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保证毛主席身边的盏盏电灯大放光明
  保证毛主席的声音传遍全中国全世界
  ——记北京供电局广大革命职工抓革命促生产坚守岗位不断提高供电水平的事迹
北京供电局广大革命职工,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忠诚的深厚阶级感情,发扬工人阶级高度的革命责任感,在驻局支左的解放军同志大力帮助下,确保首都安全供电任务的胜利进行。他们保证了毛主席八次接见红卫兵小将时的用电,保证了节日和各种政治会议的用电,保证了首都工农业生产、市政交通和市民生活的用电。在两次风灾造成故障的情况下,一九六七年故障率比一九六六年仍降低了百分之九点八。他们以敢于革命、敢于创造的大无畏的气概,基本上实现了挖坑、立电杆的机械化施工,实行了综合带电作业,推广了爆破压接导线等多种革新项目,使供电工作的水平提高了一大步。
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激发职工高度的责任感
北京是祖国的心脏,是世界革命的中心,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和党中央居住的地方。供电局的广大革命职工认识到:确保北京安全用电,就是保卫毛主席,就是保卫党中央,就是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支援世界革命人民的斗争。
北京供电局的广大革命职工深深感到自己任务的光荣,责任的重大。他们知道,每个人的工作,只要稍一疏忽,即使一条线路出了一点毛病,一个变压器有了一点故障,都会影响全局,都会影响毛主席的崇高威望。所以,他们对待每一件工作、每一项政治任务,都是那么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他们说:“在毛主席的面前,不能有一盏灯不亮;传播毛主席的声音,不能允许受到一点干扰。”毛主席的崇高威望把他们的行动组织起来。去年国庆节前夕,为了保证毛主席检阅无产阶级文化革命大军,他们对东起机场、西到迎宾馆长达五十里路上的一根根电杆、一个个灯泡,都进行了检修,一点小毛病都不放过。
在过去的一年里,在阶级斗争的急风暴雨中,尽管他们内部分成几派不同的组织,存在着许多不同的观点,但是,他们始终牢记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教导,全力保证首都的安全用电。就是在斗争最激烈的时候,他们一刻也没有忘记自己身上担子的重大。有些工人上班前还在争论,下班后继续辩论,但干起活来却全神贯注,一丝不苟。
革命的领导班子把职工率领起来
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必须有一个坚强的有无产阶级权威的领导班子,才能指挥工人阶级队伍更好地战斗。
供电局是一个有三千多职工的大企业,组织机构分散在城区内外上百个地方,工作战线很长,又不固定。这就要求加强统一指挥,要求高度集中,否则,一个环节调动不灵,就会引起连锁反应:电灯就会不亮,广播就会中断,电讯就会发不出去,机器就会停止转动,电车就会止步不前。支左的解放军同志深深懂得领导班子的重要性,他们始终坚持“支左不支派”的原则,狠抓领导班子的建设。
解放军进局前,中国赫鲁晓夫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流毒还没有肃清,一部分班组,没有正确地对待班组长,让他们靠边站了。因而在个别部门,在短暂的时间内出现了指挥失灵的现象。解放军进局后,针对这种情况,和广大革命职工反复学习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教导,反复宣传《中共中央给全国厂矿企业革命职工、革命干部的信》,反复宣传“十六条”。他们和大家一起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分清两种不同性质的矛盾,消除了一些工人和班组长之间的隔阂。
解放军还不断地对干部进行教育,帮助他们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群众。为了保证首都安全供电,鼓舞他们要敢于负责,勇于挑重担子。
通过大量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各群众组织充分协商,去年四月一日,一个有各派群众组织代表、有解放军代表、有革命的领导干部参加的局生产第一线指挥部迅速建立起来了。各厂、处也建立了生产领导小组。这个班子在群众当中有较高的威信,只要布置任务,不管是哪一派的群众,大都是说干就干。绝大多数班组长都坚守岗位,认真负责工作。
去年九月份,全局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十二月份,实现了革命的三结合,成立了北京供电局革命委员会。这个革命的、有代表性的、有无产阶级权威的临时权力机构的建立,更有力地指挥着全局广大革命职工狠抓革命,猛促生产。
老工人的模范行动把青年职工带动起来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北京供电局的广大革命职工锻炼得更加坚强了。他们不仅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而且时时把能不能保证首都安全供电,作为考验自己是否忠于毛主席,是否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标志。特别是老工人,他们把对毛主席的一片赤胆忠心,落实在自己的每一个行动中。
去年七月中旬的一天,北京忽然刮起了七八级大风。那天正是供电局职工的休息日。一听到风声,很多人没有等通知,就不约而同地赶到局里。不管是线路工人,修配工人,还是汽车司机,不管是自己的职责范围,还是与自己毫无关系的作业内容,风声就是命令,发生事故的地点,就是自己的战场。他们纷纷拿起工具,奔赴现场,进行战斗。有的修好一处,又赶到另一处,连续不断地战斗。有的完成了任务以后,又回到局里,随时待命出发。三天之内,他们处理了在通常情况下需要半个月才能完成的数百起事故。许多老工人连续工作三十多个小时,仍然精神焕发,斗志昂扬。
解放军同志始终注意发挥老工人的模范作用,用老工人的模范事迹去影响和教育广大的青年工人。他们除了在大会、小会表扬老工人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号召青年工人向老工人学习外,还注意启发老工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对青年工人进行阶级教育。
供电局的老工人,十几年来,总是那样勤勤恳恳、不声不响地工作着。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们不断地用自己辛酸的过去,教育青年一代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当有的青年工人不愿意在星期天干活的时候,老工人就教育他们,要从全局出发,要想到其他工厂休息的时候,正是我们检修的好机会,这样,就不会影响其他工厂的正常生产,就不会给国家带来损失。当有的青年工人不愿干脏活、累活的时候,老工人就给他们讲工人阶级解放以前当牛做马的悲惨历史,并教育青年工人说:“毛主席解放了我们,我们工人阶级才当了国家的主人。什么叫当家作主?当家作主体现在工作上,就是意气风发地创造性地干,就是兢兢业业地埋头苦干。”
老工人的模范行动,语重心长的劝告,在很多青年工人身上发生了积极作用。老工人的模范行动把青年工人带动起来了。
毛泽东思想把职工的认识统一起来
供电局的广大革命职工,在“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中为什么能取得这样大的成绩?在工作中为什么能那样自觉地遵守劳动纪律,坚守生产岗位?难道无政府主义思潮对供电局就没有任何干扰?不是的。供电局并不是一个真空,社会上的各种思潮也随时在冲击着他们,在供电局里也曾经出现过无政府主义的各种现象。但是,解放军同志处处政治挂帅,时时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前边,用毛泽东思想去提高工人们的认识,帮助他们不断地克服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帮助他们自觉地抵制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解放军一进局就把解放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好经验、好传统带到局里来,组织广大职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办了五十六期学习班,有三千七百多人次参加了学习班的学习。他们在学习班里,努力发扬毛主席倡导的革命好学风,学一条,用一条,学一句,用一句,学用结合,立竿见影。
供电局的广大革命职工用毛泽东思想指导自己的行动,用毛泽东思想来检查自己的工作,用毛泽东思想总结自己的经验,出现了许多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先进事迹。很多班组形成了一种有了成绩互相推让,出现一点毛病互相争担责任的共产主义新风尚。
现在,一个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已经在北京供电局开展起来了。他们接受任务学,遇到困难学,出现问题学,取得成绩学;在家里学,外出执勤也学。他们就是这样,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自己的认识,用毛泽东思想指挥自己战斗。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争当抓革命促生产的模范
  本报评论员
一九六七年三月十八日,《中共中央给全国厂矿企业革命职工、革命干部的信》里说:“毛主席号召你们,党中央号召你们,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希望你们在这个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中,在这个新的条件下,更加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成为现阶段全国劳动群众抓革命、促生产的最出色的模范。”
北京供电局的广大革命职工,正是抓革命促生产的出色的模范。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们始终坚守生产岗位,遵守劳动纪律,克服重重困难,保证了我们伟大祖国首都的安全供电,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
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这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制定的伟大方针。当前,我们全党、全军、全国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全国人民所面临的光荣任务,是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从思想上、政治上、经济上、组织上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而抓好生产工作,正是夺取全面胜利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全国工矿企业的革命职工和革命干部,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保证一九六八年工农业生产有一个更大的发展。
工人阶级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导力量。各条战线的广大革命职工,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提高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感,牢牢树立社会主义的劳动态度,这是搞好生产工作的可靠保证。每一个革命职工都应该象北京供电局的职工同志们那样,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努力地活学活用毛主席的著作和最新指示,自觉地遵守无产阶级的革命纪律,克服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坚决抵制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干扰,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和工农业生产的双丰收而奋斗。
让我们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忠心,去争当抓革命,促生产的模范吧!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春耕大忙季节已到,进一步贯彻执行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搞好春季农业生产,力争一九六八年农业生产的更大丰收,对于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对于实现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对于支援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都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广大贫下中农,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干部,必须紧急动员起来,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迅速掀起一个群众性的春季农业生产的新高潮。
各地广大读者对春耕生产非常关心,他们从各个角度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现在选登几件,希望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
——编者
县社干部赶快奔赴生产第一线
目前,农村迫切需要县社干部下到生产第一线,帮助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搞好春耕生产,为夺取今年的大丰收打下良好基础。可是在我县,有的县、社干部,仍旧住在机关里,不深入春耕第一线,还美其名曰“留在机关闹革命”。有的人是“私”字当头,不敢下去。我们希望县社两级领导班子火速行动起来,组织更多的革命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和广大贫下中农、广大社员一起,和大队、生产队干部一起,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为人民立新功。
陕西扶风县长春公社 一干部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不要妨碍农村的革命和生产
春节已经过去很久了,有些从城里回家过春节的学生还不回校复课闹革命。他们在农村东跑西串,干预农村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结果是帮了倒忙,影响了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全面落实,对当前春耕生产不利。
农村的文化大革命应以贫下中农为主体。城市的学生、教师都不应该去干涉农村的运动,影响农业生产。我们希望逗留在农村的学生赶快回到学校去复课闹革命,不要继续妨碍农村的运动和生产。 山东高密县 一战士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白天少搞大型活动
春耕生产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紧抓好。在春耕大忙时,社员的时间非常宝贵,一般不宜在白天组织大型的集会、游行等活动。我县有些单位,对这个问题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前几天,我县有个公社竟组织了千余名社员去给相隔五十多里的某单位送贺信,往返两天,不仅耽误生产,也不符合节约闹革命的原则。此外,城里有些工厂和机关的群众组织,每逢星期天,就开着汽车下乡去和贫下中农联欢,有时还下去白天演戏,吸引了许多在田间劳动的社员。本来这些活动是好事,但是在春耕季节占用白天时间,就会影响生产。希望有关单位在安排活动时,注意这个问题。
江苏常熟县 一读者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基层干部要大胆领导生产
前些日子,我们大队受到无政府主义的影响,有少数社员不遵守劳动纪律,有的生产队干部也不敢大胆领导,结果备耕生产动手比较迟。广大贫下中农对这种现象很有意见,他们对干部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咱们当干部的可不能光图清闲,看着生产受影响啊!我们大队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队和生产队干部经过学习,思想大变样,都积极负起责任来,带头铲除无政府主义。这样,春耕生产很快就赶上来了。
据了解,还有些生产队的干部前怕龙,后怕虎,不敢挑担子,春耕生产迟迟抓不起来。我们希望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积极参加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认真“斗私,批修”,勇敢地挑起革命和生产两副重担。该管的要大胆去管,该做的要大胆去做。广大社员要积极支持革命干部做好工作。干群一条心,抓革命,促生产,打好春耕这一仗。
河北武强县合力公社刘南召什大队 一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