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
马来亚人民革命斗争不断胜利发展
民族解放军英勇战斗不断粉碎敌人进攻,扩大游击区;敌占区城乡群众斗争出现高潮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马来亚公报》最近一期发表文章指出,随着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广泛传播,马来亚人民的革命斗争一年来不断胜利发展。
文章说: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和游击区人民,团结一致,英勇战斗,粉碎了美国支持的英帝国主义和马来亚傀儡集团的进攻。这一年中,帝国主义者及其傀儡纠集了数千人的军队,连续袭击马—泰边境和马来亚北部的游击区。民族解放军不仅成功地坚持了武装斗争,而且增强了力量,扩大了游击区。民族解放军还直接帮助人民群众开垦荒地和夺取官方霸占的土地,改善群众生活条件。这些斗争提高了群众的政治觉悟,进一步加强了武装力量和人民之间的团结。
文章说:在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坚持武装斗争的鼓舞下,敌占区的城镇和广大农村的群众斗争出现了高潮。为反对旧马币贬值而举行的全国性抗议示威,特别是槟榔屿人民举行的全岛罢市,在政治上给反动当局以沉重的打击。广大农民群众不顾敌人的禁令,在全国各地夺取大片官方霸占的土地。这种争取土地的斗争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并得到了各个城镇的工人和知识分子的支持。
文章指出:在所有这些斗争中,广大人民群众表现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虽然几乎每次斗争都遭到拉赫曼—李光耀集团的血腥镇压,但是,他们敢于同反动的军警搏斗,不怕坐牢,不怕受伤,不怕牺牲。群众斗争证明,拉赫曼—李光耀集团是纸老虎。
文章说:今天,马来亚(包括新加坡)仍然是英国的新型殖民地,而且由于英帝国主义的衰落,美帝取代英帝来奴役马来亚人民的危险变得更为严重。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也正加紧同拉赫曼—李光耀傀儡集团勾结,破坏马来亚人民的革命斗争。因此,为消除英帝国主义的影响,粉碎苏修帮助美帝取代英帝的阴谋,马来亚人民必须推翻拉赫曼—李光耀傀儡政权。
文章强调指出:为了在这场斗争中赢得胜利,必须坚持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以革命的武装反对美英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反革命武装,以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战争反对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非正义的殖民战争。
文章最后说:虽然革命的道路是曲折的,任务是艰巨的,但是在马来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的照耀下,马来亚革命人民必将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成就。

亚非作家常设局纪念美国著名黑人领袖杜波依斯诞生一百周年
发扬反帝革命精神 消灭美帝和新老殖民主义
陈毅副总理等出席 郭沫若、杜波依斯夫人和森纳那亚克讲了话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一九六三年八月电唁杜波依斯博士逝世时说:“杜波依斯博士是我们时代的一位伟人。他为黑人和全人类的解放进行英勇斗争的事迹,他在学术上的卓越成就,和他对中国人民的真挚友谊,将永远留在中国人民的记忆里。”今天,在北京的各国朋友在亚非作家常设局举行的纪念会上,重温毛主席对杜波依斯作的这一评价,纪念杜波依斯博士诞生一百周年。
杜波依斯博士是美国著名的黑人领袖、反帝战士、作家、学者,他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是寻求真理走上彻底革命道路的一生,他坚决为美国黑人的自由、平等和解放事业进行英勇的斗争。一九五九年,杜波依斯在他九十一岁高龄的时候,远涉重洋来到中国访问,并且荣幸地受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接见。象禾苗得到雨露的滋润,杜波依斯的生命从此又发出了新的光辉,晚年决心献身于全人类的彻底解放事业,走上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道路。他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在演说中向非洲人民大声呼唤:“非洲,起来吧,面向升起的太阳!”“中国是你们最亲密的血肉”。
参加今天纪念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以及张奚若、许广平、楚图南、丁西林等。
正在北京的杜波依斯博士的夫人歇莉·格雷姆,亚非作家常设局秘书长森纳那亚克,常设局成员国代表苏丹凯尔、日本西园寺公一、印度尼西亚阿费夫,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在北京的国际组织和民族解放组织的代表,出席了纪念会。
郭沫若同志在纪念会上讲话。他说,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的照耀下,美国被压迫黑人的斗争今天正在胜利前进,我们一定要继续发扬杜波依斯博士在反帝革命斗争中不屈不挠的精神,同美国黑人和一切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联合起来,消灭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
郭沫若说,毛主席在一九六三年八月发表的《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美帝国主义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的声明》,像一盏光焰四射的明灯,为美国黑人和一切被压迫人民指出了解放的道路,为美国黑人提供了革命斗争的理论武器。这个伟大文献发表以后,美国黑人进一步觉醒,他们打碎了“非暴力主义”的枷锁,展开了蓬蓬勃勃的武装抗暴斗争。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声明中指出:“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毛主席的这个伟大预言,必将变为光辉的现实。
杜波依斯夫人歇莉·格雷姆在讲话中介绍了杜波依斯的生平。她说,杜波依斯是个研究者、教学者、历史学家、社会学家、诗人,但他首先是一个革命者。歇莉·格雷姆回顾了杜波依斯和她访问中国时受到毛主席接见的情景。她说,杜波依斯在中国看到了东方升起的红太阳,在中国找到了真理,使他恢复了青春的活力,继续为革命进行不懈的斗争。
歇莉·格雷姆说,在纪念杜波依斯诞生一百周年的日子里,我向美国黑人致敬,他们以“黑人暴力”为口号,正把美国的无产阶级群众运动推向革命的道路。她说,美国的侵略将由世界人民群众的觉醒而制止,帝国主义注定要死亡。
歇莉·格雷姆说,今天,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把革命推向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在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期间纪念杜波依斯的诞生,使我感到欢欣鼓舞。歇莉·格雷姆在结束她的讲话时,满怀激情地朗诵了杜波依斯心爱的毛主席的词:“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森纳那亚克在讲话中谴责苏修及其追随者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帮凶,歪曲杜波依斯博士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以及各国反动派的战斗的政治立场,企图把杜波依斯描绘成一个消极的和平工作者,从而破坏美国的和其他被压迫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他说,在这个时候,亚非作家常设局号召所有革命和进步的美国黑人以及其他人民,坚决地进行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反对以苏修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斗争。
杜波依斯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热爱和他的战斗精神激动着每一个人,纪念会上的所有讲话都激起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南也门总统强烈谴责帝国主义施加军事和经济压力
南也门人民决不放弃独立
据新华社开罗电 南也门总统卡坦·沙比最近在纪念烈士节的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在南也门的边境进行军事集结。沙比说,南也门人民共和国如被迫作战,它将打一场人民战争。而且南也门政府将加强它的军队、治安部队和民族解放阵线的国民卫队。沙比还说:“南也门人民共和国不管可能碰到什么困难,它决不会放弃独立。”
沙比总统谴责英国对南也门施加经济压力,他说,他的政府将采取节约措施,包括减低高薪,作为对付帝国主义压力,发展国民经济的手段。

巴黎波恩外交风波的背后
晓文
以英国加入“共同市场”问题为中心的法国和西德的会谈结束了。英国正式加入“共同市场”仍然遥遥无期。这反映了西德正在进一步靠拢法国来抵抗美国的压力。
在法国和西德会谈之前,西德在美国压力下,曾经为英国加入“共同市场”大卖力气。二月初,西德外交部长勃兰特在拉文斯堡的一次讲话中,就这个问题攻击法国的政策是“一个醉心于权力的国家元首的僵硬的与欧洲格格不入的主张”。这句话引起了一场不大不小的外交风波。消息传到巴黎,法国的半官方通讯社法新社立即转播,说这是“明显地影射戴高乐”的,是“勃兰特挑起了风波”。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在星期日召见西德大使提出责问。戴高乐为了表示他的不满,故意冷淡正在巴黎访问的西德总统吕布克。西德政府看到法国反应强烈,只好责成官方通讯社德新社撤销了那个消息,让“把话弄混了”的记者“辞职”,并派出全德事务部长魏纳代表勃兰特专程到巴黎向德姆维尔道歉,重申“友谊”。勃兰特自己公开声明,德新社的消息“完全捏造”了他的话,表白他从未想得罪法国总统。刚从意大利访问回国的西德总理基辛格,也为这事表示了“遗憾”。经过这样一番周折,法国政府开了一次内阁会议,才宣布说认为事件“已经了结”。
一场风波结束了。而这场风波却使法国在同西德的会谈中显然处于有利的地位。
美国为了迫使西德支持英国,在会谈前夕对西德从政治上、经济上施加了强大的压力。美国派出副国务卿罗斯托和财政部副部长但明两名大员访问西德,要西德购买美国中期债券来补偿美国在西德驻军的费用,并且对西德实行“增值税”的措施表示不满。但是,在美帝国主义日益削弱和孤立的情况下,约翰逊政府这种施加压力的做法,反而使正在力图逃避政治经济危机的波恩政府更加向法国靠拢,来抵抗美国的压力。
围绕着英国加入“共同市场”问题进行的斗争,实质上是帝国主义之间争夺西欧霸权的斗争。第二次大战后,美国利用西欧国家的削弱,通过马歇尔计划和北大西洋公约控制了西欧。一九五八年“共同市场”成立以来,西欧国家的经济实力相对增强,反对美国控制的斗争不断发展。特别是法国,公开同美国争夺欧洲的霸权。美国为了击败法国,利用英国打算回到西欧充当盟主的愿望,竭力支持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要求,企图通过英国继续控制西欧,而法国也就以英国一贯追随美国为理由,坚决加以拒绝。羽毛日益丰满的西德军国主义势力念念不忘它从前称霸欧洲的日子,它同法国之间在谁有资格称霸西欧的问题上存在着尖锐的矛盾。同时,它一方面为了实现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野心,不得不继续依赖美国,另一方面它又靠拢法国,利用法国来反对美国的控制。勃兰特在讲话中对戴高乐的欧洲政策所以具有如此愤懑的情绪,而在同法国的会谈中西德又不愿意为了英国而同法国闹翻,其原因也就在这里。

法国和西德就英国加入“共同市场”问题会谈表明
西德亲法疏美的倾向进一步发展
据新华社巴黎电 法国总统戴高乐和西德总理基辛格十五日和十六日在巴黎举行了会谈。会谈的结果表明,随着美帝在侵越战争泥潭中越陷越深,美帝国主义对西欧的控制日益削弱,西德统治集团靠拢法国疏远美国的倾向有进一步发展。
这次会谈的主要议题是如何处理英国申请加入“共同市场”的问题。会谈后法国和西德就此达成的“协议”表明,西德政府在这个已经引起了西欧国家之间尖锐矛盾的问题上,已经向法国靠拢,实际上接受了法国如下的立场:不让英国加入“共同市场”,除非英国将来按照“共同市场”国家提出的条件,有了足够的“演变”;在这以前,只能同意在英国和“共同市场”六国之间就贸易问题作出某种“安排”。换句话说,英国目前只能获得一种“准成员国”地位,在六国取得一致意见以前,不同英国谈判加入问题。另一方面,法国也作了一些让步,同意在二月二十九日“共同市场”六国外长例会上讨论这一问题,并由西德政府提出一个关于六国和英国之间贸易“安排”的方案。
法国和西德这两个“共同市场”中的主要成员国所达成的这一“协议”,使英国企图极力拉拢西德、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迫使法国同意让它加入“共同市场”的打算落了空。
西德基辛格政府这次在英国加入“共同市场”问题上向法国靠拢,实际上反映了美帝国主义及其小伙计英国在帝国主义阵营中的影响的进一步削弱。美国一直支持英国挤入“共同市场”,来对付法国,以便美国保持对西欧的控制;而法国则竭力拉拢“共同市场”的其他国家反对英国参加,免得英国在“共同市场”内充当美国的奸细,破坏法国控制西欧与美、苏争霸的计划。现在,美帝在英雄的越南人民狠狠打击下,现出一副纸老虎的狼狈相,处境分外尴尬。一贯在美法之间玩弄平衡的西德政府,自然不愿意在英国参加“共同市场”问题上完全为美、英效劳,同法国闹翻,把“共同市场”搞垮。这次西德和法国就这一问题达成“协议”,对一直企图利用西德同法国之间的矛盾,为英国挤入“共同市场”打开缺口的美国以及它的小伙计英国,无疑是个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