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到处布下歼灭侵略者的天罗地网
南越军民英勇机智痛歼敌人
西贡附近摧毁敌军船队,奇袭美军基地歼敌近百,炮轰岘港基地毁伤美机十几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今日南越战场,到处为美国侵略者布下了天罗地网。近几天来,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猛烈袭击非军事区以南和九号公路沿线敌军据点的同时,还在西贡及其他各地战场频频痛击敌军,取得了新的战果。
二十一日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西贡市区、郊区和西贡周围地区,不仅神出鬼没地到处袭击敌人,而且接连猛烈袭击敌人的重要基地和设施。二十一日清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又一次炮轰敌军的新山一基地。二十二日清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攻占了西贡市郊区的一个伪警察所,当天,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在西贡附近的河上摧毁敌军一个船队,十艘拖船和驳船全部被击沉和击伤。二十三日清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炮轰新山一基地附近的富林雷达站,并且两次炮轰西贡附近古芝的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基地。
二十四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再次猛轰新山一基地和伪军“总参谋部”。在新山一基地,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炮火击中了一些敌机和七座建筑物,有三座美军兵营遭到严重破坏,一些正在睡梦中的美国侵略者被打死,许多美军被打伤,吓得钻到床下,狼狈万状。二十五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奇袭位于西贡西南六十多公里的美国第九步兵师的一个基地,据初步消息,歼敌近百名,摧毁军车十五辆,并缴获一五五毫米大炮一门。同一天,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在西贡河上袭击了两艘美国船。
二十四日夜和二十五日凌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又以猛烈的炮火轰击岘港的美国空军基地和直升飞机基地,至少有十几架敌机被击毁、击伤。
从湄公河三角洲各省,也不断传来当地军民胜利的捷报。芹苴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十四日到十七日四天中,多次粉碎敌人的反扑,并且又一次进攻敌人的洛代和茶诺机场,共消灭敌人六百多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和帮凶军二百多名,击毁各种敌机四十架,烧毁油库和弹药库三座,夷平据点两个,缴获大量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永隆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七日夜间在古羶河上袭击美军船队的战斗中,消灭美国侵略军六百多名,其中包括许多炮兵和技术人员。
美萩省军民十八日和十九日在美萩市消灭美伪军近五百名,并攻克一座警察哨所,击毁市中心的发电厂和敌军许多设施。
建丰省军民从十七日夜间到十九日连续三天在高岭市袭击敌人,歼敌近二百名,并击毁敌军许多仓库。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表彰西贡、顺化等地军民辉煌战功
号召军民排除万难英勇战斗乘胜前进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最近打电报给在西贡市、新山一机场、边和机场、藩切市、西宁市、福隆市、永隆市、美萩市和槟椥市等地取得巨大胜利的单位,热烈表彰他们在十八日到二十日的战斗中所建立的功勋。
电报说:继战果辉煌的新春大捷之后,南方军民在最近几天中又取得了巨大的胜利。这些胜利使美伪集团陷入空前的更加被动和走投无路的困境,进一步加强了南方军民对最后胜利的信心,并强有力地鼓舞着全体军民乘胜前进,为夺取彻底胜利打下稳固的基础。
电报号召南方军民勇敢地排除一切困难和障碍,连续进攻,连续战斗,打击敌人的各个首脑机关、基地和仓库,积极消灭敌人更多的有生力量,为建立和巩固革命政权作出积极的贡献。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最近打电报给顺化市军民,热烈表彰他们近二十天来建立的辉煌战绩。
电报说:英雄的顺化市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进行了极其英勇、机智和卓绝的战斗,建立了辉煌的战功,为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为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十分重大的贡献。
电报说: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决定授予取得辉煌胜利和正在控制着顺化市的各部队单位以二级解放军功勋章,同时热烈表扬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民兵自卫队全体干部和战士,以及各个服务单位和机关的战绩。电报最后说,美伪集团虽然遭到了惨败,但仍在疯狂地挣扎,对我们同胞犯下了新的罪行。顺化市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全体干部和战士必须提高警惕,增强战斗意志,发扬连续进攻和连续立功的精神,同人民和各种爱国力量紧密团结,坚决执行民族解放阵线的一切政策和顺化市人民革命委员会的一切主张,保卫和发展革命果实,进而夺取彻底胜利。

锡共《红旗》和美国《挑战》发表社论欢呼南越军民的辉煌胜利
团结人民开展人民战争就能打败美帝
新华社科伦坡电 锡兰共产党英文周刊《红旗》十三日发表社论,热烈赞扬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新春以来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
社论说,越南人民的新春大捷充分证明,在战争中,武器虽然重要,但它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
社论指出,越南人民的胜利表明,进行民族解放战争的国家只要团结本国人民,运用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就能战胜貌似强大的敌人。
社论说,毫无疑问,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在整个东南亚快完蛋了。它象一匹走投无路的野兽一样,在临死亡的时候,总是要变得更加疯狂残暴,但是它注定要灭亡。
新华社伦敦二十五日电 美国进步劳工党机关报《挑战》报最近一期发表社论,欢呼越南南方军民的新春大捷。
社论指出,南越最近的形势发展清楚地表明:越南人民“不仅掌握着政治上的主动权,而且掌握着军事上的主动权”,“人民战争使美国遭到一个又一个惨败。美国侵略军在(南越战场的)各条战线上都遭到了围攻。”
这家报纸说,约翰逊之流正在扩大战争,妄图扭转不可扭转的局势。但是,“一切(战争)升级只有一个结果,那就是美国遭到更大的失败。”
社论强调说,越南人民最近取得的伟大胜利再一次证实了这一信念:美帝国主义是可以打败的。

阮文广团长会见查禾多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阮文广二十四日在这里会见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和书记处成员时指出,越南南方军民新春大捷的辉煌胜利是同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和鼓舞分不开的。他说,美帝国主义正在进行垂死挣扎,越南人民清楚地认识到,今后的斗争仍然是激烈的和艰苦的。他表示:除非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接受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项声明,越南人民一定要坚持斗争下去,直到取得最后胜利。阮文广和查禾多以及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的成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查禾多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新春大捷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这一胜利大大鼓舞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斗争。它证明了:越南虽然国小人少,但依靠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就能给世界上最大的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并战胜他们。
查禾多表示: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一定一如既往地继续尽最大力量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并且深信英雄的越南人民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

越南政府强烈谴责美帝及其走狗屠杀南方同胞的血腥罪行
越南人民化仇恨为力量狠打美国狼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说美帝罪行只能增强南越军民杀敌决心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二十五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侵略者及其阮文绍—阮高其走狗集团屠杀越南南方城市人民的血腥罪行。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和各种爱国武装力量的新的革命高潮正在把美国侵略者及其阮文绍—阮高其走狗集团推向无比困窘的处境。美伪军的一部分重要有生力量被消灭,伪军大片大片地瓦解,伪政权土崩瓦解和陷于瘫痪,美国强盗的侵略野心遭到了沉重的打击。南方军民在一个短时间内取得了越南民族的抗美救国战争的空前胜利。
声明揭露美伪集团使用飞机、大炮,野蛮轰炸、扫射西贡、顺化、岘港、邦美蜀等许多城镇,恶棍分子大肆屠杀人民。在顺化,美国侵略者甚至使用了凝固汽油弹、毒气、炸弹和磷质炮弹来屠杀无辜人民。声明指出,上述滔天罪行暴露了美国侵略者及其阮文绍—阮高其走狗集团的极为残暴的本质。这是处于无可挽救失败危机中的侵略者和卖国集团所作的绝望挣扎。
声明强调说,这些罪行粗暴地践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声明接着指出,美国的炸弹绝不能使越南人民屈服。美国侵略者和阮文绍—阮高其集团越是疯狂地制造更多的罪行,就越加激起越南南方人民和全国人民对他们的刻骨仇恨。英雄的南方军民必将给他们以更加沉重的惩罚。
声明表示完全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今年二月十五日的声明和顺化市民族、民主与和平联盟阵线主席黎文好二月十八日的公开信,向国内外舆论强烈控诉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对越南南方各城市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
声明呼吁所有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国家的政府和人民,严厉谴责美国侵略者及阮文绍—阮高其集团,制止它们对越南南方各城市地区人民的血腥暴行,并进一步从各方面加强对越南人民的支持,直至取得彻底胜利。声明最后号召全体越南人民,怀着对美帝国主义及阮文绍—阮高其集团的深仇大恨,乘胜前进,坚决完成保卫北方,解放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光荣任务。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最近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伪集团野蛮轰炸西贡、顺化及其它城镇居民区的滔天罪行。
声明说,美国强盗及其走狗为了进行垂死挣扎,对西贡、顺化及其它许多城镇的人口稠密地区进行野蛮轰炸,许多住房、学校、寺庙和文化遗迹被摧毁,许多无辜居民被炸死炸伤,不仅如此,他们还疯狂迫害人民,把许多群众赶进集中营。
声明指出,美国强盗及其走狗犯下的罪行越多,只能更加激起越南南方人民对他们的仇恨,从而更坚决地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彻底胜利。

美帝大举增兵填不满南越战场无底洞
约翰逊政府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拚命搜罗炮灰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越南南方军民捷报频传,美国侵略军伤亡越来越惨重的形势下,约翰逊政府正在国内采取一连串措施,加紧搜罗炮灰,妄图填补南越战场的无底洞,作更疯狂的垂死挣扎。
据美国国防部二十三日宣布,美国政府四月份将征兵四万八千人,这个数字是一九六六年十月美国在南越大举增兵以来,美国每个月征兵的最高数字。美国国防部还宣布把三月份的征兵数字从原定的三万九千人提高到四万一千人。
在这之前,约翰逊政府已宣布将取消过去对大学毕业生、研究生和某些专业人员的免征规定,以扩大兵源。据报道,美国征兵局还在策划征召医务人员。
最近,越南南方军民连续全面出击,狠揍美国侵略者,使南越战场上的五十多万美国侵略军深陷在人民战争的火海里,伤亡惨重,狼狈不堪。面对着这种局势,约翰逊政府被迫从留在国内作为机动兵力的第八十二空降师等单位,抽调了万余人开赴南越战场紧急增援。美国军事当局承认,由于从国内不断抽调“受过训练的部队”,美国政府能够派赴世界其他地区镇压人民革命斗争的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已经消耗到“危险点”。
据报道,美国国防部还正在研究军方根据南越“极端严重的局势”而提出的多达十项的“动员计划”。参谋长联席会议也建议动员后备役和国民警卫队五万人,并且使另外十万人处于特别警戒状态。在这之前,美国政府已经借口“普韦布洛号”间谍船事件,动员了空军和海军后备役人员一万四千余人。
与此同时,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二十三日抵达西贡,同侵越美军头目威斯特摩兰讨论“未来的军队需要”和因此而引起的可能征召后备役人员的问题。据民主党众议员莱格特说,他认为军方将要求在已定的五十二万五千人的限额之外,再向南越增派十万人。
在约翰逊政府的煽动下,美国军政头目们发出一片战争叫嚣。他们叫嚷什么要在越南发动陆、海、空的“全面攻势”,要实行“局部动员”、要加强对越南的狂轰滥炸,以及要大规模生产飞机和其他军事装备,等等。
但是,在越南人民的节节胜利面前,约翰逊政府的好战措施,不仅无法改变美帝国主义在侵越战争中已定的败局,而且必将使它在侵越战争中陷得更深,最后失败得更惨。

约翰逊究竟有多少本钱?
郭辛兵
约翰逊最近亲自跑到美国西海岸,去为调往南越的一批炮灰送行。之后,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叫嚷:“我们将尽力支持下去——给予(侵越美军头目)要求的一切,以及可能要求的一切”;“如果需要的话”,将提高原定的增兵限额。
美国总统老爷的口气煞是不小。但是,他究竟还有多少本钱呢?
美帝国主义在侵越战争中已经投入了它的近二分之一的地面部队,动用了它的近五分之一的空军和四分之一的海军,兵员总数超过五十万。但是,英勇的越南南方军民发挥了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把美国侵略强盗打得落花流水,狼狈不堪。侵越美军伤亡拾级上升,到现在已被歼三十多万。这就使华盛顿的兵力危机越来越严重。去年,侵越美军头目威斯特摩兰为了搬救兵,费尽唇舌,讨价还价,才从约翰逊那儿得到在今年上半年增兵到五十二万五千人的“最高限额”。但是,目前的事实已经充分证明,这样的“最高限额”,根本解决不了南越战场上美国侵略军兵力不足的难题。
美国共拥有近三百万的武装部队,这数目当然不算小。但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大得很,侵略战线长得很,兵力又分散在世界各地,先天就存在着兵力不足的弱点。而南越战场的大量增兵,使它的侵略野心同兵力不足的矛盾更加突出。在国内,它慑于美国人民的日益觉醒和黑人抗暴斗争,又不能不屯驻相当多军队,以镇压人民。因此,美国剩下所能真正调动的力量为数十分有限,现在已不得不动用它的战略后备力量了。它在最近为了往南越增派一万零五百名炮灰,就把第八十二空降师的一个旅也用上了。这个师是一向用来镇压拉丁美洲人民民族解放运动和美国国内人民革命斗争的所谓的“拉丁美洲突击师”和“第一线联邦军队”的应急部队。对于这种情况,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就忧心忡忡地哀叹:“倘使在越南之外发生另一起紧急事件,陆军甚至没有一个完整的步兵师准备好供立即调往海外之用”。
约翰逊政府为了搜罗炮灰,在国内拚命扩大征兵,甚至不惜降格以求,滥竽充数。前不久,它才决定从不合入伍标准的低能儿和病弱者中挤出十万名炮灰;最近,它又宣布将取消大学毕业生、研究生和“从事重要工作者”的免征办法。可是,约翰逊的这种穷兵黩武的做法,进一步激起了美国人民的反抗。美国人民的反对侵越战争运动正在蓬勃地兴起,越来越多的美国青年不愿去越南送命,美帝国主义的兵源越来越枯竭了。
在这样捉襟见肘的情况下,约翰逊竟还装作“家底”雄厚的样子,扬言将满足侵越美军的“一切”“需要”,岂不是活见鬼!美国在南越究竟“需要”多少炮灰呢?有一个美国官员曾经这样估计:美国要想为南越提供一个不受攻击的“完备的保护伞”,“至少需要八百万军队”。即使如这位美国官员所估计的“至少”的“需要”,约翰逊能不能满足呢?显然不可能。约翰逊打肿脸充胖子,妄想安定一下人心,结果恰恰只是进一步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在侵越战争中已经濒临山穷水尽的绝境。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在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说:“除了政治上经济上的基本矛盾,蒋介石无法克服,为我必胜蒋必败的基本原因之外,在军事上,蒋军战线太广与其兵力不足之间,业已发生了尖锐的矛盾。此种矛盾,必然要成为我胜蒋败的直接原因。”美帝国主义在今天的侵越战争中,也正是这样。除了面临日益深重的政治经济危机之外,兵力不足已对它形成了无法克服的严重威胁,必将直接导致它走向最后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