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听毛主席的话,把孩子送到农村去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副师长 侯树声
  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要说服城里干部和其他人,把自己初中、高中、大学毕业的子女,送到乡下去,来一个动员。各地农村的同志应当欢迎他们去。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发表,是对知识青年最大的关怀、最大的爱护、最大的鼓舞、最大的鞭策,是防修反修的伟大战略措施,是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百年大计,是使我国无产阶级铁打江山永不变色的可靠保证。
一个革命干部,能不能坚决支持自己的子女到农村去,这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最新指示,忠不忠于毛主席,忠不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不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问题。
我的大儿子开建,今年毕业了。这孩子虽然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但是,由于解放十九年来,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刘少奇在教育战线上推行了一条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让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了我们的学校,孩子接受的是资产阶级教育,不懂得什么是阶级,什么是剥削。这是十分危险的。
今年,当党向大、中学校毕业生发出“四个面向”(面向农村,面向工矿,面向基层,面向边疆)的伟大号召时,我打心眼里高兴,立即动员自己的孩子响应党的号召,到农村安家落户,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在孩子下去前,我把孩子叫到身边,一起学习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的教导,同时,向他讲了家史和革命斗争史,启发他的阶级觉悟,同他一起批判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勉励他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我一再叮嘱孩子,贫下中农就是你的父母,农村就是你的家,一定要想贫下中农所想,急贫下中农所急,同贫下中农心连心,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孩子很激动,站在毛主席像前,手捧红彤彤的宝书,向伟大领袖毛主席宣誓:“毛主席啊,毛主席!我一定听您的话,坚决走您指引的光明大道,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做一个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新农民。”
开建到农村后,经常给我来信,谈农村的大好形势,谈贫下中农对他进行的阶级教育,汇报自己的思想收获,表示要把青春献给社会主义新农村。看到孩子健康地成长,我无限感激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我要千遍万遍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送子下乡,干部要带头
杭州钢铁厂革委会副主任 尚玉福
“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是防修反修的百年大计,千年大计,是实现知识青年思想革命化,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根本途径,是对知识青年的最大关怀,最大支持,最大爱护,同时也是对我们广大干部的最大教育,最大鼓舞,最大鞭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字字句句说到我们的心坎上。
今年,我的大孩子在杭州外语学校毕业了。开始他留恋杭州这个山青水秀的地方,想在城市找个工作,不愿到农村去。当时,我也有点舍不得他到农村或边疆去。可是,一想到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在群众斗争中产生的,是在革命大风大浪的锻炼中成长的”的教导,联想到我在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受到的教育和孩子几年来的变化,深深感到: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确实很有必要。
我一九四六年参加工作,紧跟着毛主席干革命。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没有脱离群众,生活上也较艰苦。但是解放以后,官大了,薪水也多了,生活上图安逸,长期不参加劳动,严重脱离群众,学习毛泽东思想也不认真,思想、作风逐渐变了。多亏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挽救了我。而我的孩子呢?由于在旧学校受到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回到家里,不想参加劳动,连自己的衣服也不愿意洗。吃饱饭不是打球,就是打鸟、钓鱼,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不懂得什么是剥削,什么是阶级,照此下去,那不是要变修吗!看到孩子的这些变化,我十分痛心。过去,是“养儿防老”,现在咱们当干部的就要教子防修。青年是国家的未来,要培养他们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应该让他们到艰苦的边疆和农村去,滚一身泥巴,来一个脱胎换骨的改造,这才是我们作父母应尽的责任,也是我们对孩子的真正爱护。
为了从根本上帮助孩子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我和他的妈妈就对孩子反复进行阶级教育。有一次,在吃忆苦饭时,我把旧社会的苦难家史讲给孩子听。我出生在贫苦家庭,在旧社会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我很早就被迫给地主、资本家当苦力,由于吃不饱,穿不暖,我父亲和弟弟活活饿死,妹妹被迫逃荒流浪他乡。东方红,太阳升,毛主席他老人家把我们全家救出苦海,翻身作了主人。孩子们听了忆苦思甜,都激动地流下了眼泪。接着我又对孩子说:“我们翻身不能忘本。过去我们家祖祖辈辈都没有人念过书,你现在能念书,这是托毛主席的福。你要听毛主席的话,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他妈妈也对他说:你是在糖水里长大的,应该到艰苦的环境里去锻炼成长。我还用自己的亲身体会,多次和他一道狠狠地批判了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刘少奇宣扬的“读书做官论”,使他认识到愿意不愿意到农村去,是两条路线斗争的大问题,是忠不忠于毛主席的大问题。经过多次教育,他的思想觉悟逐步地提高了,坚决表示要听毛主席的话,到农村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前几天,正当我为孩子准备毛主席的宝书和下乡行装的时候,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发表了。我们全家听了非常激动,情不自禁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第二天,我孩子就愉快地奔赴黑龙江农村安家落户去了。

革命利益放首位,支持孩子下农村
山东酒精工厂干部 刘立新
正当全国亿万军民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时候,《人民日报》编者按传达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要说服城里干部和其他人,把自己初中、高中、大学毕业的子女,送到乡下去,来一个动员。各地农村的同志应当欢迎他们去。”我反复学习了毛主席这一最新指示,深刻认识到:作为一个干部,是支持子女上山下乡,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还是扯后腿“养儿防老”,不让儿女离开自己的身旁,是一场“公”和“私”的大搏斗,也是对自己是否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一个严峻考验。
我的大女儿庆梅今年初中毕业了。学校动员她上山下乡,她也决心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可是我总觉得,庆梅如果分配在本地工厂工作,既可以增加家庭收入,又能帮助料理家务。因此,我对支持庆梅上山下乡不大积极。
前几天,庆梅告诉我,她已决定去农村了。我和孩子的妈妈听了,思想斗争都很激烈,一会这样想,一会那样想。
究竟要不要支持庆梅到农村去?晚上我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了毛主席《反对自由主义》这篇光辉著作。毛主席说:“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毛主席的教导,使我豁然开朗,认识到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是防修反修的百年大计、千年大计,是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接班人的大事,是革命的利益。如果为了个人的一点私利,就把孩子留在身边,阻碍她走毛主席指引的革命道路,这不是把孩子往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道上推吗?
我的思想想通了,可是,她妈妈还是不大愿意让庆梅走。怎么办呢?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我和庆梅根据她妈妈的思想状况,决定办一个家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来一个动员”。在学习班上,我们首先学习了毛主席《青年运动的方向》这篇光辉著作,狠批了叛徒刘少奇“读书做官”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接着,我女儿又领着大家一起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还有什么错误不能抛弃吗?”这时,我爱人低下了头,思想有些触动了。为了进一步启发她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我又回忆了在旧社会全家吃不饱、穿不暖的苦难家史,对比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说,我们有今天的一切全是靠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为了保证我们的国家永不变色,毛主席又号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把自己锻炼成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这是对青年的最大关怀和爱护!
我爱人也是贫农出身,听了这些话,她激动地说:“以前,我想不通,是中了刘少奇‘公私溶化论’的毒,让‘私’字迷住了心窍,不关心国家大事。现在,我明白了。孩子,你去吧,妈妈不再扯你的后腿了!”
现在,庆梅已经去农村了。临去前,我爱人把一枚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戴在她的胸前,并且嘱咐她:“要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在农村干一辈子革命。”

家庭学习班帮她斗倒了私心
——记北京三十四中田淑华报名上山下乡的故事
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要说服城里干部和其他人,把自己初中、高中、大学毕业的子女,送到乡下去,来一个动员”的最新指示广播的时候,田淑华正在家里。她听了以后,激动得热泪盈眶,站在毛主席像前说:“毛主席啊,毛主席!您老人家给我指出了革命化的光明大道,家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帮助我斗倒了‘私’字,我决心响应您老人家的伟大号召,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说完,她转身就向学校跑去了。
田淑华是北京市三十四中毕业生。在毕业分配的时候,同学们纷纷报名下农村,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同学们的革命豪情壮志,深深地感动了她,于是她也写了一份上山下乡的决心书。可是,随后她又一想,下去多“苦”呀,便把“决心书”又掖进口袋里,装了好几天也没有上交。
田淑华的父亲是北京市二十四商店革委会委员,母亲是街道居民委员会的主任。当他们了解到女儿的这种活思想以后,觉得女儿不愿下乡,是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不高的表现,发展下去是很危险的。他们根据林副主席“不懂得什么是阶级,不懂得什么是剥削,就不懂得革命”的教导,决定从阶级教育入手,提高女儿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这天,他们全家在一起办起了家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里,父亲读一条毛主席语录,回忆自己一段苦难的经历。田淑华的父亲,原来弟兄三个,在万恶的旧社会里,两个哥哥被资本家要债逼得四处流浪,惨死在街头。田淑华的父亲为了活命,租了资本家的车子拉脚,可是又被日本鬼子给砸了。资本家又来逼迫赔车,父亲最后不得不忍痛卖掉了一个儿子。父亲的话音刚落,母亲就接过话来说:
“毛主席教导我们:‘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么做标准呢?拿什么去辨别他呢?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淑华愿意不愿意和工农结合,这可是对毛主席忠不忠的大问题啊!我们一百个支持你下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你可不能上了大叛徒刘少奇‘读书做官论’的当啊!”
小田的哥哥是解放军排长,正在北京一个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里工作,这天也赶来参加了家庭学习班。这时他插话说:“大叛徒刘少奇极力鼓吹‘读书做官论’,妄图使青年走修正主义的道路,成为他复辟资本主义的驯服工具。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是防修反修的千年大计,是对我们青年一代最大的关怀啊!”随后,他介绍了一些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先进事迹,启发小田用实际行动粉碎刘少奇的罪恶阴谋。
家庭学习班变成了批判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战场。全家你一言我一语,把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批得体无完肤。全家的发言,激起了小田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对刘少奇的刻骨仇恨,她愤怒地控诉了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对她的毒害,又狠斗了头脑里的
“私”字。她气愤地说:“刘少奇这个大坏蛋,妄图在我们青年一代身上打算盘,拉着我们重新回到旧社会,那是白日做梦!”
在家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使田淑华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当天她就到学校报了名。现在,她正积极准备行装,即将和革命同学一起奔向社会主义新农村安家落户。
本报通讯员

辽宁金县湾里公社林场大队第四生产队的贫下中农,经常对下乡知识青年进行阶级教育。他们说:孩子们是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来的,咱们可得好好培养这些年轻人。这是老贫农王大爷(左一)在忆苦思甜,给落户的知识青年以再教育。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