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

毛泽东思想的春风吹遍北京城乡 十八个区县全部成立革命委员会
区、县级革命委员会在人民解放军的热情帮助下,大抓领导成员的思想革命化,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出现新高潮,抓革命促生产出现新局面
新华社十六日讯 春风遍北京,城乡尽朝晖。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指引下,北京市城区和郊区的十八个区、县,到本月十四日,已经全部成立了革命委员会。
北京市区、县一级革命委员会的全部成立,是继去年四月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光荣诞生以后,首都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一系列极为重要的最新指示,所取得的新的伟大胜利。区、县一级革命三结合临时权力机构的相继建立,使全市革命人民的领导机关——北京市革命委员会更加巩固。在各级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北京市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正沿着伟大领袖毛主席开辟的革命航道,以新的步伐,从思想上、政治上、经济上、组织上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伟大领袖毛主席去年视察三大区时指出:“全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形势大好,不是小好。”“再有几个月的时间,整个形势将会变得更好。”北京市区、县一级革命委员会,就是在越来越好的大好革命形势下陆续诞生的。从去年十月以来,全市各行各业,在执行“三支”“两军”任务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的帮助下,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以“斗私,批修”为纲,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大大加速了人的思想革命化。毛泽东思想同革命人民相结合,使首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面貌日新月异。目前,全市已有二百五十多万人参加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许多工厂、学校、部门、企业单位,都在革命的原则下,按照系统,按照行业,按照班级,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发展了革命的三结合。到现在为止,全市百分之五十五以上的中央和市属工业企业,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农村人民公社,百分之九十四以上的城区和近郊区中小学,都成立了革命委员会。
北京市区、县一级革命三结合临时权力机构,是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搏斗中建立起来的。斗争的过程,就是毛主席革命路线胜利的过程,去年四月北京市革命委员会成立后,各区、县广大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人民,就在市革委会的领导下,进一步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和社会上牛鬼蛇神的破坏活动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粉碎了阶级敌人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种种罪恶阴谋,排除了来自右的方面和极“左”方面的干扰。全市几百万革命人民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深入开展了革命的大批判,使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完全孤立。特别是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传达以后,各区、县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迅速发展。全市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积极响应毛主席“要斗私,批修”的伟大号召,从城区到郊区,从工厂、机关、学校到社员家庭,到处办起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掀起了大学、大讲、大用毛主席最新指示的热潮。广大革命群众狠斗私心,围歼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严肃、积极、热情地帮助广大革命干部勇敢地站出来革命,自下而上地纷纷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一些区、县还先后揪出了混在革命队伍内部的阶级敌人,使阶级敌人煽动派性、利用派性掩护自己的阴谋彻底破产。
经过这样激烈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空前深入人心,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的革命的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学生运动汇成了一股不可阻挡的洪流。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充分运用自己的无产阶级革命权威,有效地推动了各个区、县的夺权斗争。这样就使各个区、县成立临时权力机构的条件逐渐成熟,从去年九月开始到今年二月中旬,十八个区、县的革命委员会就相继全部建立起来了。
在无产阶级革命派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夺权的激烈斗争中,执行“三支”“两军”任务的人民解放军发挥了伟大长城的威力。广大指战员坚决站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坚持“支左不支派”的原则,以最大的热情,向广大工农群众和红卫兵小将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并帮助他们落实到行动上。哪里斗争最激烈,哪里群众最需要,哪里就有人民解放军出现。他们不避酷暑和严寒,爬山涉水,走遍城乡各个角落,把毛主席的声音,把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声音,迅速及时地传达到车间、课堂、街道、村镇,直至最偏僻的山村,有力地促进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为建立区、县级革命委员会,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胜利,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各区、县革命委员会,是在首先组成工代会、农代会、红代会,按系统实现了革命大联合的条件下成立起来的。它的成员,有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革命闯将,有在“三支”“两军”工作中立下了功勋的人民解放军代表,有经过大风大浪的考验、得到群众拥护的革命领导干部。其中多数来自生产第一线和基层工作单位,不脱离生产劳动,和群众有密切联系。他们的平均年龄在三十岁左右,富有革命朝气。区、县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把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当作自己的天职,首先狠抓革命委员会成员的思想革命化。委员们个个争当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斗私批修的战斗员,向工人、贫下中农学习的好学员,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积极参加生产劳动的好工人、好社员,因此得到了广大革命群众的热烈拥护和赞扬。
各区、县革命委员会诞生后,加强了对本地区革命和生产的领导,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出现了新高涨,抓革命促生产出现了新局面。区、县革命委员会一成立,都以最高的热情,最大的决心,最快的速度,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一些区、县多次召开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讲用会,介绍了工人、贫下中农、红卫兵小将、革命干部等斗私批修的典型经验。对于本地区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绝大多数区、县先后作出全面规划。许多领导干部亲自深入基层,抓住重点,进行典型试验。有的区、县还系统地分析了本地区十几年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史,整理成材料发到基层,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单位革命大批判和斗批改的深入开展,促进了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的巩固和发展。目前,各区、县的革命和生产呈现出一派蓬蓬勃勃的景象,无产阶级专政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巩固。北京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一个更高的水平上,大踏步地走向全面胜利!

首都城乡红烂熳
本报评论员
毛泽东思想的春风,吹遍了首都的城乡。北京市十八个区、县革命委员会全部成立了。这是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丰硕成果,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又一新胜利!
北京各区、县革命委员会的成立,从根本上粉碎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彭真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妄图把北京市变成复辟资本主义基地的黄粱美梦。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从此屹立在更加坚实的基础上,更加具有无产阶级的革命权威。这对保卫毛主席,保卫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有着巨大的意义;对夺取全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必将产生重大的影响。
已成立革命委员会的省、市、自治区,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促进所属各级建立革命“三结合”的权力机构。各级都成立革命委员会,有一个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领导班子,事情就好办了。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在阶级斗争的急风暴雨中,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狠抓建立各区、县新的领导班子的工作。抓住了这个问题,就能使毛主席的每一项最新指示迅速地在基层落实,就能更充分、更有效地调动和组织广大革命群众,去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当前,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和无政府主义思潮,是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进攻的主要形式,是阶级敌人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主要“法宝”。北京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急剧发展的事实证明: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特别是各派联合举办,干部与群众一起举办,以斗私批修为纲,狠批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和无政府主义思潮,大力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发动群众大胆解放干部,是全面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实现和巩固革命大联合、革命三结合的根本途径。
首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发展,为各地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北京在前进,全国在前进。一个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新高涨的壮丽图景,正出现在全国人民的面前。

广东省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狠抓根本
大办学习班全面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
许多专、县、市实现了革命大联合或达成革命大联合协议,成立了革命委员会或革筹小组
据新华社广州十六日电 广东省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推动全省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洪流奔腾向前。
目前,广东省从南岭到五指山,从潮汕平原到珠江三角洲,广大城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形势空前大好,越来越好。全省一百零七个县、市中,已有九十个县、市实现了革命大联合或达成革命大联合协议;全省八个专区中,已有七个专区成立了革命委员会或革命委员会筹备小组,还有一大批县、市成立了革命委员会或革命委员会筹备小组。
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要斗私,批修”的伟大号召后,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广东省四千万英雄儿女,闻风而动,雷厉风行,掀起了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群众运动。在短短的几个月中,从城镇到农村,从山区到渔港,从工厂车间到生产队,从机关、学校到街道,全省已经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四万多期,参加学习的人数近六百万人。各地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兴毛主席亲自倡导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学风,切实做到学用结合,学了就用,立竿见影。革命群众把公与私的斗争,无产阶级党性与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的斗争,提到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提到是否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的高度,坚决地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大破资产阶级的“私”字,大立无产阶级的“公”字,打倒派性,增强党性。
毛主席教导我们:“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广东省举办的学习班,根据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发展的情况,抓住各个时期的主要问题,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武器,以“斗私,批修”为纲,加以认真解决。他们先后举办了以促进革命大联合、革命三结合等为中心内容的学习班,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在广东各地两派群众组织联合举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两派头头和群众坐在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一起斗私批修,一起围剿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派性,大揭派性的危害,大数派性的罪状,大挖派性的根子,许多对立的群众组织当场实现了革命大联合或达成实现革命大联合的协议。广东各地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干部问题的最新指示和一贯教导,并举办了专门解决干部问题的学习班。无产阶级革命派大力加强对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教育干部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群众,帮助一批又一批干部勇敢地站出来。
广东省各地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普遍注意从形势教育和阶级教育入手,鼓舞和激发学员胸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忠诚,胸怀革命大局,认真地学习、深刻地领会、不折不扣地执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在形势教育中,他们采用了“一摆,二看,三对照”的办法,即摆自己的活思想,看全国、全省、本单位的大好形势,用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对照检查自己。在阶级教育中,普遍采用了“三忆三看”的方法,就是忆旧社会的苦,看新社会的甜;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之害,看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正确;忆革命的光荣传统,看自己在文化大革命中的表现。通过这些活动,使广大革命群众更加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更加热爱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更加仇恨中国赫鲁晓夫及其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有力地促进了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推动各单位斗批改更加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