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欢呼南方军民取得辉煌胜利
新春大捷显示人民战争神奇威力
越南南方军民正以强大攻势乘胜前进扩大战果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一日分别发表社论,热烈欢呼越南南方军民最近在各个战场上取得的辉煌胜利。
《人民报》的社论说,南方军民在各个战场上同时进攻几十个城镇,占领和控制一些重要的城市和地方,给予西贡的各个美伪巢穴以沉重的打击,这是人民战争的神奇威力。
社论说:南方军民已经和正在进行的一系列进攻,是我们的战士和同胞的十分巨大的胜利,是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十分惨重的失败。这是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同在民族解放阵线纲领的基础上团结起来共同抗美救国的各种爱国力量之间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的巨大胜利。南方军民的主动优势、胜利和必定取得彻底胜利的优势正在南方各地继续进行的伟大进攻中光辉地体现出来。美国强盗的被动处境、明显失败和必定彻底失败,从它的惊慌失措中更加具体地暴露了出来。
社论说:北方军民对大前线的辉煌胜利感到无比欢欣鼓舞,并将进一步提高警惕,决心粉碎美国强盗的一切战争升级行动,决心良好和超额完成当前在战斗、生产和组织生活中的一切任务,加强人民防空工作,维持治安秩序,完成大后方对大前线的义务。
《人民军队报》的社论说,最近几天的南方的胜利证明,南方军民不但稳操主动权,可以在山林和平原战场上进行战斗和战胜敌人,而且还有足够的力量在各个城市打败敌人,把战果扩大到十分广阔的地区。
社论说,越南军民以强大的声势正在十分迅速地发展壮大自己的力量,连续进攻敌人,不让敌人有喘息的机会。社论说:战斗正在进行得无比激烈。越南民族正处在最辉煌的历史阶段。越南南方各个战场上的军民,在乘胜前进的基础上,正以强大的气势,执行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的命令,万众一心,并肩战斗,以压倒敌人的优势连续进攻,努力扩大战果。南方军民必将取得更加巨大更加辉煌的胜利,进而使越南人民的伟大革命事业取得彻底胜利。

奇兵天降征腐恶 猛袭敌巢逞英豪
南越军民打得美帝惊恐万状叫苦连天
约翰逊急得彻夜不眠 华盛顿连日一片混乱
据新华社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最近在南越各地战场上对美国侵略军发动的凌厉攻势和对西贡美伪巢穴的猛烈袭击,打得美帝国主义叫苦连天,美帝头子约翰逊以及美国政府主要官员和国会里的两党政客,如热锅上的蚂蚁,惶惶不可终日。
据西方报刊和通讯社报道,在接到西贡美国“大使馆”被袭击的消息之后,约翰逊已经度过了两个不眠之夜,为了策划进行挣扎的阴谋,约翰逊“把正式约会减少到礼仪所许可的最小限度”,而就南越局势“保持着一种狂热的工作步调”。他在美国“大使馆”开始受袭击后的八小时内,就接到了来自西贡的约二十五封告急电报,有好多次他等不及电报从白宫的通讯中心送到他的办公室去,就急忙打电话给这个中心询问情况。
消息说,越南南方人民武装的攻势在华盛顿“使人们感到深切不安”,美帝高级官员对发动攻势的范围之大和发动袭击的战线之宽“感到吃惊”。白宫发言人克里斯琴惊呼:美国“大使馆”被袭击“是一个相当严重的事件”。
约翰逊连日来在一片惊慌中同国务卿腊斯克等军政头目频繁举行会议,策划新的侵略步骤。在一月三十一日的会议后,白宫发言人克里斯琴声称:约翰逊同这些军政头目们讨论了扩大侵越战争的“进一步措施”,他还要求两党支持“可能需要采取的任何行动”。
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对美国侵略军发动的广泛而又强大的攻击和对美国“大使馆”和伪“总统府”的突袭,再一次彻底戳穿了美帝国主义纸老虎的原形。美国资产阶级报纸在评论越南南方军民的攻势时,哀叹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战场上完全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同时不得不承认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强大威力。《纽约时报》驻西贡记者的报道承认,人民武装的作战活动显示了他们在这场战争中强大的进攻力量。《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沮丧地指出,在南越对美国人来说没有任何庇护所是安全的,对美国“大使馆”的进攻是对美国的沉重打击。
《华盛顿明星晚报》和《华盛顿每日新闻》抱怨说:这些袭击等于是“使美国和西贡政府蒙受的屈辱”,美国不应该对“敌人的力量和能力可悲地作出过低的估计”;“我们在(南越)战场上有五十万人,就在两个月以前从西贡飞回来作报告的我们的高级官员们还告诉我们说情况顺利,在这个时候我们难道应该吃这种败仗吗?”“事实上,情报和防务都很糟糕。”
法国和英国的资产阶级报刊在评论越南南方人民武装最近的强大攻势时纷纷奚落美国在越南战场上的狼狈处境,并嘲笑它就侵越战争散布的种种“神话”已经破产。法国《世界报》在题为《神话破产》的社论中说:“美国人不仅未能阻止民族解放阵线攻击西贡和好几个越南的大城市,而且连美国在南越的最重要的基地也未能幸免”。
英国《泰晤士报》指出,越南军民的“攻势之猛和配合之好显然使(美国)军事司令们感到惊讶”。

专栏:越南南方通讯

十三勇士痛歼美国少爷兵
去年十二月十四日,十三名南越解放军战士在西宁省北部的卡东地区,英勇地打退美军一个连的十四次疯狂进攻,并且歼灭了这个连。
战斗是在上午九点钟开始的。当这一连美军刚出现,解放军六名战士立即开火,敌人遭到突然袭击,吓得惊惶失措,纷纷卧倒在地,过了好久才向解放军的战壕射击。但是解放军班长阿海、战士阿鸿和排长阿利以及另一个战士,早已分成两路,从敌人的侧面和背后出击,打得数量比自己多二、三十倍的美国侵略军慌作一团。
当敌人再次集中火力向解放军的第一线疯狂射击,并且进行第二次进攻时,一个战士选择了一个有利地形,架上火箭筒,向敌人打去,敌人的一挺重机枪马上被打得粉碎。这时,赶来增援的敌人直升飞机,向解放军阵地疯狂扫射。战士们又举起枪,打落一架,其余的敌机,见势不妙,都慌张逃走。
敌人的第三、第四次进攻接连被击溃后,又集中力量进行第五次反扑,并且占领了一段战壕和两个工事。
在这紧急的情况下,阿利、阿鸿、阿海和阿俊四人迅速地分成两路出击。他们借助树干和土堆,秘密地接近敌人,在战友们的配合下,再次向敌人猛烈开火,把敌人打出了工事。
接着,敌人拖来了一门无后座力炮和两挺机枪,又发起了进攻。敌人的子弹和炮弹密集地向阿利和阿俊所在的工事打来。机智的阿利赶快用冲锋枪压制住敌人的火力,让阿俊用火箭筒把敌人的无后座力炮打哑了。这时,后面的敌人用两挺重机枪作掩护,拚命地冲上来。但是,这些敌人被打得一个接着一个倒下了。阿俊以准确的炮弹又消灭了敌人的一个机枪组。美国鬼子再也不敢接近了,只好退到较远的地方用迫击炮和重机枪向阿鸿和阿海所在的战壕射击。阿利看见这种情况,怒火冲天,便叫战士用火箭筒瞄准敌人的机枪打,这挺重机枪又被打哑了,一些美国鬼子被吓得嚎哭起来。阿鸿和阿海马上抓紧时机,站起来用冲锋枪猛烈地扫射敌人。就这样战士们接连击退了敌人的十四次进攻。他们越打越勇,抓紧空隙迅速地修筑工事,把弹药集中起来,准备迎击敌人的下一次反扑。
这时,太阳已经挂在正空。残存的美国鬼子把各种武器和弹药集中起来,妄图向解放军阵地绝望地发起最后一次反扑。成十架直升飞机也飞来配合扫射。但是,被打得心惊肉跳的残敌最后并不敢冲上来,只是胡乱地打了一阵枪,便呼唤直升飞机救驾。解放军战士乘机从工事里跳出来,追击敌人,边打敌机边收拾战场。结果,十三名解放军勇士,痛歼一连美国少爷兵,缴获大批战利品。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
(附图片)
在越南南方的伟大抗美救国战争中,涌现出了无数的英雄人物。这是一位年轻的英雄侦察兵,他出生入死,为消灭万恶的美国强盗机智英勇地进行战斗。 新华社稿

越南人民决心严惩美帝及其走狗
越南外交部声明强烈抗议美帝在春节期间轰炸北方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谴责美帝破坏春节停火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一月三十日发表一项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在越南人民的传统节日——春节期间派遣军用飞机轰炸和扫射越南北方。
声明说,一月二十九日,在越南北方春节的第一天,美国军用飞机袭击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许多居民区,并向河内郊区自廉县与嘉林县的一些地方发射了火箭。
声明说:众所周知,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十七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发布了在越南春节期间停止军事进攻七天的命令,以便越南南方人民能够庆祝春节,使傀儡军政人员也能按照越南古老的风俗习惯同家庭团聚。这一命令得到了越南人民的热烈支持和世界舆论的同情。但是美帝国主义者却暴露了他们极端顽固的本性:他们宣布“停火”两天,随即减为三十六小时,然后又取消了对越南南方五省和越南北方南部的停火,最后完全取消了一九六八年春节的停火。
声明表示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卖国贼的上述罪恶行动。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者不论玩弄什么样的阴谋诡计,都不能挽救他们在越南南方所遭到的明显的失败。越南南北两方人民决心把已经取得的胜利推向前进,给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以罪有应得的惩罚。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一月三十日发布一项命令,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春节停火,命令南方军民严惩美国强盗。命令说:几年来,越南南方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接连取得胜利。美国正在陷入严重的被动和失败;美国的雇佣工具伪军,正在加速瓦解。
命令说:根据我们民族的传统风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发布了在春节期间停止军事进攻七天的命令。美伪集团为了掩盖他们的不可告人的野心,也不得不宣布他们将停火四十八小时,但后来缩短到三十六小时,随后,又在一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在越南南方北部五个省撤销了三十六小时的停火令。最后,在一月三十日十四时,派遣飞机和炮兵,轰击各个居民稠密区,残杀和镇压我们的同胞。
命令指出:顽固的美国和阮文绍—阮高其集团的野蛮和可耻行动,激起了我们全国各阶层人民以及世界人民的愤慨。
命令说: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命令所有各种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各种政治斗争力量和各个解放协会的全体会员,同其他各种爱国力量和全体同胞并肩在一起,冲上前去,坚决给予美国侵略者和阮文绍—阮高其卖国走狗集团以应得的惩罚。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发言人一月三十日在一项声明中也揭露和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及南越傀儡集团破坏春节停火的罪恶行径。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和傀儡集团必须承担由他们的狂妄行动所引起的严重后果的全部责任。
(附图片)
一月三十日,南越广南省解放军第八次奇袭岘港美国空军基地。据西方通讯社透露,至少击毁、击伤美机四十二架。图为在岘港美国空军基地上,被南越解放军炸成一堆废铜烂铁的美机残骸。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残缺不全的美国国徽掉落在被打得百孔千疮的美国“大使馆”门前,这是在侵越战争的泥潭中越陷越深的美帝纸老虎的绝妙写照。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机八架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这里公布,越南北方义安省军民在一月二十二日、二十四日、二十六日和二十八日,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六架。
广平省军民二十一日和二十七日也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两架。
据补充报道,永灵区军民十八日击伤入侵的美国强盗军舰一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