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湄公河三角洲军民英勇战斗写下人民战争光辉新篇章
新春初战歼敌二万二千多名
广大城乡居民配合解放武装力量内外结合给敌人以雷霆万钧般打击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在强大的新春攻势中,越南南方湄公河三角洲各省军民紧密配合,连续英勇作战,在各个战场上,在敌人的巢穴和基地里,纵横驰骋,向敌人发起暴风骤雨般的猛烈攻击,取得了辉煌的新战果。据初步统计,在最初几天中,各省军民就歼敌二万二千多名,全歼和重创美伪军十八个营。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南部中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最近发表战绩公报说,南部中区军民从一月三十日到二月四日向敌人美萩、槟椥等六个省会和其他二十个市镇发动进攻,捣毁了这些城镇中美伪集团的许多军、政首脑机关,使其陷于瘫痪,其中包括敌人六个军事小区的指挥部和许多伪“省长”官邸。此外,还占领了敌人的广播电台,打开三座监狱,解放了成千被敌人监禁的爱国同胞,摧毁了敌人的军火仓库成十座。
公报说,据初步统计,南部中区军民从一月三十日到二月四日共消灭敌人一万六千多名,其中有美国侵略军近千名,歼灭和重创敌人七个步兵营,其中有美军一个营;歼灭和重创敌人三个装甲营和十个步兵连;击沉击毁军用船只十四艘,击毁军车一百一十五辆,击落敌机十三架。
公报说,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和起义军向敌人发起勇猛进攻的同时,数以十万计的人民也奋起配合进攻并且占领敌人的机关、据点,在各城市里痛歼恶棍、追捕残敌。他们切断了南部中区各省和县的二十多条重要交通线,配合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攻克、摧毁或者迫使敌人撤走、投降的据点和哨所有二百座,解放了成十万的城乡人民。
公报说,面对着革命武装力量的凌厉攻势,以及人民的惊天动地的起义气势,伪军官兵以及从省到乡的各级伪政权的大批人员,惊慌万状,大量瓦解。其中伪军主力部队第七师,除了近千名被消灭之外,还有成千名士兵起义或逃跑。
公报说,在向敌人发起进攻时,全区各阶层人民积极以人力和物力支援前线,成十万人民参加突击队或民工服务队。仅在几天内就有三千名青年参军奔赴前线杀敌。
南部西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最近发表的战绩公报说,从一月三十一日到二月七日,南部西区军民同时向芹苴、朔庄、茶荣、永隆、薄寮、金瓯和迪石等城市的敌人巢穴发动猛烈进攻,重创和控制几乎所有的美伪集团的军、政首脑机构,攻占了敌人的许多设施,使敌人的统治机构陷于瘫痪,并且消灭了敌人大量的有生力量。据初步统计,在这期间,南部西区军民打死和俘虏美伪军六千二百多名,瓦解伪军士兵和伪政权人员二万五千多名,歼灭和重创伪军八个主力营。
公报说,南部西区军民还袭击了洛代、永隆、茶荣等七个敌军机场,击毁击落敌机一百多架,使其中大部分机场陷于瘫痪。此外,还烧毁、击伤敌人装甲车和其它军车成百辆,击沉军用船只成十艘,占领永隆和茶荣两个美国战船基地,占领和烧毁许多敌人仓库,解放了被敌人监禁的爱国同胞二千多人。
公报说,在这次强大的攻势中,南部西区各个城市人民奋起消灭恶棍,推翻敌人的统治,建立革命政权,组织游击队和自卫队,配合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击退敌人的反扑。农村敌占区的人民也奋起配合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袭击和占领了三十三个军事支区和县城,攻克和迫使敌人投降或撤出二百多个据点和哨所,解放了大片的农村地区,切断了许多重要的交通线,使敌人的许多军区、据点和哨所陷于孤立。成百名美国“顾问”慌忙逃命。
公报说:在全区军民的雷霆万钧的打击下,伪军和伪政权人员惊慌万状,大量瓦解。许多伪省长和伪县长逃跑。驻在芹苴的伪军第二装甲营和第三装甲营的士兵以及其他地区的大批伪军纷纷起义。数以万计的伪军逃跑或向人民投诚。

南越军民新春攻势树立丰功伟绩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决定向有功单位授勋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最近决定授给在今年新春以排山倒海之势向敌人发动全面袭击中建立了出色战功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各单位勋章,以嘉奖他们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树立的丰功伟绩。
取得西贡—嘉定地区大捷和顺化市大捷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单位,分别荣获一级解放军功勋章。
取得岘港、会安和三岐、大叻、邦美蜀、美萩、槟椥、永隆大捷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各单位,分别获得二级解放军功勋章。
取得广治、广义、归仁、昆嵩、波来古、芽庄、藩切、边和、巴地、春禄、土龙木、朱笃、薄寮、芹苴、茶荣、朔庄、迪石、金瓯等地大捷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各单位,分别获得三级解放军功勋章。
进攻敌人各个重要目标并建立了出色战功的一些单位,也获得了二级解放军功勋章。其中包括:袭击西贡伪“总统府”、美国“大使馆”、伪军总参谋部、西贡广播电台和承天省芙拜机场的单位;在顺化市三泰山歼灭伪军第七装甲团的单位和攻克溪山附近卫村据点的单位。
从一月三十日到二月十日期间进攻敌人机场,取得了巨大胜利的各个单位;摧毁了敌人重要仓库的一些单位;二月六日到八日期间在土龙木省富兴地区歼灭美军一个步兵营和一个装甲连的单位;二月五日和六日在嘉定省鹅邑县歼灭伪军海军陆战队一个营、伞兵一个营和一个装甲营的单位;二月三日在嘉定省守德县歼灭伪海军陆战队一个营的单位;二月一日在美萩市歼灭伪军一个营和重创一个营的单位;二月二日在槟椥市卡洛桥歼灭美军一个步兵营的单位;二月四日在顺化市三东地区歼灭伪军一个营的单位;一月三十一日炮击莱溪地区(土龙木省)美军基地,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近一千名,摧毁大批导弹的单位,都分别获得了三级解放军功勋章。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还决定把二级解放战功勋章授给在今年一月三十日到二月十日期间为人民、为祖国立下了功劳的伪军爱国官兵的一些集体。

越南报纸热烈欢呼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战斗中飞跃成长
南方人民武装是不可战胜的钢铁军队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号召解放武装力量乘胜前进打败美帝
据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十五日分别发表社论,热烈祝贺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七周年,欢呼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战斗中飞速成长,百战百胜。
《人民报》的社论指出,七年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已经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长为包括三种武装力量的强大的革命军队。这支军队百战百胜,建立了十分显赫的战功。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威力和勇敢战斗的精神与我们同胞的奋起斗争,形成了压倒敌人的十分巨大的力量,为我们全民的抗美救国事业打开了一个十分有利的新局面。
社论说,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惊天动地的抗美救国战斗中,已经和正在创造出丰富的经验,为正在奋起进行武装斗争、争取自由和独立的各被压迫民族的革命军事宝库,作出了出色的贡献。社论最后说,我国人民在取得最后胜利之前,战斗还是艰苦和激烈的。我们全国军民,必须乘胜前进。
《人民军队报》的社论说,英雄的南方军民在过去期间取得的伟大胜利和今年初春取得的辉煌胜利,正在把革命推向新的高潮,使力量对比转变为十分有利于我们,为进而夺取最后胜利奠定了稳固的基础。
社论说,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是从人民中来、为人民而战斗的革命军队,一贯把人民看作是力量的源泉,同人民紧密相连,那里有人民,那里就有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基础;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走到那里,那里的革命运动就十分蓬勃地发展起来。人民战争的烈火已经从山区蔓延到平原,从农村蔓延到城市,目前已经成为汪洋的火海,正在围困和焚烧敌人。社论号召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同全体人民并肩一道,冲上前去,连续进攻,接连不断地猛打美伪军,打垮伪军,推翻走狗政权,粉碎美国强盗的侵略野心,夺取彻底胜利。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最近就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七周年发表社论,号召南方军民乘胜前进,继续给敌人以雷霆万钧般的打击。
社论说,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取得震动山河的辉煌战果的新春日子里,兴高采烈地纪念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七周年。社论说,我们南方同胞,光荣地站在祖国的抗美斗争最前线,正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以惊天动地的气势,连续进攻敌人,以仇恨的烈火焚烧美伪集团。
社论在叙述了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光辉的战斗历程后说,这支军队,是从人民中来,为人民而战斗的军队,所以,没有什么力量可以摇撼它的排山倒海的威力;它是一支建立了使敌人胆战心惊的神奇战功的钢铁军队。
社论说,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同美国侵略军进行了三年较量之后,以雄辩的事实证明:他们越战越强,力量越充沛,正在掌握着战场上的主动权,并且具有充分的力量,能够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而美国侵略者则越打越输,失败越来越惨重。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光荣地战胜了世界上头号帝国主义,无愧为“站在祖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最前线的突击战士”的光荣称号。
社论说,美国强盗越是接近末日,就越要进行疯狂的挣扎。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必须乘胜奋勇前进,继续给敌人以雷霆万钧般的打击。
社论强调说,我们坚决彻底实现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的号召,要以压倒敌人的气势,坚决地、大胆地、持久地、顽强地冲上前去,连续进攻敌人,消灭敌人更多的有生力量,把全部胜利夺到我们手中。

严厉惩罚美国侵略强盗
河内军民一举击落美机三架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这里今晚公布:英雄的河内市军民十四日下午用猛烈的炮火给予来犯的美国强盗以严厉的惩罚,一举击落敌人喷气式飞机三架。
十四日下午三时四十五分,美国强盗派遣飞机轰炸河内市北郊居民区,并向市区的许多地方发射导弹。河内市军民立即给予迎头痛击,用击落三架敌机的成绩庆祝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七周年。
在同一天,保持高度警惕的富寿省军民,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一架。义安省军民也击落敌机两架。
十二日谅山省军民击落敌机一架。

南越军民铁拳吓破美国侵略者的胆
溪山美军基地陷于解放军重重包围之中,美国侵略者一片惊慌
新华社河内电 转战在非军事区以南战场上的英雄越南南方广治—承天解放武装力量,在七日攻占溪山美军基地外围重要据点卫村、突破敌人九号公路防线之后,最近几天,又连续对溪山基地发动一系列的袭击,使敌军遭到严重损失。被重重围困在这个孤立基地里的大批美军陷入了绝境。
二月八日、九日和十日,解放武装力量不断炮轰溪山基地内的机场,袭击前沿阵地,清扫周围的防御据点。十日,在解放武装力量猛烈的炮击下,溪山基地内唯一的机场遭到严重破坏,被宣布关闭。这样,早已被解放武装力量切断陆路交通的溪山美军基地,空运接济至此也告断绝,成了一个无援的孤岛。
溪山位于广治省西北靠近越南老挝边界的地方,在非军事区以南约二十多公里。美国侵略者为了守住这个战略要地,在这一带投入了美国海军陆战队好几千人,最近,又向那里增派大量美军。
二月五日,解放武装力量以密集的炮火,向溪山发动突然袭击,英勇的解放武装力量战士,在炮火的掩护下,迅速地突破基地的外围屏障八六一高地的敌军防线,打得敌人惊慌失措,乱作一团。
这次神速的攻击,使白宫的美国统治集团吓破了胆。约翰逊急忙命令参谋长联席会议召开紧急会议研究溪山的“防御计划”是否保险,并且要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每一个成员提出书面“保证”,肯定溪山是“能够而且应当”保住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向约翰逊具结立下的“保证”墨迹未干,二月七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举攻占了卫村,打掉了溪山美军基地西面的重要屏障。
美国侵略者事前大肆吹嘘他们“能够守卫好卫村”,但是,卫村很快地被解放武装力量攻占了,这给了美国侵略者当头沉重的一棒。于是,美国侵略者不得不承认,“卫村失守是一颗难咽的苦药丸”,“是一件令人大失所望的事”。卫村被攻占,使溪山更加清楚地暴露在解放武装力量的面前,使溪山地区的敌人面临更大危机。
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接连不断地炮击,打得困守溪山的敌人胆战心惊,坐立不安。他们龟缩在战壕里不敢走出来一步,日夜耽心炮弹落到他们的头上。据曾经目睹这种狼狈相的一个美国记者透露,在解放武装力量不断猛烈炮轰下,溪山基地里的美国少爷兵经常处于一片混乱恐惧的状态。他们平时神色总是十分慌张,随时准备逃命。

专栏:外论摘要

瓮中之鳖
溪山美国侵略军狼狈相
在举世瞩目的溪山战场,美国侵略者陷入了南越人民布下的天罗地网之中。溪山美军基地已成为南越人民战争汪洋大海中的一座孤岛,陆路交通已被切断,弹药给养全靠空运。在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重重打击下,溪山美国侵略者如坐针毡,胆战心惊,时刻耽心他们末日的来临。二月十二日美国《新闻周刊》的一篇报道,活龙活现地描绘出了陷入绝境的溪山美军的一副狼狈相。下面是报道的摘要。
现在溪山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基地,大约是一个长约半英里,宽约四分之一英里的军营。军营内战壕满布,战壕上面有沙包掩盖。
当你乘坐的飞机机轮接触到军营机场跑道的金属垫时,你首先注意的问题一定是争取生存的问题。
在溪山下机,好象是从一列慢驶的载货火车跳下来一样。美国空军运输机,每天来往溪山基地十二次到十五次。这些运输机从不停定。原因是假如停定的话,飞机就会变成坐定的鸭子,让不断向基地炮轰的越共(指越南南方人民解放军)炮手瞄个正着。为了避免变成“坐定的鸭子”,运输机还在跑道上滑行的时候,就把机尾的舱门打开,把人员和物资抛出去。着陆后三分钟,机师就会发动引擎,以四十五度的角度起飞,以避免炮火。共产党部队的机关炮位离机场跑道末端只有一英里多一点。
溪山的美国陆战队,在越共的不断炮轰下,形成某种特殊的性格。在受到炮轰后,大家都非常紧张。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人步行。相反,大家都是跑步移动,有一只眼睛总是在寻找可能的掩护。连驾车的司机,也总是一手抓住方向盘,另一手按着半开着的车门,准备在发现麻烦迹象时迅速跳车。只有在这种震惊情况过去后,基地才能恢复常态。随后,陆战队才会放慢动作和驱散脸上的惧色。
可怕的嘘嘘声从头顶掠过。顷刻之间,炮弹隆然巨响落在我后面的一个地方。我听到一种熟识的痛苦的呼唤:“搬尸体,搬尸体!”与此同时,蜷缩在一个战壕的一个士兵尖声叫嚷:“不要聚集,快点散开。”
迫击炮击中了溪山陆战队基地司令戴维德·劳恩兹上校的战壕。这个佛罗里达州籍的上校司令,没有在自己的战壕里。不过,在战壕前面的路上,横卧着一个陆战队军官,他的避弹衣已被炸去一半,身体旁边有一大滩血。从他的眼色看上去,他显然已经死了。他是二十四小时前才赶到溪山接任团级副官的一个中尉。一个陆战队员仰头喃喃自语,说出长期听惯的话:“你们永远也不会知道,死神什么时候会到来。”
三十分钟后,惊慌情绪尚未消逝,另一次爆炸又使整个基地震动起来。这就是整天的情形。随着每次新的迫击炮和火箭的轰击,溪山美国陆战队将不得不继续处于紧张的状态。

增兵越多 失败越惨
美帝挖肉补疮又增派一万多炮灰去南越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新春以来把美国侵略者打得落花流水,无法招架的情况下,约翰逊政府十三日宣布火速增派一万零五百名炮灰去南越救急。
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古尔丁在宣布这一消息时透露,这次增兵是应南越人民手下败将、侵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的要求而采取的一个“抢险”措施。
目前,美国在南越的侵略兵力已达五十万人;按原来宣布的计划,在今年六月底以前将增加到五十二万五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