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拥军爱民的壮丽诗篇——看革命样板戏《沙家浜》
“爱民模范连”排长 彭长明 班长 黄启彪 卫生员 秦久栓
 战士 廖应文
革命样板戏《沙家浜》,通过描写新四军十八个伤病员在沙家浜革命群众的支持下消灭伪军的英雄事迹,满腔热情地歌颂了毛主席关于人民军队和人民战争的光辉思想,生动地表达了人民军队和广大革命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深刻地体现了“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伟大真理。这是一幅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人的生动图画,是一首拥军爱民的壮丽诗篇。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的宗旨。”《沙家浜》中的指导员郭建光等十八个伤病员,把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作为一切行动的准则。从他们身上,充分地体现了我军“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革命军队的本质。在“转移”一场,来到沙家浜养伤的指导员郭建光和战士们想的是如何迅速地把受苦受难的劳动人民解救出来。所以,他们“日夜盼望身健壮”,好早日“奋臂挥刀斩豺狼”。在“坚持”一场,更具体地反映了人民军队无限热爱人民的深厚阶级感情,当他们听到对岸枪声响,就马上想到“村镇上乡亲们要遭祸殃”,因而,一个个“阶级仇民族恨燃烧在胸膛”。为了尽快地消灭汉奸和日本狗强盗,他们宁可忍受一切困难,坚持斗争。“八千里风暴吹不倒,九千个雷霆也难轰”,充分抒发了他们无限忠于人民、热爱人民的思想感情,表达了他们消灭敌人的坚强战斗决心。
舞台上描绘的军爱民的动人情景,是现实生活的真实反映。舞台上的郭建光的形象,就是千万个爱民模范的突出代表。看了这出戏,很自然地想起我们连在今年扑灭鸡公山大火时的壮烈情景,想起在这次战斗中为了抢救人民财产而英勇牺牲的王幼康、许统耀、王焕金、宁福连四位烈士。舞台上塑造的郭建光和其他战士的英雄形象,同我们连副指导员王幼康等同志的英雄事迹是何等相似啊!我们觉得舞台上的英雄就好象在我们的队伍中间,郭建光就好象走在我们前头,激励我们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人民军队来自人民,为了人民。这支军队就必然受到人民群众真心实意的拥护。《沙家浜》成功地塑造了阿庆嫂、沙奶奶这样一些拥军模范。在“转移”一场,当沙奶奶听说新四军要走,立即表现出一位革命老妈妈对人民子弟兵无比爱护和关切的心情:“同志们杀敌挂了花,沙家浜就是你们的家,乡亲们若有怠慢处,说出来我就去批评他”。在“斥敌”一场,沙奶奶在杀人魔王胡传葵、刁德一面前,想的不是个人安危,而是“且喜亲人已脱险,粉身碎骨也心甘”。为了保护新四军十八个伤病员,这位满头白发的老妈妈不但不顾自己的安危,还把自己唯一的儿子也献了出来,真正做到了把人民子弟兵看得比自己的亲骨肉还重。通过这些场面,不能不引起我们对这位革命老妈妈肃然起敬。在革命斗争史上,有多少这样的革命老妈妈啊!她们献出了自己的力量,献出了自己的子女,献出了自己的一切,今天的革命胜利果实,凝集着她们宝贵的心血,她们的革命精神使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共产党员阿庆嫂是《沙家浜》中的又一光辉形象。她是沙家浜群众的组织者和领导者,站在斗争的第一线,肩负着革命重担,表现了大智大勇。她把十八个伤病员看作是自己最亲最亲的人。她把自己的命运和他们紧紧连结在一起,生死与共,骨肉相连。此外,象普通群众王福根,为了掩护伤病员,在敌人的严刑拷打面前,坚贞不屈,最后英勇牺牲,沙家浜革命群众用鲜血和生命谱出了拥军的壮丽诗篇。
沙家浜这个拥军模范的集体,是全国亿万人民无限热爱子弟兵的代表。回顾我们连从抗日战争时期成立以来的战斗历程,我们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林副主席的亲自指挥下,从松花江畔到南海之滨,踏过千山万水,驻过万寨千村,无论是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都得到过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支持。现实生活中到处都有象阿庆嫂、沙奶奶这样的好乡亲!今年年初,在我们连队和人民群众一道扑灭山火的战斗中,就有许多拥军的动人事迹。和我们并肩战斗的林场队长陈品谱,看到副指导员王幼康被大火包围时,就毫不犹豫地带领几个林场工人冒着生命危险冲进火海,奋力抢救。当地人民群众知道我们有些同志在灭火中负了伤,便纷纷赶来看望、慰问,对人民子弟兵关怀备至。看了《沙家浜》这出好戏,联想起现实生活中许许多多的拥军爱民的战斗篇章,加强了我们永远扎根于群众之中,和群众紧密团结,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军民团结就是力量,军民团结就是胜利!过去,我们靠军民团结,打败了日本强盗,推翻了蒋家王朝,解放了全中国;今天,我们要防修、反修,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更要加强军民团结。只有加强军民团结,才能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我们一定要象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军民团结,不断地把军民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
不久前,中央军委授予我们连“爱民模范连”的光荣称号,这是对我们最大的关怀,最大的教育,最大的鼓舞,最大的鞭策。我们决心以《沙家浜》中的郭建光等十八位伤病员和我们连王幼康等四位烈士为榜样,更高地举起“拥军爱民”的伟大旗帜,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不断地立新功!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观后
海南岛琼海县红色娘子军基干民兵排排长 云大兰
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描述了海南地区人民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一支革命妇女武装——红色娘子军跟地主、恶霸、国民党反动派进行英勇斗争的事迹,真切地再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的波澜壮阔的人民战争的伟大场面,突出地歌颂了毛主席的“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这一光辉思想。
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帷幕一拉开,就展现了一场激烈的阶级斗争场面。南霸天为了保持他那罪恶的反动政权,用土牢、铁镣、皮鞭对反抗者实行了最残酷、最野蛮的镇压,主人公吴清华的悲惨遭遇只不过是无数受迫害的阶级姊妹和劳动人民悲惨遭遇的缩影。但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压迫愈深,反抗愈烈。吴清华这个苦大仇深的“丫头”,在南霸天阴暗的土牢、带血的皮鞭面前,不但没有屈服,而且奋起反抗,最后带着满身鞭痕和满腔仇恨,冲出了人间地狱。吴清华这种大无畏的斗争精神和革命气概,也是一切被压迫人民对压迫者进行顽强斗争的真实写照。
吴清华冲出了南霸天的土牢以后,又落入南霸天的魔掌,被打得奄奄一息,弃于荒野。这是为什么?因为吴清华没有找到党,没有找到革命的路,没有掌握枪杆子。这是摆在一切要革命的人民面前的一个严重的问题:要想摆脱剥削、压迫,靠什么?出路到底在那里?对于这个革命的根本问题,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作了英明的论断:“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帝国主义时代的阶级斗争的经验告诉我们: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只有用枪杆子的力量才能战胜武装的资产阶级和地主”。吴清华正是在党代表洪常青的指引下,找到了党,参加了红色娘子军,走上了革命的路,掌握了枪杆子,懂得了只有消灭剥削制度,摧毁压迫人民的反动政权,才能获得自身的解放。红色娘子军正是在党的领导下,在广大劳动人民的配合下,用革命的武装消灭了反革命的武装,打倒了南霸天,解放了椰林寨,使被压迫、被剥削的劳动群众见了天日。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生动的艺术力量,深刻地揭示了受苦受难的人民只有拿起枪杆子,走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才能求得彻底的解放。同时也告诉全世界一切被压迫、被剥削的人民,要争取独立自由,只有拿起枪杆子,走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才是唯一正确的道路。
舞台上反映的吴清华所走的道路,就是我们革命先辈所走的道路,就是中国人民闹翻身求解放的道路。我家乡海南岛乐万苏区就是当年红色娘子军的诞生地,也是红色娘子军连活动的地方。我的母亲和姨母就是当年红色娘子军连的战士,她们也和吴清华一样,在旧社会受尽地主的压迫剥削,心里燃烧着反抗、斗争的烈火,后来找到了党,参加了红色娘子军。红色娘子军当时武器很少,有些人用的还是大刀、长矛,她们就凭着这些劣势装备和敌人的洋枪洋炮干。红色娘子军成年活动在深山野林里,没有吃的就拿野菜充饥,没有穿的就用芭蕉叶遮身,就是在这样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她们四处袭击敌人,把敌人打得焦头烂额。作为红色娘子军战士的后代,我看了革命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感触更深,受教育更大,更加体会到一切革命斗争的胜利,都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毛主席指引的道路,是最正确的道路。中国人民从三大敌人手里夺取了政权,就是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以革命的武装反对反革命武装取得的胜利果实。
可是,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刘少奇一贯对抗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胡说什么:“一切政治斗争要和平解决”,真是胡说八道。难道南霸天关押、毒打吴清华是在“和平解决”吗?几百万国民党武装向共产党进攻是在“和平解决”吗?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任意屠杀是在“和平解决”吗?不是,一千个不是,一万个不是!一切敌人都是企图用武力解决问题,借以维持他们的罪恶统治。中国赫鲁晓夫刘少奇提出所谓“和平解决”,是完全站在剥削阶级的立场上说话,他的谬论是一付麻醉剂,妄图要受压迫人民放弃武装斗争,继续受剥削阶级的宰割。我们决不能上他的当!
今天,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全国(除台湾省外)实现了一片红,但是,国内外阶级敌人是不会甘心的,他们还会千方百计地进行破坏,阴谋颠覆我们的无产阶级专政。我们必须百倍警惕。我们红色娘子军基干民兵排,守卫在祖国南海最前哨,肩上责任重大,我们决心以吴清华为榜样,继承红色娘子军的光荣传统,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既做抓革命的先锋,又做促生产的模范,用革命的枪杆子保卫无产阶级专政。

工人阶级的英雄赞歌
驻广州铁路局南站毛泽东思想宣传员、五好战士 李基洛
我观看了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上了一堂活生生的革命传统和阶级斗争的教育课,对毛主席关于“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最新指示,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工人阶级最有远见,大公无私,最富于革命的彻底性。”高高屹立在舞台上的李玉和一家三代,不怕牺牲,赴汤蹈火,始终站在斗争的最前列,坚决和阶级敌人血战到底,充分显示了工人阶级的高贵品质和英雄气概。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李玉和在强大的敌人面前,“浑身是胆雄赳赳”。为革命,他身在刑场,心怀天下,视死如归,慷慨就义。李奶奶横眉冷对敌人的威胁利诱,在嗜血成性的刽子手面前,脸不改色,寸步不让。工人阶级的好后代李铁梅,在革命前辈牺牲以后,接过红灯,继承革命事业。她立誓“要把黑地昏天来烧塌”,“打不尽豺狼决不下战场”。他们这种工人阶级的英雄气概,真是惊天动地,气壮山河!
我越看越爱看,越按捺不住心头的激动。我感到李玉和、李奶奶、李铁梅这些中国工人阶级的英雄战士,巍然屹立在社会主义的舞台上,仿佛就生活在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里,仿佛就和我们战斗在一起。
我在广州铁路局南站宣传毛泽东思想,和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革命铁路工人共同战斗近一年了,他们多么象李玉和、李奶奶、李铁梅啊!为革命,他们没有被阶级敌人制造的白色恐怖所吓倒,也没有为反革命经济主义所收买,他们始终站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向着嚣张一时的大叛徒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冲杀。为革命,他们紧跟毛主席,在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战斗号令下,统一认识,统一步伐,统一行动,把暗藏的叛徒、特务、死不改悔的走资派,以及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挖了出来。为革命,他们坚决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把革命搞得热气腾腾,推动生产日新月异地向前发展,为加速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支援世界革命立了新功。
在一次扑灭化学药品仓库火灾、抢救国家财产的战斗中,他们不怕爆炸,不怕剧毒,一面救火,一面高声朗读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前面的同志昏倒了,后面的同志冲上去。这些六十年代工人阶级的英雄战士,用自己的生命保卫了人民群众,保护了国家财产,捍卫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这是一曲响彻云霄的工人阶级的英雄赞歌。参加这次灭火战斗的革命铁路工人,突出地表现了李玉和、李奶奶、李铁梅那种不畏强敌、不怕牺牲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充分体现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没有工人阶级的领导,革命就要失败,有了工人阶级的领导,革命就胜利了。”近一年来的斗争实践,使我深刻地体会到:工人阶级在伟大导师毛主席的领导下,一定能够领导全国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完成上层建筑各个领域斗、批、改的伟大历史使命,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我们是毛主席的战士,是人民的子弟兵。我们坚决向工人阶级学习,象工人阶级的英雄战士李玉和、李奶奶、李铁梅那样,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辈子紧跟毛主席闹革命,永远做工人阶级的坚强后盾!
红灯照着脚印走,毛泽东思想的红灯光耀万代。我们一定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航道永远向前!

共产党员胸有朝阳——赞杨子荣
南京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副连长 李万成
“抗严寒化冰雪我胸有朝阳”。这是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中的共产党员杨子荣战斗在敌人心脏、处境十分险恶时的一句唱词。这句话是杨子荣无限忠于党,无限忠于人民,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的高贵品质的深刻揭示,也是杨子荣“一切想着毛主席,一切为着毛主席”的生动写照。
共产党员杨子荣“胸有朝阳”,在接受任务时,“明知征途有艰险”,但他牢记毛主席担子拣重的挑,吃苦在别人前头的教导,“越是艰险越向前”,“只身把龙潭虎穴闯”。面对着座山雕顽匪们的嚣张气焰,他坚信“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个颠扑不破的伟大真理,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在斗争的每个关键时刻,他都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压倒了座山雕这伙顽匪,昂首阔步地牵着他们的鼻子走,自始至终掌握了对敌斗争的主动权。在情势非常危急的情况下,为了不误战机,不给党的事业造成损失,他将计就计,送出了情报。在匪徒栾平突然上山的千钧一发之际,他机智勇敢,临危不惧,镇静自若,抓住敌人的矛盾和弱点,主动进攻,致敌于死地,化险为夷,取得了斗争的胜利。杨子荣的大智大勇来自对党、对人民的赤胆忠心,来自“胸有朝阳”。这朝阳就是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就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
杨子荣“胸有朝阳”,是有着坚实的阶级基础的。“他出身雇农本质好,从小在生死线上受煎熬”。“老父亲被地主逼得悬梁上吊,老母亲气成疯癫死在荒郊”。这些阶级仇,民族恨,激起了杨子荣对旧社会的无比憎恨,对党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和对毛主席、毛泽东思想、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无比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所以他才能“身经百战、出生入死屡建勋劳”。
杨子荣“胸有朝阳”,不单单是他的苦难身世所决定的,而更重要的是他参加革命以后,自觉地接受毛泽东思想和革命群众教育的结果。在他出发去威虎山之前,少剑波代表党组织鼓励他“大胆、谨慎”,并专门召开了支委会讨论了战胜敌人的作战计划。因此,在斗争的紧要关头,杨子荣总是时刻不忘“党对我寄托着无限希望,支委会上同志们语重心长”。总是时刻不忘毛主席的教导,处处按毛泽东思想办事。在“深山问苦”一场,常猎户一家控诉国民党反动派和匪首座山雕压迫人民的罪恶,“字字血,声声泪”的苦难家史,更加激起了杨子荣的满腔怒火,坚定了他的“要报仇,要伸冤,血债要用血来偿”的决心。杨子荣所以执行任务这样坚决,完成任务这样出色,拿他的话来说,就是“党的话句句是胜利保障,毛泽东思想永放光芒”。
“胸有朝阳”是智慧和力量的源泉,是克敌制胜的法宝;“胸有朝阳”就攻无不克,战无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