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全会认为,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世界革命进入了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全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正在蓬蓬勃勃地发展。
摘自《中国共产党第八届扩大的第十二次中央委员会全会公报》

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威尔科克斯发表声明指出
世界革命形势一片大好
中国和阿尔巴尼亚日益强盛 帝国主义深陷泥潭 苏修集团分崩离析号召新西兰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本国垄断资本统治而坚持斗争
新华社惠灵顿十九日电 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威尔科克斯同志十七日在《人民之声》周报上发表声明,回顾一年来大好的革命形势,号召新西兰人民坚持反对美帝国主义以及本国垄断资本统治的斗争,为在新西兰实现社会主义而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
声明说:“一年来新西兰阶级斗争全面尖锐化。在经济战线上发生了许多罢工斗争和示威,为了反对政府在越南问题上支持美帝国主义,也发生了许多罢工斗争和示威。学生也采取了大规模的抗议行动,反对政府关于设置(为美国核潜艇导航的)‘欧米加’潜艇导航系统的计划。
“这一切表明,工人阶级及其同盟者正在反击政府屈从于外国、特别是美国工业和金融垄断资本对新西兰的控制的做法。
“这种斗志昂扬的战斗精神的健康发展,对于一九六九年是一个良好的预兆。随着摇摇欲坠的帝国主义、垄断资本主义世界越来越深地陷入泥潭,形势将会越来越好。”
声明指出,新西兰的统治集团正在把财政和其他困难转嫁给劳动人民,以便保护大垄断资本。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不能把希望寄托在资产阶级的“选举”上面,因为资产阶级政党只能是推行资本主义,为大垄断资本牟取利润。只有工人的政权才能提供出路。
声明说:“正因为如此,共产党才强调社会主义的必要性,这不是遥远将来的事,而是目前为之斗争的事。
“新西兰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需要坚持不懈地进行,需要揭露和击败美帝国主义及其新西兰的傀儡。”
声明在谈到世界大好的革命形势时说:“人们在这一年看到了中国文化大革命的胜利,这一胜利大大加强了中国的工人阶级国家政权。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是在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的领导下取得的。
“人们在这一年还看到了苏联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在苏联,背叛了社会主义的苏修领导人复辟了资本主义。
“社会主义中国愈来愈强大。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也是这样。但是苏修集团在分崩离析。
“这对世界人民群众是一件好事,因为苏联今天正在勾结美帝国主义把世界划分成势力范围。”
声明最后说,新西兰共产党期望在一九六九年看到更大的更有成果的斗争,它保证站在这些斗争的前列。

愤怒抗议美帝核潜艇闯入佐世保进行罪恶活动
日本人民举行声势浩大反美示威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爱国工人和学生一万三千人十九日在佐世保市举行声势浩大的反美集会和示威,强烈抗议美帝核潜艇“潜水者号”闯入佐世保港。
佐世保以及来自九州、关西和日本其他各地的爱国工人和学生在松浦公园举行的集会上通过一项宣言,表示决心粉碎美帝把日本变为核战争基地的阴谋,坚决反对日美“安全条约”。
到会的许多工人、学生都戴上头盔,高举旗帜和标语牌,斗志昂扬。有的人高举毛主席像,有的旗帜上写着:“毛泽东思想万岁!”许多标语牌上写着:“打倒美帝!”“粉碎苏联现代修正主义!”“打倒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
在会上讲话的各界代表一致愤怒谴责美帝派遣核潜艇到日本进行罪恶活动的行径,愤怒谴责佐藤反动政府追随美帝,妄图把日本驱上侵略战争道路的罪行。他们还强烈声讨反动警察当局对学生和青年工人的英勇斗争进行野蛮镇压,控诉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破坏日本人民反美斗争的可耻罪行。
工人和学生在集会结束后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向美国军事基地进发。示威群众把美军基地包围起来。一位工人站在宣传车顶上指着在日本反动警察“保护”下躲在基地铁丝网后面的美国佬说:“请看他们发白的脸色吧。不管他们有什么样的武器,他们一点也不强大。只要日本人民勇敢地站起来,不畏强暴地进行坚决的斗争,就一定能够粉碎‘安全条约’,并且把美帝赶出日本。”
工人和学生们结束了在基地周围的示威后继续游行,沿途高呼:“核潜艇滚回去!”“归还冲绳!”“美国佬滚回去!”佐世保的市民向示威者热烈鼓掌,支持他们的正义行动。

专栏:工农兵战地

苏联革命人民的进军号
——为苏联“斯大林小组”的革命传单欢呼
解放军四七三七部队战士 范红兵
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被苏修叛徒集团拖回到资本主义道路。这是一个历史的大悲剧。但是,我们怀着坚定的信心:苏联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一定会重新举起列宁和斯大林的旗帜起来战斗。
最近,苏联“斯大林小组”的同志,吹响了新的伟大斗争的进军号。我们读着“斯大林小组”的革命传单,仿佛听到了苏联革命人民强大的心声,感受到他们跳动着的脉搏。
这张传单,是声讨苏修叛徒集团的檄文。它字字句句充满苏联人民对一小撮叛徒不共戴天的仇恨,愤怒地控诉他们在国内复辟资本主义和破坏世界革命的罪行。
这张传单,是气势磅礴的革命号召书。它以响亮的声音号召苏联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为反对压迫和剥削,打倒苏修叛徒集团的反动统治,重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苏修叛徒集团在国内建立法西斯专政,同时疯狂地推行社会帝国主义政策,肆意侵犯别的国家的主权和独立。苏修叛徒集团,是苏联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凶恶敌人。
要推翻苏修叛徒集团的反动统治,在苏联重建无产阶级专政,这就必须遵循列宁和斯大林的教导,高高举起十月革命的旗帜,用革命的暴力去对付苏修叛徒集团的反革命暴力。这就必须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武装全体苏联革命人民,进一步剥落苏修叛徒集团的画皮,把广大人民团结起来,组成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向反革命势力发动连续的进攻。
斗争,需要勇气和决心。要在苏联重建无产阶级专政,就更加需要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彻底革命的精神。我们从“斯大林小组”的革命传单中看到,苏联革命人民有的是这种勇气和决心,有的是这种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斯大林小组”的传单是革命的火种,它在苏联革命人民之间蔓延,必将燃成燎原的大火。
苏修叛徒集团的统治是不会长久的。“斯大林小组”的传单,给他们敲响了丧钟。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苏联广大的人民、广大的党员和干部,是好的,是要革命的,修正主义的统治是不会长久的。”读着苏联“斯大林小组”的传单,我们更坚定地相信这一点。

巴勒斯坦游击队频繁袭击敌人
十二月头十天歼灭以侵略军四百多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十四日电 据“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和其他巴勒斯坦民族主义组织在这里发表的战报,巴勒斯坦游击队在十二月份的头十天里对以色列侵略者发动了三十多次袭击,打死打伤四百多名以色列侵略军。
十日,“法塔赫”所属的“暴风”突击队炸毁了约旦河西岸卡库恩—图尔卡姆铁路的一段,当时正有运载以色列军队和弹药的以色列军用列车经过,七节车厢被炸毁,其它车厢出轨。埋伏在铁路两旁的巴勒斯坦突击队立即用机枪和手榴弹袭击以色列军队,打死打伤大约一百名以色列官兵,放火烧了所有的车厢,然后安全返回基地。
在这期间,巴勒斯坦突击队歼灭了以色列的伏兵,伏击了以色列巡逻队,摧毁了以色列的一些军营和观察哨,炸毁了一些桥梁。巴勒斯坦突击队还击毁了以色列的一辆坦克、二十辆军车以及一座以色列工厂。(附图片)
巴勒斯坦游击队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及其侵略工具以色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新华社发

工人罢工斗争同学生运动汇成一股革命洪流
意大利革命群众斗争怒涛汹涌
在群众斗争高涨形势下,反动政府接连垮台,政治危机日益加深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工人反对垄断资产阶级的残酷剥削,维护自己的切身权利的罢工浪潮继续高涨。意大利学生反对腐朽的教育制度,抗议政府镇压学生运动的斗争,也正在向前发展。工人和学生的斗争汇成一股革命的洪流,猛烈地冲击着意大利垄断资本集团的反动统治。
意大利一百多万五金和机器制造工人和九十万纺织和服装工人最近在全国范围轮流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在拉齐奥区的里埃蒂省和里埃蒂市,工人们十八日举行了总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和充分就业。
在意大利北部的维琴察省,“马佐托”纺织公司所属的工厂十八日由于罢工而陷于瘫痪。
意大利学生运动目前正波澜壮阔地向前发展。
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六万多大、中学生二十日又一次举行罢课,向腐朽的教育制度和意大利政府的反动政策表示强烈抗议。学生们还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使罗马市中心的交通因而断绝。
在意大利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中学生正在行动起来,同大学生和工人并肩战斗。
在意大利中部托斯卡纳区的里窝那,在警察使用武力使占领工业学院的学生不得不退出学院之后,里窝那的中学生十八日把全市的中学全部占领,以此声援工业学院学生的斗争,并抗议警察暴行。学生们还重新占领了工业学院。里窝那市的码头工人也停工半个小时,支持学生们的正义斗争。
在里窝那以北的维亚雷焦,所有中学十六日也被学生占领。
在空前高涨的群众运动的鼓舞下,意大利的小学生也奋起参加了斗争。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罗马消息:在国内阶级矛盾不断激化,群众斗争风起云涌的形势下,意大利垄断资产阶级不得不再次中途换马,凑合了一个由天主教民主党、统一社会党和共和党联合组成的新政府。今年以来,随着政治经济危机的日益加深,意大利的政局长期处于动荡之中。在空前高涨的学生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冲击下,以阿尔多·莫罗为首的政府在六月初宣告垮台,以乔瓦尼·利昂纳为首的“过渡”政府也在十一月十九日被迫辞职,在这个新政府组成之前,意大利曾有三个多星期处于没有政府的状态。

工人展开罢工 农民占领庄园
拉美劳动人民英勇斗争反抗压迫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厄瓜多尔和智利的工人、农民最近为了维护生存权利,不断开展罢工和占领庄园的斗争。
厄瓜多尔瓜亚基尔、曼塔和博利瓦尔等主要港口的近五千名码头工人和职员,十七日举行不定期罢工,抗议政府取消一项规定给码头工人最低工资的法令。这次罢工使得这些港口的运输陷于瘫痪。厄瓜多尔广大农民不堪美国和本国大庄园主的残酷剥削,纷纷起来展开占领庄园的斗争。十一月十四日,农民占领了瓜亚斯省的美国“厄瓜多尔公司”的“帕尼贡”庄园。同一天,这个省的“维克托里亚”庄园也被农民占领。二十六日,数百名农民占领洛斯里奥斯省“埃尔特索罗”、“安赫利卡玛丽亚”、“圣何塞”和“洛斯维尔赫莱斯”四座大庄园。
智利美资智利电话公司的五千名职工十二月四日举行罢工,要求发给年终津贴。这家电话公司是美国国际电话和电报公司的子公司,它控制了智利全国电话业务的百分之九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