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的象征
  阿尔巴尼亚首座化肥厂投入生产 谢胡同志出席典礼并剪彩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第一座化肥厂——费里氮肥厂八日隆重举行投入生产典礼。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同志出席典礼并亲自剪彩。
这一天,雄伟壮丽的费里氮肥厂厂房前高悬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霍查同志的巨幅画像。广场上,红旗招展,乐队高奏革命歌曲。来自地拉那和费里等地的上万名工人、农业合作社社员、人民军指战员、机关干部和学生聚集在一起,欢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在同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的封锁和破坏进行的斗争中,建立了自己的第一座化肥厂。
参加投入生产典礼的还有: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查尔查尼,劳动党中央书记斯巴修以及各有关部门负责人。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庭荃以及参加费里氮肥厂建设工程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也应邀出席了投入生产典礼。
中午十二时,群众大会开始,查尔查尼和李庭荃等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查尔查尼同志首先代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部长会议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敬爱领袖霍查同志向这个厂和费里区的人民表示最衷心的祝贺。他说:阿尔巴尼亚过去是欧洲最落后的国家,今天有了自己的新的化学工业,这使阿尔巴尼亚人民充满了无比的喜悦和自豪。这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的正确的、卓有远见的政策的伟大胜利。这是劳动党关于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的指示的伟大胜利。
查尔查尼同志说:在党教育下的费里氮肥厂的建设者们懂得,建设氮肥厂首先是一场伟大的政治斗争。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和人民,在党和霍查同志的领导下,依靠对自己力量毫不动摇的信心和高度的革命气概,并在中国人民的国际主义援助下,坚决粉碎了苏修领导集团对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建设的野蛮封锁。
查尔查尼同志指出:费里氮肥厂的建成并顺利投入生产,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伟大的中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的象征。它是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生动表现。他说:我代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政府和全国人民,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人民最敬爱的朋友毛泽东同志,再次表示最深切的谢意和感激。
李庭荃同志代表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和在阿尔巴尼亚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向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氮肥厂的全体职工,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李庭荃同志在群众大会上介绍了中国人民在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指引下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而进行斗争的大好形势。
李庭荃同志最后热情称颂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他说:这种友谊和团结是毛主席和霍查同志亲自缔造的,是在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中形成的,是经过国际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考验的,是永恒和牢不可破的。
查尔查尼同志和李庭荃同志的讲话不断为“恩维尔—毛泽东”“霍查同志万岁!”“毛泽东同志万岁!”“阿中友谊万岁!”等口号声所打断。
大会后,谢胡同志在热烈的掌声中为氮肥厂投入生产剪彩,并参观了这个工厂的全部生产过程。

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
  发罗拉制碱厂投入生产、灯泡厂开工建设
谢胡同志出席庆祝会并为灯泡厂建设工程奠基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发罗拉市九日举行群众集会,庆祝制碱厂投入生产和灯泡厂开工建设。
这一天,亚得里亚海滨的发罗拉市,一片欢腾景象。发罗拉区的工人、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干部和学生举着毛主席和霍查同志的画像,举着红旗和标语牌,欢欣鼓舞地集聚在发罗拉制碱厂厂房大门前的广场上。大会的主席台上,高挂着阿中两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霍查同志和毛主席的巨幅画像,以及阿中两国国旗。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部长会议副主席查尔查尼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庆祝集会。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庭荃和经济参赞周平也应邀出席。
阿尔巴尼亚工业和矿产部长蒂奥多西首先在大会上讲话。他代表党中央、部长会议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敬爱领袖霍查同志向发罗拉人民表示热烈祝贺。
蒂奥多西说,发罗拉制碱厂的投入生产,将完全保证我国石油、纺织、造纸、肥皂、玻璃和其它化学工业对于烧碱和苛性碱的需要。这样,我国不仅摆脱了过去从外国进口这一工业必需品的情况,而且为化学工业本身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条件。
他说,发罗拉制碱厂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主义的帮助下,阿尔巴尼亚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开始建设的重要项目之一。对于这种援助,我们再次向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我们党和人民的尊敬的朋友毛泽东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中国人民,表示真诚的感谢。我们相信,这些项目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锤炼起来的、把我们两国人民联结在一起的友谊。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庭荃代表中国大使馆和帮助建设制碱厂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向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建设这个工厂的阿尔巴尼亚职工表示热烈的祝贺。
他热烈赞扬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他热情称颂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霍查同志亲自缔造的中阿友谊和战斗团结。
在热烈的掌声中,谢胡同志为发罗拉灯泡厂建设工程破土奠基,查尔查尼同志为发罗拉制碱厂正式投入生产剪彩。
大会结束时,群众不断高呼:“恩维尔—毛泽东!”

祝贺毛里求斯独立
  本报评论员
今天,非洲东部的一个岛国毛里求斯宣告独立了!这是毛里求斯人民长期进行反对殖民主义统治的斗争的结果。中国人民向毛里求斯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
毛里求斯是一个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的国家。自十六世纪起,荷兰、法国和英国殖民主义者先后侵入了这个国家,建立了野蛮的殖民统治,对毛里求斯人民进行了残酷的压榨和剥削。从此,毛里求斯人民陷入了殖民主义的深重灾难之中。
从殖民主义入侵时起,毛里求斯人民就开始进行了反抗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英勇的斗争。近年来,随着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毛里求斯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也日益发展,给予英帝国主义以不断的打击。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英帝国主义不得不同意毛里求斯独立。
然而,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不甘心于它们的失败,仍然千方百计地要维持它们在非洲的殖民利益,仍然企图从政治上、军事上、经济上、文化上继续控制和奴役非洲独立国家。因此,毛里求斯人民今后还面临着继续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和巩固民族独立的艰巨的斗争任务。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在接见非洲朋友时指出,“整个非洲现在都处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的浪潮中。不管已经获得独立的国家,或者还没有获得独立的国家,总有一天是要获得完全彻底的独立和解放的。整个中国人民都是支持你们的。”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向同情和支持毛里求斯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国人民和毛里求斯人民,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从来都是相互支持和相互援助的。我们相信,在毛里求斯人民取得独立后,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的友谊,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也将会得到不断的发展。

应邀参加毛里求斯独立庆典
  我政府代表到达毛里求斯
  我政府代表拜会拉姆古兰总理
新华社路易斯港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中国驻阿联大使黄华十日下午乘飞机到达这里,应邀前来参加毛里求斯的独立庆典。
毛里求斯总理西乌萨加·拉姆古兰和政府部长、议员、以及许多毛里求斯朋友到机场欢迎中国政府代表。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当地的华侨代表。
新华社路易斯港十一日电 应邀前来参加毛里求斯独立庆典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黄华十一日中午拜会了毛里求斯总理西乌萨加·拉姆古兰。
黄华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拉姆古兰总理、毛里求斯政府和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
拉姆古兰总理同中国政府代表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专栏:资料

印度洋上的岛国——毛里求斯
三月十二日,印度洋上的岛国毛里求斯宣告独立。这是毛里求斯人民进行长期反对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斗争所取得的胜利。
毛里求斯位于南印度洋上,距非洲东海岸二千二百多公里,面积二千余平方公里,人口为七十八万九千人。
早在一五九八年和一七一五年,毛里求斯曾先后被荷兰和法国殖民者侵占,一八一○年又被英国占领,成为英国的殖民地。
毛里求斯是个火山岛,土地肥沃。但由于长期殖民统治,造成毛里求斯的经济畸形发展,成为单一经济作物的国家。毛里求斯农业主要是种植甘蔗,工业也几乎都是制糖业。甘蔗种植园和企业基本上都操纵在外国殖民者手中。毛里求斯人民每年辛勤劳动的成果,大部分被外国殖民者剥夺去了。
长期以来,毛里求斯人民身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残酷压迫和剥削,生活非常痛苦,强烈要求独立。在毛里求斯人民争取独立斗争的强大压力下,英国被迫于一九六一年六月同意毛里求斯分两阶段实行“内部自治”,但是一直拒绝规定“内部自治”的具体日期。由于非洲民族解放运动日益高涨和毛里求斯人民的坚持斗争,一九六七年八月毛里求斯实现“内部自治”,同时英国被迫同意毛里求斯于一九六八年三月十二日独立。独立后的毛里求斯成为英联邦成员国。
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者绝不会甘心自己的失败。长期坚持斗争的毛里求斯人民,必将继续为维护民族独立而斗争。(新华社)(附图片)

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分别发表声明和谈话
  强烈谴责以色列阴谋吞并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
新华社八日讯 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以色列二月二十九日悍然宣布一项“法令”,把去年六月美以侵略中东战争中,被以色列强占的阿拉伯领土的名称从“敌人的领土”改变为所谓“军事占领区”。以色列在美帝国主义的策划下所作出的这一非法决定,遭到了阿拉伯国家的强烈谴责。
据耶路撒冷消息,以色列这个决定是在联合国“特使”雅林向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报告他执行中东“使命”的时候作出的。四日,美国驻以色列大使和以色列外交部长埃班还就以色列这项决定进行了会谈。
以色列的这项“法令”是企图使它对阿拉伯领土(包括西奈、加沙地带、约旦河西岸和叙利亚的戈兰高地)的侵占进一步“合法化”。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毫不掩饰地说,这项“法令”意味着现有局势的“合法化”。这项“法令”还规定,横跨约旦河的艾伦比桥现在成为到以色列的“正式入口”。
叙利亚公众舆论强烈谴责以色列这一非法决定,并指出以色列的这一措施使人不再怀疑:犹太复国主义的目标就是要建立一个从幼发拉底河伸向尼罗河的犹太国家。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说,以色列的这一行动等于公开吞并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而这一行动又是以色列扩张计划中的一个新阶段,这个扩张计划是得到帝国主义国家支持的。
伊拉克总统阿里夫四日在巴格达电台广播的一项声明中说,以色列最近的决定大大加剧了中东的紧张局势。他指出,这是以色列对阿拉伯民族进行的新侵略,暴露了它的扩张阴谋。
苏丹总理马哈古卜三日说,以色列的决定是非法的,是侵略行动。他强调指出,不管以色列作出什么决定,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将仍然是阿拉伯人民的。
苏丹新闻和社会事务部长兼政府发言人阿卜杜勒·马吉德·阿布·哈萨布向喀土穆通讯社发表谈话说,以色列的这个决定是它最近以袭击约旦作为开始的一系列侵略活动中的又一发展。
南也门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萨伊夫·扎莱最近在开罗举行的阿拉伯联盟理事会上谴责以色列这一非法决定,他要求所有阿拉伯国家对以色列发动一场人民战争,来制止以色列的侵略。
阿联总统纳赛尔最近在开罗赫勒万群众大会上讲话指出,不管以色列把什么法律地位强加于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阿拉伯每寸土地都要解放。他说,以色列的决定对我们来说什么也没有改变,阿联过去和现在都决心解放被以色列占领的土地。
开罗的《金字塔报》说,以色列改变被占领地区的地位的行动是一种新的侵略,这将使局势严重化。
《消息报》说,这个决定暴露了以色列是一贯致力于实现建立所谓大以色列的美梦的。
科威特外交部长谴责以色列这项决定,并要求所有阿拉伯国家团结起来对付以色列的一切挑战。
约旦政府表示,以色列吞并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决定威胁了中东的和平。
阿拉伯联盟理事会六日在开罗举行会议,讨论了以色列把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并入以色列领土的问题。阿拉伯联盟副秘书长诺法勒在会后说,以色列的侵略行动表明,以色列坚持奉行侵略的扩张政策。
新华社大马士革十日电 叙利亚政府九日分别召见并把一份备忘录交给各国驻这里的外交使节,强烈抗议以色列悍然宣布并吞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决定,要求各国采取明确的立场谴责以色列的行动。
在美帝国主义的策划和唆使下,以色列在二月二十九日公然决定把在去年六月侵略战争中侵占的阿拉伯领土的名称,从“敌人的领土”改为“军事占领区”,企图把它的侵占“合法化”。
由叙利亚外交部秘书长汉吉交给各国外交使节的备忘录中指出,以色列的行动是新的侵略行动,是说明以色列扩张主义阴谋的证据。

坦桑尼亚舆论谴责南罗得西亚殖民政权杀害津巴布韦自由战士
  号召津巴布韦人民进行武装斗争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日电 坦桑尼亚舆论严厉谴责得到帝国主义支持的南罗得西亚史密斯殖民政权残酷杀害三名津巴布韦自由战士,并号召进行武装斗争,消灭在津巴布韦的法西斯殖民主义者,解放这个国家。
《民族主义者报》最近发表社论指出,南罗得西亚法西斯政权血腥屠杀津巴布韦自由战士,表明津巴布韦人民和得到帝国主义支持的法西斯殖民主义者之间的矛盾,“只有和必须通过武装斗争来解决”。它说:“这是一场生死搏斗。”
社论说,史密斯政权卑怯地绞死三名津巴布韦自由战士,只能唤起津巴布韦儿女们起来进行斗争。社论号召津巴布韦人民进行坚决的战斗,向史密斯及其追随者讨还血债,消灭在他们国土上的一切法西斯殖民主义者。
社论还揭露美帝国主义假反对、真支持史密斯政权。社论强调指出,非洲人民再也不会不顾自己兄弟的生命,而去相信美帝国主义的谎话和欺骗。
斯瓦希利文报纸《自由日报》在社论中号召津巴布韦人民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推翻史密斯法西斯政权。社论指出:“必须用暴力来对付暴力。”
坦桑尼亚工人对三位津巴布韦自由战士被绞死一事,表示了极大的愤怒,坦噶尼喀全国工人联合会九日发表声明说:“只有使用武力,我们的津巴布韦兄弟才能得到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