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不许中国赫鲁晓夫反对妇女革命
  北京针织总厂女工 孙淑兰 薄淑珍 刘崇珍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指出:“全国妇女起来之日,就是中国革命胜利之时。”千百万工农劳动妇女在毛主席教导下,积极投入革命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可是,中国赫鲁晓夫一心想搞资本主义,从来不许妇女革命,反对妇女走社会主义道路。他胡说:“一般的女同志没有小孩子的不可能,真正在党里要做些事倒是不结婚好,也不反对打姘头。要结婚就下决心,正视必然性,要么下决心带孩子,不要再想什么远大前途。”照中国赫鲁晓夫的说法,妇女的出路有两条:一是结婚,带孩子,做家庭的奴隶;一是不结婚,不带孩子,去追求个人的“远大前途”。两条实际上是一条,就是不要革命。
我们极端仇视和鄙视中国赫鲁晓夫的这些黑话。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新中国妇女,坚决跟着毛主席闹革命。
无数事实,驳倒了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谬论。
就拿我们北京针织总厂来说,女工占全厂职工的百分之五十七,其中很多都是结了婚和有了孩子的。她们不但在生产上是一支重要力量,而且在革命运动中也都和男职工并肩战斗,没有落后过。在这次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女工们一面坚持生产,一面积极投入战斗。许多有好几个孩子的妈妈,下了班也坚持不回家,和大家一起为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战斗。很多女工夜里参加革命运动,第二天照常上班生产。全厂职工在驻厂解放军八三四一部队支左人员的帮助下,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取得了我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并提前二十二天完成了一九六七年全年的生产任务,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减少了废品次品。过去长期没有解决的一些技术问题,现在由于毛泽东思想挂了帅,得到了解决。我们创造成功了整烫机、验布机、包装机等等,大大节约了劳动力,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我们劳动妇女是抓革命促生产的一个重要力量。中国赫鲁晓夫妄想把我们关在家庭的小天地里,做“贤妻良母”,埋头家务,不问政治,好让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这是绝对办不到的!毛主席教导我们:“中国的妇女是一种伟大的人力资源。必须发掘这种资源,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我们工人在旧社会受尽压迫和剥削,是毛主席他老人家把我们从苦海中救出来的。我们坚决听毛主席的话,为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一定要奋起毛泽东思想的千钧棒,彻底粉碎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妇女运动路线。(附图片)
北京针织总厂的女职工和八三四一支左部队女战士一起举行学习和座谈,用毛泽东思想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在妇女工作中推行修正主义路线的罪行。 新华社记者摄

编者按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十分重视发动妇女参加生产和政治活动,十分重视发挥妇女在革命和生产中的重大作用。正如毛主席教导我们的:“全国妇女起来之日,就是中国革命胜利之时。”
长期以来,在妇女运动中,一直进行着两条路线的尖锐斗争。广大劳动妇女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积极投入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巩固政权的斗争,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并在这个斗争中争取自身的解放。而中国赫鲁晓夫则用资产阶级的“妇女观点”、“福利观点”,掩盖妇女运动的阶级斗争实质,不准妇女革命,反对妇女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赫鲁晓夫妄图使广大妇女离开当前的政治斗争,背离社会主义方向,把妇女拴在家庭的小圈子里,围绕“私”字打转转,以达到他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革命妇女和全国革命群众一道,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掀起了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高潮。本报今天选登的几篇文章,对中国赫鲁晓夫反革命修正主义妇女运动路线进行了揭露和批判。作者以亲身体会说明,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是妇女运动的指导思想,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引的革命道路是妇女解放的唯一道路。
广大革命妇女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立新功。
  坚决走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路
  河北省革命委员会委员 临西县东留善固大队党支部书记 吕玉兰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对广大劳动妇女非常关怀。他在每个革命的转变关头,都给我们指出前进的方向。当社会主义高潮在中国农村兴起的时候,毛主席指示我们:“为了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社会,发动广大的妇女群众参加生产活动,具有极大的意义。……真正的男女平等,只有在整个社会的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才能实现。”特别激动人心的是,一九五五年,毛主席还亲自为《邢台县民主妇女联合会关于发展农业合作化运动中妇女工作的规划》一文写了按语。毛主席说:“使全部妇女劳动力,在同工同酬的原则下,一律参加到劳动战线上去,这个要求,应当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予以实现。”这是毛主席对我们的最大关怀,最大鼓舞,最大信任,最大希望。我们邢台的妇女跟全国的妇女一样,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积极投入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我们与天斗,与地斗,与敌人斗,与“私”字斗。我们斗垮了封建宗法的束缚,打退了资本主义思想的侵袭,争得了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妇女跟男子一样参加集体劳动,管理国家大事,在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
中国赫鲁晓夫看到广大妇女群众紧跟毛主席走革命路,怕得要死,恨得要命。中国赫鲁晓夫一贯反对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伟大学说。解放前,他根本不谈政治,胡说什么“妇女工作的中心任务也是生产”,生产的目的是为“家庭的丰衣足食”。一九五七年,他抛出所谓妇女运动的根本方针,大谈什么专心持家。一九六○年,他抛出“三自一包”的黑货,大刮单干风。这时,他又指使他的干将到处叫嚷:“妇女主要是搞家庭副业。”主子下令,奴才照办。中国赫鲁晓夫在我们这儿的代理人,极力阻挠妇女参加政治斗争和生产活动。他们胡说什么:“女人当家,林木不发;女人领头,吃饭上愁。”我当了支部书记,他们想方设法打击我,胡说什么“闺女早晚得成家”,想用家庭束缚我。我不上中国赫鲁晓夫的当,坚决走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路。
中国赫鲁晓夫和他的代理人,张口一个“家”字,闭口一个“家”字。他们就是想把妇女圈在小家庭里,使妇女变成围着锅台转、磨台转、孩子转、猪羊鸡鸭转,不问政治,不问政权,思想上让剥削阶级来统治,一心走个人发家致富的资本主义道路。他们的恶毒用心,就是要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如果让他们的反动阴谋得逞,我们劳动妇女就要受二遍苦,遭二茬罪。
在旧社会,我们劳动妇女吃尽了阶级苦,咽饱了血泪仇。是我们的大救星毛主席,把我们从“黑咕?咚的枯井”的最底层解救出来;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引导我们妇女走上了社会主义康庄大道;是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给了我们当家作主的权利,使我们获得了彻底解放,得到了幸福。千解放,万解放,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才能获得彻底解放;千幸福,万幸福,紧跟毛主席走社会主义道路才是最大的幸福。
毛主席教导我们:“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为了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我们一定要更高地举起革命的批判旗帜,以“斗私,批修”为纲,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并且要办好家庭学习班,发动广大妇女群众,对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妇女运动路线,展开大揭发、大批判、大斗争,彻底肃清它的流毒。只有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这个强大的武器,彻底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妇女运动路线,我们妇女才能获得彻底解放,才能更好地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贡献力量。

关心国家大事 放眼世界革命
  大寨大队党支部副书记 妇代会主任 宋立英
毛主席教导我们:“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我们大寨妇女,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革命当闯将,斗私当先锋,生产当模范,在一九六七年取得了伟大胜利。
中国赫鲁晓夫反对妇女学习毛主席著作,反对妇女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他不准全国妇联印发毛主席关于妇女运动的语录,竟在“批示”中胡说什么:“少用一些权威,多在同志中进行自由的讨论和辩论。”他的死党陆定一还对全国妇联“指示”说:“不要把学习毛主席著作作为评比条件。”真是反动透顶!他们不让我们学习毛主席著作,要我们学什么呢?中国赫鲁晓夫只要妇女学习
“技术”,学习“文化”,搞“家庭的丰衣足食”。中国赫鲁晓夫妄想抽掉我们妇女的革命灵魂,把我们妇女束缚在小家庭的圈子里,成为他复辟资本主义的社会基础。这个反革命阴谋,必须彻底戳穿。
我们贫下中农妇女,在旧社会受尽地主、富农的剥削和压迫,我们恨透了剥削阶级和剥削制度。是毛主席和共产党把我们从苦水里解放出来。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毛主席的话是真理,句句说到我们心坎上。
我们大寨妇女最听毛主席话,最忠于毛主席。毛泽东思想给了我们无穷无尽的力量,红太阳照亮了我们大寨前进的道路。多年来,我们妇女和男社员一样,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做出了贡献。大寨的每一块土地,每一种农活,每一项建设工程,都有我们妇女的血汗。
我们站在虎头山,眼望天安门,胸怀全世界。去年小麦丰收后,我们妇女主动向支部建议,小麦好储备,能做饼干、面包,要多卖一些给国家,自己多吃点粗粮。为了支援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我们宁愿自己艰苦一些。如果自己解放了,过上了幸福生活,就忘记了受苦受难的阶级兄弟姐妹,那就不是真革命,而是假革命。
我们大寨妇女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积极举办和参加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以“斗私,批修”为纲,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把妇女的思想革命化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革命的妇女首先要参加阶级斗争
  通信兵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 通信兵门诊部司药 阎秀琴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历来极为关怀妇女的解放,极为重视妇女的作用,号召妇女“团结起来,参加生产和政治活动,改善妇女的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只有按照毛主席指示去做,妇女才能获得彻底的解放,才能充分发挥她们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伟大革命运动中的作用。
我国广大劳动妇女,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冲破层层束缚,克服种种困难,在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妇女的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也得到了根本的改善,并且涌现出许多英雄模范人物,象刘胡兰、向秀丽等就是妇女中间杰出的代表。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亿万革命妇女群众更是大大地提高了无产阶级觉悟,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出席我们这次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的,就有不少女同志,她们就是各条战线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先进分子。
从头到脚每个细胞都浸透着资产阶级毒液的中国赫鲁晓夫,假装关心妇女的样子,胡说:“历史上没有多少女政治家。又要结婚,又要带孩子,如何能做女政治家?”他还胡说什么:“妇女工作的中心任务也是搞生产,生产不好,饭就吃不好。”中国赫鲁晓夫根本就看不起妇女,从来就不许妇女革命。他这样说的企图,就是要让广大妇女“两耳不闻天下事,一生围着三台转”,把妇女拴在家庭的小圈子里,就是又要给妇女加上重重的枷锁,把妇女拉回到旧社会那种被压迫、被奴役的地位。
妇女工作的中心任务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使广大妇女突出政治,参加阶级斗争,关心国家大事,关心世界大事。这样才能使广大妇女不断提高无产阶级觉悟,充分发挥她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如果按照中国赫鲁晓夫说的去办,妇女就永远得不到解放。
中国赫鲁晓夫这些谬论,其实不是什么新鲜货色。在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统治下,一切剥削压迫阶级,都是要驱使妇女回到厨房去,中国赫鲁晓夫不过是步他们的后尘而已。他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的妇女运动路线,是他整个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组成部分。但是,正如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所教导的:“想要阻挡潮流的机会主义者虽然几乎到处都有,潮流总是阻挡不住的”。中国赫鲁晓夫极力反对我们妇女革命,只能落个可耻的下场。

阶级斗争没有熄灭
  上海市徐汇区天平街道康平里委职工家属 丁韵清 张琳珠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中国赫鲁晓夫大唱反调,拚命宣扬“阶级斗争熄灭”论。他胡说什么:“在资产阶级中间,在资产阶级的老婆中间,在资产阶级的子女中间,有一批积极分子,赞成共产,宣传共产。”他妄图使我们对资本家的老婆放弃阶级警惕,让她们向我们猖狂进攻。
我们这条里弄,住了几个大资本家,他们的老婆就利用一切机会,采用各种手法,向我们无产阶级、劳动妇女进攻。她们大肆鼓吹中国赫鲁晓夫的“阶级斗争熄灭”论,高唱什么:“我们都是妇女姊妹”,“过去都是受丈夫的压迫”,妄图以男女的区别,来抹杀阶级的对立。有一个资本家的老婆生活极端奢侈腐化,家中雇了四个人侍候。但是,她居然在居民读报小组会上“诉苦”,说什么她是“觉悟不高”,错走了一步,嫁给了资本家,借以骗取同情,混淆阶级界限。这些资本家的老婆还拚命鼓吹资本家和劳动人民要
“团结互助”,说什么:“远亲不如近邻,大家要互相关心帮助。”她们经常让邻居到她们家中去看电视,殷勤招待,还不断送东西给左邻右舍进行拉拢。真可说是无孔不入。她们和中国赫鲁晓夫上呼下应,混淆阶级界限,梦想推翻无产阶级政权,复辟资本主义。在中国赫鲁晓夫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掩护下,有一段时期,这些资本家的老婆篡夺了里弄文教主任、福利主任、卫生站长、妇女主任等等职务,神气活现。
她们表面上装得和善,而背地里却对劳动人民咬牙切齿。有个反动资本家通过他的老婆把里弄干部和革命群众对他进行监督的一举一动都详细记在本子上,并且恶狠狠地写着要以牙还牙。这些吸血鬼总在窥测时机,妄图有朝一日反攻倒算。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把这伙吸血鬼的后台老板中国赫鲁晓夫揪出来了,这些反动资本家的老婆也原形毕露了。但是,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各派政治力量之间的阶级斗争,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阶级斗争,还是长时期的,曲折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我们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使我们无产阶级的红色江山永不变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