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城里人下乡当农民,社会风气变了”
江西大批干部、革命师生、医务人员和城镇居民到农村安家落户,群众一致反映这是光荣的事。社会舆论的改变,大长了农村干部奋战农村的志气,大增了农村青年扎根农村的决心
据新华社南昌二十五日电 在伟大的斗、批、改高潮中,江西省已经有一批又一批的干部、革命师生、医务人员和其他城镇居民,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奔赴农业生产第一线,到农村安家落户。他们在广大农村积极参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各项集体生产劳动,认真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事业中日益发挥出巨大的作用。
伟大领袖毛主席“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除老弱病残者外都应这样做。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的伟大指示发表后,给广大革命干部以巨大鼓舞。他们把下放劳动看成是毛主席对革命干部的最大关怀,是自己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实现思想革命化的极好机会。从十月中旬开始,全省一批又一批的干部、教员、医务人员,陆续下放到农村安家落户,当普通农民。在干部的带动下,大中学校应届毕业生、社会青年、职工家属和社会闲散劳动力等城镇人口,也纷纷到农村安家落户,参加农村社会主义建设。
到农村安家落户的人员来到农村,贫下中农欢欣鼓舞,象办喜事一样,敲锣打鼓地热情迎接。他们从政治、思想、生活各个方面热情关怀下放人员。
焕发了革命的青春活力,促进了思想革命化
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江西省到农村安家落户的人员,把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重新学习,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彻底改造世界观作为自己的根本任务。他们在短短的时间里,精神面貌就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一些革命老干部来到农村后,又重新焕发出战争年代那种旺盛的革命精神。一个十五岁时参加红军的老干部,在战争年代斗志昂扬,跟随毛主席南征北战。进城以后,他官做大了,生活条件好了,滋长了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这次下放到井冈山下的生产队当普通社员,住到当年红色政权机关用过的一幢民房里,和贫下中农一同参加生产劳动。他感慨地说:“三十多年前,毛主席把我从旧社会的火坑里救出来;今天,又是毛主席把我从修正主义的泥坑里挽救出来。只有听毛主席的话,不脱离群众,不脱离劳动,才能永葆革命青春。”一个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领导干部,这次下放到解放初期他曾在那里当过县长的地区,贫下中农亲切地把他接到家里说:“老县长又回来啦!”他一放下行李,就象当年那样,扛起锄头和贫下中农一起下地。
一些由家门到学校门又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这次下放到农村参加劳动,接触实际后,增强了对贫下中农的无产阶级感情和劳动观念。有些人在贫下中农的教育下,放下架子虚心向群众学习,为农村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贡献。
毛泽东思想的宣传队,建设新农村的生力军
到农村安家落户的人员遍及全省,成了农村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支强大的生力军。他们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忠诚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把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传播到全省的各个角落,进一步推动了农村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发展。赣西一些边远山区,过去因为交通不便,贫下中农不能及时听到毛主席的声音。现在大批下放人员来到这里,毛主席的声音传播快,毛主席的指示落实好,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普照每一个山庄。现在,这里出现一片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烈景象,贫下中农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到农村安家落户的人员,牢记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和“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教导,同贫下中农一道坚持不懈地狠抓阶级斗争,大规模地开展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更加巩固了农村社会主义阵地。下放农村的医务人员,认真把自己改造成为贫下中农所需要的“赤脚医生”,为改变农村的医疗卫生面貌贡献力量。
深刻的政治影响,巨大的社会变化
“城里人下乡当农民,社会风气变了!”这是随着大批干部、教师、医护人员和知识青年、城镇居民开赴农村后,各地群众的一致反映。过去,有些人把到农村安家落户看成是一件不光荣的事。现在随着大批干部下放农村,人们有了新的认识。社会舆论的改变,既大长了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奋战农村的志气,也大增了农村青年扎根农村的决心。
到农村安家落户的城镇人口中,有许多是世代的“城里人”。在奉新县渣村公社落户的一批“城里人”,看到农村的大好形势,受到深刻的教育,就写信把农村的新人、新事、新景象告诉城里的亲友邻舍,带动了许多脱离劳动的“城里人”迁往农村。他们说:“我们要做光荣的生产者,再也不在城里吃闲饭了。”在许多城镇里,出现了父送子、母送女下乡当农民的动人情景。
大批人员到农村安家落户和他们精神面貌的巨大变化,反过来又促进了机关、企业、学校的革命化,推动了上层建筑各个领域的斗、批、改。许多机关、学校、医院,通过下放人员这条渠道经常传来的新鲜空气,更加有力地横扫着一切旧的思想意识和习惯势力,推动本单位的斗、批、改,出现了许多新的气象。

专栏:工农兵论坛

热烈欢迎知识青年到农村来
山西昔阳县大寨公社大寨大队全体贫下中农
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说:“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要说服城里干部和其他人,把自己初中、高中、大学毕业的子女,送到乡下去,来一个动员。各地农村的同志应当欢迎他们去。”在毛主席最新指示的鼓舞下,广大知识青年热烈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到农村安家落户,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这是一场大革命,需要耐心细致地做好政治思想工作。
有的人说:“我们青年人到农村去,本人问题不大,家庭关怪难过的。”有的父母疼爱自己的子女,怕到农村生活过不惯呀,劳动受累呀,离家远呀,等等。这就提出一个问题,做父母的对自己的子女要有什么样的爱?是让他们关在温室里,养成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变成修正主义的苗苗呢?还是让他们到广阔的农村来,靠双手劳动生活,进行艰苦锻炼,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我们认为,前一种做法,对子女不是真正的爱,而是害了子女;后一种做法,对子女才是真正的爱。因为我们养儿不是为了防老,而是为了防修,搞革命光我们这一辈不变质还不行,要保证代代不变质,才能保证我们的社会主义江山永不变色。城里的干部和其他人,都要听毛主席的话,把自己的初中、高中、大学毕业的子女,送到乡下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做到子女走革命化的道路,父母不拦路。
也有的人说:“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好是好,就是有点屈才。”这种思想是不正确的。有文化的人应该把文化用到实践中去,如果不用到实践中去,有了文化也没有用处。有的人读了好多书,到农村连韭菜和麦苗都分不清,虽然在城市里天天吃白面,却不知白面是咋来的。毛主席教导说:“知识分子如果不和工农民众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因此,知识青年一定要高高兴兴地到农村来,到群众中来,把你的文化用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实践中去,接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班,和贫下中农一起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
还有的人说:“农村里生活苦,下去受不了。”农村的生活到底苦不苦呢?什么是苦,什么是甜?不同阶级、不同立场,有着不同的看法。我们觉得旧社会贫下中农没地位,受地主、富农压迫,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那才是苦。共产党、毛主席领导我们翻了身,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为革命劳动,为革命种田,是最光荣、最幸福、最愉快的事。大寨贫下中农在旧社会受尽了人吃人的苦;现在劳动不论怎样辛苦也觉得甜,因为贫下中农没有忘记过去的苦。我们是不怕苦的,大寨就是在和天斗、和地斗、和阶级敌人斗的过程中锻炼成长起来的。我们希望青年人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树立艰苦奋斗建设新中国的革命志气,有了这种志气,上山下乡,到艰苦的地方去,就不会觉得苦了。
知识青年到农村安家落户,首先要把心安下来,安家不安心是不行的,落户不落实思想也是不行的。怎样做到安心、落实思想呢?千条万条,靠毛泽东思想,实现人的思想革命化,是第一条。我们贫下中农坚决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热烈欢迎知识青年来农村扎根,和我们贫下中农一起,在农村干一辈子革命,为建设社会主义贡献自己的力量。

宿县小山西大队贫下中农热情帮助插队知识青年,他们说:
一定要用毛泽东思想把他们武装起来
插队知识青年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努力改变旧思想,有了很大进步
新华社合肥二十五日电 安徽宿县闵贤公社小山西大队的贫下中农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从旧学校培养的学生,多数或大多数是能够同工农兵结合的,有些人并有所发明、创造,不过要在正确路线领导之下,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的教导,对在本队落户的知识青年进行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帮助他们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锻炼成长。
今年秋天,有二十多名知识青年到小山西大队插队落户。这个大队的贫下中农怀着对毛主席的无限忠心,激动地说,伟大领袖毛主席把知识青年交给我们来教育,这是对我们贫下中农的最大信任,我们一定要用毛泽东思想把他们武装起来,培养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这批知识青年来到小山西大队不久,贫下中农就发现一些人存在着怕艰苦和“看一看”的思想,缺乏在农村长期安家落户的打算。针对这些活思想,大队开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让贫下中农帮助知识青年学习“老三篇”和毛主席“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么做标准呢?拿什么去辨别他呢?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的教导。在学习班里,贫下中农还用高标准要求自己,认真进行斗私批修。贫下中农这种敢于和资产阶级“私”字决裂的革命精神深深教育了知识青年,他们也认真地进行了斗私批修。许多知识青年认识到,自己所以没有树立在农村干一辈子的思想,就是党内头号走资派刘少奇
“读书做官论”的流毒还没有肃清,他们决心以张思德、白求恩、老愚公为光辉榜样,认真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在农村干一辈子革命。
小山西大队的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的教导,特别注意对下乡知识青年进行家史和村史教育,广泛开展忆苦思甜活动,提高他们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广大贫下中农还把知识青年放到对敌斗争第一线,上批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下斗本大队的一小撮阶级敌人,增强知识青年对一小撮阶级敌人的刻骨仇恨。知识青年们说:过去在学校里讲阶级斗争,是挂在嘴上,写在纸上,看不见,摸不着。现在在贫下中农身旁,面对敌人,身临战场,提高觉悟,炼红思想。
小山西大队的贫下中农充分发挥知识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放手让他们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锻炼成长。贫下中农组织下乡知识青年成立了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自编自演革命文艺节目,在业余时间到水利工地、各山村去宣传毛泽东思想。每当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一发表,这支宣传队就不论白天夜晚,爬山越岭到每个山村去宣传。在大队党组织的领导下,下乡知识青年开办了两个夜校,帮助不识字的社员学习毛主席的“老三篇”和一系列最新指示,教唱革命歌曲。他们还和贫下中农一起广泛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加强对阶级敌人的监督,编写家史、村史和大队两条路线斗争史,并且结合当地农业生产情况,开展科学实验活动。
这批下乡知识青年在贫下中农的帮助教育下,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经受了锻炼,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他们中有的被评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有的被称为毛泽东思想的红色宣传员;有的被推选为学习毛主席著作辅导员;有的成为对敌斗争的闯将和勇于挑重担的标兵。贫下中农高兴地说,这样的知识青年我们是欢迎的。

响应毛主席伟大号召,到农村安家落户
东莞县常平镇知识青年和居民纷纷到农村去,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受到贫下中农的热情欢迎
新华社广州二十五日电 广东省东莞县常平公社的城镇知识青年和居民,在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指引下,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办事,纷纷到农村安家落户。全镇第一批已有三百二十户居民于十二月一日分赴十四个大队,参加农业生产劳动。
常平镇靠近广深铁路,全镇脱离劳动的居民有五百七十七户,三千三百六十六人。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发表后,这里掀起斗、批、改的高潮时,常平公社革委会放手发动群众,提出了镇里脱离劳动的居民和知识青年到农村安家落户的方案。公社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伟大教导,举办了有贫下中农、革命职工、知识青年和城镇居民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对他们进行两条路线斗争史的教育。通过学习,常平镇的广大知识青年和革命居民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他们认识到“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到农村安家落户,参加农业生产,是防修反修、逐渐缩小城乡差别的正确途径。一些居民说:过去中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住在城镇不劳动,对社会主义毫无贡献。现在,如果不愿意参加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是对毛主席不忠。贫农的女儿叶羡娇,出嫁前在农村很爱劳动,出嫁后到城镇靠丈夫的工资过活,对贫下中农的感情慢慢淡薄了。这次通过学习,她表示一定听毛主席的话,回到农村去,在农村扎根一辈子,努力改造思想,做贫下中农的好后代。
常平镇的知识青年和居民出发去农村那天,全公社红旗招展,鞭炮齐鸣。各生产队都派出人力和单车迎接他们,帮助他们运家具。各生产队的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伟大教导,在政治上十分关怀下乡的知识青年和城镇居民。新社员到队后,贫下中农首先对他们进行阶级教育,由老贫农给他们讲本村的阶级斗争史和两条路线斗争史,讲解放后的巨大变化,愤怒控诉、批判刘少奇在农村推行“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滔天罪行。下乡安家落户的知识青年和城镇居民,看到贫下中农对自己这样热情接待,从政治上关怀自己,很受感动,很多人下去的第二天就参加了生产队的集体劳动。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又一次指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要说服城里干部和其他人,把自己初中、高中、大学毕业的子女,送到乡下去,来一个动员。各地农村的同志应当欢迎他们去。”常平镇下乡安家落户的知识青年和城镇居民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受到了极大的教育和鼓舞。他们表示,要永远听毛主席的话,决心在农村干一辈子。

在辽宁金县湾里公社林场大队第四生产队安家落户的女知识青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决心把自己锻炼成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