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亲切关怀和一系列最新指示指引下
首都工业战线革命生产热气腾腾
斗批改正在步步深入,已有七百多个厂矿企业提前完成全年生产任务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亲切关怀和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指引下,在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的巨大鼓舞下,首都工人阶级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奋战今年最后一个月,并积极为明年生产跃进作准备。目前,全市工业战线革命和生产形势一派大好,斗、批、改正在步步深入,已有七百多个厂矿企业提前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
两年多来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有力地促进了北京工业生产能力的大发展。今年年初以来,首都工业生产总值持续上升,一季胜过一季。从七月到十月四个月内,全市工业生产总值比一九六六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九以上。十一月份,又出现新的飞跃,创造了近几年的月产值最高纪录,比一九六六年最高月水平增长将近四分之一。这个月,钢、钢材、机床、汽车、内燃机、焦炭、化肥、电动机、棉纱、棉布、印染布、机制纸、缝纫机、增塑剂、塑料制品、手表、洗衣粉、肥皂等三十七种主要产品的产量,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到十二月十七日止,全市已经有针织总厂、新华印刷厂、化工三厂、北郊木材厂、第二机床厂、东方红汽车厂、起重机器厂、变压器厂、焦化厂、第一通用机械厂、第二通用机械厂、第二毛纺厂、无线电联合厂、制药厂、人民机器厂以及北京电业局、北京矿务局所属单位,共七百多个厂矿企业,提前完成了全年的生产任务。
首都工人阶级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狠抓革命,用革命统帅生产,是在生产上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北京摩托车制造厂广大革命职工在全面落实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中,深入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狠批刘少奇的黑“六论”和“物质刺激”、“技术第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他们大学解放军,坚持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建厂道路,使全厂出现革命热气腾腾、生产蒸蒸日上的新局面,提前两个多月超额完成了全年的生产任务,并多次突破摩托车月产最高纪录。北京化工实验厂广大革命职工根据本厂阶级斗争的特点,严肃地批判了一九六七年的“二月逆流”和今春那股为“二月逆流”翻案的邪风,使广大群众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生产干劲倍增,提前十六天超额完成了全年的生产计划,为国家生产了更多更好的化肥。
今年以来,首都工业战线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波澜壮阔,实现的技术革新项目有上万种,有些项目达到了国内外先进水平,新产品、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大量涌现。为了攻克技术难关,为了发展社会主义生产,不少企业内部打破了工种、班组的界限,革命协作蔚然成风,工厂与工厂、行业与行业之间也互相支援,共产主义协作精神大大发扬。北京第一、二、三棉纺厂等七个单位为了解决细纱加速、增产棉纱的问题,共同组织了以老工人为主体的“攻关小组”,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从一个车间生产的升降看两条路线斗争和生产的关系
——调查报告
 上钢三厂第二转炉车间工人调查小组
毛主席“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的最新指示的发表,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的重新发表,极大地鼓舞了我们上钢三厂第二转炉车间的工人群众,使我们增添了无穷的力量,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
最近,我们车间各班组在深入学习和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过程中,结合今年八、九、十三个月车间的生产显著升降的情况,展开了广泛的讨论,从中吸取到很大的教益。
今年八月,车间狠抓了对敌斗争,生产水平大幅度上升,钢产量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一千吨。九月份,生产不仅没有上去,反而突然下降。到了十月,钢产量又大幅度上升,比八月增产二千六百吨。三个月内,高——低——高的变化,说明了什么?我们车间几个工人组成了一个调查小组,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调查。通过调查,大家一致认为,要抓好生产,首先要抓好阶级斗争。抓了阶级斗争,就能充分发挥工人群众的革命积极性,生产就能上去;放松阶级斗争,就会迷失方向,生产就要下降。
以“纲”带钢,革命轰轰烈烈,生产热气腾腾
在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指引下,车间革委会以阶级斗争为纲,放手发动群众,大揭阶级斗争盖子,到今年七、八月就开始形成了对敌斗争的高潮,揪出了混进革命队伍内的一小撮阶级敌人。我们召开了大小批斗会一百多次。车间的大批判专栏一期接一期,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办了三十五期。全车间处处是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战场。
广大工人群众把在对敌斗争中激发出来的冲天干劲用到生产上,推动了生产的飞跃发展。按照常规,在八月份这个高温季节里,钢产量能够保持稳产就不容易了。可是工人们却说:“毛主席为我们撑腰,我们一定要为毛主席争气!气温再高,高不过我们钢铁工人的冲天干劲;钢水再红,红不过我们对毛主席无限忠诚的赤胆忠心,我们一定要创纪录,夺高产!”工人们英勇奋战的结果,车间八月份钢的日产水平比以往猛增百分之八十五以上,全月钢产量比一九六六年十二月份的最高水平超过了一千吨。
大家在总结八月份生产的时候都说,八月份生产好,好就好在对毛主席最新指示跟得紧上,好就好在对阶级斗争这个“纲”抓得狠上!
忘了阶级斗争这条“纲”,势必丢掉钢
在一派大好形势下,车间革委会的一些同志却滋长了轻敌麻痹思想。有的同志认为,清理阶级队伍工作已经“差不多”了,可以松口气了;还有的同志错误地认为,“生产是硬任务,清理阶级队伍是软任务”,提出了“你抓革命,生产我来管”的错误意见。结果,由于领导力量都集中在搞生产上,放松了对敌斗争,放松了革命大批判。
对敌斗争松一松,阶级敌人就攻一攻。有的已被揪出来的阶级敌人,用“糖衣炮弹”向革命群众进攻;有些荫蔽着的敌人,则在生产中大搞破坏活动。他们煽阴风,点鬼火,挑拨工人之间的团结,散布无政府主义和反革命经济主义。在这种情况下,革委会同志一天到晚从这个工段跑到那个工段,忙于处理生产问题。广大革命群众眼看着阶级敌人在暗中捣乱和破坏,生产上不去,心里非常着急。因为放松了阶级斗争,月底一算,钢产量比八月份差了一千吨。
但是就在九月份,第三班由于狠抓了阶级斗争,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放手发动群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钢产量不仅没有下降,而且在品种、质量、成本、消耗等方面,都创造了出色的成绩。三班工人说得好:千忙万忙,阶级斗争不可忘。革命是推动生产发展的动力,只有狠抓革命,才能猛促生产。
举旗抓纲,革命生产蒸蒸日上
中央两报一刊国庆社论和《红旗》杂志第四期社论的发表,传达了毛主席最新的战斗号令。车间革委会对照九月份的工作,认真学习了社论,进一步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同时深入斗争第一线,进行了调查研究。他们面对着许多触目惊心的阶级斗争事实,总结了经验教训,从而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许多同志深有感触地说,前一时期,我们放松了对敌斗争,把阶级敌人放在一边不批不斗,结果他们到处兴妖作怪,破坏革命和生产,这是严重的教训!他们说,第三班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牢记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时刻不忘“举旗抓纲”——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狠抓阶级斗争这条纲,以“纲”带钢,才能促进生产的不断发展。要是只就生产抓生产,不但搞不好生产,而且还会走到刘少奇所鼓吹的“生产第一”的修正主义邪路上去。
思想认识提高了,抓工作就有了正确的方向。各班组都以车间和厂部揪出来的阶级敌人为活生生的事例,上挂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展开了革命大批判。通过革命大批判,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工人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从而迅速改变了生产跃不上去的局面。十月份,全车间钢产量又打破了八月份的高产水平。十一月份以来,新纪录一个接一个,钢的月产量又跃进到了新的水平上。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日电)(附图片)
上海柴油机厂革命职工,提前一个月全面超额完成全年生产任务。产量、质量、品种和劳动生产率都超过了这个厂的历史最高水平。当前,工人们更是斗志昂扬,决心为国家生产更多更好的柴油机。 新华社记者摄

工人阶级充分发挥领导作用,狠抓革命,猛促生产
 辽宁黑龙江河南工交战线形势大好
广大工人群众积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迎接明年社会主义建设新跃进
据新华社沈阳二十二日电 我国重要工业基地辽宁省的广大工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全省工业交通战线呈现出鼓舞人心的跃进局面,一个波澜壮阔的生产新高潮正在逐步形成。
今年以来,辽宁省工业交通战线上的革命高潮推动着生产高潮一浪高过一浪。尤其是进入第四季度,随着斗、批、改的深入发展,生产水平更是直线上升。煤炭、冶金、石油、电力、交通运输、纺织、造纸等重要行业的生产都在增长。煤矿工人平均每天都为国家超计划生产煤炭二千多吨。本溪矿务局、沈阳冶炼厂、阜新发电厂、鞍钢无缝钢管厂、锦州石油六厂等上千个大、中型企业,已提前一个月左右超额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大连海港快装快卸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提前二十一天完成了全年装卸任务。
毛主席教导我们:“有了政权就有了一切”。辽宁省工业交通战线出现大好形势的根本原因,是工人阶级用毛泽东思想掌握了企业领导大权。掌握了厂矿企业领导大权的辽宁省工人阶级,发挥了他们的聪明才智。全省仅一月至十月,就革新了二千多项重大技术,其中许多达到或超过了国内、国际先进水平。许多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一出现,就使有关单位的生产水平成倍成十倍的提高。
现在,辽宁省的工人阶级,在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的伟大号召下,正以彻底革命精神,全面掀起斗、批、改的新高潮。各厂矿企业的广大工人在夺取今年革命、生产双胜利的同时,正进一步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物质上做好准备,迎接明年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飞跃。
据新华社哈尔滨十八日电 我国重要工业基地黑龙江省的工人阶级,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狠批党内头号走资派刘少奇在工业战线上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立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使全省工矿企业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斗争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胜利。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工业战线革命轰轰烈烈,生产热气腾腾。产品产量逐月上升,生产成本不断降低。全省工业总产值二季度比一季度提高百分之二十二,三季度又比二季度提高百分之二十六点九,最近两个月增长的幅度更大。大批工矿企业的生产水平已达到或超过历史上的最高水平。据哈尔滨和牡丹江两个市的二百多个工厂的调查,达到或超过历史上最高生产水平的工厂已占一半以上。在全省工业战线上,出现了哈尔滨电机厂、牡丹江机车车辆厂、齐齐哈尔车辆厂、佳木斯电机厂、伊春木材水解厂和双鸭山矿区等成百个提前一个月到两个月完成全年国家生产计划的重点厂矿。全省冶金、机械、煤炭、自行车、缝纫机等主要产品,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十一月份是今年以来全省煤炭生产水平最高的一个月,在完成计划的基础上增产原煤十九万多吨。
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正在黑龙江全省蓬勃发展。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仅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和松花江地区,就实现了比较重大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项目三千多项。许多工矿企业实现技术革新、技术革命项目之多、效果之好,都是前所未有的。据哈尔滨和牡丹江两个市的统计,今年以来试制成功的新产品有一百三十九种。不少新产品是我国工业战线第一次出现的。
据新华社郑州二十日电 河南省工人阶级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教导,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取得了革命和生产双胜利。今年以来,工业战线上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越办越多,越办越好。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毛泽东思想大普及,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更加深入人心。工业生产在今年头三个季度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十、十一两个月又有显著提高。生产成本大大降低,节约原材料也做出了显著成绩。煤炭、纺织、机械、冶金、化工、电力等行业的许多厂矿提前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不少单位创造了建厂以来的最高纪录。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农业是我国社会主义国民经济的基础的光辉教导,河南省工人阶级加强了工业支援农业的工作,积极生产农业需要的小型机械、农药和化肥等产品。全省调整了二十六个制造小型化肥设备的机械厂和二十多个生产柴油机、柴油机配套零件的小动力厂,现在,小型化肥设备和小柴油机,基本上可以立足于本省,进行成套生产。
目前,河南省工人阶级决心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生产更多、更好的新产品,为明年工农业生产的新飞跃创造有利条件。

辽源矿务局提前完成全年产煤计划
在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的鼓舞下,吉林省辽源矿务局广大职工,深入学习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认真贯彻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促进生产不断发展,全局已提前十五天超额完成了全年原煤生产计划,提前十九天完成了全年掘进计划。

兰州铁路局提前完成今年运货任务
兰州铁路局广大革命职工,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光辉照耀下,在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的巨大鼓舞下,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全局已提前二十三天完成今年全年货物运输任务。

天津新港超额完成装卸和运输计划
我国北方最大的国际贸易港口——天津新港的广大革命职工,在驻港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帮助下,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提前十八天超额完成了全年的国家装卸、运输计划。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