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不要资本主义的教育改革” “工人学生团结起来进行斗争”
意大利革命群众运动猛烈向前发展
罗马等地大中学生示威同反动警察英勇搏斗
十二万纺织工人和全国七万店员举行大罢工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学生和工人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酷的压迫和剥削的斗争浪潮,继续席卷意大利全国各地。
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五千多名大、中学校的学生二十日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抗议政府镇压群众运动,反对意大利政府最近大力兜售的骗人的所谓“教育改革”计划。
学生们在市中心的威尼斯广场集合后,列队在罗马市中心举行了游行示威。
在游行队伍的前面是一条很长的横幅,上面写着:“不要资本主义的教育改革!”示威者高唱《国际歌》,高举着许多红旗和标语牌。
有些标语牌上写着:“学生和工人团结起来进行斗争!”“学生们联合起来,反对老板们通过资产阶级国家(机器)搞的改革!”“不接受我们所不承认的国家(机器)规定的任何事情!”
学生们在游行时愤怒地高呼:“牢记阿沃拉!”(阿沃拉是西西里岛上的一个村庄,意大利警察最近在那里枪杀了两名罢工的农业工人)学生们在走过新上任的意大利总理的住宅时高呼;“不要老板的政府!”
意大利政府派出大批警察对示威的学生进行了野蛮的镇压,打伤了许多示威者,并无理逮捕了二十多名学生。学生们十分愤怒,拿起石块和棍棒进行自卫,同反动警察英勇地进行了搏斗。
在乌姆布利亚区的阿西西,“圣保罗”天主教大学的学生连续举行了三天的示威。
全市中学生为了声援大学生的斗争,举行了总罢课。学生们在占领“圣保罗”大学以后,连日来还占领了市政厅、火车站、公共汽车站、邮政局和电话局,向当局表示愤怒的抗议。
在托斯卡纳区的维亚雷焦,全市中学生二十日举行了总罢课和示威游行,抗议警察镇压学生运动和要求民主权利。他们还走到这个城市码头附近的工业区,同当地的产业工人和码头工人会见。
在意大利北部的大城市都灵,三百名医科学生十九日占领了一所医院,同病人、卫生员和一些医生共同举行了集会。反动当局派出大批警察闯入医院镇压群众,遭到群众的反击。
几天以来,学生们一直坚持占领大学附设的四个专科医院。
在帕维亚、特雷维利奥、巴马、萨勒诺、本尼凡托等城市,学生们也进行了罢课、示威和占领校舍的斗争。
意大利工人罢工的浪潮也在继续高涨。意大利各地百货公司的七万多店员,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举行了全国性的罢工,要求增加工资。这次罢工使得渴望在“圣诞节”前的倾销中大捞一把的资本家十分恼火,迫得他们下令让经理和会计代替店员去站柜台卖货。
意大利十二万纺织工人十九日举行了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和充分就业。
意大利汽车加油站的工人十九日和二十日也举行了全国范围的罢工。
意大利航空公司的工人二十日也举行了罢工,使得这个航空公司不得不取消了它的二十七次国际班机的飞行和二十四次国内班机的飞行。
在意大利南部西西里岛上的卡塔尼亚区,数千名农业和产业工人也为了反对垄断资产阶级的残酷剥削,维护切身的权利而举行了罢工。
在意大利东北部的帕多瓦,罢工的工人和罢课的学生互相支援,并肩战斗,击退了前来镇压的大批警察的进攻。
意大利的群众运动正在越来越广泛、越来越猛烈地向前发展。(附图片)
欧洲、北美人民运动日益高涨。图为瑞典人民在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反美示威游行。新华社记者摄

美帝公然建立“博物馆”为希特勒招魂
西德人民愤怒提出抗议
新华社十八日讯 慕尼黑消息:西德人民最近愤怒抗议在西德的美国占领军当局悍然为早已被世界人民所唾弃的德国法西斯头目希特勒建立“博物馆”的无耻行径。
据报道,驻扎在西德南部巴伐利亚州的美国第七军当局,正在动手把位于这个州的上扎尔茨贝格山上的希特勒、戈林和其他法西斯头目的别墅改为
“希特勒博物馆”。在这个所谓“博物馆”里,按照当年的样子,布置希特勒的办公室和卧室。还计划做一个假人穿着希特勒党卫军的制服,持枪站在博物馆门口。
美国占领军当局公然为希特勒招魂,为德国法西斯头目树碑立传的挑衅行为,激起西德人民极大愤慨。他们纷纷向美军当局和西德当局表示抗议。他们指出,这是德国人民,特别是对被法西斯残酷屠杀的数百万牺牲者的极大侮辱。
另据报道,在美国的一些组织,最近也就这一事件向美国国防部长克利福德提出抗议。

专栏:国际评论

“借尸还魂”
德国法西斯的头目、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祸首希特勒死去已二十多年了,但是他的阴魂至今未散,牢牢地依附在大大小小的希特勒继承者身上。
在西德,希特勒的“遗著”《我的奋斗》一版再版,卐字徽到处出现,新纳粹党大肆活跃……。如此等等,都是在美国占领军当局纵容和鼓励之下搞起来的。然而,美帝国主义还嫌“美中不足”,现在又要建立“希特勒博物馆”,给这个世界人民的公敌、大刽子手树碑立传。真是猖狂万分,可恶之极。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美帝的头子们厚爱希特勒,这是毫不奇怪的。他们继承了希特勒的衣钵,不论是在对内政策和对外政策方面都是搞的希特勒法西斯那一套。“惺惺惜惺惺”,他们对于这个祖师爷怎能不奉若神明,敬而仰之呢?
美帝国主义之所以要给希特勒建立“博物馆”,并不仅仅是出于对这个法西斯头目的爱慕,而是有其更加阴险的用意。这就是想要招回希特勒的亡灵,在西德煽动复仇主义的情绪,让西德军国主义“借尸还魂”。
美帝国主义的这种无耻行径,是对德国人民明目张胆的挑衅,是对一切曾经遭受法西斯德国野蛮侵略的各国人民明目张胆的挑衅。同时,它也是美帝国主义的一个自我暴露。人们从这件事情,可以清楚地看出华盛顿统治集团同希特勒的血缘关系。
世界人民总有一天要建立起一个历史博物馆,把美帝国主义的头子们同希特勒、墨索里尼、东条英机之流作为千古罪人摆在一起,让他们遗臭万年!

回击工党政府对劳动人民的猖狂进攻 显示工人阶级反抗垄断资本的战斗意志
英国工人罢工斗争连绵不断席卷全国
今年头十个月英垄断企业因罢工损失的工作日达四百二十万个,为一九六二年来最高纪录,给危机深重的英帝国主义以沉重打击
据新华社伦敦二十二日电 在世界各国人民革命运动蓬勃发展的一九六八年里,英国工人阶级掀起了反对垄断资本的斗争新高潮。这一高潮,是在英国国内的阶级压迫日益加剧、工党政府作为垄断资本代理人的凶恶面目进一步暴露的时候形成的,斗争的主要矛头直指工党政府一系列反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反动政策,使危机深重的英帝国主义受到沉重的打击。
在一九六八年中,英帝国主义的财政经济危机进一步恶化。为了缓和危机,工党政府采取了变本加厉地向广大人民开刀的办法,一面不断大量增税,抬高物价;一面继续限制工资的增加,强迫工人提高劳动强度;同时又继续扩大失业队伍,以利于加强对在业工人的剥削。仅在今年一年里,工党政府增加的各种苛捐杂税就达十一亿英镑以上,几千种物品的价格都相继上涨。即使根据经常是大大缩小了的官方数字,英国今年的失业人数一直保持在五十万以上,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少有的。在北爱尔兰、苏格兰和威尔士等地,失业人数已占劳动力的百分之六、七。
工党政府向劳动人民的猖狂进攻,遭到工人阶级有力的回击。今年以来,英国全国各地、各行业工人罢工和怠工斗争的浪潮此伏彼起,连绵不绝。今年五月十五日全国三百万机械工人的二十四小时总罢工,六月底到七月初铁路工人的全国性怠工运动,从八月开始的汽车工业中的一系列罢工,都给工党政府和垄断资本以巨大的打击。此外,公共交通、民用航空、码头、印刷、电视等部门的工人,也举行了一系列罢工。
据英国官方宣布,今年头十个月,英国垄断资本的企业就因罢工而损失了近四百二十万个工作日,达到一九六二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受罢工打击最重的,是在英国出口中占有重要地位的汽车工业。据英国五大汽车公司之一的福特汽车公司宣布,这个公司的生产,在今年头八个月里只有三十一天没有受到罢工的影响。到九月份为止,整个英国汽车工业就因罢工影响而丧失了外国订货合六千万镑。
在今年英国的罢工斗争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工人踢开了工党政府用来控制工人运动的黄色工会头子,自发地举行罢工。据报道,目前英国的罢工有百分之九十都是这样的罢工。罢工爆发后,也有越来越多的工人不理睬黄色工会头子硬要他们复工的命令,而继续坚持斗争。
今年罢工斗争的另一特点是:女工开始单独登上了斗争舞台。英国现有妇女职工九百万,约占职工总数的三分之一。她们比男工受着更加深重的压迫和剥削,工资通常比同工种的男工要低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有的甚至低得更多。长期来,由于黄色工会头子的阻挠破坏,争取同工同酬的斗争始终只是纸上谈兵。但是,今年许多工厂的女工自己行动起来了。例如福特汽车公司戴根纳姆工厂的女缝纫工在英国男女工人的广泛同情和支持下,今年六月间举行了罢工,终于迫使资本家不得不同意给她们增加工资。
英国工人斗争的发展,使统治集团感到惶惶不安。目前,工党政府正在拟订所谓改组工会的新法案,企图进一步利用黄色工会头子和专政工具来破坏和镇压罢工。但是,这一切作法必然会激起英国工人阶级更加广泛、更加猛烈的反抗,其结果将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使腐朽衰败的英帝国主义加速灭亡。

美帝穷途末路疯狂发展核武器
悍然进行迄今为止最大地下核试验
新华社二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穷途末路的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发展核武器,妄图进一步对世界革命人民进行核讹诈。
据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宣布,美国政府十九日在内华达核武器试验场进行了一次迄今为止爆炸力最大的地下核武器试验。
美帝国主义的这次核爆炸试验,是在不顾当地居民广泛抗议的情况下进行的。
美帝一直在频繁地进行地下核试验的事实,有力地戳穿了美苏在一九六三年合伙炮制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这个大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