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上海工人阶级和韶山贫下中农心连心
上海七一拖拉机厂为红太阳升起的地方——湖南湘潭韶山贫下中农生产的五十台“丰收——三五”拖拉机出厂了!
专程来上海宣传毛泽东思想并迎接“铁牛”的韶山贫下中农代表们,在这批拖拉机出厂的时候,敲锣打鼓,不断振臂高呼:“向上海工人阶级致敬!”“向上海工人阶级学习!”七一拖拉机厂的工人们也不断高呼:“向韶山贫下中农致敬!”“向韶山贫下中农学习!”他们一起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无限热爱、无限忠诚,把远隔万水千山的上海工人阶级和韶山贫下中农,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新出厂的五十台“丰收——三五”拖拉机,是上海七一拖拉机厂的工人阶级,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忠心和对贫下中农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赶制出来的。上海七一拖拉机厂是一家有一千多名职工的中型厂。十月底,当全厂革命职工得知要为韶山贫下中农生产拖拉机的消息时,个个欢欣鼓舞。他们激动地说:建设红太阳升起的地方——韶山,这是亿万革命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为韶山贫下中农生产拖拉机,这是我们无比的光荣,巨大的幸福!有的说:贫下中农是工人阶级最可靠的同盟者,支援贫下中农、支援社会主义农业生产建设,这是工人阶级应尽的义务。在厂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大家经过热烈讨论,决心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提前完成为韶山贫下中农生产拖拉机的光荣任务。原来国家规定,这五十台拖拉机可在年底交货,拖拉机部分配件可以到明年第一季度完成。工人们经过讨论提出,为了使韶山的贫下中农尽早用上拖拉机,要提前一个月在十一月份完成拖拉机和全部配件的生产任务,并且决定:这批拖拉机不漆草绿色,全部改漆成红色。
要提前在十一月份制成五十台拖拉机,这个任务确实是很艰巨的。这个厂按照国家原定计划和工厂的生产安排,十一月份本来就有七十台拖拉机的生产任务,如果加上这五十台,那么一个月就要生产一百二十台。特别是九月份、十月份,这个厂已经装配出一大批拖拉机,加工好的拖拉机零部件大部分都用完了,要在一个月里,从钢材原料加工直到装配成一百二十台拖拉机,在这个厂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过。但是工人们豪迈地说:我们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作武器,有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我们一定能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一百二十台拖拉机的生产任务!根据全厂革命职工的意见,厂革委会立即写信给湖南省有关部门,向韶山贫下中农表示了提前制成五十台拖拉机的决心。
七一拖拉机厂给韶山贫下中农生产拖拉机的喜讯和工人们保证提前完成任务的决心,传到了韶山。韶山的贫下中农都非常感动。他们说,这是上海工人阶级对韶山贫下中农的巨大支持。韶山的贫下中农决心用抓革命、促生产的更大成绩来感谢上海的工人阶级。短短几天内,他们就掀起了向国家交售余粮和冬季农业生产的新高潮。湘潭县革命委员会和韶山贫下中农还决定派出一个代表团,到上海向七一拖拉机厂的工人阶级学习,宣传毛泽东思想,迎接“铁牛”参加韶山的社会主义建设。韶山贫下中农的这种高度觉悟和昂扬的革命精神传到了上海,又给七一拖拉机厂的工人增添了完成任务的无穷信心和力量。
一场大战十一月,夺取一百二十台拖拉机的紧张战斗开始了。首当其冲的是金工车间综合组和大件组。这两个组担负了拖拉机一些主要部件的生产任务。综合组加工的零件有三十多种,而且都是奇形的。加工这些零件工序多,周期长,有的要经过十几道工序;要求高,有的误差不能超过一根头发丝的七分之一。而且全组人手少,只有十几个工人,大部分都是刚进厂的年青工人,只有两三个老师傅。但是综合组的革命职工决心克服一切困难,保证按时完成加工任务。这时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发表了。他们在全会公报的巨大鼓舞下,以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为武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上海的代理人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破坏农业机械化的发展、阻挠拖拉机生产的罪行。革命的大批判,进一步激发了全组革命职工忘我的劳动热情,终于完成了全部零部件的加工任务。
大件组,是负责加工后桥壳体、半轴、半轴套管、前轴支架等大部件的。这个组的工人也发挥了冲天的干劲,来一个部件,就加工一个,不完成任务不下机床。就这样,他们打响了为韶山贫下中农生产拖拉机战斗的第一炮。
担负加工拖拉机配件皮带轮任务的机修车间机动组,原来的生产任务就较重。当他们听到要为韶山贫下中农生产拖拉机时,就联想到,拖拉机在农村是综合使用的,除了耕田,还要做抽水、打谷的动力。韶山是丘陵地区,没有皮带轮,拖拉机就不能用到抽水抗旱上。于是,他们主动提出把原定明年第一季度交货的皮带轮,提前在今年和拖拉机一起交货。这样,小组的生产任务更重更紧了。但这个组的工人毫不畏难,他们狠批了过去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企业管理制度,大胆地改革了加工工艺,改革了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开展了技术革新,把原来加工皮带轮用的四脚夹头改用模子,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结果提前完成了生产任务。
油漆组的工人们在为韶山贫下中农生产拖拉机的战斗中提出:精心油漆好拖拉机的每一个外壳,要漆出工人阶级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忠诚,漆出全厂革命职工对韶山贫下中农的深情厚意。以前,这个厂生产的拖拉机是绿色,油漆颜色只要一道工序,现在改漆成红色,要三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要用水磨,有的工人手磨出了水泡、血泡,但没有一个叫苦的。他们整整花了十五天的时间,把五十台拖拉机台台都油漆得红彤彤的,精光烁亮。
最后的总装,是一场最紧张的战斗。全部零部件加工完毕进入总装配时,已经是十一月二十六日,要完成全部一百二十台拖拉机的生产任务,只剩下四天时间。这时,全厂都紧急动员起来了。在总装车间的流水线旁,除了装配组的工人在夜以继日地战斗外,还有厂革委会的负责人,以及许多车间、小组的工人。他们废寝忘食,经过三昼夜的苦战,终于在十一月二十九日夜晚完成了最后一台拖拉机的装配任务。
十二月十六日,上海工人阶级为韶山贫下中农生产的五十台“丰收——三五”拖拉机,由上海运抵韶山了。韶山革命群众为此举行了隆重的欢迎大会。
这天一清早,韶山锣鼓喧天,广大贫下中农、革命工人、红卫兵小将和人民解放军驻军指战员,怀着无限喜悦的心情,高举毛主席像和毛主席语录牌,奔向韶山车站。九时正,一列满载拖拉机的列车,在一片欢呼声中进站了。
韶山贫下中农同专程运送拖拉机的上海七一拖拉机厂的工人代表热烈握手,他们激动地共同高呼:“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他们怀着工农联盟更加巩固的无限喜悦互相勉励: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永远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领导下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全面落实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深入开展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彻底清算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刘少奇及其同伙的叛党叛国的滔天罪行,彻底批臭和肃清刘少奇等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派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思想,认真搞好斗、批、改,在工业战线和农业战线抓革命促生产的斗争中,作出更大的贡献,向毛主席报喜!
新华社记者

峰峰矿务局红旗矿充分发挥工人阶级领导作用
大搞技术革新节约坑木获得很大成绩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驻峰峰矿务局红旗矿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勤俭办一切国营事业和合作事业”的教导,热情帮助矿革委会从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入手,发动工人群众,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积极做好坑木节约代用工作,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
实行坑木节约代用,依靠什么力量?开始,革委会让几个管理生产的技术人员坐在办公室里算账,看看这个掌子面能省多少坑木,那个掘进头能省多少坑木,可是算来算去,总是挖不出多大油水。到底潜力在那里?驻矿解放军宣传队和革委会成员重温了毛主席关于“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的教导,纷纷深入到群众中去,发动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的指示,宣讲坑木节约代用的意义。同时和广大工人群众一起,狠批了大叛徒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的“贪大求洋”“铺张浪费”“管、卡、扣、罚”等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使大家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基础上,驻矿解放军宣传队和革委会坚决依靠广大工人群众,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对一切不合理的规章制度普遍进行了改革,使工人直接掌握了坑木的管理和使用,提高了坑木的效用期。以前,一个工一班才锯九立米坑木,现在,一个工一班能锯十八立米坑木。在坑木管理上出现许多“红管家”。今年,全矿工人合理改锯涨材坑木和回收的黑坑木共一千一百二十八立米,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的资金,解决了生产中的关键问题。
革委会和驻矿解放军宣传队还成立了一个以工人为主体的有革命技术人员、革命领导干部参加的“三结合”技术革命小组,大搞技术革新,彻底改革井下坑木问题。在大搞技术革新、节约坑木运动中,老工人严斌和其他工人经过反复研究、讨论,想出了一个工作面取消机头木棚换成金属支柱的方案。矿上一小撮走资派贼心不死,胡说什么“矿灯是工人的眼,坑木是工人的胆,掌子面不使用坑木就等于抽去了工人的胆”,企图煽动一些人反对严斌同志和工人们提出的方案。可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经过反复试验,成功地用金属梁全部代替坑木,实现了“无坑木工作面”,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为煤炭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无锡麻棉纺织厂在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的指示指引下
厉行节约有力促进生产发展
据新华社南京十九日电 无锡麻棉纺织厂广大革命职工,在伟大领袖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的光辉指示指引下,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自觉地在各个方面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业,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这个厂的革委会成立后,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的光辉指示,作为工人阶级掌好权、用好权的一件大事来抓。全厂革命职工充分发挥了工人阶级自力更生、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狠挖潜力,大搞技术革新。棉纺车间钢丝车需要添置一台盖板侧磨机,以提高磨盖板质量和效率。如果买一台新的要花两千多元。这个车间革命职工遵循毛主席“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的教导,跑遍了全厂的废料间,去寻找废料,结果只买了二百二十个螺丝和两个皮圈,花了一百元左右,就将一台盖板侧磨机造了出来,不仅突破了质量关,并且把工效提高了三倍。棉纺车间清花间革命职工,为了自己制造一台抓包机,大家到处寻找废旧料代用,原来预计需要六吨钢材,结果只用了一吨钢材,就把抓包机制成了,质量完全合格。这台机器投产后使劳动力节约了三分之一,棉卷不匀率由百分之一降低为百分之零点七。
过去,厂里一小撮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还以制度治人,在不同的工种之间造成了各管各的现象。广大革命职工改革了不合理的规章制度,革命积极性大大提高。为了节约用煤,司炉工跑出锅炉间,和钳工、泥工、水管工一起组成“攻坚战斗组”,在锅炉烟道中安装了预热箱,利用热烟通过预热箱,使锅炉进水由冷水变为热水。这样,全厂每月就节约用煤十五吨以上。(附图片)
三二二八部队锅炉房战士,坚决执行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方针,心红火旺,艰苦奋斗,勤俭烧煤,创造出比去年每天节省煤炭二百斤的巨大成绩。
军向阳摄

专栏:节约闹革命的小故事

掌权不丢传家宝
前些日子,沈阳冶炼厂一车间某小组的工人正在忙着搞技术革新试验。
一天,老工人宫师傅和几个工人找来一根二米长的旧钢管,准备搞试验时用。可是一算计,还差一米。怎么办呢?有人说:“今天咱们掌权了,又是搞技术革新,和革委会说一声,到库里领一根新的算了。”
一提到用新钢管,工人们就议论开了。有的说:“应该利用废物,要节约闹革命,不能丢了咱工人阶级的本色。”这时,宫师傅捧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高声念了起来:“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接着,他语重心长地说:“过去,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搞试验是‘求大图洋’,‘求名逐利’,对国家资金任意挥霍。今天,我们掌权了,轮到自己搞试验,就要奋发图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主人翁的政治责任感为国家节约一寸钢、一厘钱、一度电。要是不重视节约,让资产阶级的那一套腐蚀我们的思想,我们的政权就会变色。节约闹革命是忠于毛主席的具体表现,是咱工人阶级的传家宝,咱可不能丢啊!”宫师傅的一席话,使大家受到深刻教育。都说:钢管短,我们到废料堆再找,宁肯找遍全厂,焊上几节,也坚决不用新的。
于是,大家就利用休息时间到废料堆里找钢管。可是,找来找去才找到了一截适用的半米长的钢管。还差半米,那半米钢管要不要继续找?工人们说:工人阶级具有彻底的革命精神,节约闹革命,也要做彻底革命的模范。他们下定决心,继续找下去,找遍了全厂的每个角落,终于在铜冶炼车间的废料堆里找到了另一截钢管。
一根搞试验用的钢管焊成了。这个小组的全体工人就是这样节约闹革命,实现了一项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技术革新项目。
新华社通讯员(本报有删节)

专栏:节约闹革命的小故事

红心炼出千吨铜
沈阳冶炼厂铜冶炼车间的工人,用埋在地下几十年的“废”矿料、炉渣和堆放了七八年的劣质矿料炼出一千多吨铜的消息,迅速传遍全厂。全厂工人激动地说:这是用忠于毛主席的一颗红心冶炼出来的!
铜冶炼车间有三十多年的历史了。日伪时期,帝国主义者为了拚命掠夺我国的财富,光炼含量高的“富矿料”,把含量稍低的大量杂矿料埋入了地下。
解放后,铜冶炼车间的广大革命工人一再要求把这些矿料挖掘出来炼成铜。可是,厂里的走资派说什么“家大业大,浪费一点好矿料是小意思,炼杂矿料更是赔本买卖,还影响铜的质量”,极力压制工人的革命倡议。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铜冶炼车间革命工人同全厂革命工人一起,从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手里夺回了大权,成立了革命委员会。工人们决心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的教导,把那些杂矿料冶炼成铜。他们豪迈地说,挖地三尺,扫尽地皮,也不让一两铜从我们工人阶级手里丢掉!
全车间的几百名革命工人都发动起来了。车间革委会领导成员和工人们一起,首先把流散在存矿场上和深埋在地下的上万吨杂矿料挖了出来;然后把车间各个角落里堆放着的夹杂着矿料的土认真地打扫在一起;沉淀池的淤泥也被工人们掏得干干净净;物料组的十一个老工人,发现堆放着的运料用过的草袋里还沾着少量的矿料和铜末,他们就把这些草袋子烧成灰送到炉里。就连车间附近的一小堆垃圾也不轻易扔掉。一个老工人在那堆垃圾上抓了一把脏土,用手指仔细地摊开,他指着闪耀着金光的铜末对大家说:“这里边还有宝呢!”于是大家立即动手,把这堆垃圾装的装、运的运,送到料斗里,添进了熔炉。
铜冶炼车间的工人们,就是这样,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没动国家供给的一斤好料,为国家炼出了千吨好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