藤荣作所“保证”的日本“不制造核武器、不持有核武器、不运进核武器”的所谓三原则,完全是骗人的鬼话。
楢崎的揭露,使佐藤荣作和日本“防卫厅”长官增田甲子七狼狈不堪。他们先是说什么“这是秘密,不能说”,但后来被迫承认日本军事当局研究过装核弹头的导弹的问题。预算委员会会议由于这一揭露已陷入混乱状态。

反对美国垄断资本和本国企业主的压榨
  智利劳动人民不断展开斗争
据新华社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工人和农业工人最近不断展开斗争,反对美国垄断资本和本国企业主的压榨。
美国垄断资本控制的智利各家发电厂的工人,从七日起举行各工段的部分罢工,要求增加工资,抗议美国老板对智利工人的残酷剥削。
在智利北部的安托法加斯塔城,一千四百名建筑工人从上周起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梅隆水泥厂的八百名工人在六日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反对厂主无理解雇工人。
由于美国垄断资本加紧对智利的掠夺,智利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条件日益恶化。最近,美国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了便于美国资本对智利工人的剥削,把一项限制提高工人工资的政策强加于智利,引起智利工人的强烈反对。

罗召开手工业合作社代表大会
  我临时代办代表我手工业合作总社应邀参加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二日电 罗马尼亚第四次手工业合作社代表大会七日至九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
大会讨论并批准了罗马尼亚手工业合作社中央联合会工作报告、罗马尼亚手工业合作社组织法草案,并选出了中央联合会的新的领导成员。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马叙生代表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应邀参加了大会,并在八日的会议上向大会致了贺词。

进一步向美帝投降 大肆反华反共反人民
  苏修公开同美帝搞反革命核军事同盟
  共同抛出所谓“核保护伞”协议对世界人民进行核讹诈核威胁
新华社讯 美帝和苏修七日在日内瓦十七国“裁军”会议上,正式抛出了它们经过长期密谋策划的所谓共同建立“核保护伞”的协议。美苏反革命全球性勾结的这一新的严重步骤,表明苏修叛徒集团已经公开进一步同美帝国主义结成反对中国、反对世界革命人民的核军事同盟。苏修叛徒集团在向美帝全面投降的背叛道路上,又跨进了一大步。
美苏共同建立“核保护伞”的协议,是美帝头子约翰逊几年前就提出要苏修加以响应的,是美苏近几个月来在莫斯科、华盛顿、日内瓦等地进行一连串秘密交易的产物。这个阴谋,是在对将要参与它们正在炮制的“防止核扩散”条约的“非核国家”提供“安全保证”的名义下出笼的。
美苏代表在七日一唱一和地宣布它们已经达成协议,它们将伙同英国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一项提案,其中规定它们能够通过安理会“采取行动”,或者通过“集体的”行动,来对那些“非核国家”提供“援助”,建立“核保护伞”。
美苏建立“核保护伞”的阴谋,矛头主要针对中国。
长期以来,美苏就积极策划对印度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反动派提供“核保护伞”,来加紧拼凑反华包围圈。美国参加日内瓦“裁军”会议代表福斯特对新闻记者承认,美苏这种“安全保证”,实际上就是依据美国总统约翰逊早先对印度当局作出过的“保证”,并使之“扩大化”。英国《每日电讯报》也供认,美苏英这个联合方案,是企图要起针对中国的“核威胁力量的作用”。
美苏这一新勾结实际上是同它们推行的“防止核扩散”的阴谋紧密联系的。美苏目前抛出这个协议,也是企图加速签订“防止核扩散”条约。而这个协议恰恰进一步揭穿了美苏所谓“防止核扩散”的骗局。
美苏共同建立“核保护伞”,正是要到处扩散核武器,对“非核国家”实行核控制,放肆地对世界各国人民进行核威胁。美苏炮制的“防止核扩散”条约草案,连同“核保护伞”协议都是美苏实行核霸权、核讹诈的罪恶阴谋。
苏修这样公开同美帝结成反对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核军事同盟,表明苏修这伙叛徒正迫不及待地加紧同美帝的反革命全球性勾结,美国合众国际社毫不掩饰地宣扬,这个“核保护伞”协议是美苏之间的“空前的合作”,是美苏勾结的“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美帝宣传机器发出的这些叫嚷,只能更加暴露出苏修叛徒集团充当美帝头号帮凶的丑恶面目。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指出:“美帝国主义手里的原子弹、氢弹,是吓不倒一切不愿意做奴隶的人们的。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怒潮是不可阻挡的。”在蓬勃发展的世界人民革命斗争面前,美帝苏修进行的任何反革命勾结都只能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更加激起世界革命人民反对美帝及其头号帮凶苏修的怒潮,更快地把美帝、苏修和它们的一切走狗埋葬掉。

美苏结成反革命核军事同盟的严重步骤
  本报评论员
美帝国主义和苏修集团经过长期密谋,三月七日在日内瓦“裁军”会议上,伙同英帝国主义联合抛出了一项协议,宣布它们将对参加签订所谓“防止核扩散条约”的“非核国家”提供所谓“核保护”。这是美帝苏修为了加紧反华、反共、反人民的反革命全球性勾结而公开结成核军事同盟的又一个严重步骤。
美帝苏修的这个协议,使用了贼喊捉贼的无耻伎俩。它们妄图把一贯对世界人民进行核讹诈和核威胁的美帝国主义装扮成世界和平的“保护者”,而把为了进行自卫和保卫世界和平而发展核武器的社会主义中国诬蔑为“核威胁”的来源。它们还妄图用这种提供“核保护”的手段,来给印度反动派等反华的走卒打气,嗾使这些走卒更加疯狂地进行反华活动。苏修叛徒集团用这个反革命行动公开宣告:全世界人民的死敌美帝国主义是它的最亲密的“盟友”。美苏联合对“非核国家”提供所谓“核保护”,又一次暴露了苏修叛徒集团作为美帝国主义头号帮凶的狰狞嘴脸。
什么“核保护”?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过去用炮舰对弱小国家进行“保护”,现在美帝苏修要用核武器对无核国家进行“保护”,这不是典型的帝国主义的强盗政策吗?
明明是美帝苏修自己不肯放弃使用核武器,勾结起来对全世界人民进行核讹诈和核威胁,现在反过来还叫嚷要对别的国家进行“核保护”,这不是无耻之极吗?
美帝苏修利用所谓“核保护”,硬要把世界上的无核国家拖下水,参加它们所策划的“防止核扩散条约”。这是一个控制和奴役那些无核国家,把那些国家的人民变成它们的核奴隶的一个险恶阴谋。它们妄图凭着自己手里的核武器,把世界上的“非核国家”变成它们的“保护国”。如果这个阴谋得逞,那末,一切参加“防止核扩散条约”的无核国家,就不仅自己永远不能拥有核武器,以抵抗美帝苏修的核威胁,并且将无权反对美帝苏修发展、储存和使用核武器,而只能俯首帖耳地听任美帝苏修摆布它们的命运。
世界各国不论大小,不论有没有核武器,都应当一律平等。提出所谓“核保护”本身,就是对一切无核国家的尊严的侮辱,就是干涉无核国家的主权。一切珍视自己独立和主权的国家,都会识破美帝苏修的这个阴谋诡计。全世界真正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坚决反对美帝苏修的“核保护”。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美帝国主义手里的原子弹、氢弹,是吓不倒一切不愿意做奴隶的人们的。”不管是美帝国主义的核武器也罢,苏修集团的核武器也罢,都绝不能吓倒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的革命人民,绝对阻挡不了全世界人民反帝革命斗争的巨大洪流。美帝苏修的核讹诈和核威胁政策,已经遭到破产,而且一定要遭到彻底的破产。
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坚决反对大国垄断核武器,威胁其他国家。中国发展核武器,正是为了反对美苏勾结实行核垄断、核讹诈和核威胁,最终目的是要彻底消灭核武器。我们曾一再郑重地宣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中国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中国掌握了核武器,是对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巨大鼓舞,是对世界和平的伟大贡献。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坚持不渝地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为共同粉碎美帝苏修的核威胁和核讹诈,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崇高目标而斗争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