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中国这次新的氢弹试验成功,又一次打击了美帝、苏修的核威胁、核讹诈政策,对于英勇的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的战争进行到底,对于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是一个大的鼓舞和支持。
摘自十二月二十八日《新闻公报》

日共山口县委员会(左派)朋友热情欢呼我国新的氢弹试验成功
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胜利
中国人民的这一伟大成果,是对正在同帝修反作斗争的世界人民的新贡献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山口县委员会(左派)常任委员古谷庄一郎二十九日发表谈话,热情欢呼我国新的氢弹试验成功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胜利。
古谷说,在反美爱国斗争风暴中,日本革命人民以非常激动的心情听到中国这次新的氢弹试验成功的消息。
古谷指出,这是中国人民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斗争中取得的新的伟大成果,是对正在同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进行斗争的全世界人民做出的新贡献,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又一新的伟大胜利。
古谷说,日共山口县委员会(左派)和山口县革命人民向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古谷强调指出,中国人民以世界上无以伦比的速度发展核武器,表现出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中国人民的那种基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革命气概,它是中国人民对美苏勾结推行核讹诈政策的一个有力回答。
古谷说,中国这次新的氢弹试验的成功,使美日反动派吓得发抖,而对于正在同美日反动派进行斗争的日本人民,是巨大的鼓舞和支持。
古谷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多年来一直推行核讹诈政策,妄图以此奴役世界人民。
古谷说,中国在发展核武器方面取得的新胜利,粉碎了美帝、苏修的核垄断和核讹诈政策,给美帝、苏修妄图重新瓜分世界的阴谋以沉重的打击。
古谷指出,社会主义中国进行必要而有限制的核试验,发展核武器,是为了打破核垄断,阻止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进行核战争,其最终目的是为了消灭核武器。
古谷最后欢呼:
“伟大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
“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发表编辑部文章
热烈欢呼中国新的氢弹试验成功
这一辉煌胜利是对世界革命人民的巨大鼓舞,对帝修反的又一沉重打击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二十九日发表题为《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巨大成就》的编辑部文章,热烈欢呼我国成功地进行了又一次新的氢弹试验,热烈赞扬我国人民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文章说,全世界获悉喜讯,伟大的人民中国在十二月二十七日成功地进行了又一次新的氢弹试验。这是又一个辉煌的胜利。它显示了伟大的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巨大力量,是对全世界一切革命人民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巨大鼓舞。新的氢弹试验也是继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的胜利后对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核垄断和反革命计划的又一个沉重打击。
文章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生产方面的胜利,以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决遵循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性的对外政策所取得的胜利,使伟大的人民中国成了社会主义和革命的一支坚不可摧的力量。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和以苏修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者以及一切反动派,在这支力量面前,在中国巨人的不可争辩的威望面前吓得发抖。现在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伟大的中国人民的胜利的步伐。
文章说,一九六八年对中国人民来说,是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活动的一切领域中取得宏伟胜利的一年。中国亿万工人、战士、革命青年、红卫兵、劳动农民和革命知识分子在这一年中进一步顽强地投入到由毛泽东同志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强大洪流中去。现在,全中国除台湾省以外,已经在各省、市、自治区建立了无产阶级权力机构——革命委员会。这一胜利标志着毛泽东同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思想的胜利,标志着叛徒刘少奇及其同伙的破产,标志着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在中国的胜利以及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在中国的完蛋。中国共产党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总结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宏伟胜利,向党、工人阶级和全体中国人民提出了为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历史性任务。文章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不仅对于中国,而且对于整个无产阶级和全世界革命力量都具有重要意义。恩维尔·霍查同志在中国大使馆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的国庆招待会上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各国革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侵略的斗争中取之不尽的鼓舞源泉,它为革命人民推翻各地篡夺了党和国家领导权的修正主义集团,提供了一个光辉的榜样。”
文章说,由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伟大的人民中国变得更加坚强。她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力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大。
文章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的伟大胜利,感到衷心的高兴。

日本友好团体和著名人士举行集会和发表联合声明
谴责佐藤政府阻挠在中国举行工业展览会
决定大力展开斗争,粉碎美日反动派破坏阴谋,使全部展品能够展出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二十八个促进日中友好关系的中央和地方组织以及日本各界著名人士,最近举行集会或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谴责佐藤反动政府敌视中国,蓄意阻挠和破坏将于明年春天在中国举行的日本工业展览会的罪恶阴谋。
目前,日本贸易界人士和各界友好人士为了明年能够如期在中国举行日本工业展览会,正在积极进行筹备工作。但是,佐藤反动政府追随美帝国主义,以社会主义中国为敌,妄图按照“巴黎统筹委员会”的“禁运规定”,限制某些工业产品运到中国进行展出,因而故意拖延“批准”手续,严重地影响了展览会的筹备工作。
二十八个促进日中友好关系的中央和地方组织的约七十名代表,最近在东京举行会议,决定要大力进行斗争,排除美日反动派的阻挠,使全部展品能够展出。会议还决定由二十八个组织组成共同斗争会议,把这一斗争推向前进。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会长黑田寿男、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专务理事萩原定司以及日本工业展览会理事长川濑一贯都在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谴责佐藤政府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企图禁止或限制某些工业品在中国展出的罪恶行径。黑田在讲话中指出:“实现展出全部展品的斗争是在贸易和经济领域里展开旨在粉碎日美安全体系的斗争。”
由这些组织组成的共同斗争会议发表了一项呼吁书,谴责佐藤政府加紧同美帝勾结,制造日中关系的危机,并且指出,佐藤政府必须对目前的日中关系的危机负完全责任。呼吁书号召日本人民团结一切力量发展日中关系,反对美帝干涉日本内政,争取日本工业展览会的成功。
日本各界著名人士最近也发表联合声明,谴责佐藤反动政府阻挠和破坏日本工业展览会在中国举行的罪行,要求佐藤反动政府立即采取措施,使所有的展品都能在中国展出。在联合声明上签字的有:安藤彦太郎、松村一人、河原崎长十郎、坂田昌一、伊藤武雄、坂本德松、中岛健藏、大谷莹润、西川景文等七十一人。

我技术人员帮助也门勘察到一处地下水源
受到也门朋友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萨那二十六日电 帮助也门修建萨那—萨达公路工程的中国地下水源勘察人员,最近在也门南方的塔伊兹市郊区,完成了一项地下水源勘察工作,受到当地人民热烈欢迎。
塔伊兹市一向缺水,特别是干旱季节,这个城市更加严重缺水。因此,及时勘察地下水源,开凿水井,成为塔伊兹市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
中国地下水源勘察人员在勘察过程中,不怕苦,不怕累,和也门工作人员一起爬山越岭对塔伊兹市郊区各个地下水源地区进行了数十天的野外水文地质勘察,终于在塔伊兹市以北五公里的一个新地下水源地区布置了第一眼勘探孔。根据勘探孔提供的资料,钻孔施工结束后,这个新地下水源地区的出水量可以基本上满足塔伊兹市居民的生活用水的需要。
也门朋友对中国地下水源勘察人员的努力表示热情赞扬和衷心感谢,并欢呼也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牢固友谊。一位也门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说:“过去美国人在塔伊兹市曾建立了一个暂时的、有限的水利工程,其目的就是让也门人民以后再乞求他们。但是,他们的企图没有实现。也门人民决心走自力更生的道路。”

庆祝古巴解放十周年中古友好协会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国古巴友好协会今天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古巴解放十周年。
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莫拉,正在北京的古巴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伊斯迈尔·贝约·里奥斯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中古友协会长申健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姬鹏飞、李强等,同莫拉临时代办等古巴朋友举杯,祝中古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招待会上,放映了彩色影片《钢琴伴唱〈红灯记〉》。

杜尔总统对科纳克里卫戍部队官兵讲话
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在非洲的破坏活动
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最近在科纳克里一次集会上,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正在对非洲国家进行的破坏活动。
十二月十八日,杜尔总统在人民宫对参加集会的几内亚人民军科纳克里卫戍部队的几百名军官和士兵说,由于帝国主义统治、剥削和侮辱过非洲,非洲记住了帝国主义的残忍、没有道德、邪恶、非人道和反对进步的特性。
杜尔在讲话中指名谴责法帝国主义试图维持它对前殖民地的统治。杜尔说:“我们所进行的斗争,不单纯是我们的斗争,它是全非洲的斗争。”“非洲和帝国主义之间的斗争是一场应把一切自觉的非洲人动员起来的斗争。”
杜尔指出,帝国主义在每个国家都有活动,甚至在几内亚也有它的一些仆从。
杜尔总统号召军人和人民永远团结和保持警惕,准备随时惩罚敌人,粉碎一切阴谋分子。

柬抗议美国南越侵略罪行
新华社金边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柬埔寨外交部十二月二十六日照会美国政府和西贡傀儡集团,强烈抗议美国—南越傀儡军队在十二月十九日和二十二日两次袭击柬埔寨柴桢省,打伤七名柬居民的侵略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