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正确对待群众 正确对待自己
北京针织总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 张成明
要很好地解决上下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要坚持群众路线,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
毛泽东
我是北京针织总厂的原副厂长。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曾经站错了队,执行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受到了革命群众的冲击,思想一直不通。后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三四一部队支左人员和工厂革命职工的帮助下,通过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我对自己的错误有了较深刻的认识,回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了。去年十一月中旬,我们厂成立了革命委员会,我被选为副主任。
在文化大革命的斗争实践中,我深深体会到,只有听毛主席的话,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摆正个人和群众的关系,才能紧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你们要政治挂帅,到群众里面去,和群众在一起,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得更好。”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初期,没有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去做。当时,我对这场伟大的革命运动,很不理解,很不认真,很不得力。我那时认为,文化大革命是文化界的事,跟我这个工人出身的大老粗没有什么关系。所以,对厂里工人群众贴的大字报很少去看,更谈不上和群众一起革命了。后来,厂里出现了两个群众组织。一个思想较保守,我觉得“规矩些”,就支持了他们;另一个革命造反精神很强,我却看不惯,还压制他们。这一派工人就找我谈话,语重心长地跟我说:“老张,你不要走错了路,你要听毛主席的话,和革命群众站在一起!”当时,我听不进去,有抵触情绪。
由于我一开始就站到了革命群众的对立面,站到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上去了,群众当然要批判、冲击我。当时群众越批判我、冲击我,我心里越不服气。群众给我贴大字报,我就反驳,公开和群众顶牛。正在这个时候,在部队工作的孩子探家来了。他一看我这么个劲头,就说我错了。他向我反复讲毛主席关于正确对待群众运动的教导,并且启发我把自己的问题提到两条路线斗争的纲上来认识,对我的思想有所触动。我想,共产党员是为人民的利益奋斗的,广大革命群众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开火,而自己却成了绊脚石,这怎么能对得起毛主席和广大革命群众呢?可是,又转念一想:这么些年,我还是辛辛苦苦为党为人民工作的,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群众怎么不看到这些呢?由于我对群众的态度没有根本转变,思想上还是扭不过弯来。在这段时间里,我的情绪很消沉,发誓一辈子再也不当干部了。
去年八月底,我参加了厂里举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八三四一部队支左人员的耐心启发和帮助下,我带着究竟应该怎样对待群众和群众运动的问题,重新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和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进行革命的理论、路线、方针、方法和政策,脑子才逐渐清醒过来。对农民运动,毛主席说:“一切革命的党派,革命的同志,都将在他们面前受他们的检验而决定弃取。站在他们的前头领导他们呢?还是站在他们的后头指手画脚地批评他们呢?还是站在他们的对面反对他们呢?每个中国人对于这三项都有选择的自由,不过时局将强迫你迅速地选择罢了。”我联系自己的活思想,联系文化大革命的斗争实际,反复学习毛主席的这些教导,感到特别亲切。我拿毛主席的教导,一遍又一遍地对照自己对待群众运动的态度和认识,我感到自己确实错了。我开始认识到,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空前伟大的革命群众运动。亿万革命群众奋起毛泽东思想千钧棒,冲破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重重障碍,揪出了中国赫鲁晓夫和他的一小撮代理人,从思想上、理论上、政治上、组织上彻底粉碎了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大大地推进了中国和世界的革命进程,创造了无产阶级革命史上前所未有的丰功伟绩。在这样一个伟大的革命群众运动中,广大革命群众斗争的大方向是完全正确的。一个革命干部本应站在群众之中,和群众一道闹革命,而我却站在群众的对立面,压制了群众。就凭这一条,我就应该受到群众的批判和冲击。
我们厂有个老工人,叫王殿宗,贫农出身,共产党员。运动初期在批判我的时候,我问他:“我跟你有什么仇呀?你对我这么个样子!”王殿宗说:“我不是跟你有仇,我是批你的错误思想,为什么你老跟群众对立呢?”过去,我对这些话一点也不理解,右耳进,左耳出。现在我开始明白了。我去找他交换意见。我说:“老王呀,过去,千错万错,都错在我没有听毛主席的话。革命群众冲击我,是想把我拉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冲得对,冲得好!今后希望你多帮助我。”王殿宗也很激动地说:“我们都是一条藤上的苦瓜,都是阶级兄弟。你站错了队,我们怎能看着你滑下去。我们批判你,是恨铁不成钢。希望你今后牢记毛主席的教导,永远和群众在一起,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这些话说得多好呀!自己犯了错误还怨别人,多不应该呀!想想毛主席的教导,看看群众,照照自己,我越想越觉得对不起毛主席,对不起群众,我恨不得把自己的错误思想一古脑儿向群众倒出来。于是,我先是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然后又向全厂职工,痛痛快快地作了思想检查,请群众进一步批判帮助。我表示决心做群众的小学生,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
学习了毛主席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所作的最新指示,我心里更亮堂了。毛主席教导说:“要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要坚持群众路线,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自己过去犯错误就是因为没有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从那儿跌倒,就从那儿爬起来。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我和原来的另一个副厂长程育才同志,深入到车间,向工人群众征求意见,接受群众的教育。我们走到那里,群众都耐心地帮助我们,热情地鼓励我们。有的工人同志说:“过去你们犯了错误,现在觉悟了,决心改,我们就欢迎!”有的工人同志说:“你们这样下来,端正对群众的态度,这就对了!”有的工人同志还给我们送了“老三篇”,鼓励我们好好听毛主席的话,改造思想。工人同志的这些话使我们很感动,使我们受到很大的启发。
过去,我是总厂的副厂长,有事多是找分厂的厂长来汇报,很少听取群众的意见,同群众商量。重温毛主席关于搞好干部和群众关系的教导,我进一步认识到,干部同群众保持广泛、密切的联系,决不是一般性的问题,而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是当官做老爷,还是做人民的勤务员,当群众的小学生,这不是一个工作方法问题,而是一个根本立场、根本态度问题,是世界观的问题。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也是一个斗私批修,在灵魂深处闹革命的过程。以前,我为什么脱离群众,和群众顶牛呢?说到底,就是世界观没有改造好,头脑里有个“私”字在作怪。
我深深体会到,一个领导干部能不能摆正自己和群众的关系,正确对待群众,是能不能跟着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的问题。我决心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一辈子斗私批修,一辈子当群众的小学生,一辈子跟毛主席干革命!

要认真诚恳地作自我批评
——记阜新海洲露天矿副坑长吕法林站出来前后
沈新
在阜新矿务局海洲露天矿有一个干部,开始,一个群众组织支持他、拥护他,要求他很快站出来,而另一个群众组织却通不过。后来,他怀着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颗红心,活学活用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条条对照,句句落实,进一步端正了对待群众的态度,不仅很快站了出来,而且成了抓革命、促生产的带头人。
这个人就是排水坑副坑长吕法林。
吕法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初期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靠边站了。排水坑的两个革命群众组织“造反团”和“革联”,为了使他尽快地认识错误,早日回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对他进行了热情的批评和帮助。吕法林也分别到两个组织中去检查。不久,他的检查被“革联”通过了。可是,“造反团”始终不打“收条”。吕法林跑到“造反团”的一些队员家去征求意见,他们说吕法林检查没到“杠”儿,跟他们不是一个心。吕法林怎么也想不通。
正在这时,驻矿解放军让吕法林到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去参加学习。他带着这个问题,逐字逐句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学习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毛主席关于“自己有了错误,要作自我批评”的教导,在他心头拨亮了一盏明灯,“十六条”指出:“实际上,他们只要认真进行自我批评,接受群众批评,是会被党和群众谅解的。”这几行金光闪闪的大字,触到了吕法林的痛处。他想:原来,有些群众所以还不“谅解”自己,是因为群众还不满意自己的检查。他回顾了到两派作检查的情景。到“革联”作检查时,他感到这个组织一向支持自己,就敢揭盖,敢亮底,而到“造反团”中作检查时,看到平时给自己提意见的人多在这一派,心里总有一种反感。所以跟“造反团”始终是见面不见心。一遍二遍去检查,不过是一次又一次去要“收条”。群众对自己思想不摸底,通不过是必然的。想到这里,吕法林认识到群众对自己不谅解,是因为自己还没有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
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吕法林在解放军同志的帮助下,通过忆苦思甜,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他回忆了在旧社会全家从山东逃到东北,十二岁就顶“号头”下矿的苦难日子。是毛主席把自己从万人坑里救出来;是毛主席的教导,把自己从一个普通的工人培养成共产党员、革命干部;是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把自己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中解放出来。毛主席教导说:“犯了错误则要求改正,改正得越迅速,越彻底,越好。”吕法林深深感到,不老老实实听毛主席的话,不认认真真地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是对毛主席最大的不忠。他决心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诚恳地向群众作检查,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中为人民立新功。
吕法林从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回去后,第一步就走进了对他意见多、隔阂深的“造反团”,对这个组织的负责人说:“我过去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没有诚恳检查。我要重新作检查,请同志们帮我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大家热情欢迎吕法林的转变。吕法林在会上作了深刻的检查,亮出了灵魂深处的活思想,认真听取大家的批评和帮助。群众见他说出了心里话,确实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确实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划清了界限,满意地说:“你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我们就放心了。”
吕法林向两派革命群众作了认真的检查以后,同群众一起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在大家帮助下端正了对待群众的态度,两派群众很快就支持他站出来了。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照亮了吕法林前进的道路。现在,吕法林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活跃在抓革命、促生产的第一线上。哪里有排水坑的工人,哪里就有吕法林的身影。劳动中,他和工人一起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指示。业余时间,他和工人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起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两派革命群众都说,吕法林做得对,我们信得过。干部和群众的革命感情不断加深,排水坑出现了干部和群众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互相促进的新气象。   (新华社)

广州钢铁厂原监委书记张福财是怎样站出来的?
主动到群众中去斗私批修
当广大革命群众遵循毛主席的教导,根据党性原则解放干部时,作为犯有不同程度错误的干部,是消极等待群众来解放呢,还是主动斗私批修,深入到群众中去,诚恳地向群众交心,大胆承认并坚决改正错误呢?广州钢铁厂原监委书记(后调废钢工场当支部书记)张福财,采取了后一种态度,主动斗私批修,大胆承认错误,改正错误,得到了群众的谅解和信任。因此,当工场成立革筹小组时,革命群众就把革筹小组负责人的担子交给了他。他万分激动地说:毛主席发出的“要斗私,批修”的伟大教导,使我获得了真正的解放!
张福财在文化大革命运动初期执行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因此,革命群众曾贴过他的大字报,开会批判过他。当时,他没有认识到自己错误的严重性,很不服气。
不久,废钢工场各革命群众组织遵照毛主席关于正确地对待干部的教导,着手研究干部问题。张福财这时思想斗争很激烈。他想:自己是一个犯错误、受批判的干部,究竟是消极等待群众来解放自己呢,还是自己主动地到群众里面去,把自己的思想同群众见面,取得群众的帮助,站出来革命呢?
张福财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干部问题的教导。毛主席对干部的关怀、爱护,使他心里热呼呼的。他回忆起过去,对比着现在,激动得睡不着觉。张福财出生于一个雇农家庭,受尽了剥削和压迫。直到解放后,他才翻了身。他想:毛主席和共产党是自己的救命恩人,自己应该最听毛主席的话,跟着毛主席革命到底才对呀!可是今天,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自己却满腹怨气,工作消极,还准备躺倒不干,这不就成了半截子革命了吗?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他想通了,应该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犯了错误则要求改正,改正得越迅速,越彻底,越好”的教导,继续紧跟毛主席革命到底!出于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阶级感情和彻底革命的强烈愿望,张福财充满了信心,决心主动到群众里面去,和群众一道斗私批修,站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
有了深入群众的决心还不行,还得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张福财认真考虑了两个问题,一是自己错在哪里;二是自己的思想为什么跟群众距离那么远?他带着这两个问题,重新学习毛主席著作。他想,真正站在毛主席革命路线上,就应当象“支左爱民模范排”和“支左爱民模范”李文忠同志那样,做到“毛主席热爱我热爱,毛主席支持我支持,毛主席指示我照办,毛主席挥手我前进。”自己在文化大革命运动中的几个关键时刻,是不是这样做了呢?没有。自己在运动初期,的确是站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对立面了,犯了错误。他认识到自己所犯错误的性质以后,感到很难过、很痛心。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共产党员应该经风雨,见世面;这个风雨,就是群众斗争的大风雨,这个世面,就是群众斗争的大世面。”自己在运动中接受群众的批判,是完全应该的。
正当张福财对自己的错误有所认识的时候,废钢工场的革命群众也来热情地帮助他。有个工人在和他谈心时指出:你和我们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这是一个进步。可是我们更希望你能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张福财觉得这个工人的话很有道理。他想:群众帮助自己触及灵魂,是对自己的最大关心。错误地估价自己,必然会错误地对待群众。张福财认识到这一点以后,就在学习的过程中狠斗“私”字,使自己从“私”字中解放出来,真正从心坎里感谢革命群众对自己的教育和帮助。这样一来,他对群众从对立到亲近,从缺乏共同语言到有了共同语言。同时,群众也热情帮助他站出来革命。
(新华社)(附图片)
河南省兰考县革命委员会委员、双杨树大队党支部书记王发祥同志,按照毛主席关于搞好干部和群众关系的教导,经常听取群众的意见。图为王发祥同志正在和饲养员交谈。   兰考县革委会通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