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编者按:为人民,为革命,越是艰苦越要干,越是困难越要闯,越是火海越要冲,越是刀山越要上。这是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豪情壮志。解放军总后勤部的广大指战员和革命职工,就是以这样的豪情壮志,战斗在冰山雪岭,战斗在边疆草原,战斗在海北天南。
如此艰苦奋斗的力量从哪里来?答案只有一个:从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来,从大破“私”字大立“公”字来。
大破中国赫鲁晓夫宣扬的资产阶级世界观,大立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的无产阶级世界观,大破“私”字的堡垒,大立“公”字的长城。这样,一代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就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迅速成长。他们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为公,彻底革命,永远革命,真正做到了“心中有了红太阳,风雪严寒都不怕,天大困难踩脚下,山崩地裂也敢上。”
这里发表的是总后勤部第二届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部分代表大破中国赫鲁晓夫资产阶级世界观,大立无产阶级世界观的一组文章。他们大学大用毛主席著作,艰苦奋斗的精神,值得大家认真学习。
甘心为共产主义吃苦
某军马场政委 王忠卿
长期以来,中国赫鲁晓夫用名利思想来腐蚀人们的灵魂。他鼓吹“要下定决心,甘心自己去吃一些苦,……立志去干几十年野外工作,最后人民是会了解你们、照顾你们的”,“吃苦在前,得利在后。”看,吃苦是为了得私利,向上爬,狼子野心暴露得真是淋漓尽致!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我们革命者应该具有彻底革命、永远革命、艰苦奋斗、不为名、不为利的精神。在战争年代里,我跟着伟大领袖毛主席打了好多年仗,心坎里是为了使水深火热中的劳动人民能过上幸福日子。今天我成了领导干部,能安于现状,养尊处优,让人们来“照顾”吗?绝对不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能不能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能不能自觉地过艰苦生活,这是能不能跟着毛主席革命到底的大问题。我决心严格要求自己:环境变了,跟着毛主席革命到底的决心不能变;地位高了,普通一兵的本色不能改;生活好了,艰苦奋斗的作风不能丢!一九六五年秋天,党决定我到军马场。马场的工作是艰苦的,但我想:毛主席指到那就打到那!我的心要往共产主义事业上想,我的劲要往共产主义事业上使,为共产主义事业吃一点苦,是最大的幸福,最大的光荣。于是我怀揣四卷宝书,毅然踏上了新的战斗岗位。
在马场,我和牧工一起立下了雄心壮志:“脚踏草原头顶天,边疆为家马作伴”,“丹心化冰雪,热血驱严寒,爱马如爱子,扎根在草滩!”我有胃病,自己警惕不搞特殊化,以毛主席的好学生焦裕禄为榜样,决心为共产主义事业艰苦奋斗。为了改变马场面貌,解决细粮不能自给的困难,我们按照毛主席“自力更生”的教导,向荒山开战,向大地要粮,把八百亩遍地是石头、山包的薄田,建成了“大寨田”。人马缺水,我们就铺设了一百五十华里管道引水上山。场区荒凉,我们就昼夜苦干,栽了六十八万株树木。现在,沉睡的草滩,呈现出了水草丰盛,绿树成林,人欢马腾的欣欣向荣景象。
我感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心里装着共产主义的蓝图,站得高,看得远,工作再苦心里甜!中国赫鲁晓夫妄想用名利主义这根绳索牵着我们的鼻子往修正主义道路上滑,办不到!为个人名利吃苦,轻如鸿毛;为共产主义事业吃苦,重如泰山!我们一定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纲,斗私批修,保持鲜红的革命晚节,为共产主义事业吃一辈子苦。

狠斗“私”字“一闪念” 艰苦奋斗雪山上
卡集拉兵站
中国赫鲁晓夫极力维护“私”字,反对改造世界观,胡说什么:“世界观的改造只能慢慢来”,这是他毒害革命者的麻醉剂。
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学习毛泽东思想,破私立公,改造世界观,搞好思想革命化,这是时代对我们每一个革命者的要求。我们兵站的同志能够在卡集拉扎根,首先是由于毛泽东思想在每个人的头脑里扎了根。几年来,老战士陆续复员,新战士不断增加,我们始终坚持用毛泽东思想建站,抓住活学活用“老三篇”,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从而保证了全站人员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不断前进。
我们兵站在川藏高原的甲皮拉山上,地势较高,空气稀薄,使人容易头昏气喘,常年风雪严寒,四季脱不下棉衣。周围除了雪山还是雪山,翻越几十里以外,才能见到零星的藏族牧民和原始森林。人们这样说:“卡集拉,卡集拉,六月飘雪花,十二月冻成冰疙瘩。”然而,我们却在这冰窝里牢牢地扎下根,狂风刮不倒,大雪压不倒。我们以兵站为家,以常驻高原为荣,以艰苦奋斗为乐。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没有房子自己动手盖,没有蔬菜自己种,没有柴禾到冰天雪地里去打。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不畏艰苦,把困难踩在脚下;拔海四千八百米这个高度,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战士面前,根本算不了什么。
我们能扎根在高原,艰苦奋斗,是用毛泽东思想破私立公的伟大胜利。我们深深体会到,“私”字是建设兵站的大敌。“私”字斗不倒,兵站建不牢。建设兵站的过程,就是斗私心树公心的过程。兵站是服务性的工作,整天在荒山僻野几间房里,送水端饭。每当一出现为名为利的私心杂念时,我们就用“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思想武器去狠斗私心,做到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面对艰苦的环境,出现怕苦、怕累的私心杂念时,我们就回忆红军长征时吃草根、树皮,跋山涉水的光辉事迹,斗掉怕苦的思想,专挑重担、专找苦活来磨炼革命意志。出现“怕死”的念头时,我们就想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形象,自觉地用“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的思想,狠斗“私”字,树立革命的生死观。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斗私的自觉性更高了,大列“私”字的罪状,大挖“私”字的根源,大谈“公”字的光辉。我们把兵站当成斗私的战场,我们抓住一闪念的“私”字,积极进攻,穷追猛斗。头脑里“私”字的地盘越来越少,为公的思想就越来越多;斗一次“私”字,就增加一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红心。我们把最高指示记心间,全心全意为人民,树立了端一辈子盆子也甘愿、再苦再累心里也是甜的高尚的苦乐观。如果听信中国赫鲁晓夫散布的世界观改造要“慢慢来”的谬论,“私”字就会在我们头脑里兴风作浪,不断地吃掉“公”字。我们决不上当,一定要时时斗私,天天斗私,月月斗私,年年斗私,把自己头脑里的“私”字斗垮、斗臭,艰苦奋斗在甲皮拉山上。

为公战斗 为公献身
八二一七部队一等功荣立者 柏学经
中国赫鲁晓夫胡说广大群众的共产主义自我牺牲的英雄气概,是因为他们“看到了个人利益和目前利益依存于集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呸!这是胡说八道!
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心为“公”字想,劲为“公”字使,血为“公”字流,身为“公”字献。为私的事我们一点也不干。
毛主席教导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我们奋战在崇山峻岭,天天开山、劈岭,生死问题经常摆在我们面前。同志们为了建设国防,削陡壁,搬悬崖,点炮炸山,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决心把自己的一切交给伟大的革命事业,时刻准备着为公献身。
去年夏天,发生了一次罕见的特大山洪,国防工程面临着被冲垮的危险。这时,我们毫不犹豫地跳进激流,和洪水顽强搏斗,保住了国家财产。副连长黄清井等四位同志,为了人民的利益,英勇牺牲。生死关头是对革命战士最严峻的考验,满脑子个人主义的人是决不会为革命自我牺牲的。
我们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工程兵战士,一定要牢固树立一心为公、一心为革命的共产主义世界观,把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黑货,埋葬在万重山下。

在风雪高原上不断前进
“川藏线上钢铁运输班”班长 黄朝文 五好战士 韦纯德
中国赫鲁晓夫拚命鼓吹什么只要好好工作,“当英雄”,“当模范”,“前途就很大”。看!嘴上说为革命,骨子里是为自己,这是臭不可闻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哲学。我们干革命为的是个人荣誉吗?不!毛主席的汽车兵,常年战斗在高原上,一不为名,二不为利,“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一个革命者认为,党和人民给我们的荣誉,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是向我们提出更高的要求,是我们前进的起点和动力,而决不是骄傲自满和捞取私利的资本。一九六四年,国防部授予我们班“川藏线上钢铁运输班”光荣称号,使我们受到极大鼓舞。我们牢记毛主席“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在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风浪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改造世界观,正确对待荣誉。在几千里的川藏线上,我们悬崖绝壁飞车过,风雪严寒只等闲。全班同志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见障碍就闯,一心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开车。同志们每打一把方向盘,每踏一脚油门,想到的不是为荣誉,而是为革命、为人民;不是向荣誉负责,而是向人民负责。我们体会到,头脑里有了毛泽东思想的方向盘,革命大道越走越宽,革命车轮越飞越快。我们胜利完成了战备运输任务,安全行驶一百六十五万公里,全班年年评为四好,人人都是五好战士。但是同志们却说:“党和人民给我们的荣誉太高,我们对革命的贡献永远不满足。我们决心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革命事业中去,在风雪高原上当一辈子人民的运输兵。”
中国赫鲁晓夫鼓吹什么“当英雄”“当模范”,是要把我们青年一代引向个人奋斗,一心为己,追名求利的死胡同。我们要紧握毛泽东思想的方向盘,驾驶着滚滚向前的革命车轮,把中国赫鲁晓夫和他所贩卖的资产阶级世界观,撞个人仰马翻,碾个粉身碎骨。我们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风雪高原上不断前进,永葆革命青春,努力为人民立新功。

当一块永不风化的铺路石
八七三三部队五好战士 侯朝文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哺育着“大公无私,积极努力,克己奉公,埋头苦干”的一代共产主义新人。可是,中国赫鲁晓夫却胡说什么“安心作这工作,长期的坚决的作这工作,最后出风头的还是你们。”真是一派妖言!
我们工程兵战士,最听毛主席的话,最喜欢埋头苦干,最反对出风头,最懂得风头主义的危害。我们在修筑公路的时候,把许许多多石子聚集在一起,铺成坚实的路基,修成平坦的公路。如果哪个石子离开了路基,离开了集体,象中国赫鲁晓夫鼓吹的那样跑到路面上“出风头”,其结果必将变成妨碍人行车驶的
“绊脚石”,最终不是被滚滚的车轮压个粉碎,就是被风化变成尘土。我们工程兵战士坚决不当“出风头”的石子,一个心眼听毛主席的话,
“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我们以劳动为荣,以艰苦为乐,以在丛山峻岭、林海雪原进行施工为幸福。我们心甘情愿地在通往共产主义的“公”字路上,扛一辈子铁锹,蹲一辈子山沟,住一辈子草棚,当一辈子工程兵,做一块垫在路基底层的永不风化、永不出风头的铺路石。

一片红心养军马
某军马场牧工 七十三
中国赫鲁晓夫的葫芦里装的就是一个“私”字。他说:“不怕吃亏,不怕流血流汗”,这样长期下去就会当上“队长”、
“书记”等等。我一听,肺都气炸了!
共产党员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我入党后,当过合作社主任,工厂副厂长,后来又当牧工。这是革命的需要,凡是革命需要的我就干,干就干好。当牧工,是为革命养马,一匹马就是一杆枪、一门炮。我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我们人少马多,困难很大,我们就不分昼夜地给马送草送料。我不怕风大雪大,背了一趟又一趟。身上淌着汗,外面衣服冻得嘎嘎直响,四肢冻得麻木,有时连人带草滚到雪地里,但我爬起来继续干。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我们吃在山上,睡在山上。我有关节炎、泪囊炎的毛病,但是我根本不想这些。我想的是以张思德、白求恩为榜样,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掏尽红心养好军马。
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员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毛主席的每一个教导,每一个指示,都是从革命的利益、人民的利益出发的。所以,我的第一生命,也就是执行毛主席的指示。毛主席叫我去种地,我扛起锄头不迟疑,毛主席叫我养军马,我为革命甩一辈子马鞭子。
中国赫鲁晓夫要我们为了私利,为了当“队长”、“书记”去吃苦,我坚决不干。我一定跟着毛主席革命到底,狠学狠用“老三篇”,彻底改造世界观,为养马献出自己的一切。

一心为公是我们的本分
三五二八工厂工人 张海福
中国赫鲁晓夫胡吹什么“那些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党员”,“他们是,或者最后是,为我们大家及群众所信任,所尊敬的,也就是说,他们是最值得的。”照他那一套办,以“吃苦”来捞回一大堆“信任”、“尊敬”,就是“最值得的”。中国赫鲁晓夫的这副“作一个好的党员”的灵丹妙药,完全是投机商人的一套生意经,也是对共产党员的最大污辱!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我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在平凡的工作中,党叫干啥就干啥。我当过探照灯手,学过开汽车,后来喂猪,现在是橡胶工人。我处处以张思德同志为榜样,狠斗私字“一闪念”,管它什么脏活、苦活、累活,管它喂猪、开汽车,都是为革命,根本不考虑什么“值得不值得”的问题。我是一个共产党员,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我们车间五工段是劳动强度较大、有毒气体较多的地方。开工初期,急需要人,我就主动要求去。我曾两次下到有毒气体较多的浆槽堵管道,爬上烈火冲天的工房救火,两次中毒昏迷,两次住院抢救。这都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挥我的每一个行动的结果。
我深深体会到,无限忠于毛主席,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为公,一切为公,一生为公,忠心耿耿为人民服务,这就是共产党员、革命战士的本分,也是最大的幸福。让中国赫鲁晓夫那种一心为私,一切为私,一生为私是“最值得”的利己主义世界观见鬼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