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英雄的越南人民无限热爱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
毛主席是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
新华社十五日讯 战斗在抗美救国前线的英雄的越南人民,深刻体会到毛泽东思想的无穷威力。他们无限热爱毛主席著作,无限崇拜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
最大的援助是毛主席的军事思想
一次,遭受美机轰炸的越南一个村庄的一位农民对在越南的中国同志说:“我们非常感谢毛主席的关怀,中国人民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毛主席是世界人民伟大的领袖。”
越南同志们经常说,他们特别喜欢读《毛泽东军事文选》。越南人民军一位指挥员说:“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最大援助是毛主席的军事思想。”一位越南老大娘拉着中国同志的手,亲切地说:“好孩子,我不识字,你替大娘找一些毛伯伯关于打仗的书,给我在部队的儿子看。他最喜欢读毛伯伯的书。”一位越南教师指着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持久战》对中国同志说:“越南人民战争的许多观点都来自这本书。这本书对我们太适用了。”
我们信仰毛泽东思想
越南一位战友写信告诉中国同志,越南许多青年人正在用各种形式,如听广播、读报、组织讨论会等,来学习毛主席著作。他说:“我们绝对信仰毛泽东思想,只有毛泽东思想才能使全世界人民得到解放。”
来信指出:“毛泽东思想好象东方的太阳,照亮我们的心,坚定我们的革命思想和革命意志,增强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战斗毅力。世界人民认识到了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毛泽东思想给全世界人民指出了一条真理,这就是必须同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作斗争。”
抗美战士需要掌握毛泽东思想
一位越南同志在得到一本《毛主席语录》后,感到非常幸福,万分激动。他极为郑重地把得到这本宝书称作“最高的奖品”。
他写信给送宝书给他的中国同志,表示真诚的感谢。他说:“很久以来我就渴望能得到毛主席的这本书了。我把毛泽东思想看作战胜我们的敌人——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最锐利和最强大的武器。尤其是作为正在英勇地站在抗美斗争最前线的一个战士,我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掌握好毛泽东思想。”
他又说:“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是我们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强大后盾。有了自力更生和无比勇敢的精神,又得到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的全力援助,我们一定能够把美国侵略者彻底打败。”
做毛主席的学生和战士
一位越南青年的来信说:“一个英雄时代的知识青年,从正在燃烧着战火的英雄的越南国土上,从决战决胜的抗美救国前线,从胜利的生产、战斗和工作战线上,向亲人——中国同志致以最真挚和最亲切的问候。”他在这封充满革命激情的信中这样写道:“每当我收听到中国广播电台广播的毛主席的教导,那种战斗的语言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消息时,我心中总是沸腾着一种难以形容的激动的感情。从中国《人民画报》上,我看到了敬爱的毛伯伯身体非常健康,红光满面,神采奕奕,站在天安门上检阅革命大军,我感到非常高兴,非常幸福。每次仰望毛伯伯的像,我总要表示这样的心愿:敬爱的毛伯伯,您是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您是我心中升起的太阳,您给我指出了前进的道路。我无限地敬爱您,我誓当您的一名小学生,一名战士!”
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去做
一次,中国同志到越南一个农村去帮助老乡抗旱浇地。干活的时候,他们把毛主席语录牌和毛主席像立在田头,一位越南农民见了毛主席像,连忙走到像前,恭恭敬敬地向毛主席像鞠了一躬。休息的时候,越南农民同中国同志一起学习毛主席语录。当他们读完了“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段语录时,一位农民说:“对,现在我们抗旱也要象愚公那样,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有的农民还要去了一些毛主席语录章,并且表示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去做。

韶山军民迎战友 战友热爱毛主席
越南南方文艺战士访问毛主席家乡感到无比光荣和幸福纵情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新华社长沙十五日电 来自反美斗争前线的越南南方解放军歌舞团全体团员,于十三、十四两日参观访问了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家乡——韶山。
越南南方解放军歌舞团的战友,为能够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家乡——韶山参观访问感到无比光荣和幸福。出发前,他们把中国同志赠送的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佩戴在胸前,一路上纵情歌唱《大海航行靠舵手》《万岁!毛主席》等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歌曲。
富有革命传统的韶山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韶山驻军指战员,高举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高举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阮友寿主席的画像,敲锣打鼓,鸣放鞭炮,热烈欢迎越南南方文艺战士。歌舞团到达时,韶山军民挥动手中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高呼欢迎口号。团长阮春鸿和全体团员也激动地和欢迎的人群一道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越南南方战友连续两天详细参观了毛主席旧居、毛主席旧居陈列馆以及毛主席曾经劳动、学习和从事过革命活动的地方。越南南方战友在参观中用各种方式表达他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热爱。有的指着毛主席旧居旁山上苍劲的松树,对中国同志说:“她象征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有的在毛主席塑像前情不自禁地连连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阮春鸿团长在参观结束时,紧紧握住中国战友的手激动地说:“通过这次参观,我们进一步了解了毛主席的革命活动和他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光辉道路,我们更加热爱毛主席了。”
越南南方文艺战士还为韶山革命群众、解放军战士、红卫兵革命小将演唱了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东方红》《万岁!毛主席》《在北京的金山上》等中国歌曲,演出了反映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抗美救国斗争的歌舞。

以凌厉攻势广泛出击取得辉煌胜利
老挝爱国军民一月份歼敌四千多
解放重要战略地区南博和四十个村庄缴获大量军用物资
新华社康开十五日电 据巴特寮通讯社补充报道:英雄的老挝爱国军民,今年一月间以凌厉的攻势,广泛出击,取得了歼敌四千零九十名的辉煌胜利。
老挝爱国军民在一月间歼灭的敌人中包括打死敌人一千六百四十七名,打伤一百六十七名,俘虏和迫降二千一百零二名,全歼敌人两个连。在被歼灭的敌人中,包括敌军军官三百多名。
老挝爱国军民一月间还击落击毁敌机十四架,击沉汽艇和机动艇三艘,炸毁弹药库两座,缴获各种武器一千二百多件、弹药八百多吨以及大批军用物资。
在战斗中解放了重要战略地区——南博和四十个村庄。
据新华社康开十四日电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军民在南博大捷的鼓舞下,最近以来频频出击,痛歼美帝国主义及其老挝走狗,取得了新胜利。
报道说,老挝爱国武装力量,二月七日炸毁了距他曲以南四十公里的舍邦费河上的一座重要桥梁。
这座桥长一百四十一米,位于纵贯老挝南北的十三号公路上,它是敌人的主要交通线上的重要桥梁。
报道说,琅南塔省(即南塔省)老挝爱国武装力量,一月二十九日收复了右派军队非法占领的芒囊地区。据初步消息,爱国武装力量打死打伤许多敌军,缴获大批武器和其他战争物资。
桑怒省爱国武装力量,一月四日向被派往古海地区救援的一营老挝右派军队发动了猛烈进攻,歼敌一百七十九名。
甘蒙省新建第九十联区的地方武装力量和游击队,在从一月二十一日起的二十天中,英勇反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这个地区的蚕食进攻,歼敌七十八名,缴获一批武器和大量军事物资。

专栏:国际评论

日本军国主义的应声虫
正当日本佐藤反动政府竭力叫嚷要“增强国防观念”、“用自己的手保卫自己的国家”的时候,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公然发表所谓《日本共产党的安全保障政策》的文章,大肆鼓吹什么“日本民族从来就有保卫本国的主权和独立不受外来侵略和压迫的自卫权”。宫本集团跟日本反动派的步伐,跟得何其紧也。
宫本集团的这种“自主防卫论”,并不是什么新发明,它不过是第二国际修正主义者曾经鼓噪一时的所谓“保卫祖国”反动口号的翻版。列宁当时曾经严厉地斥责那些社会沙文主义者,指出“他们主张‘保卫祖国’并不是为了反对异族压迫,而是为了捍卫这些或那些‘大’国掠夺殖民地和压迫异族人民的‘权利’。”今天的宫本集团所扮演的,也正是这样一个捍卫日本垄断资本掠夺殖民地和压迫异族人民的“权利”的可耻角色。
列宁说过:马克思主义者“决不是一般地反对‘保卫祖国’”。日本人民当然享有保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权利。然而侵占日本国土、蹂躏日本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威胁日本安全的,不是别人,恰恰就是日本反动派的太上皇美帝国主义。宫本集团闭口不谈美帝国主义是日本人民最凶恶的敌人,也不谈佐藤政府是美帝国主义在日本的忠实走狗,却大叫大嚷什么“日本民族”的“固有自卫权”,这分明是为日本反动派的扩张侵略政策张目!
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在美帝国主义的扶植下迅速复活起来,现在已经羽毛渐丰,正在加紧扩充军备,猖狂地进行对外扩张活动,并且积极追随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侵略和战争政策,充当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走卒。日本的军国主义头目佐藤荣作之流近来频频发出所谓“自己保卫自己国家”的叫嚣,正是为日本反动派准备侵略冒险制造舆论。而宫本集团却马上跳出来充当日本军国主义的应声虫,高唱“自主防卫”的滥调,真可谓配合密切。难怪佐藤连忙为之鼓掌喝采,满意地宣称,他“对于共产党的自主防卫论”,“是赞成的”。这种来自日本反动派的赞赏,不是最清楚地暴露了宫本集团的叛徒面目吗?

也门军民清剿敌军取得新胜利
阿姆里总理谴责美帝和沙特阿拉伯侵略也门
据新华社萨那电 也门武装部队和人民自卫队在打通了萨那—荷台达公路以后,连日来又向盘踞在萨那以西、公路两侧的敌人发起猛烈进攻,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据萨那电台十日晚广播,也门军队在萨那西南地区清剿敌军的战斗任务已经完成。盘踞在那里数月之久的由美国和沙特阿拉伯反动派支持的王室军队和雇佣军,已经基本肃清。
萨那西北地区的也门军民,在战斗中歼灭了六十多个敌人。
由于也门军民英勇奋战和主动出击的结果,到目前,首都萨那周围的重要山头和制高点,基本上已控制在共和国手里。敌人对首都的包围和封锁已经被打破。
据新华社萨那十三日电 据萨那电台十一日广播,也门总理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哈桑·阿姆里七日在荷台达和贝尼马特尔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沙特阿拉伯反动派对也门的侵略。
阿姆里在会上说:“为革命而战斗的也门人民挫败了美国支持的沙特阿拉伯反动派的阴谋,也门人民在美帝国主义和沙特阿拉伯反动派面前创造了奇迹。也门人民向帝国主义和费萨尔证实了也门人民是不允许被人出卖和收买的。任何阴谋必将被粉碎,就如同粉碎了雇佣军和一切反对共和政权的人一样。”
他强调要保卫也门的革命和共和政权。他最后说:“我们已做好准备,我们将打败敌人,消灭他们。”

疯狂煽动民族沙文主义 为美日反动派效劳
宫本集团充当美日反动派反华别动队
新华社东京十五日电 背叛了日本革命人民和国际无产阶级的宫本修正主义集团最近同日本反动派一唱一和,大肆鼓吹“保卫自己国家”的滥调,疯狂地煽动反动的民族沙文主义,不惜出卖民族利益,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效劳,为日本军国主义对外扩张效劳,充当美日反动派的反华别动队。这就使宫本集团的叛徒嘴脸进一步暴露在日本人民和世界人民面前。
日本反动政府首相佐藤荣作去年年底访美回国后,更加露骨地为美帝侵略中国和亚洲的反革命阴谋效劳。他大肆叫嚷中国的“核威胁”,扬言要“挡住中国的影响”,并且扯起了“自己保卫自己国家”的破旗,气焰嚣张地为加速全面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大叫大嚷。正在这个时候,宫本集团迫不及待地跳了出来,在一月八日的《赤旗报》上发表了一篇所谓《日本共产党的安全保障政策》的文章。这篇文章大肆鼓吹反动的民族沙文主义,同佐藤唱的“自己保卫自己国家”的滥调毫无二致,彻头彻尾地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是宫本集团反华、反共、反人民的反革命面目的大暴露。
大家都知道,日本早已成为美帝侵略中国和亚洲的最大的军事基地和后勤基地,成为美帝在亚洲的兵工厂。日本是垄断资本集团专政的国家,佐藤反动政府是美帝侵略中国和亚洲的急先锋。生活在美日反动派铁蹄下的日本人民受尽蹂躏,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明目张胆地提出“保卫自己国家”的口号,蓄意煽动反动的民族沙文主义情绪。在这里,宫本集团不打自招地供认,它要“保卫”的国家就是处于美国半军事占领状态下的日本,是资产阶级专政的日本。这就清楚地表明,宫本集团已彻底地投降美日反动派,背叛了日本革命人民和国际无产阶级,可耻地滚到了民族沙文主义泥坑。
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叛卖行径得到了佐藤的倍加赞赏。据日本资产阶级报纸《朝日新闻》透露,佐藤二月六日在日本国会预算委员会会议上为宫本集团大声叫好,他说:“我虽然反对共产主义,但是我对共产党(按:应该说是宫本集团)的自主防卫论和和平外交论是赞成的。”佐藤还十分满意地说:“我听了各党关于防卫问题的种种说明。我认为共产党(指宫本集团)的主张是比较一贯的。”人们从佐藤的得意忘形的神态中可以看到,宫本集团已经堕落到何等的地步。
宫本集团这一反革命勾当尽管经过了精心的乔装打扮,但绝欺骗不了同帝修反进行着英勇斗争的日本革命人民,相反地越加暴露了它的叛徒嘴脸。日本进步刊物《劳动周报》一月二十八日发表文章,一针见血地揭穿了宫本集团的骗人鬼话。文章说:“佐藤正在企图侵略亚洲。就在这时,打着‘共产党’幌子的家伙们,说什么有保卫自己国家的‘自卫权’,这并不是什么新货色。第二国际的绅士们就干过这种勾当。让我们把苏修、日修送进坟墓,向着世界革命前进!”

简明新闻
冲绳人民反对美军B—52飞机进驻
冲绳的日本工人、青年、学生等一千二百多人,九日晨在嘉手纳美军基地前举行抗议集会,强烈要求最近进入冲绳的美军B—52型轰炸机立即滚出去。
与会者在大会结束后,高呼“立即归还冲绳!”“美帝国主义从越南滚出去!”等口号,他们还在美军基地周围举行了示威游行。
约旦军队反击以色列侵略军新挑衅
约旦军事发言人十一日在阿曼宣布,驻在约旦河西岸的以色列侵略军从十一日上午十时到下午六时向约旦进行新的挑衅,炮击在停火线沿线地区约旦河东岸的约旦哨所。约旦军队给予还击,使敌人受到了重大损失。
他说,在十一日,敌人的七个观察哨和两辆军用车被摧毁,五辆坦克和三门大炮被击中,还死伤了相当数目的士兵。
据九日开罗报纸援引约旦军事发言人的谈话说,约旦军队于八日在同以色列侵略军交火中,使敌人蒙受重大的损失。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