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南方西贡—嘉定地区军民并肩作战直捣西贡敌巢
新春战斗取得辉煌战果
你们的胜利又一次表明,国家不分大小,只要充分动员人民,坚决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可以打败的。
毛泽东
十天歼敌一万多,猛攻美伪首脑机关,敌人指挥系统陷于瘫痪
据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越南南方西贡—嘉定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春节以来出奇兵直捣美伪集团老巢——西贡。他们同西贡广大人民并肩战斗,在敌人巢穴里掀起革命新风暴,在军事上和政治上取得了极其伟大的胜利。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西贡—嘉定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十日发表了西贡—嘉定地区军民今年初春十天所取得的无比辉煌的战果的公报。据初步统计,西贡—嘉定地区军民经过十天连续奋战,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一万多名,其中包括美军三千名,全歼敌军五个营。
公报说,西贡—嘉定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同全南方其他战场紧密配合,在一月三十日夜间和三十一日凌晨,猛攻敌人的巢穴。数以百万计的西贡—嘉定地区人民也揭竿而起,摧毁敌人的统治机构。战斗一开始,西贡—嘉定地区军民就猛烈进攻敌人的一系列军政首脑机构和美伪集团头等重要的军事基地。
在以后的几天里,西贡市军民乘胜前进,连续袭击敌军伞兵部队、海军陆战队、伪别动队和伪警察,歼灭敌人的大量有生力量。直到现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同奋起斗争的人民和爱国力量控制了居民稠密的、占城市面积近一半的第五、六、七、八区和第四区,同时不断向第一、二、三区发动进攻。郊区和附近地区的军民也连续地进攻敌人,猛烈袭击边和、莱溪、东如、油汀美军基地以及美军第二野战司令部、伪军第三军司令部和伪军第二十五师司令部。同时,在所有县城里发动进攻,控制了古芝、边葛、德和、守德、新渊等市镇和郊区的几乎全部农村,攻克和迫使敌人撤出城市周围的成十座敌军据点和哨所。这一系列广泛而猛烈的进攻,有力地配合和支援了西贡市区军民的战斗。
西贡—嘉定地区军民还切断了通往西贡的所有交通线,使敌人在互相支援和后勤供应方面遇到许多困难。他们还连续地进攻敌人并打退前来支援被困敌人的敌军精锐部队,把敌人整营整营地消灭,从美军的步兵、装甲部队到伪海军陆战队和伞兵部队,都被打得焦头烂额。
公报说,西贡—嘉定地区军民已经取得了十分巨大和全面的胜利:消灭了敌人的大量有生力量;直捣美伪集团政治、军事首脑机关,使西贡和全南方的敌人整个军事指挥系统和行政系统陷于瘫痪、混乱状态。敌人在城市、省会、市镇和西贡—嘉定地区农村的统治机构被大片大片地摧毁。西贡—嘉定地区军民还摧毁了敌人许多战争工具,包括击落击毁飞机近二百架,击毁各种军车六百多辆。
公报说,西贡—嘉定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有了飞跃的成长。解放区扩大到城市的周围。扩大到西贡—堤岸地区附近。成千青年热血沸腾,踊跃参加解放军,杀敌救国。在刚得到解放的城市和农村里,广大工人、农民以及其他劳动者、学生参加了自卫队、民兵游击队,使用从敌人那里缴获来的武器和自己手中的一切武装,不分日夜地杀敌除奸,保卫人民,保卫革命成果。
民族与和平力量联盟在西贡市诞生了,使抗美救国的队伍更加壮大。
成万名伪军官兵和警察、伪政权人员脱离敌人队伍,投向人民,使美国强盗日益陷于孤立。
公报指出,西贡—嘉定地区军民初春以来十天的胜利,在军事和政治上具有十分巨大的意义。解放区已经扩大到西贡附近。战争就在侵略和卖国头目的巢穴里爆发。我们军民的全面进攻,牵制伪军总后备力量的大部分和美国机动部队的一部分。西贡—嘉定地区军民的胜利,为全南方军民的共同的巨大胜利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为夺取彻底的胜利打下了一个十分稳固的基础,打出了一个特别有利的局面。
公报热烈表彰各个主力部队、地方部队、自卫队、民兵和游击队的全体干部和战士勇敢卓绝的战斗精神和建立的显赫战功;热烈欢呼西贡—堤岸地区人民以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对敌人的深刻仇恨,奋起斗争,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并肩一起杀敌立功。
公报指出,陷于危困境地的美国强盗和阮文绍—阮高其越奸集团象一头受重伤的野兽一样,正在进行疯狂的挣扎,今后他们还会顽固地玩弄许多不可告人的阴谋。因此,战争还会艰巨和激烈。但是,敌人的疯狂挣扎,绝对吓不倒英雄的胜利者。
公报号召西贡—嘉定地区军民乘胜前进,连续进攻敌人,顽强地挫败敌人一切增援,消灭和瓦解更多的美伪军有生力量,迅速从各个方面巩固和发展自己的力量,保持和扩大已经取得的胜利,进而夺取彻底的胜利。(附图片)
英勇机智的南越解放军战士,蔑视强敌,在痛歼敌人之后,笑谈美帝纸老虎被打得焦头烂额的种种丑态。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凯歌入云霄 古城红旗飘
记越南南方军民紧密配合围歼顺化美伪军的英勇战斗
在越南南方军民取得震撼世界的新春大捷中,英雄的顺化市军民立下了极其辉煌的战功。一月三十一日凌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顺化市人民的紧密配合下,浩浩荡荡地向这个城市的敌人发起锐不可挡的攻势。他们发扬高度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敌巢里纵横驰骋,痛打美国强盗,追捕越奸恶棍,推翻了卖国走狗的统治。至今,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光荣旗帜仍骄傲地飘扬在这个英雄城市的城堡上。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补充报道,一月三十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分成多路,神速地朝着顺化市挺进。他们怀着对敌人的无比仇恨,一个个斗志昂扬,决心把敌人淹没在气壮山河的人民战争海洋里。
古城顺化市是敌人的首脑机关所在地,分芒嘎、西禄、大内和东波四个区。在敌人的这个大巢穴周围,有两道城墙,还有许多据点、哨所和岗楼,形成了敌人的所谓坚固的防御系统。
一月三十一日凌晨二时三十分,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对芒嘎区发动进攻,炮弹准确地落在敌人的驻地。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战士阿麦率领的一个组,在顺化市内的自卫队的配合下,向西门进攻。爆破手很快地炸毁了城门前的层层铁丝网。另一个战士阿雄率领的一个班立刻冲上前去,把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胜利的旗帜插在古城的西门上。突击队的战士们和成千上万的顺化市人民一起,象潮水般地涌进古城。
在古城北门,阿献带领的一个组在战斗打响后不久,就攻克了敌人的几个碉堡,切断了芒嘎区与其他区的联系,直捣伪军第一师指挥所。
在城南,战士们沿着城墙挺进,横跨二河,猛攻芒嘎区东南面。
这时候,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另一支部队向芒嘎区敌人的停车场发动进攻。仅经过十五分钟的战斗,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就歼灭了芒嘎区外围的敌人,直捣芒嘎区中心,把敌人驱散成许多小块,然后逐个歼灭。在指导员阮春咸的指挥下,战士们进攻伪参谋军官宿舍区和敌人“心理战人员”宿舍区。敌人遭到这一闪电般的袭击,措手不及,被打得尸横遍地。一些顽固的家伙企图逃到指挥所中心区,以便躲在工事里顽抗。但战士们跟踪追击,彻底干净地歼灭了这些敌人。
在芒嘎区停车场上,战士们在狠歼敌人的同时,击毁了敌人的许多军车。整个停车场上,顿时烈火熊熊,浓烟滚滚。
当西门被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爆破的时候,右门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也全歼了守门的敌人,攻克那里的几座碉堡。连长阿南带领一部分战士沿着二河岸,象一把锐利的尖刀,把西禄机场切成两部分,然后猛歼军用物资仓库区的敌人。阿德带领一个组突入机场东门,把敌人驱进机场中心,全部歼灭。接着,战士们又跨过二河向前挺进,配合兄弟部队消灭军用物资仓库区的敌人。与此同时,阿俊也率领一个组攻进西禄机场,把敌人包围起来痛歼,并且一举击毁了数以十计的飞机。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猛烈打击下,残敌纷纷越过二河,向军用物资仓库区窜逃。整个西禄机场成了一片火海。
这时候,各个城门都被突破。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分成三路,在顺化古城里纵横驰骋,向敌人的首脑机构猛攻,迅速占领了敌人的行政机构区。顺化市伪政权的许多高级官员被活捉或投降。
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猛攻芒嘎区和西禄区的时候,还分路消灭午门、显仁门和章德门的敌军,占领了这几道城门,把大内区的敌人团团围住,并且猛攻和全歼了延鸿兵营敌军的一个侦察连。残敌四处逃命,有的甚至钻进阴沟洞里,但也被人民和自卫队员揪了出来。
三十一日上午十时,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攻克了顺化市敌人的“族台”,在震撼大地的欢呼声中,民族解放阵线百战百胜的旗帜高高地升起。
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春天,在顺化市上空迎风招展,更加鼓舞顺化市军民乘胜前进,夺取更加辉煌的胜利。
(新华社)

越南报纸欢呼南越西贡、顺化等地区军民新春攻势的辉煌胜利
连续战斗奋勇前进把人民战争推向新高度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十四日分别发表社论,热烈欢呼西贡—嘉定地区军民在新春攻势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人民报》的社论说:西贡—嘉定地区军民,给了在美伪集团巢穴里的敌人以雷霆般的打击,并且树立了在城市里进行战斗、从敌人手中夺取控制权的突出典型。
社论说:西贡—嘉定地区军民同全南方军民一道,在军事和政治上给了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以沉重的打击。敌人遭到了迄今为止最惨重的失败。美伪主仆的虚弱已经赤裸裸地暴露在全世界人民面前。
社论说:不怕任何艰难困苦的西贡—嘉定地区军民,正在连续战斗,奋勇前进。
《人民军队报》的社论说:西贡—嘉定地区军民的辉煌战功,生动地表明了南方人民在城市里的人民战争已发展到高度水平。
社论指出:西贡—嘉定地区军民还要经过一段艰苦激烈的斗争过程,才能夺取彻底胜利。美国强盗虽然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但是它仍然十分顽固。它在遭到惨重的失败之后,还要进行疯狂的顽抗,必将玩弄许多更加残暴的手段。
社论说:西贡—嘉定地区军民,一方面连续进攻敌人,一方面巩固已经取得的胜利和扩大自己的力量,必将粉碎敌人的一切阴谋,取得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十三日分别发表社论,热烈欢呼越南南方承天—顺化地区军民新春攻势中所建立的辉煌战功。
《人民报》的社论说,承天—顺化地区军民最近几天的战斗,是一曲进攻和奋起的雄壮赞歌。
社论指出,承天—顺化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对敌军发动十分猛烈进攻的同时,各个农村、城市的人民纷纷揭竿而起,夺取控制权,把人民革命斗争推向了一个新的局面。
社论说,顺化市的军民,不顾美伪集团的炸弹,挫败了敌人的一切反扑,表现了英勇卓绝的精神。
《人民军队报》的社论说:在十天的革命风暴中,承天—顺化地区军民在消灭敌人有生力量和发展自己力量方面,建立了显赫的战功。他们既袭击敌人的巢穴,又打击敌人的援军、交通线,击毁敌人的作战工具;既消灭顽固恶棍,砸碎敌人的统治枷锁,瓦解敌军,又建设和扩大群众中的各个革命组织的队伍。
社论指出:坚强不屈的承天—顺化地区军民,还要经历艰巨、激烈的战斗路程。这就是:连续进攻敌人,夺取更加巨大的胜利,粉碎敌人的一切疯狂挣扎、反扑阴谋,不断巩固和迅速增强力量,以便扩大战果。
社论最后说,在南方各个战场的紧密配合下,在全国军民的鼓舞和支援下,稳操主动权的承天—顺化地区军民必将建立更加显赫的战功,同全国军民一道去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越南南方军民新春攻势加速伪军土崩瓦解
南越伪军爱国官兵认清形势纷纷弃暗投明
脱离傀儡集团的伪军组织官兵协会呼吁伪军掉转枪口打击美帝
据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在越南南方军民新春攻势雷霆万钧般的打击下,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抗美救国号召下,本已士气低落的南越伪军更加速土崩瓦解,越来越多的伪军爱国官兵认清形势,弃暗投明,大批伪军士兵不愿继续为美国侵略者卖命,纷纷逃跑,使深陷泥沼的美国侵略者处境更加狼狈。
越南南方军民在新春强大的攻势中,军事进攻和瓦解敌军的政治工作紧密结合,一开始就争取了许多伪军爱国官兵起义,把枪口指向美伪集团,配合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和人民进攻敌人,形成内外夹击的局面,使敌人无法招架。在顺化,伪军第一师的司令部在战斗一开始就被打得动弹不得,完全处于瘫痪状态。在朔庄市,一个营的伪军爱国官兵举行起义,他们占领了军火库,并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一起,消灭了许多伪警察和作恶多端的美国走狗。在朱笃市,当一月三十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发起攻击后,立即就有几百名伪军爱国士兵掉转枪口,还有三连“民卫队”的官兵几乎全部起义,并消灭了许多美国走狗。许多地区伪军爱国官兵起义后,建立了自己的爱国组织,决心站到人民一边,赶走美国侵略者,推翻阮文绍—阮高其卖国集团。
在土龙木省,有一营伪军携带武器向人民投诚。在顺化周围,从二月二日到四日,也有七百多名伪军官兵和伪政权人员投诚。在湄公河三角洲,从一月三十一日到二月七日,驻扎在美萩、槟椥两省的一百多个据点、哨所里的伪军士兵,有的纷纷逃跑,有的把据点、哨所和武器交给革命武装力量。在槟椥市,有成千名伪军士兵逃跑。在左沥县,六天中有近三百名伪军爱国士兵同人民一道奋起斗争,夷平据点和哨所三十六个。在第四号公路沿线的成十个据点、哨所里的伪军官兵,从一月三十一日到二月五日,纷纷逃跑或者把据点、哨所和武器交给革命武装力量。
大批伪军士兵逃跑,使一些伪军单位完全陷于瓦解状态。驻扎在美萩省丐礼地区的伪军海军陆战队第一营,在一月三十一日和二月一日两天中,就有五百多名伪军士兵逃跑,被称为伪军“王牌”部队海军陆战队的这个营实际上已经瓦解。
据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由脱离阮文绍—阮高其集团的伪军第一师的官兵所组成的官兵协会,向驻在广治省、承天省和顺化市的傀儡军发出呼吁书,呼吁他们起义,同革命武装部队一道打击美国侵略者。
呼吁书说:美国及其傀儡集团的局势已经变得毫无希望了。美国及其傀儡集团的统治发生了动摇并已濒临崩溃。
呼吁书呼吁伪军第一师剩下的官兵迅速脱离傀儡军队,把武器和据点交给革命军队;抵制被派往前线或派作援军的命令,抵制镇压人民的命令;举行起义,掉转枪口对准美国侵略者和顽固的傀儡军指挥官,并投奔到人民方面来;同革命武装部队一道打击美国侵略者,消灭傀儡军,解放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