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南越广治—承天—顺化地区军民战功显赫
奋战二十多天歼灭瓦解敌人近两万
西贡北面地区军民密切配合歼灭敌人大批有生力量解放广大农村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承天—顺化地区军民,从一月三十一日发动新春攻势以来,连续向敌人发动猛烈进攻,取得了显赫战绩。
据不完全统计,在从一月三十一日到二月二十一日期间,广治—承天—顺化地区军民共消灭和瓦解敌人一万九千六百五十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四千一百三十三名,俘虏美伪军一千七百二十三名(其中有一名美军上校、两名伪军中校和两名少校)。
在被歼敌军中,包括全歼伪军一个装甲团、七个营和十八个连;重创美军一个装甲团、三个海军陆战营和伪军一个团和六个营,同时还瓦解了敌人整个“民工”系统。在这期间,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向这个地区的几乎全部美伪军基地发动了猛烈进攻,使芙拜、爱紫、同林、拉汪和慈下等敌军重要基地遭到严重损失,并迫使敌人撤出十个据点和哨所。
广治—承天—顺化地区军民还击落击毁敌机一百五十九架,击毁敌人军车二百八十三辆,击毁敌人大炮二十九门,击沉击伤敌军船艇三十三艘,缴获敌人运输车一百辆和大批武器,占领敌人仓库十一座,炸毁桥梁十六座,切断了从顺化到岘港的一号公路,使敌人交通陷于瘫痪。
英雄的古城顺化市军民同郊区农民紧密配合,英勇作战,对上述辉煌战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这二十多天中,仅顺化军民就消灭和瓦解敌人一万二千一百五十多名(其中包括二千二百二十三名美国侵略军),击落击毁敌机一百二十五架,击毁敌人军车一百九十五辆,击沉击伤敌军船艇三十三艘,缴获敌人武器二千多件。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新春以来在猛烈打击西贡地区敌人的同时,还在西贡北面地区(包括嘉定、土龙木和西宁等省靠近西贡的一部分地区)向敌人发起连续进攻,歼灭敌人大批有生力量,牵制住敌军大量兵力,解放了广大农村地区,使解放区一直伸延到紧靠西贡的市郊。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从一月三十日夜晚到二月八日期间,西贡市北面地区军民共消灭和瓦解敌人八千零四十二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二千八百零四名;击毁军车一百六十四辆;击落击毁飞机一百一十七架;烧毁巨型汽油库两座和弹药库两座(贮有火箭一万枚和其他弹药四十吨);缴获大批武器和弹药。
在这十天内,西贡市北面地区军民同时进攻了古芝、霍门、鹅邑、边葛、油汀、盏盘和富和七个市镇,以及东如、莱溪、油汀等地美伪军重要军事基地和伪军光忠、忠和两个军事训练营。位于第一号和第十三号公路沿线的所有敌军据点和哨所也都遭到了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猛烈进攻。在战斗中,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共攻克和迫使敌人撤出二十八个据点和哨所,粉碎敌人的许多基层统治机构,解放了许多个乡,摧毁了数以十计的“战略村”。
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进攻敌人的同时,这个地区的人民纷纷奋起斗争,追捕和惩办伪政权恶棍,并且迅速建立起武装自卫队,许多地方还成立了革命政权。
获得解放的人民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积极参加各项抗美救国工作。近一千名青年踊跃报名参军,数以千计的人民参加民工支援前线。

专栏:国际评论

帮凶的焦虑
越南南方军民的新春大捷,有如一声春雷,不但使得白宫和五角大楼的头目丧魂失魄,而且也使得克里姆林宫的头目焦灼不安。连日来,苏修集团一方面对越南人民作出一些假支持的姿态,另一方面竭力为美帝国主义出谋效劳,活现出一副帮凶的丑恶嘴脸。
当全世界人民都在为越南南方军民的辉煌胜利而热烈欢呼的时候,苏修集团却在所谓“理智”上面大做文章。
他们利用英国资产阶级报纸的言论宣传说:“由于遭到新的失败,华盛顿可能‘失去理智,更加扩大战争’。”很显然,这些话是冲着越南人民说的。它的意思是:你们的攻势这样猛,使美帝国主义败得那样惨,你们会把美帝国主义逼得发疯的。它进一步搞战争“升级”,你们就要吃苦头。这不是赤裸裸的战争恫吓又是什么呢?华盛顿统治集团在吃了败仗之后,不是竭力散布要在南越战场上使用战术核武器的威胁,妄图用战争讹诈来挽救他们的败局吗?请看,苏修集团在这方面是呼应得何其紧密呀!
按照苏修的叛徒逻辑,越南人民为了避免美帝国主义“失去理智,更加扩大战争”,就不应该使美帝国主义“遭到新的失败”。换句话说,越南南方军民对美伪集团发动的全面袭击,是极不“理智”的。这简直是对越南人民最无耻的污蔑和攻击!
与此同时,他们又假惺惺地劝说美帝国主义“听取理智的呼声”。据说这种所谓“理智的呼声”,就是要美国停炸和通过谈判来寻求出路。苏修集团表面上是指责美国,实际上却是为美国的和谈阴谋鸣锣开道。
谁都知道,美帝国主义一直妄图依靠战争冒险和“和谈”阴谋的反革命两手策略,来扑灭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烈火。而苏修集团长期以来就为美帝国主义推销“和谈”骗局,出尽了力气。现在,美帝国主义在侵越战争中遭到更加惨重失败的时候,作为美帝国主义头号帮凶的苏修集团怎能不焦虑万状呢?深知苏修集团心意的《印度快报》也透露说,苏修集团急于马上“解决”越南问题的“迫切的心情正在公开地表现出来”。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说:“以伪装出现的反革命分子,他们给人以假象,而将真象荫蔽着。但是他们既要反革命,就不可能将其真象荫蔽得十分彻底。”苏修集团竭力假装他们是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而实际上是明里暗里干尽了出卖越南人民的罪恶勾当。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越是接近最后胜利,苏修集团就越要赤裸裸地暴露他们叛卖越南革命的丑恶面目。

专栏:越南南方通讯

溪山外围一场激战
南越解放军攻克卫村敌军据点纪实
在越南南方军民排山倒海的新春攻势中,广治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二月七日凌晨一举攻克了美国侵略军的重要据点卫村,突破了敌人九号公路防线,进一步缩紧了对溪山美军基地的包围,从而使溪山的大批美军陷于更加窘迫的处境。
卫村位于九号公路西端,与达根和香化据点形成了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溪山的“三角”防御系统,也是溪山美军基地的门户。
在卫村,敌人构筑了密密层层的坚固工事,并驻有美国特种部队近千名,成为美国强盗在南越最大的一个特种部队的巢穴。
二月六日十七时,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向卫村发起进攻。一串串炮弹同时射向溪山地区敌人的整个防御系统。溪山机场随即陷于瘫痪。到二十三时,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猛烈的炮火就把卫村、达根这两个据点和附近的几个高地上的敌人压得无法动弹。接着,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就从三个方向,象三把利刃直插入敌人的阵地。
在卫村西南面,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第一分队分几路进攻。一路战士很快就占领了敌人的桥头堡,接着一直冲向敌人的指挥所。敌人躲在工事里顽抗。但战士们机智灵活地牵制住敌人的火力,然后逼近敌人的指挥所。顷刻间,在敌人这个巢穴里,响起了一阵阵手雷和手榴弹的猛烈爆炸声。卫村据点敌人的指挥所被攻克了。胜利的红旗在这个敌人指挥所的屋顶上高高升起,有力地鼓舞着战士们更勇猛地歼灭敌人。
与此同时,另一路战士也沿着交通壕袭击和包围敌人的各个目标,把敌人分割成许多小块,而后逐块地予以歼灭。残存的敌人吓得纷纷钻进地堡里。战士们用炸药包炸毁了敌人的地堡,并继续追歼敌人,打得敌人丧魂落魄,纷纷向解放军投降。
在第一分队直捣卫村据点敌巢的时候,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继续猛烈炮轰卫村周围的敌人据点,使他们无法支援卫村据点里的敌人。
这时候,卫村东面的另一路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也迅速摧毁了据点外围的各个碉堡,然后勇猛地冲进卫村据点的中心区,在其他各路战士的紧密配合下,攻克了敌人的一个集中点。
二月七日凌晨一点三十五分,解放军已控制了整个卫村据点的三分之二的地区。这时候,残存的敌人都逃进卫村北区的地堡里,妄图死守,等待救援。但是,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已迅速地分成两路,紧紧地把地堡的出口封锁住,并且用炸药把敌人这个最后的地堡炸开了。二时十五分,卫村就已完全被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所占领。
(附图片)
在这次战斗中,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共歼灭敌人近千名,俘虏上百名,其中包括美军中校一名,缴获敌人的全部武器和军用物资,再一次沉重打击美国强盗。  (新华社讯)
溪山、卫村战斗示意图

阿《团结报》和电台欢呼南越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辉煌胜利
人民战争的威力无比强大
苏修背叛越南人民为美帝侵略阴谋效劳注定要失败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二十一日发表文章,热烈欢呼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最近在新春攻势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谴责美苏合伙推销“和谈”阴谋。
文章说:越南南方军民最近发动的新攻势,使美国侵略者遭到了惨重的失败。南越军民勇敢和迅猛的进攻,再一次令人信服地和无可争辩地证明,人民战争强大的和无穷无尽的威力,证明英雄的越南人民早已掌握了战争的主动权,美国侵略者已没有力量抵抗这一伟大的人民战争。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者在越南、老挝和泰国等地遭到接二连三的失败,使它们的反革命全球战略,受到致命的打击。
文章揭露说:为了挽救美帝在越南不可避免的败局,包括苏修集团在内的所有美帝的同盟者都在紧张活动,为美帝推销“和谈”的破烂货。但是,英雄的越南人民以其斗争表明,他们决不会被帝国主义者及其帮凶的狡猾阴谋所欺骗。越南人民懂得,革命战争的道路是赢得胜利的唯一道路。
文章重申:把兄弟的越南人民的斗争事业视作神圣事业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毫无保留地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的和英勇的斗争。
地拉那电台最近也发表评论指出:越南南方人民坚不可摧的人民战争的铁钳已经把美国侵略者紧紧地钳在越南南方。目前,美帝正在作垂死的挣扎,妄图从进一步升级战争的危险政策中找到出路。华盛顿五角大楼已经宣布要增派一万零五百名美国侵略军到越南南方充当炮灰,以弥补最近的惨重损失。美帝头子在向越南南方增兵的同时,还作出延长美军兵役期和加紧搜罗炮灰的决定。美国强盗飞机对解放武装力量控制的越南南方城市的居民区不断进行轰炸,惨无人道地残杀老人、妇女和儿童。与此同时,美国强盗还加紧对越南北方的轰炸。这一切野蛮的行径清楚地表明,美国侵略者象一只受伤的野兽一样正在进行垂死的挣扎。
地拉那电台的评论说:另一方面,约翰逊正在动员它的所有奴仆,兜售“和谈”骗局。最近,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匆忙奔走于新德里、莫斯科和伦敦之间,策划阴谋,企图对英雄的越南人民施加压力,诱使越南人民陷入“和谈”的圈套。吴丹关于越南问题的一切计划和建议都是带有“美国制造”的印记的。每当美帝国主义在越南遭到失败的时候,吴丹就提出所谓“全面停火”的计划,以便创造条件,使美国侵略者获得喘息时间,使它继续进行野蛮的侵略。吴丹还企图把越南问题纳入联合国轨道,想通过美苏合作,迫使越南人民放下武器,向美帝国主义屈服,接受“和谈”。吴丹的一切阴谋在越南人民面前遭到了可耻的破产。
评论说:英雄的越南人民,必将战胜美国侵略者,取得最后胜利。无论是侵略升级和约翰逊的欺骗,或者是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背信弃义的叛卖,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在英雄的南越军民猛烈打击下
南越伪军爱国官兵纷纷觉醒反戈一击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在英雄的南越军民的猛烈打击下,大批南越伪军官兵纷纷觉醒,携械向人民投诚,许多伪军官兵反戈一击,加入抗美救国的行列。
据不完全统计,在二月份头十天中,承天—顺化地区就有三千七百五十多名伪军官兵携带武器向人民投诚。在紧靠顺化市的香茶县两个乡,两天内有五百名伪军士兵携带武器向人民投诚。在广田、香水和富汪等县,大批伪军士兵纷纷逃跑,仅在广田县的一个区,在不到十天的时间内就有近一千名伪军官兵开小差。在人民武装力量发动猛烈进攻的头几天里,顺化市大批伪军官兵脱离西贡傀儡政权,建立许多爱国士兵组织,志愿加入革命队伍,同人民一起抗美救国。
芹苴省驻守洛代机场的一个伪军保安连,二月十六日夜间举行起义,配合人民武装力量向这个机场展开进攻,为这次战斗取得歼敌三百多名、击毁敌机三十五架的巨大胜利贡献了一份力量。起义伪军士兵给人民武装力量作向导,并把驻守这个机场的伪军恶棍指挥官和美国侵略军全部消灭干净。
嘉定省古芝县福永乡一个哨所的伪军士兵,十二日夜间举行起义,同人民一道捕捉哨所里的恶棍,把缴获的全部武器和军用物资交给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这个省另一个哨所的“民卫队”的一个排十一日晚上打死了九名恶棍,携带全部武器向人民投诚。
在隆安省,“民卫队”的一个连,在二月五日深夜起义。起义士兵控制了防御工事和交通设施,杀死了罪大恶极的敌伪头目,并打开大门欢迎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起义的部队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战士共打死打伤恶棍七十名和美国侵略者两名,缴获这个哨所的全部武器。

美帝加紧利用日本基地从事侵越活动
飞机轮船昼夜不停忙着运输炮灰、弹药和尸体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被南越军民的新春强大攻势打得焦头烂额、正在进行垂死挣扎的美帝国主义,最近加紧利用它在日本的军事基地,紧张从事扩大侵越战争的活动。
据《每日新闻》报道,最近,冲绳基地的美军飞机的活动非常频繁。进驻嘉手纳空军基地的十五架B—52型轰炸机和三十架大型运输机不分昼夜地起飞,每天达二百架次。在那霸军港,美国大型运输船十七日装载五千名美国兵出港。在那霸商港,装载军用水泥的大型货轮已开往南越。
据最近出版的《朝日周刊》透露,东京附近的横田基地,最近不断收到从南越运来的大批美军尸体。周刊说,每天都有三至六架每架载三百五十人的运输机,满载死尸飞往美国。
这家周刊还透露,东京市内和周围的美军野战医院最近都住满了来自南越的美国伤兵。有的医院连食堂和俱乐部都摆满了病床。《朝日周刊》哀叹:东京已成了进行越南战争的“中央兵站基地”。

新西兰瑞典葡萄牙人民示威游行
抗议美帝侵略越南
新华社惠灵顿二十五日电 一批新西兰群众二十四日在奥克兰举行示威,抗议美国军舰“理查德号”和“爱德华兹号”抵达奥克兰,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示威群众高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我们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争取自由的斗争!”“制止美国对越南的侵略!”等。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数千名瑞典人二十一日晚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火炬游行,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
示威者举着越南人民敬爱的领袖胡志明主席的画像、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国旗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他们高呼:“美帝国主义滚出越南!”“约翰逊杀人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必胜!”“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万岁!”示威后在市中心举行了群众集会。
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五百名青年不顾葡萄牙反动当局的镇压,二十一日在美国大使馆前举行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示威。示威者举着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标语牌,并高呼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