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越人民武装在非军事区以南大显威风
广治省人民武装猛轰溪山等美军基地打得敌人惶惶不可终日
顺化市军民打退敌人十次疯狂反扑歼灭美军和帮凶军五百多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越南南方广治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连日来不断袭击非军事区以南和九号公路沿线的敌军据点,打得美伪军惶惶不可终日。
东河、育庙、昆天、拜山、越门以及二四一高地等一系列美国侵略军的重要军事基地,最近几天都多次遭到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猛烈炮击,驻守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伤亡累累。
九号公路上敌人重兵防守的溪山基地、二十一、二十二、二十三日三天连续遭到炮轰。二十三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对溪山防圈发动地面进攻,打死打伤许多美伪军。美国合众国际社惊呼:这次进攻是对溪山发动的“最为猛烈”的一次进攻。
被围困在这个孤立的基地里的美国侵略军,惊恐万状,整天蜷缩在地堡里。长期以来,通往溪山的陆路交通已被解放武装力量切断,敌军的补给,不得不依赖空运。而基地内唯一的机场又不断遭到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炮轰。解放武装力量密集的地面炮火,更吓得美国飞贼丧魂落魄,他们有时竟把弹药和物资误投到解放武装力量控制的地区内,有时又投到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掩体和工事上。
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连日来沉重的打击下,被困于溪山的美国侵略军军官对他们岌岌可危的处境禁不住发出一片哀叹。他们供认: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把对溪山的包围圈收缩得如此之紧,美军除付出重大伤亡外,既不能撤退,也得不到增援。
在猛烈进攻非军事区以南和九号公路沿线美伪军据点的同时,广治省南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在海陵、兆丰等县以及一号公路沿线狠揍敌人。从十一日到十七日期间,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先后在海富、拉汪、金龙、海和、海新等地袭击敌人和截击敌人增援部队,并且炮击伪军第一团在拉汪的基地和广治市附近的爱紫机场,歼灭敌人七百多名(其中大部分是美国第一骑兵师的侵略军),击落飞机五架,击毁军车八辆,烧毁许多军火仓库和贮油库。在被歼敌军中,包括全歼美军两个连和伪军一个连。
海陵县和兆丰县人民也纷纷奋起斗争,严惩顽固的恶棍,包围许多据点、哨所,破坏敌人的一些交通线。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顺化市军民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英勇地打退了敌人的十次疯狂反扑,歼灭美国侵略军和帮凶军五百七十多名。
坚强的顺化市军民,怀着对美国强盗的刻骨仇恨,在二十一日上午,粉碎了敌人的五次反扑后,二十二日又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粉碎了六个营美伪军拚死发动的五次新的反扑。从清早起,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战士,紧紧咬住敌人,同敌人展开激烈的近战。有的三人战斗小组同成连的美国侵略军战斗了一整天,消灭敌人数十名。顺化市的男女自卫队员也和人民解放军战士并肩英勇战斗。十名女自卫队员在城东云阳村英勇进攻美国侵略军的一个营,用手榴弹和冲锋枪消灭敌人一百二十多名。残敌吓得纷纷弃械逃命。阴谋反扑的五路敌人全被打得溃不成军,伤亡惨重。
另据报道,茶荣省军民十九日夜间再次猛烈进攻茶荣市,攻克了茶荣市的敌人头波据点和茶荣市内的伪军第九师第十四团的炮兵阵地,消灭和俘虏敌人七十多名,重创伪军一个主力连,炸毁弹药库一座,使敌人在茶荣市内的交通和通讯联络完全陷于瘫痪。
(附图片)
从平原到山区,从农村到城镇,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战士纵横驰骋,为把伟大的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完成民族解放和祖国统一的神圣事业而英勇战斗。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向立下显赫战功的越南南方军民致敬!
南京路上好八连
“万木霜天红烂漫,天兵怒气冲霄汉。”
在我们纵情欢呼越南南方军民新春大捷的喜庆日子里,从越南南方抗美救国战争的疆场上,又传来一曲响彻云霄的胜利凯歌。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再接再厉,发动了第二次强大攻势。他们乘东风,展红旗,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给惊魂未定的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又一次沉重的打击。这一新的辉煌战绩,使我们感到敬佩。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谨向立下赫赫战功的越南南方军民,致以最崇高的战斗敬礼。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说:“国家不分大小,只要充分动员人民,坚决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可以打败的。”这一伟大的真理,在越南南方军民新春以来连战连捷的光辉胜利中,又一次得到了充分的证明。
越南南方军民的伟大胜利,再次证明人民战争的理论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是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最有效的法宝。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完全可以用人民战争打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
越南南方军民新春以来的辉煌战绩,打开了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新局面,揭开了越南人民革命斗争史上的新篇章。越南南方军民创造性地运用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把人民军队和最广大的群众紧密地配合起来,打得美帝国主义惊慌失措,狼狈不堪。当前,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已经不是能不能胜利的问题,也不是小胜大胜的问题,而是确定无疑地要胜利,并且已经取得了空前伟大的胜利。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说:“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我们从越南南方传来的一个个捷报中,再一次深刻地体会到,真正的铜墙铁壁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人民群众。越南南方军民热烈响应胡志明主席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伟大号召,人人争当杀敌英雄,个个争做卫国模范,男女老幼齐努力,筑成了钢铁长城,布下了天罗地网,到处都是抗美救国战争的前沿阵地。越南南方人民以“横扫千军如卷席”的磅礴气势,给了跪在美帝脚下、拚命反对人民战争的苏修叛徒集团一记最响亮的耳光。
越南南方军民的新春大捷,和再次发动强大攻势所取得的显赫战果,还生动地证明:战争胜负“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他们发扬了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发扬了藐视一切敌人,压倒一切敌人,一往无前的大无畏精神;发扬了猛打猛冲,敢于刺刀见红的英雄气概,打得美国侵略者鬼哭狼嚎,丧魂失魄。越南南方军民的英勇战斗充分显示了“胆大艺高”这一深刻的论断。“胆”,就是政治,就是精神因素,就是人的勇敢和不怕牺牲。有了这一条,就能发挥最大的威力,就有了最大的战斗力。
毛主席说:“已经获得革命胜利的人民,应该援助正在争取解放的人民的斗争,这是我们的国际主义的义务。”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导师毛主席亲手缔造和亲自领导、林副主席直接指挥的伟大的人民军队,是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伟大军队。人民解放军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更加革命化和更加战斗化。我们懂得,越南人民在抗美战场上取得的胜利,是对中国人民的重大支援;中国人民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也是对各国革命人民和越南人民革命斗争的重大支援。我们坚决把越南南方军民新春以来抗美救国战争新胜利所给我们的鼓舞,化为无穷的革命力量,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抓革命,促战备,誓作兄弟的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毛主席挥手我前进”,一旦越南人民需要,毛主席指到哪里,我们就战斗到哪里,坚决支援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直到取得完全、彻底的胜利。

抗议种族压迫 打倒种族主义
美国黑人学生掀起新的英勇抗暴斗争
各地黑人学生不畏强暴同法西斯军警英勇搏斗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继南卡罗来纳州沃林季堡的黑人学生从二月五日起一连四个晚上坚持英勇的抗暴斗争之后,美国其他地方的黑人群众纷纷起来响应。他们举行示威和集会,抗议美国统治集团的种族压迫,并且对军警的法西斯暴行英勇地进行自卫还击。
在纽约,近千名黑人示威者十六日晚上围着麦迪逊广场运动场游行示威,抗议纽约体育俱乐部拒绝吸收黑人成员的种族歧视的规定。他们敲着鼓,高喊着打倒种族主义的口号,在运动场外示威达五小时之久。许多贫苦白人也参加了示威的行列。示威者还抬着棺材游行,表示愤怒抗议二月八日反动当局在沃林季堡向示威的黑人学生开枪,打死三名、打伤五十名学生的法西斯暴行。示威群众同前来镇压的法西斯警察进行了激烈的搏斗,有些警察被打倒在地,十三名示威者被捕。
被邀请参加纽约体育俱乐部举行的田径赛的三十多名著名黑人运动员拒绝参加比赛,表示抗议俱乐部对黑人的种族歧视。
在北卡罗来纳州的达拉姆,数百名黑人学生举行示威,抗议反动军警在沃林季堡枪杀黑人学生的暴行,他们表示要为被杀害的弟兄报仇。示威学生也同警察进行了英勇搏斗。
密西西比州洛布曼市黑人农业机械学院的学生,从二十日下午到二十一日黎明同法西斯军警进行了英勇的搏斗。二十日下午,学生们为反对校方无理开除三名学生和压制学生的政治活动举行了抗议集会,被开除的三名学生愤怒地控诉了校方对学生进行迫害、压制他们政治活动的罪行。校方用卡车运来头戴钢盔的军警对学生进行野蛮镇压,军警还使用催泪瓦斯企图把学生赶出宿舍,但是学生们用砖头和玻璃瓶等进行顽强的抵抗,有的学生还英勇地向军警开枪射击。
面对着黑人抗暴斗争的新浪潮,美国统治集团感到焦虑万分。他们正在加紧使用笼络欺骗和血腥镇压的反革命两手,妄图阻挡更大的黑人斗争风暴的到来。美帝头子约翰逊在一月二十四日给国会提出的《民权咨文》中假惺惺地高谈什么“结束种族歧视”,“不得侵犯人权”,可是,他的陆军部长却在那里磨刀霍霍。据报道,陆军已经指派一万五千名军队支持国民警卫队去对付所谓“骚乱”。护胸甲、探照灯、催泪瓦斯等大批“控制骚乱”的装备正在运往各大城市附近的仓库。司法部已经宣布,计划在全国各地训练军警对付“骚乱”。与此同时,纽约当局已经以莫须有的罪名把美国黑人青年领袖布朗横加逮捕。

我驻缅使馆强烈抗议缅甸反动政府非法判处爱国华侨徒刑
缅甸政府必须停止反华立即释放爱国华侨
爱国华侨在敌人法庭上齐声背诵毛主席语录同缅甸反动派展开英勇斗争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仰光消息: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二十二日照会缅甸外交部,强烈抗议缅甸奈温反动政府操纵其御用法庭,对被非法逮捕的陈伯甫等十一名爱国华侨进行政治迫害,并以莫须有的罪名判处他们徒刑。
照会严正声明,陈伯甫等十一位爱国华侨是无罪的,缅甸政府操纵法庭对他们进行的审判和作出的任何判决都是完全非法的。
照会说:缅甸法庭胡说什么陈伯甫等人去年六月二十二日在仰光中国女中“妨碍教员执行职务”“惊扰群众”等,诬陷他们触犯了缅甸法律。这是缅甸政府蓄意嫁罪爱国华侨,进行政治迫害的借口。事实是陈伯甫等大部分人当时根本不在场。仅此一点就足以表明你们加给爱国华侨的“罪名”完全是虚构的,是根本不能成立的。你们在审判中口口声声指责爱国华侨挑起了什么“像章事件”,而仰光事件的无数事实恰恰证明是你们自己首先妄图剥夺爱国华侨热爱祖国和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正当权利。当你们的这一无理行动不能得逞时,你们又继而以所谓“像章事件”为借口,一手组织了对中国大使馆和爱国华侨的野蛮袭击,杀死中国援缅工作人员,血腥屠杀大批爱国华侨,掀起疯狂的反华排华高潮。你们蓄意反华排华,破坏中缅关系的罪行已暴露在全世界人民面前,你们的杀人凶犯的丑恶面目已暴露无遗。现在,你们操纵法庭,对在反华排华暴行中的受害者进行政治迫害以达到转嫁罪责的卑鄙目的。这是你们的痴心妄想,是绝对办不到的。
照会说:去年六月二十六日缅甸政府军、警、特务和大批暴徒围困华侨学生时,爱国华侨陈伯甫等出于对自己子女和爱国华侨学生的关怀,前往仰光前华侨中学探望是很自然的,但当场遭到你们所组织的暴徒的殴打,随后又被你们的军警以“转移到安全地方”为借口非法逮捕和无理扣押,迄今已达半年之久。在狱中,他们遭到严刑拷打。六十八岁的老人陈伯甫在你们拷打下两次咯血。刘应超在狱中被你们迫害致死。你们对中国人民已经犯下了滔天大罪,迄今尚未清算,现在你们又进而指使你们的法庭,捏造罪名,伪造罪证,判处爱国华侨陈伯甫等十一人徒刑。你们这样肆无忌惮地迫害爱国华侨,这样迫不及待地上演审判华侨的丑剧,只表明在真理和铁的事实面前,你们作贼心虚。你们这种欲盖弥彰的拙劣手法必将进一步暴露你们的丑恶嘴脸。
照会强烈要求缅甸政府根据中国政府的五项严正要求,立即停止反华排华罪行,立即停止对无辜爱国华侨的无理“审讯”,无条件释放陈伯甫等十一名爱国华侨和一切被非法逮捕的爱国华侨,否则缅甸政府必须承担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仰光消息:缅甸反动政府通过其御用法庭,虚构罪名,二十日悍然无理宣判陈伯甫等十一名爱国华侨徒刑。这次严重的政治迫害事件,是缅甸反动政府在掀起了疯狂的反华排华浪潮犯下滔天罪行之后,作贼心虚,妄图转嫁罪责、继续煽动反华的卑鄙阴谋。但是,缅甸反动政府的倒行逆施,只能进一步向全世界人民暴露它充当美帝、苏修反华帮凶的丑恶嘴脸。
二十日这天,陈伯甫、杨老清、陈天煌、林成隆、黄忠泉、温平、王连发、王思华、阮咏棠、曾亚如、陈甸育等十一名爱国华侨,在敌人的法庭上,大义凛然,坚强不屈,充分表现了缅甸爱国华侨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社会主义祖国的英雄气概。
在我爱国华侨的英勇斗争面前,缅甸反动政府如临大敌,恐慌万状。法庭内外,荷枪实弹的军警密布,便衣特务上窜下跳,只许少数被害华侨家属出席旁听。当法官刚刚读完拙劣拼凑的“判决书”时,爱国华侨陈天煌立即提出强烈抗议。这时,十一名爱国华侨和在场家属齐声背诵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爱国华侨们被判重刑,毫无惧色,昂首阔步,走出法庭。他们高举被铐的双手,向聚集在法庭门外的约三百名爱国华侨和缅甸朋友,招手致意。这时,群情激愤,不顾反动军警特务的威胁,大家一同振臂高呼:“毛主席万岁!”“打倒缅甸反动派!”十一名爱国华侨,在敌人的囚车里,仍不断高唱毛主席语录歌。
陈伯甫等十一名爱国华侨,是去年六月缅甸反动政府大规模反华排华的逆流中,被逮捕和拘押的。当时,缅甸反动政府组织大批暴徒,野蛮袭击中国大使馆,杀死中国援缅工作人员,血腥屠杀数百名无辜华侨,犯下了国际关系史上罕见的滔天罪行。广大爱国华侨奋起自卫,陈伯甫等十一名爱国华侨英勇不屈,不怕牺牲,坚决维护祖国的尊严。在他们被缅甸反动军警无理逮捕之后,缅甸反动政府指使法西斯暴徒对他们进行严刑拷打。六十八岁的老人陈伯甫被打得两次吐血。阮咏棠被打得遍体鳞伤。但是,十一名爱国华侨,在狱中每天学习毛主席著作,英勇顽强,坚持斗争。敌人企图用武力迫使他们屈服的阴谋,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去年十月以后,缅甸反动政府又以“惊扰群众”等莫须有的罪名,对陈伯甫等十一名无辜受害华侨进行所谓“审讯”。缅甸反动政府采用极其卑劣的手段,雇佣了大批所谓“证人”出庭“作证”。但是,谎言终究掩盖不了真理。我爱国华侨义正词严的痛斥,把敌人的法庭,实际上变成了暴露缅甸反动政府反华丑态的场所。
爱国华侨杨老清慷慨激昂地声明:“我热爱毛主席,我热爱毛泽东思想,我热爱我的祖国。毛主席是我们和世界革命人民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我一直在为促进中缅两国人民的友好而工作。我是无罪的。这场非法审讯完全是一场政治迫害。”
爱国华侨在敌人法庭上的英勇斗争,显示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威力,捍卫了伟大祖国的尊严。他们是中华民族的好儿女,是全体海外华侨的好榜样。
缅甸反动政府执迷不悟,在反华的道路上越滑越远,终将遭到历史的严厉惩罚,加速自己的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