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8-03-12

1968-03-12新闻联播 文字版

湄公河畔凯歌高奏 南部中区捷报纷传 越南南方军民同心协力英勇杀敌

第6版()<br/>专栏:<br/><br/>  湄公河畔凯歌高奏 南部中区捷报纷传<br/>  越南南方军民同心协力英勇杀敌<br/> 据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越南南方军民新春以来在湄公河三角洲战场打出了一派大好形势,美伪集团越来越丧失了对这个素有“谷仓”之称的富饶地区的控制权。<br/> 从一月三十日开始,三角洲各省军民紧密配合,向芹苴、美萩、永隆三大城市以及许多省会、县镇,和敌人的一系列军事基地、据点,发动了暴风骤雨般的强大攻势,给予美伪集团一个接一个的沉重打击。盘踞在这里的美伪军遭到沉重伤亡,美伪集团在各个城镇中的许多军政首脑机构被捣毁,他们“绥靖”农村的罪恶计划在十六个三角洲省份中几乎全部破产。越来越广阔的农村成了人民的天下,胜利的红旗到处迎风招展。<br/> 据不完全统计,仅美萩、鹅贡、芹苴、朔庄和薄寮五个省的军民,在从一月三十一日到二月二十九日期间,就歼灭和瓦解美伪军一万五千三百多名,其中包括全歼美伪军八个营、十二个连、重创六个营和数以十计的连。单是驻扎在美萩和鹅贡两省的伪军主力第七师即被消灭四千五百多名。<br/> 此外,这五个省的军民还击落、击毁、击伤各种飞机二百多架;击毁击伤军车二百三十多辆;击沉船艇二十多艘;摧毁油库和军火库多座,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br/> 在这期间,五个省的军民还摧毁、破坏和迫使敌人撤出一百五十多个据点和哨所,捣毁数十个“战略村”。在朔庄和薄寮两省,拥有五万多人民的广大地区获得了解放。<br/> 永隆省军民在从一月三十一日到二月十四日的半个月内,共歼灭和瓦解敌人三千七百五十名,击落击毁飞机七十九架。<br/> 美国的喉舌美联社供认,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强大攻势已使湄公河三角洲陷于“瘫痪状态”。<br/> 美伪军的很大一部分被牵制在城市和县镇之中,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则可以在乡村自由活动,陆路交通被破坏而告中断,湄公河沿岸的大部分美伪军前哨据点已经陷落。处境窘迫的美伪军充满悲观失望和惶惶不安的情绪。<br/>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南部中区军民接连向敌人发动猛烈进攻,取得了辉煌战果。<br/> 据初步统计,从一月三十日夜间起的近三十个昼夜里,南部中区军民共歼灭敌人一万二千多名,其中有美国侵略军二千五百多名;歼灭敌人四个步兵营(其中美军两个营)、一个装甲车战团、两个装甲营和二十个连;摧毁和重创伪军第七步兵师司令部、三个军事小区的“扫荡”指挥部和伪军两个团的指挥部;攻克和捣毁了三个伪省长老巢、三个省保安团指挥所、四个伪市政厅以及许多伪政权机构,解放了被敌人监禁的大批爱国者。<br/> 全区军民还击落击毁美国强盗飞机四十架,击毁坦克、装甲车和其它军车三百辆,击毁大炮十八门,击沉军用船只二十五艘,摧毁弹药库和汽油库七座,切断二十多条重要公路,炸毁桥梁二十六座,缴获武器近三千件。<br/> 报道说,在南部中区军民的强大攻势下,伪军和伪政权迅速瓦解。据初步统计,在这期间,有二万五千多名伪军弃暗投明,近八十个据点和哨所的伪军士兵向人民缴械投诚。还有许多据点和哨所的伪军士兵举行起义,参加抗美救国行列,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和人民配合,消灭美伪军。

那加、米佐等民族武装决心加强合作共同对敌 开展武装斗争反抗印度反动派压迫

第6版()<br/>专栏:<br/><br/>  那加、米佐等民族武装决心加强合作共同对敌<br/>  开展武装斗争反抗印度反动派压迫<br/> 新华社十一日讯 新德里消息:那加、米佐、库基等民族最近加强合作,准备开展大规模的武装斗争,反抗印度反动派的压迫。惶恐不安的印度反动政府正在勾结缅甸反动政府,妄想联合扑灭这些民族武装斗争的火焰。<br/> 据印度资产阶级报纸透露,在印度东北边境地区,一些民族武装正在为开展大规模游击活动进行新的准备工作。这些地区包括那加山区、米佐山区和中央直属领地曼尼普尔。<br/> 据透露,那加族和米佐族人民通过曼尼普尔加强了联系。大批米佐族人已经迁居到曼尼普尔的恰拉昌德普尔区。他们和当地的库基族人密切接触。那加族的一些武装部队已经协调行动,改组机构,并且正在发展自己的队伍。<br/> 今年以来,这些民族武装一再出击,有力地打击印度反动派。米佐族在年初的一次伏击中,一举打死印军士兵二十六名,打伤多名。<br/> 印度反动政府近年来同缅甸反动政府相勾结,密谋镇压这些民族武装。印度《政治家报》曾经透露,印缅反动当局在一九六六年初达成了在印缅边境联合巡逻的协议。印度前外交部长查格拉一九六七年到缅甸活动时,又同缅甸反动政府密商了双方在联合镇压上进一步勾结的反动措施。一九六七年十一月间,印缅反动政府又在新德里就这一问题举行密谈。<br/> 缅甸反动政府头子奈温订于三月十五日去印度活动。据透露,他将同印度反动政府进一步商谈联合镇压两国边境地区的民族武装问题。<br/> 印度反动派正在为采取这一阴谋行动制造舆论。印度反动政府官员和资产阶级报刊接连大肆宣传,“住在印度的那加族人分批进入缅甸”,“那加族武装的总部设在缅甸”,等等。<br/> 印度反动派还妄图分裂那加、米佐等民族,收买一部分民族败类,向他们提供武器,煽动他们去残杀不愿屈服于印度反动统治的本族人民。<br/> 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民族斗争,说到底,是一个阶级斗争问题。”那加、米佐等民族开展武装斗争是印度反动派逼出来的,是印度大地主大资产阶级残暴的阶级压迫的必然结果。无论印度反动派勾结缅甸反动派进行镇压还是采取其它反动措施,都不能阻止这些已经揭竿而起的民族为维护他们生存的权利而勇敢地战斗。

反对佐藤政府修建机场为美帝侵越战争效劳 日本六千群众在成田市愤怒示威 示威群众高举“毛泽东思想万岁!”红旗同警察展开英勇的搏斗

第6版()<br/>专栏:<br/><br/>  反对佐藤政府修建机场为美帝侵越战争效劳<br/>  日本六千群众在成田市愤怒示威<br/>  示威群众高举“毛泽东思想万岁!”红旗同警察展开英勇的搏斗<br/> 新华社十一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六千名工人、农民和学生十日在千叶县成田市举行大规模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反对佐藤反动政府修建东京新国际机场,为美帝侵越战争效劳的罪恶行径。他们同佐藤反动政府出动的六千名武装警察进行了英勇的激烈的搏斗。<br/> 日本革命群众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震撼了成田市。同时,日本反动派的血腥镇压,进一步暴露了佐藤反动政府的法西斯真面目。<br/> 十日下午,千叶县三里塚的农民和全国各地来的青年工人、学生等六千多人,在成田市市营体育场举行抗议大会以后,到成田市政府和修建机场当局进行抗议示威游行。修建机场当局和警察当局,从几天以前就在成田市政府附近一带,设下了重重的铁丝网和路障,在市政府门口还配备了几辆装甲车和大量的武装警察,准备镇压群众的反美爱国斗争。<br/> 十日那天,警察出动了水车,用水龙来袭击示威的农民、工人、学生,示威群众毫不畏惧,他们用石头进行还击,把铁丝网剪断,捣毁路障,英勇地挥动棍棒同警察展开激烈的搏斗。<br/> 三里塚反对建设机场同盟委员长户村一作在二月二十六日斗争时被警察打成重伤,这次他特地从医院赶来鼓励群众斗争。示威群众,打着无数面红旗,把成田市政府团团包围两小时之久,使敌人胆战心惊。在示威队伍的前面,写有“毛泽东思想万岁!”大字的红旗迎风招展。<br/> 反动的武装警察竟丧心病狂地向人群施放瓦斯弹,喷射瓦斯水,并从其他地方调来武装警察,从背后袭击示威队伍,他们还挥舞警棍,残暴镇压示威群众,打伤一千多人,非法逮捕一百八十五人。<br/> 接着,示威群众在体育场举行大会,强烈抗议警察的法西斯暴行。愤怒的群众纷纷表示决不屈服于警察的武力镇压,一定要把反对修建东京新国际机场的斗争进行到底。(附图片)<br/> 图为日本青年学生头戴防护帽,手执棍棒和石块冲到成田市政府前面捣毁铁丝网,为示威群众扫清道路。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不当走狗 反戈一击 南越伪军爱国官兵纷纷起义

第6版()<br/>专栏:<br/><br/>  不当走狗 反戈一击<br/>  南越伪军爱国官兵纷纷起义<br/>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在越南南方军民强大的新春攻势下,南越伪军中的大量爱国官兵起义投向人民。<br/> 在茶荣省,从一月三十一日到二月二十八日,有三十四个据点和哨所的七百一十二名伪军士兵,携带大批武器投奔人民,并表示决心同人民一起进行抗美救国斗争,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br/> 仅在茶荣省周城县大禄乡和青美乡,就有十八个据点和哨所的二百多名伪军举行起义,摧毁据点和哨所,携带大批武器向人民投诚。<br/> 新安—堤岸地区,在二月上半月,有三千九百一十五名伪军官兵脱离敌人队伍,投向人民。在这些伪军中,包括上尉营长一名。在德立地区,有四百四十六名伪政权人员脱离敌人队伍,站到人民一边。<br/> 起义的爱国官兵和伪政权人员受到了民族解放阵线和人民的热烈欢迎。<br/>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驻扎在越南南方美萩省阮文接运河地区的三连伪军,三月五日同时举行起义,投向人民。<br/> 报道说,这三连伪军共有三百多人。他们消灭了顽固不化的恶棍之后,携带武器投奔解放区。<br/> 这样,从一月三十一日到三月五日,在阮文接运河地区就有五百多名伪军官兵脱离伪军队伍,投向人民。

简明新闻

第6版()<br/>专栏:简明新闻<br/><br/>  简明新闻<br/>  阿塔西谴责美帝在中东的阴谋活动<br/> 叙利亚国家元首努尔丁·阿塔西在庆祝三月八日叙利亚革命五周年举行的集会上说,美帝国主义去年六月支持以色列侵略阿拉伯国家,在这以后又利用联合国通过一项迫使阿拉伯人民屈服的关于中东问题的英国提案,现在则派遣联合国“特使”雅林到阿拉伯国家推销这一决议。叙利亚人民拒绝接受这一决议,因为这个决议把被侵略者和侵略者相提并论,不仅不惩罚侵略者,反而犒赏他们,这个决议成了以色列人继续霸占阿拉伯领土的新借口。<br/> 几内亚青年组织总决议谴责美帝侵越<br/> 几内亚非洲民主革命青年组织第五届全国代表大会,三月四日到七日在科纳克里举行会议并通过了一项总决议。总决议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在越南进行的侵略,并庄严重申对英勇的、光荣的越南青年和越南人民的无条件的声援和支持。<br/> 总决议在谈到中东问题时说:“几内亚非洲民主革命青年组织代表大会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对阿拉伯各国人民的侵略。”<br/> 法统治集团迫害瓜德罗普爱国者失败<br/> 法国统治集团为了镇压瓜德罗普(法国在拉丁美洲属地)民族独立运动而对十九名瓜德罗普反殖民主义战士的“审判”,已经遭到失败。<br/> 这次非法审判是从二月十九日开始在巴黎举行的。瓜德罗普反殖民主义战士在法庭上进行了英勇的斗争。正是在瓜德罗普爱国者们坚决斗争和进步舆论的压力下,法国当局词穷理屈,才不得不对被捕的十九名爱国者中的十三人宣布无罪释放,但仍然对其中六人无理宣判三年或四年徒刑,缓期执行。<br/> 印度反动派妄图接替英帝控制印度洋<br/> 在苏修叛徒集团的怂恿和支持下,印度反动政府公然宣布要接替英帝国主义控制印度洋。<br/> 印度海军参谋长查特吉叫嚷说:“英国舰队在一九七一年撤出时,印度海军将把印度洋的防务完全担负起来。”这是印度反动派散布的十分反动的“填补真空”的滥调。为此,印度反动政府决定把海军领导机构划分为东部和西部两个海军司令部,还将单独成立一支东海舰队;同时,不顾国内的经济困难,将增加海军舰只,增募海军人员。<br/> (据新华社讯)

在南越军民新春攻势沉重打击下 美伪之间和傀儡集团内部矛盾加剧 彼此互相埋怨互相指责互相拆台陷于一片混乱

第6版()<br/>专栏:<br/><br/>  在南越军民新春攻势沉重打击下<br/>  美伪之间和傀儡集团内部矛盾加剧<br/>  彼此互相埋怨互相指责互相拆台陷于一片混乱<br/>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在越南南方军民新春攻势雷霆万钧般的打击下,美伪集团主奴之间和奴才内部的矛盾进一步加剧,它们互相埋怨,互相指责,陷于一片混乱中。<br/> 据报道,在越南南方军民猛烈的进攻下遭到空前惨败的美国侵略者,为了给自己遮羞,大骂西贡傀儡集团腐败无能。最近一个时期内,美国官员和报刊公开骂西贡傀儡政权“没有大胆、强有力的领导”,“是世界上最腐败的政府之一”,在遭到沉重打击后“悲观和手足无措”,“使这个国家(指南越傀儡政权)处于半瘫痪状态”。美国主子还大肆责怪伪军不中用,连城市都守不住,使得美国不得不部署大量的美军看守城市。而西贡傀儡集团也反唇相讥,不满美国主子困守溪山的部署,甚至公开攻击说,死守溪山是美国人“为了值得怀疑的政治威信,而牺牲了他们在战略上的灵活性”。特别是傀儡集团由于害怕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再一次大规模进攻西贡,最近更大叫:“战争不会决定于溪山,甚至于也不会决定于(越南南方)北部,而是决定于西贡本身。”西贡傀儡集团还怂恿西贡报刊大肆抨击美国的行动和政策。<br/> 在战场上,一向有着尖锐矛盾的美伪军,遭到沉重打击以后,矛盾进一步发展,甚至火并。在顺化的激烈战斗中,被顺化军民打得焦头烂额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为了抢夺口粮,公然向伪军开枪。驻在边和省春禄市的伪军二月三日凌晨在败逃时,前往“救援”的美军向这些伪军逃兵猛烈扫射,打死数百名。伪军不堪美国侵略军的欺压而起来反抗的事件也层出不穷。很多伪军士兵越来越认清美国侵略者的面目,他们毅然掉转枪口,给美国侵略者反戈一击。驻在芹苴省洛代机场的伪军官兵二月十六日配合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猛烈进攻机场内的美军,把美国侵略军全部歼灭。承天省某地一个排伪军也同革命力量一起痛打美国侵略军。<br/> 南越卖国集团在新的惨败面前内讧愈演愈烈。同床异梦的伪正副“总统”阮文绍和阮高其之间的矛盾也进一步表面化。阮高其在二月二十日突然宣布辞去傀儡集团在新春惨败后成立的所谓“恢复委员会主席”的职务,向阮文绍施加压力。对此,美联社也不能不哀叹说,傀儡集团尽管面临“严重挑战”,<br/> “但是阮高其仍无法同阮文绍共事”。阮文绍同伪议会之间也是矛盾重重。阮文绍企图利用新春大败乘机独揽大权,他要求伪议会两院给予他“特别权力”,但伪众议院和参议院先后在三月一日和七日否决了阮文绍的要求。同时,伪“总理”阮文碌的内阁也被指责为“无能”,地位岌岌可危。一些伪军头目因连吃败仗而被换马。在二月下旬的三天内,在南越的四个伪军战术区司令中,就有管辖湄公河三角洲的伪第四战术地区和管辖中部高原和沿海地区的伪第二战术地区的两名司令被撤换。<br/> 西贡傀儡集团为了进行垂死挣扎,在大肆逮捕反美伪的人士的同时,还乘机排斥异己,大肆逮捕对立派。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到二月二十七日为止,就有五千多人被捕。这就进一步加剧了各派走狗之间的矛盾,使傀儡集团更加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美国侵略者又向南越送炮灰一万多

第6版()<br/>专栏:<br/><br/>  美国侵略者又向南越送炮灰一万多<br/>  据新华社讯 西贡消息:被越南南方军民的新春攻势打得焦头烂额的美帝国主义,最近又向南越战场紧急增派美国侵略军一万零五百名,充当炮灰。<br/>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新增派的第八十二空降师一个旅的四千名伞兵和海军陆战队第五师的六千五百名侵略军于二月底先后被运到南越北部岘港地区。这样,侵越美军总数超过了五十一万人。<br/> 兵源枯竭的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败局,还采取剜肉补疮的办法,计划抽调一部分驻在岘港地区的美军到非军事区以南地区去“应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