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怎样对待不是自己这一派的干部
——记长春铁路分局车辆段清扫一组围剿派性、解放干部的讨论会
长春铁路分局车辆段库检车间两派革命群众组织,在解放军帮助下实现了革命大联合,接着发动群众讨论准备参加“三结合”的革命干部名单。这个车间清扫一组的同志在讨论中,对其他的干部都比较满意地通过了,唯独讨论到原车间主任时,却“卡了壳”。
原来,清扫一组的大多数同志都参加了“永红”战斗队,这个车间主任开始也参加了这个组织。可是,后来他退了出去,参加了另一派革命群众组织,还带走了几个人。这件事,惹恼了“永红”战斗队的同志。他们指名批判了这个车间主任,随后又让他靠边站了。所以,在讨论解放干部时,一提到这个车间主任,总是通不过。这个说:“他不是咱一条板凳上的人,不能解放!”那个说:“他不站在咱这一派一边,咱就不能让他站出来!”
不以一派好恶为标准,要按毛主席的指示看干部
应该怎样对待不是自己这一派的干部?支左解放军同志认为:清扫一组不愿解放车间主任,是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在干部问题上的一个集中表现,是正确识别干部,大胆解放干部的一个大障碍。解放军同志帮助“永红”战斗队的同志围绕这个问题,开了一个讨论会,引导他们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去辨明是非。
讨论会刚开始,一提起车间主任,一连串的意见就来了:
“他一会儿站在这一边,一会儿又跑到那一边,这就是挑动群众斗群众。”
“他支一派,打一派,就是顽固地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
“咱们跟他是两条路线的斗争,不能调和!”……
大家给车间主任罗列了许多“罪状”,提出了种种不能解放的理由。
老工人石玉山听了半天也没有吭声,他越琢磨越觉得不是味道,站起来开了腔:“我们这一派举出的理由就能成为解放干部的标准吗?我看还是先学学毛主席他老人家的教导吧!”
解放军同志感到石师傅的问题提得好,便立刻领着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干部问题的最新指示:“绝大多数的干部都是好的”。“犯了错误的干部,包括犯了严重错误的干部,只要不是坚持不改,屡教不改的,都要团结教育他们。”
毛主席的教导,驱散了派性的迷雾,照亮了大家的心。每个同志都展开了激烈的思想斗争。
这时,蒋师傅站起来激动地说:一千条理,一万条理,不符合毛主席的教导,就不是真理。我们轰了车间主任那么多炮,说来说去,就是因为他没有站在我们这一边。这能作为不解放干部的标准吗?另一位老工人接过蒋师傅的话说:“是啊!车间主任参加的也是革命群众组织,不能和走资派故意挑动群众斗群众混为一谈。毛主席说:‘犯错误是难免的,只要认真改了,就好了。’人家已经向我们作了检查,我们还无限上纲,揪住不放。这是我们在干部问题上又被派性缠住了。”
两位老工人的发言,对大家启发很大,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开了。这个说:“以是不是站在我们这一派来看干部,就会忘记毛主席的教导,背离党的干部政策。”那个说:“从一派的好恶去看干部,就会不明是非,不分敌我,给革命带来危害。”
经过一番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识到,站出来的革命干部,不是那一派的干部,他们是党的干部,是毛主席的干部,是为广大群众服务的,因此,必须用毛主席的干部政策为最高标准,去正确识别干部,大胆解放干部。
不争一派的输赢,要争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
讨论进行到这里,大家对怎样解放干部心里有个谱了。接着按照毛主席关于“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的教导,全面分析了车间主任的情况。大家看到,车间主任出身好,是党从工人中培养起来的干部,对党和毛主席有深厚的阶级感情,当了干部以后,还时常帮助大家学习毛主席著作。文化大革命运动中他虽然犯了一些错误,但对自己的错误有了一定的认识,并且有了改正的表现。这样的干部应该解放出来。
但是,派性不是一下子能从人们头脑中清除干净的。一些同志心里总觉得憋着个弯子。有个工人说:
“他站在咱对立面,和咱顶了这么长时间,现在就让他站出来,这口气我输不了。”
共产党员、老工人朱茂泽坚决不同意这种意见。他说:“我看这口气非输不可!这是派性的气,不让它输得光光的,党性就胜不了。不同意我们这一派观点的干部站出来,就觉得咱们输了,这是站在派性小山头上看的。站在工人阶级立场上看,不管那一个革命干部站出来,都是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共同胜利,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女工马云清接着说:“为了小团体的利益不让革命干部站出来,从派性看好象咱们胜利了,殊不知正好中了中国赫鲁晓夫‘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毒计,这样谁高兴,谁喜欢呢?”
一向不爱多吱声的共产党员、老工人隋连有,也开了腔。他说:“今年可是争取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一年,革命干部能不能站出来,是取得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一个关键。咱们是要争个输赢,争口气,但决不是和兄弟的革命群众组织争,是要和党内一小撮走资派争。争的不是一派的输赢,不是资产阶级的
‘派气’,要争的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全面胜利,争的是工人阶级的志气。”
这几位工人的发言,对全组同志震动很大,大家说:“革命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咱工人阶级有责任帮助他们站出来,如果只争一派的输赢,让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派性自由泛滥,阻碍干部的解放,就是对毛主席最大的不忠!”
不能消极等待干部“过关”,要热情帮助干部站出来革命
讨论会越开越热火,原来是讨论车间主任够不够打倒,这时却研究如何帮助他早点站出来了。刚研究到劲头上,突然有人提出个不同的意见:“我们同意车间主任站出来就行了,还管帮助他?让他自己去检查,啥时候过了关,啥时候解放!”
话音未了,原“永红”战斗队长郑富申老师傅马上反驳说:“这可不是咱工人阶级的胸怀!毛主席教导咱:‘无产阶级不但要解放自己,而且要解放全人类’,连一个和我们观点有些不同的干部咱都不能热情去帮助他,那还能谈得到解放全人类呢!”
工人黄国忠紧接着又高声念了段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干部问题,要从教育着手,扩大教育面。”然后,他说:“团结、教育干部,帮助犯了错误的干部站出来革命,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交给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光荣任务,是咱工人阶级的共同责任。我们要坚决执行,坚决完成!站在咱这一派的干部咱要帮,没有站在咱这派的,也要帮。”
这样你争我辩,讲得人人心里都热呼呼的。革命的责任感,深厚的阶级感情,激励着清扫一组的同志们决心帮助车间主任早日站出来革命。
关键在于斗掉私心
讨论了一个上午,大家一致同意热情帮助车间主任站出来。但是,讨论会并没有结束。
支左解放军同志,进一步引导清扫一组的同志,乘胜前进,把这场围剿派性的“人民战争”打到灵魂深处去。用毛泽东思想启发群众自觉地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
当下午讨论会开始时,参加讨论会的解放军同志,首先领着大家学习了“老三篇”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
“要斗私,批修”。然后,让大家讨论为什么不能正确对待没有站在自己这一派的干部?找出原因,挖出根子。
解放军同志的话一讲完,大家就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开了。这个说,自己怕把对立面的干部解放出来,否定了我们的大方向,没有自己的席位。那个说,自己过去把车间主任打成“一小撮”,现在让他站出来官复原职,怕给自己小鞋穿。许多人都说:不能正确对待没有站在自己这一派的干部,原因有千条万条,根子就是一个“私”字。是中了“私”字的毒,遭了派性的害啦!
大家越谈越触及灵魂,越谈对私心、派性越仇恨,这场围剿私心、派性的“人民战争”,越打越深入。这时候,原来“永红”战斗队的成员、车间大联委委员黄国忠站起来做了深刻检查。他说:“自己原来想让自己这一派的干部站出来,也有自己的一份功劳,有权有利又有名。打开窗子说亮话,过去我们争来争去,就是争两个字——权利。争的是一派之权,谋的是个人私利。这样争下去,就会丢了无产阶级的大权,损害了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这就是最大的私!”
老黄的话敲在了许多人的心坎上。这时,大家都坐不住了,纷纷争着检查自己的派性,挖自己的私根。许多人都坚决表示:一定要把派性这条毒蛇斩断,把“私”字这个祸根铲掉!用毛泽东思想彻底改造世界观,一辈子紧跟毛主席干革命!这样,这场解放干部的讨论会,变成了群众自觉向私字开火,跟派性交战的战场。他们深有体会地说:“这场讨论会开得好!我们不但按照毛主席的教导解放了干部,还用毛泽东思想把我们自己从私心、派性中解放了出来!”
石流

追歼派性 全歼派性
柳松
在实现了革命大联合和三结合,建立了革命委员会的地方,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就销声匿迹了吗?没有。派性还在某些地方变换各种不同的方式登台表演。
例如,有的人调查情况,迈腿就到同自己观点相同的群众中去;会上发言,开口必称“我那一派”如何如何;开个什么会议,一散会就把内容透露给自己那一派的人。
自己推选出来的委员布置的工作,雷厉风行,坚决照办;别人推选出来的委员布置的工作,则消极怠工或当面顶撞;甚至用是否对自己有利作为衡量革命委员会的决定正确与否的标准;如果不利,统统称为“派性的产物”,或是“派性机构”。
要求委员“坚定地站在自己组织的立场上”,“全心全意地为自己组织的群众服务”,否则,就说:“你可别忘了,是谁选你当的委员!”
见面不说知心话,互相猜疑,有戒心。我看你不顺眼,你看我不舒服。你的意见我不接受,我的缺点你抓住不放。
凡此种种,不管披上怎样时髦而华丽的外衣,都不免要露出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的尾巴。
当前,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就象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是,正如斯大林所说:“衰亡着的东西不愿意轻易地死去,它们要为自己的生存而挣扎,坚持自己腐朽的事业。”派性就是这样一种不肯轻易退去的瘟神。它的一种面目被识破,又以另一种面目出现。总之,社会上还有派性的市场。不是有人说:“派性象臭豆腐,虽然很臭,但吃起来挺香”吗?有些人,尽管在众目睽睽之下不敢大闹派性,但对派性依然恋恋不舍,一遇“良机宜辰”,还是要大闹起来的。派性发作起来,损害了革命委员会的统一和团结,势必削弱革命委员会的战斗力,涣散革命组织,松懈革命纪律,削弱无产阶级专政。这样,就正中了阶级敌人的奸计。所以,不管派性以什么形式表现出来,都必须全部、干净、彻底地歼灭之。
革命委员会是临时权力机构,不是各革命群众组织的代表会和各派的联合会。因此,它的委员和常委,也就不是哪一派的代表,而是所在地区和单位所有革命群众的代表。他们应遵循毛主席的教导:“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各革命组织不应当把自己选出的委员当作自己一个组织的代言人,处处要求他为自己这一派服务。相反,应当支持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样上下一心,大家协力,就一定可以把工作搞好。
革命委员会是新生事物,工作中难免有缺点、错误。广大革命群众必须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从爱护的角度出发,给以善意的批评和帮助,绝对不能允许阶级敌人从右的和极“左”的方面来动摇它、颠覆它。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就是阶级敌人的庇护所。所以,一切革命群众都要奋起毛泽东思想的千钧棒,将它全部歼灭,以巩固革命委员会。

专栏:各地报纸评论摘要

用派性反派性只能助长派性
我们队伍中有一些派性严重的人,他们热衷于反别人的派性,而不反自己的派性;这样,别人的派性反不掉,自己的派性反而发展了。
用派性反派性的人,他们不仅不承认自己有派性,甚至还把自己的派性乔装打扮一番,说什么“路线斗争不能调和”、“原则问题不能让步”。因此,双方明明都是革命群众组织,有共同的战斗目标,本应在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求大同,存小异”,联合起来,却由于派性作怪,置“大同”于不顾,专在“小异”上做文章。结果,阻碍了革命大联合的实现。
用派性反派性的人,又往往“先发制人”。他们在某些时候、某些场合,也可以承认自己“有些派性”,也可以“批判”一下自己。但是,他们这样做并不是为了打倒自己的派性,而是为了在反对对方的派性时“争取主动权”。为此,他们拿缩小镜来看自己的派性,拿放大镜去看别人的派性。看来看去,自己的派性微不足道,而别人的派性却是“罪大恶极”。这样一来,他们成天忙于大反别人的派性,同兄弟革命组织的隔阂越来越深。
用派性反派性的人,往往借口“要反派性大家一起反”,叫别人先反,而自己后反,甚至不反。他们这样做的目的,并非真诚地和兄弟革命组织一起大反派性,而是为了在别人反派性时,捞到搞臭别人的材料,以便乘机否定对方的斗争大方向。其结果,天天都叫着反派性,但派性却越来越严重,不仅革命的大联合搞不起来,甚至发展到搞武斗的地步。
用派性反派性,只能使派性恶性发作,只能使亲者痛,仇者快,让坏人乘机混水摸鱼,使斗争的大方向受到严重干扰。
能不能自觉地克服派性,是在新形势下愿不愿做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的重要标志。
用派性反派性休矣! (《新贵州报》)

专栏:各地报纸评论摘要

联合了,还要反派性
当前,在某些初步实现革命大联合的地方或单位,流传着这样一种错误的论调:“我们这里已经实现大联合,没有什么派性可反了。”果真吗?否。
如果真的这样,为什么有的地方、有的单位分而合,合而分,甚至重开“内战”,重插“派旗”?
如果真的这样,为什么有的地方、有的单位表面上几杆旗变成了一杆旗,暗地里却依然泾渭分明,当面笑脸相迎,背后小动作层出不穷,貌合神离?
如果真的这样,为什么有的地方、有的单位联合后,“抓革命,促生产”反而不如以前,甚至有人说:“这样联合,做事都没有劲”?
诸如此类,难道不是派性还在作怪吗?
那种“联合了,没有派性可反”的论调,不仅是错误的,而且欺骗性很大,是那些闹派性的人以组织上的联合来掩盖思想上依然存在派性的一种遁辞。组织上的联合,这仅仅是打倒派性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打倒思想上的派性,这是需要进行长期的不疲倦斗争的。
没有联合,要反派性;联合了,还要反派性。把围剿派性的斗争进行到底,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打倒派性! (江西《火线战报》)

专栏:各地报纸评论摘要

“一派”无派性吗?
近来,“‘一派’无派性”论在某些单位和组织颇为流行。
其实,在某些已经实现大联合、自称“只有‘一派’”的单位,也不难找出派性的劣迹,看出派性的恶果。
有的头头为争“第一把手”,互相指责,互相拆台,我说你是“右倾”,你说我是“极‘左’”。这种争权夺位,难道不是派性吗?
有的单位虽然联合了,但又联而不合。你原是那个“山头”的,我原是这个“山头”的。打的是一面旗子,挂的是一块牌子,但唱的是不同的调子,走的是不同的路子,“派”内有派。难道这不是派性吗?
把意气相投的引为知己,拉拉扯扯。对那些持有不同意见、坚持党性原则的同志,斥之为“分裂主义”,千方百计进行打击和排挤。难道这不是派性吗?
对已站出来的革命领导干部,于我言听计从,就是革命行动,否则,就是“离心离德”。既可立你,也可废你。难道这不是派性吗?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说:“对内的宗派主义倾向产生排内性,妨碍党内的统一和团结;对外的宗派主义倾向产生排外性,妨碍党团结全国人民的事业。”
持有“‘一派’无派性”观点的组织和同志,他们的派性病症往往表现在排内性上。排内性和排外性,表现形式不一,却无本质区别,都是妨碍革命队伍的统一和团结,妨碍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全面落实。为什么有的单位联而不合,有的单位革命的三结合茫无头绪,难道不应该引以为戒吗?
患有上述病症的组织和个人,不要讳疾忌医,要趁着这场围歼派性的人民战争,把自己组织内、自己头脑里的派性好好打扫一番。
(江西《新南昌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