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进一步加深军民之间鱼水相依的深厚感情
福建军民广泛开展拥军爱民活动
军民共同表示:一定要加强战备,随时准备消灭一切胆敢来犯的敌人,随时准备解放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为人民立新功
据新华社福州二十七日电 福建海防前线一千七百万革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积极响应毛主席“拥军爱民”的伟大号召,广泛开展拥军爱民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军民之间鱼水相依的深厚感情。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福建海防前线的广大革命群众,从两年多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争实践中,更深刻地体会到这一颠扑不破的伟大真理。广大工人、贫下中农、革命干部和红卫兵小将,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在各种军民联欢会、座谈会上,用大量事实歌颂了伟大领袖毛主席亲手缔造的、林副主席直接指挥的伟大的人民解放军,歌颂了前线三军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三支”“两军”中建立的丰功伟绩。沿海广大贫下中农和渔民说,人民解放军是我们的贴心人。我们革命和生产中取得的每一个胜利,都渗透了人民解放军的心血,他们不愧是毛主席的好战士,人民的子弟兵。
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无限热爱,把前线军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他们用毛主席的教导来互相鼓舞,共同前进。在远离大陆的同心岛上,七十七岁的渔民老大娘郑木香,听说岛上来了新战士,非常高兴,就穿上她在旧社会的补丁打上补丁的破衣服,提着一篮海草,前来向新战士们控诉沿海渔民在旧社会的苦难生活,并且把带来的海草煮了,和新战士们一起吃了顿忆苦饭。老大娘和新战士们用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来互相勉励。新战士们对郑木香的关怀非常感动,表示一定要时刻紧握手中枪,为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站一辈子岗。伟大领袖毛主席“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的最新指示传到前线,前沿公社的贫下中农和民兵立即想起日夜守卫在岛上的解放军战士。他们马上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抄在红纸上,提着灯,敲锣打鼓去送给守岛战士。驻守海岛的指战员听到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后,也马上想起前沿公社的贫下中农,他们也带着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连夜赶来。双方在路上相遇,格外亲热,他们就地召开了座谈会,畅谈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的体会。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目前,福建海防前线军民的拥军爱民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广大革命群众认真学习人民解放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持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的革命精神,主动、热情地帮助人民解放军做好“三支”“两军”工作。前线陆、海、空三军指战员,一次次地深入群众,召开军民谈心会,广泛征求革命群众的意见,决心把“三支”“两军”工作做得好上加好,更加警惕地守卫好祖国的千里海防。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发表后,前线三军派出了数以千计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深入工厂、农村、机关、学校,同广大群众一起学习公报,落实公报提出的战斗任务。前线军民共同表示,一定要深入开展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把革命大批判的烈火烧得更旺,提高自己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认真实现斗、批、改各个阶段的任务,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一定要加强战备,随时准备消灭一切胆敢来犯的敌人,随时准备解放台湾,为人民立新功。

积极响应毛主席“拥军爱民”的伟大号召
拉萨藏族翻身农民热情慰问解放军
据新华社拉萨二十七日电 高原古城拉萨的广大藏族翻身农民,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亲手缔造的人民解放军无比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认真落实伟大领袖毛主席“拥军爱民”的伟大号召,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拥军活动。
最近几天,拉萨锣鼓喧天,红旗招展。翻身农民抬着毛主席的巨幅画像,高举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带着西藏各族革命人民对自己子弟兵的深情厚谊,深入到各部队的营房、驻地和医院,向解放军指战员表示热情慰问。十二月十日,在西藏军区举行了盛大的拥军爱民联欢会。许多单位都举行了拥军大会、军民联欢会、军民座谈会。在这些集会上,翻身农民热情赞扬了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从进军西藏以来,在保卫和建设祖国边疆的伟大斗争中所建立的不朽功勋,特别赞扬了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在“三支”“两军”工作中,在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所作出的贡献。广大翻身农民表示,要以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人民解放军为榜样,把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真正学到手;要象爱护眼珠一样爱护亲人解放军,维护伟大的钢铁长城,积极热情地支持和帮助人民解放军把“三支”“两军”工作搞得好上加好,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许多翻身农民还订了拥军公约,并且把一封又一封的慰问信送到广大指战员手里。翻身农民还派出自己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到部队营房和医院,为广大指战员演出自己编排的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歌颂革委会、歌颂解放军的文艺节目,受到广大指战员的热烈欢迎。
驻军广大指战员纷纷表示,要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拥军爱民”的伟大号召,进一步搞好爱民工作,大力加强军民团结,保卫好祖国边疆,把西藏建设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是最大的爱民。图为在河南兰考执行“三支”“两军”任务的解放军战士和革命群众一起畅谈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体会。
刘观源 吴风声摄

解放军某部十连指战员纷纷写家信
帮助亲人活学活用毛主席的最新指示
鼓励亲人去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
本报讯 连续四年评为四好连队的解放军某部十连指战员,利用写家信帮助亲人活学活用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肃清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鼓励亲人到农村去安家落户,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干部、战士及其亲属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十连绝大多数干部、战士的有关亲属,都能坚决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纷纷到农村去安家落户,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但是,也有个别同志的亲属在来信中流露出一些不正确的思想。这些不正确的思想都是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反映。
毛主席教导说:“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党支部认为:干部、战士在给家中写信时如果能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宣传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一定会帮助这些亲属迅速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于是,党支部便发动大家,在写信时,正确回答亲属提出的各种问题。共产党员、战士刘杰,收到弟弟的来信,说他想响应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接受工农兵再教育的伟大号召,决心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但是由于父母亲思想不通,说“孩子长大了,远走高飞,做父母的沾不到一点光”,所以,他暂时还未报名。刘杰收到信后,知道父母中了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存在着“养儿防老”的旧思想,便一连三次给父母写信,宣传了毛主席的教导,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指出了“养儿防老”的危险性,帮助父母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使他们也积极地支持他弟弟到农村去安家落户。
在亲属来信中没有发现什么问题的同志,也能根据自己活学活用毛主席最新指示的体会,在家信中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思想,帮助亲属更深刻地理解毛主席的教导。二十一日晚上,广播里传来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要说服城里干部和其他人,把自己初中、高中、大学毕业的子女,送到乡下去,来一个动员。各地农村的同志应当欢迎他们去。”许多干部、战士立即进行学习讨论,并连夜赶写了一批家信,说服有关亲属到农村去。战士田宝富在给他妹妹的信中,畅谈了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的体会,狠批了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鼓励妹妹积极报名下乡,沿着毛主席指引的光明大道,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彻底肃清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对自己的毒害,促进思想革命化,把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红色接班人。  本报通讯员

驻北京二十三中工人、解放军宣传队
采取各种形式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工作
应届毕业生纷纷报名到农村安家落户
本报讯 驻北京二十三中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领导广大革命师生员工认真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针对毕业生和学生家长存在的活思想,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使广大知识青年愉快地奔赴农村安家落户,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要说服城里干部和其他人,把自己初中、高中、大学毕业的子女,送到乡下去,来一个动员。各地农村的同志应当欢迎他们去。”毛主席这一最新指示发表的当天,广大革命知识青年纷纷报名,坚决要求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可是,也有一少部分学生仍然想“等一等”。种种活思想,使宣传队意识到: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动员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必须首先彻底肃清刘少奇“读书做官论”“下乡镀金论”的流毒,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
宣传队遵照毛主席“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的伟大教导,分别举办了家庭、街道和毕业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以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为武器,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同时,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对毕业生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走出去”,就是到附近的工厂、农村去,学习工农群众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立场、态度、观点,从而坚定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信心;到家庭、街道去,做好学生家长的思想工作,达到学校、家长、本人三同意。“请进来”,就是请老工人、老贫农讲“三史”,做忆苦思甜报告,激发广大革命师生对刘少奇及其同伙的阶级仇恨,加深对毛主席最新指示的理解。初中应届毕业生张小玲,过去认为父母只有自己这个独生女,舍不得离开家。在学习班里,她联系自己苦难的家史,深有感触地说:“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如今毛主席号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我坚决听毛主席的话。”她说到做到,立即报名到农村安家落户。在她的带动下,许多学生都消除了“等一等”的思想,纷纷报名上山下乡。
与此同时,宣传队还利用已经去农村安家落户的学生的来信,进行宣传教育;请送学生去农村安家落户的工人、解放军同志,介绍贫下中农热情接待的生动事迹。这些,都使即将奔赴农村安家落户的应届毕业生深受鼓舞,纷纷报名,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本报通讯员

人民解放军驻陕西省某部四连指战员,遵照毛主席“要说服城里干部和其他人,把自己初中、高中、大学毕业的子女,送到乡下去,来一个动员”的教导,纷纷写信动员自己在城镇的家属亲友,积极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到农村安家落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段录娃 陈明训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