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发表特别公报
南方军民高度配合的人民战争战果辉煌
六天歼灭美国侵略军一万多伪军四万名
瓦解伪军二十万,击毁敌机一千五百多架、军车四千多辆,击沉击毁舰艇五十艘
公报号召全体军民牢记胡志明主席教导,加强团结,狠狠地打击疯狂挣扎的敌人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在新春以来,发扬不怕牺牲、赴汤蹈火的大无畏精神,军民结合,城乡结合,内外结合,以排山倒海之势,全面出击,取得了气壮山河的空前大捷。
据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六日发表的第二项特别公报公布的数字:在一月二十九日夜间到二月四日的六天中,越南南方军民共歼灭敌军五万多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一万多名,瓦解伪军二十万名。许多美伪军建制单位被全歼,其中包括三个装甲团和二十九个营。越南南方军民还奇袭了岘港、新山一、边和等三十个美伪机场,击毁敌机一千五百多架,击毁敌军车四千多辆,击沉或击毁敌军军舰和炮艇五十艘。
这项特别公报说,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同人民和各种爱国武装力量一起,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的战斗号召,从一九六八年一月二十九日夜间到三十日凌晨,在各个战场上向敌人发起猛烈的进攻。被敌人暂时控制的城市和农村的人民同时奋起战斗。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以排山倒海的气势,奋勇向前,建立了抗美救国战争中空前未有的显赫战功,把南方革命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公报说,越南南方军民在西贡、顺化、岘港、芽庄、归仁、大叻等六个大城市和几乎所有的省会和城市发动进攻和奋起斗争。截至二月四日为止,已经向三十七个省会和城市,成百个县城和市镇以及被敌人暂时控制的广大农村地区广泛发动进攻和奋起斗争。
美伪集团在各个城市里的一系列军政首脑机构,如美国“大使馆”、伪“总统府”、伪军总参谋部、伪海军司令部、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部、伪警察总署等都遭到越南南方军民的袭击。越南南方军民还袭击了伪军的全部四个军区(第一、二、三、四军)的司令部和伪军十一个师中的八个师(第一、第二、第二十三、第二十五、第七、第九、第二十一、第十八师)的司令部、伪军两个特区(西贡特区和昆嵩第二十四特区)的司令部、伪军十五个团指挥部、美军两个野战司令部,等等。
越南南方军民袭击了敌人的三十个机场,其中包括美伪集团十四个大型机场中的十一个机场,如岘港、朱莱、芽庄、东作、边和、新山一、芙拜、归仁、波来古、芹苴、藩朗等机场和东河、爱紫、达根、顺化、西禄、诺曼、邦美蜀、安溪、蓬山、昆嵩、洞巴田、永隆、朔庄、巴川、渭清、茶荣、槟椥、美萩、东如等十九个机场,共击毁敌机一千五百多架。
公报说,越南南方军民还切断敌人的各条水陆交通线,使第一、第四、第十四号等重要公路完全陷于瘫痪。
在这期间,越南南方军民击毁敌人各种军车四千多辆,其中包括大量坦克和装甲车;击沉和击毁敌军军舰和炮艇五十艘。
敌人在六个大城市中的广播电台和各个城市里的许多有线广播电台都被摧毁。
敌人的一系列后勤基地、仓库和战略储备仓库也遭到袭击,南方军民缴获和击毁弹药、汽油、各种战争工具成百万吨。
公报说,据初步消息,越南南方军民共歼灭敌人五万多名,其中包括美军一万多名,瓦解伪军二十万名。许多美伪军单位被全歼,其中包括三个装甲团(伪军第七装甲团和驻扎在顺化、芙拜的两个美军装甲团),二十九个营(包括美军九个营、澳大利亚帮凶军一个营),许多伪军单位被瓦解:其中包括三个团、十二个步兵营、一个装甲支团、四个军事训练中心。
南越军民缴获数以万计的各种武器。击毁数以百计的各种不同口径大炮。
公报说,同各种革命武装力量相配合,各地的各阶层人民奋起推翻卖国走狗政权,砸烂敌人的统治枷锁,歼灭血债累累的伪政权恶棍,解放被敌人监禁的二万多人民,建立起革命政权。
公报说,在革命的风暴中,人民的政治力量和武装力量十分迅速地壮大和成长,成百万人民群众,不分男女老少、政治见解、宗教信仰,不分民族,团结起来,奋起斗争,为祖国的解放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西贡各种民族与和平力量联盟,顺化民族、民主与和平联盟和其他各个革命组织纷纷诞生,担当起民族的光荣任务。人民解放武装力量高度发扬了决战决胜的传统。各个武装自卫队、民兵游击队、各个起义军单位出现,许多爱国武装组织也纷纷诞生,用从敌人手中缴获的武器武装自己,同人民并肩一起,杀敌救国。
在伪军队伍和伪政权机构内部发生了巨大的震动。许多伪军官兵、许多伪军单位、许多伪政权人员响应祖国的号召,投向人民。据初步消息,仅在十一个省,就有一百六十九个据点和哨所的全部伪军士兵举行起义,加入革命队伍。伪军中的许多反对美国侵略者和阮文绍—阮高其集团的爱国士兵成立了自己的组织。
公报说,面对着各种革命武装力量的雷霆般的军事进攻和人民的暴风雨般的奋起斗争的高潮,美国强盗及其走狗在军事和政治上,战略和战术上,都遭到了惨重和全面的失败,陷入了极其困窘的境地。它们在各地被缚住了手脚,它们的各个要害部位遭到了打击。美军被迫分散兵力,战斗力明显地减弱。伪军加速瓦解。腐朽无能的伪政权,正在土崩瓦解。美国在越南南方的新殖民主义政策的基础正在从根本上被粉碎。
公报说,南方军民最近几天取得的胜利,是具有无比重大的意义的极其巨大和全面的胜利。这些胜利表明:越南南方军民的威力是无敌的。这是并肩站在民族解放阵线光荣旗帜下的全体人民的万众一心、同心同德的团结的威力。
这是人民战争和具有无比丰富和创造性的作战和斗争形式,打得很好、很猛、很广泛,并取得了十分巨大的胜利的各种武装力量和政治力量的共同威力。这些胜利还表明:我们的地位更加巩固,我们的力量更加强大。我们军民大力发挥主动攻势,一致冲上前去,越打胜利越大,连续进攻,乘胜前进,取得了越来越大的胜利,进而夺取彻底的胜利。我们的力量越战越强,包括精神和组织的力量。我们边战斗边发展自己的力量。我们有充分的力量在任何情况下战胜敌人。
公报说,这些胜利也是同正在大力帮助和鼓舞我们的五大洲兄弟朋友的真挚的支持分不开的。
公报说,南方军民的巨大胜利还表明:美帝国主义尽管拥有包括一百二十万人的一支庞大的侵略军队,尽管施展了一切最残暴最狡猾的手段,也仍然要在我们南方军民的神奇的进攻力量面前束手无策。美国的失败是明显的了。即使它顽固和疯狂地进行挣扎,再增加多少军队和作战工具,也无法挽救它们的危困的处境,并且必将彻底失败。
公报说,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接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的命令,热烈表彰在所有各个战场上连续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使敌人魂飞魄散的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民兵游击队全体干部和战士的无比勇敢的战斗精神和卓越的才能与智慧。热烈表彰已经站起来、万众一心、同各种革命武装力量一起连续进攻、连续取得胜利的全体同胞的热爱祖国、热爱民族和坚强不屈的精神。
热烈欢迎和表彰和同胞与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一起建立了极其辉煌的战功的各个爱国组织、爱国人民团体、革命军队、起义军和其他各个革命武装组织的奋起斗争精神。
公报说,南方军民激烈的和充满辉煌胜利的战斗正在继续,正在取得一个又一个战功。
公报号召全体军民牢记胡志明主席的教导:“越接近胜利,困难将会越多。敌人就象一头走投无路的野兽,将更加疯狂地挣扎。因此,我们军民更要加强团结,坚持战斗,狠狠地打,连续地打,以夺取更大的胜利!”
公报号召全体越南军民团结一致,乘胜前进,努力扩大战果,给美伪集团以连续的打击,消灭敌人更多的有生力量,粉碎美国强盗的侵略野心,打垮伪军,推翻走狗伪政权,坚决夺取抗美救国事业的彻底胜利。

英雄笑谈纸老虎
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在越南南方遭到了空前惨重的失败,陷入极其恐慌和空前被动的处境。图为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战士正在总结战斗经验,笑谈美帝国主义纸老虎的虚弱本质。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战友,你们打得好!
本报评论员
连日来,我国人民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注视着越南南方军民的英勇战斗,热烈欢呼他们取得的辉煌胜利。
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在春节期间向敌人发动强大的全面袭击,横扫从十七度线到金瓯角的整个南越战场,给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极其沉重的打击。据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二月六日公布的初步战果,越南南方军民在到二月四日为止的六天中,共歼灭了敌人五万多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一万多名),瓦解伪军二十万名,击毁敌机一千五百多架、军车四千多辆,击沉或击毁敌军舰艇五十艘。越南战友打得好!捷报传来,人心大快。我们再一次向英雄的越南战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新胜利,是世界人民革命战争史上一页光辉夺目的新篇章。在这次规模巨大的袭击中,越南南方城乡各阶层人民广泛地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武装起来,配合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作战,把美国侵略者打得人仰马翻,丧魂失魄。这样军民结合、城乡结合、内外结合,充分地发挥了人民战争的无穷威力,把越南人民战争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水平。
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新胜利,是革命英雄主义的一支新凯歌。在这次激烈的战斗中,越南人民表现了排除万难、勇往直前的坚强意志,不怕牺牲、赴汤蹈火的大无畏精神,以及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创造了无数惊心动魄、可歌可泣的奇迹。
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新胜利,大灭了美帝国主义的威风,大长了世界革命人民的志气,为各国人民反帝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给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树立了一个动员和依靠本国人民战胜强大敌人的光辉榜样。我国人民要认真学习越南人民坚强不屈的战斗意志,学习他们在战斗中表现出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一切反动势力都不会甘心于自己的灭亡,它们必然要进行疯狂的垂死挣扎。在越南人民新春胜利出击后,约翰逊马上召开紧急会议商量对策,叫嚷美国不会改变侵略越南的“基本战略”,声称要继续向南越增兵。目前,美国统治集团正酝酿在国内进行战争动员,征召预备役人员和延长现役人员服役期限,以便扩大侵越战争,准备把战火烧到整个印度支那。但是,美帝国主义不论怎样疯狂挣扎,也无法挽救它在侵越战争中遭到彻底失败,无法阻挡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取得最后胜利。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在给阮友寿主席的贺电中说:“坚持下去就是胜利。我深信,越南人民坚持持久战争,一定能够把美国侵略者从越南赶出去。”
今天,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尽管美帝国主义的垂死挣扎,还会给越南人民带来这样那样的困难,使越南人民在取得最后胜利之前还要经历一段艰苦的路程,但是,同美帝国主义进行了长期较量的越南人民,从自己的斗争实践中完全懂得:坚持下去就是胜利。度过黎明前的黑暗,光辉的明天即将降临。跨过战争的艰难路程,胜利的坦途就要到来。
胡志明主席在二月四日给阮友寿主席的贺电中指出:“越接近胜利,困难将会越多。敌人就象一头走投无路的野兽,将更加疯狂地挣扎。因此,我们军民更要加强团结,坚持战斗,狠狠地打,连续地打,以夺取更大的胜利。”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也号召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旗帜的指引下,奋勇前进,给予美伪集团以致命的打击,夺取彻底胜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越南人民一定会坚决响应胡志明主席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战斗号召,不屈不挠,再接再厉,克服一切困难,坚持持久作战,把伟大的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完成民族解放和祖国统一的神圣事业。
美国侵略者必将一个不剩地从越南滚出去!最后的胜利必将属于英雄的越南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