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霍查同志接见伊斯曼特的亲属
关心地询问了英雄生前的崇高爱国主义和革命的英勇行动赞扬英雄的父母按党的教导培育了社会主义社会优秀儿子
新华社地拉那十八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十七日在党中央大厦接见了因公牺牲的“社会主义劳动英雄”伊斯曼特·勃鲁察伊的父亲沙利·勃鲁察伊、到部队接替伊斯曼特服役的伊斯曼特的弟弟伊斯拉姆、到利卡村接替伊斯曼特教学工作的青年教师巴霍利·皮里和伊斯曼特的母校谢伊纳泽·尤卡师范学校的校长利特菲·霍查。
霍查同志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的谈话,关心地询问了伊斯曼特生前的生活和他的崇高的爱国主义和革命的行动。霍查同志赞扬了伊斯曼特的父母遵照党的教导,培养和教育了社会主义社会的优秀儿子;赞扬了伊斯拉姆和巴霍利这两个青年在党的教育下,以高度的革命精神,分别代替伊斯曼特到部队去服役和到利卡村担任教师。霍查同志还表扬了谢伊纳泽·尤卡师范学校的青年和教员忠于党和祖国的坚定立场和他们不怕困难、随时准备光荣地完成各项任务的决心。
参加接见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拉米兹·阿利雅。

专栏:阿尔巴尼亚通讯

他为人民而献身
——记青年教师伊斯曼特的英雄事迹
在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在气势磅礴的革命化运动的激流中,不断涌现出具有崇高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的英雄人物。最近,在阿尔巴尼亚人民中广泛传颂着青年教师伊斯曼特·勃鲁察伊为了祖国和人民的事业而牺牲的光荣事迹。同亚当·雷卡、什库塔·瓦塔等许多英雄一样,伊斯曼特·勃鲁察伊虽死犹生,他的闪烁着共产主义思想光辉的模范行为,成为人们学习的伟大榜样。
在北方斯库台区的陡峭的马拉那依山脚下,有一块狭小的盆地。过去,这块名叫利卡的地方,地处偏僻,交通闭塞。农业合作社成立以后,利卡的面貌同其它地区一样,也开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劳动党在这里办起了一所小学,住在利卡村的八家农户的一些孩子就在这所小学上学。
一九六七年秋天,刚满十八岁的伊斯曼特,在斯库台市谢伊纳泽·尤卡师范学校毕业后,遵照劳动党和霍查同志的教导,离开城市来到利卡村,担任农民子弟的教师。
到人民和党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伊斯曼特长久以来的心愿。还在师范学校学习的时候,出身雇农家庭的伊斯曼特就希望毕业后能到偏僻的山区去当一名人民教师,为繁荣祖国的社会主义农村贡献自己的力量。当他被分配到利卡村小学担任教师工作的时候,他非常激动。他在日记本上写道:“这是我生活中最值得纪念的一件事,是最大的喜悦。”
农村,是革命青年经受锻炼的广阔天地。伊斯曼特走出学校,来到了利卡,给四个班级的十三名学生上课。刚开始工作,困难自然很多。除了日常的教学任务外,伊斯曼特还要对个别家长进行说服工作,打消他们思想上的一些旧观念。伊斯曼特经常说:“教育孩子使他们不受旧观念的影响,是重要的社会和思想工作。这就要求我们作坚持不懈的斗争,去破除迷信、偏见和落后习俗。”平时,在教完书以后,他还经常为社员们念一些党的文件和霍查同志的著作,在村上宣传党的政策,传播新生事物。当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他就想起解放初期为了人民的教育事业而忘我劳动、后被反动分子暗杀而光荣牺牲的米尔迪塔区的教师恩德雷克·焦卡的英雄事迹。他还这样地勉励自己:在山区的艰苦条件下工作,能够更好地得到锻炼。
在教学工作中,伊斯曼特还经常向孩子们讲解时事,讲阿尔巴尼亚革命先烈们光荣的战斗故事,介绍青年们在洛格齐恩—费里铁路工地上火热的劳动生活。伊斯曼特自己就曾经两次参加过修筑这条铁路的义务劳动,并四次荣获“突击手”的光荣称号。下课后,他还时常同孩子们一起在学校附近进行各种农业劳动。学生们十分热爱自己的老师。他们称赞伊斯曼特在学校里是老师,在劳动中是战友,在家里是朋友。
今年,适龄青年伊斯曼特在祖国的召唤下,应征入伍。当然,离开已经工作了一年多的学校,离开已经建立了亲密感情的学生和英勇的山区人民,对伊斯曼特来说,不是那么容易的。但是,当他想到入伍是当前更为重要的任务时,他就决心穿上军装,拿起枪杆子,加入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行列,踏上保卫祖国的战斗岗位。
伊斯曼特在领到兵役证和军装后,再过几天就要到部队去了。他完全可以不再返回利卡小学,因为他已经免除了在那里的职务。但是,学校里暂时还没有接替他的新教师,对革命工作高度负责的伊斯曼特,决定在入伍前再返回利卡村工作一段时间。行前,已经是快到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四周年光辉节日的时候了,他的祖父曾想留他在家里多住上几天,但是,伊斯曼特说:“我是一名人民教师,是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的盟员,我怎么能留在家里而放下学校不管呢!我在入伍的前一天赶回来。”临走时,他还从父亲那里拿了一架使用干电池的收音机,以便到了利卡村后,在欢乐的节日里同孩子们和山区人民一起收听地拉那电台广播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方面取得辉煌成就的好消息。
这一天,整个马拉那依山的上空乌云密布,狂风大作,下起了大雨和冰雹,山间的小道分辨不出来了。
“今晚在我们这里过夜吧!”路过乌尔—什特莱依特八年制小学时,校长和教师们这样对伊斯曼特说。
伊斯曼特也知道在去利卡的路上还要越过一两条小河,穿过几个陡峭的斜坡,走一段险恶的山路。但是,为了在第二天清晨就能给学生们上课,伊斯曼特还是决定在当天赶完最后四小时的路程。于是,他又在山岩上英勇地继续前进了……就在这段路程中最难行走的申姆彼—弗拉什尔的地方,怒吼的暴风雨夺去了伊斯曼特年青的生命。
几天后,人们在深邃的山谷中找到了青年教师伊斯曼特的遗体。当时,他的左手还紧握着装有书本和笔记簿的提包,压在雨伞下面的收音机的指针,正对准地拉那电台的波段……
伊斯曼特家里的亲属没有用泪水来承受伊斯曼特牺牲的消息。伊斯曼特的父亲、国营农场的一个普通工人沙利·勃鲁察伊向前往表示慰问的党政组织的同志们说:“我曾经是一个穷苦的雇农,党给了我土地和房屋,使我成为一个幸福的人。我过去是个文盲,而我的儿子却成了教师。我感到非常骄傲,因为我的儿子是在执行任务时象勇士那样死去的。”
“他是作为人民和党的战士而牺牲的。”同志们对沙利说。
沙利决心化悲痛为力量,要求作为普通一兵,接替儿子在人民军部队中的岗位。他坚强地说:“我虽然老了,但是枪杆子在我的手中是不会抖动的,让我去吧!”
伊斯曼特的叔父沙依特对自己的哥哥说:“我比你年轻,我已经准备好去代替伊斯曼特入伍或到利卡去当教师!”
最后,决定由伊斯曼特的弟弟伊斯拉姆前去部队接替伊斯曼特的战斗岗位。
伊斯曼特的母校斯库台市谢依纳泽·尤卡师范学校的全体师生,在得悉伊斯曼特牺牲的消息后,立即聚集起来。他们在伊斯曼特崇高革命精神的鼓舞下,一致表示要到祖国最困难的边远地区去,象伊斯曼特一样,以高度的革命责任感去工作。曾经在这个学校同伊斯曼特一起学习过的巴霍利·皮里,已经志愿接替了伊斯曼特在利卡的工作。
斯库台市和其它乡村的许多男女青年步行来到利卡,了解伊斯曼特生前的事迹,表示要学习他的崇高榜样,在艰苦的条件下锻炼自己,永远站在劳动与斗争的前列,时刻准备为祖国、为人民献出自己的青春。
这种充满革命英雄主义的景象,正如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十二月七日在给伊斯曼特的父母的回信中所说的那样:“一个人倒下去,千万个人站起来,革命者的这个伟大的信念已经成了我们生活中的有机部分”。
在霍查同志写这封回信的同一天,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根据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建议发布命令,追认伊斯曼特·勃鲁察伊为“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并号召全体教育工作者和年青一代学习他的伟大榜样。
新华社记者

苏修叛徒和日本反动派的反革命勾结
本报评论员
苏修叛徒集团同日本反动派之间近年来一直在进行紧张的反革命阴谋活动。它们已经从经济上的“合作”关系,发展到了政治上和军事上的勾结。苏修同日本反动派还酝酿着一项以“睦邻友好”为幌子的所谓“和约”,来加紧建立“莫斯科—东京枢轴”,拚凑反华、反革命的联盟。
苏修同日本反动派的反革命勾结,实际上是苏美勾结的延长。人们知道,美帝国主义为了在亚洲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积极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企图使它充当亚洲侵略战争中的一名打手和反华包围圈中的一个基地。苏修叛徒集团从它的反革命的需要出发,也竭力扶植和勾结日本军国主义。苏修同美帝唱一个调子,吹捧日本军国主义是什么“亚洲的稳定力量”。苏修和美帝在亚洲都要起用日本军国主义,它们的罪恶目标都是要反对社会主义的中国,共同镇压亚洲各国的革命运动。
苏修同日本反动派的军事勾结,已经做得越来越露骨。苏修叛徒不仅公然纵容和鼓励美日军事同盟,而且加紧同美日反动派联合起来,从军事上包围中国。但是,苏联人民决不会忘记,在苏维埃国家诞生之初,日本军国主义的铁蹄曾经践踏过苏联的国土,屠杀过苏联的人民,日本军国主义始终是苏联人民的敌人。今天,苏修集团竟然丧心病狂地同日本军国主义结成同伙,把它们的枪口一起对准了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这赤裸裸地暴露了苏修集团是一伙背叛苏联人民的反革命!
苏修为了勾结日本军国主义共同反华,不惜向日本垄断资本集团出卖苏联的国家主权、自然资源和人民利益。苏修叛徒集团正在把西伯利亚的海面、陆地和天空向日本垄断资本全面开放,让日本垄断资本来剥削和榨取苏联人民。活生生的事实证明,苏修既是社会帝国主义者,同时又是不折不扣的卖国贼。
中国共产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指出:“不管美帝、苏修拚凑一些什么垃圾,组织反华、反革命的‘神圣同盟’,都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
苏修叛徒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的怂恿和默契下,同日本反动派进行的反革命勾结,必将遭到中国人民、苏联人民、日本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严厉惩罚。美帝是纸老虎,苏修是纸老虎,日本反动派是纸老虎。它们都坐在人民革命的火山口上。美帝苏修不管汇聚多少垃圾,拚凑什么样的反华、反革命联盟,都不能挽救它们自己的失败和灭亡。

适应美帝苏修建立反华包围圈的需要
日本反动派加紧扩军备战
本报讯 日本佐藤反动政府适应美帝、苏修建立反华包围圈的需要,加紧扩充军事力量,积极准备对外进行军事侵略。
近年来,佐藤反动政府一直在为加速复活军国主义、对外进行军事侵略,大肆制造舆论。佐藤荣作公然扬言:“我认为宪法中用自卫力来保卫国家的规定是不够的”。这句话暴露了日本反动统治集团急于修改日本宪法,以便将来寻机出兵侵略其他国家的阴谋。日本“防卫厅”前任“长官”增田甲子七明目张胆地叫嚷日本要为加强亚洲“各自由国家的防御”而扩充军备。
为了配合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对外进行军事侵略,日本反动派正在根据它的第三次扩军计划加紧进行扩军备战。据日本资产阶级报刊透露,日本的“自卫队”已经按照“日美分工”,制定了一个侵略性的“战略计划”。根据这个“战略计划”,日本反动派正在大力扩充空军,企图建立它自己的空中“出击力量”。日本“防卫厅”决定用续航距离最长、能够携带核武器和导弹攻击日本以外的遥远目标的美国鬼怪式喷气战斗机来装备日本空军,就是建立它所谓的空中“出击力量”的一个重要步骤。据报道,日本“防卫厅”的负责官员还狂妄地表示:日本要象美帝、苏修那样,大力进行“海洋扩张”,建立起将能同别国“取得平衡”的“制海力”,以便取得对“国际事件”的“强有力的发言权”。日本垄断资本头目和军事头目也不断地鼓吹,日本要用自己的海军来“保护”从日本列岛经马六甲海峡到中东地区的“海上运输”,也就是说,要把从太平洋到印度洋的辽阔海面都看作是日本海军侵略活动的范围。日本反动派正在根据上述侵略计划的需要,大量建造各类军舰,并准备建造大型巡洋舰和航空母舰等等。
日本反动派为了实现它的侵略野心,已走上秘密地进行核武装的道路。
日本反动派的侵略阴谋,矛头直接指向亚洲各国,首先是指向中国。几年前被揭发过的“三矢计划”,就是以中国为主要“假想敌”的。日本资产阶级报纸承认,日本“自卫队”的“战略计划”和多次军事演习,都是以中国等国家为“对象”的。

伙同美帝拚凑反华、反革命的“神圣同盟”
苏修叛徒同日本反动派加紧全面勾结
双方在“开发”西伯利亚的幌子下,策划对中国进行军事包围
据新华社讯 苏修叛徒集团为了拚凑反革命的反华同盟,正在加紧同美帝的走狗日本佐藤反动政府进行全面勾结。这是它的叛徒嘴脸的再一次大暴露。
今年以来,苏修叛徒集团同日本反动派的政治勾结,有了进一步的加强。苏修的党政头目巴伊巴科夫、苏斯洛夫、帕托利切夫等,相继走访东京,同美帝走狗佐藤荣作等人进行反革命串连,大谈其“睦邻友好”关系。苏修出兵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后,佐藤政府随即声称不改变“日苏合作”政策。日本反动派的这一表态,使苏修集团感恩不尽。柯西金赶忙致函佐藤荣作说:“尽管在东欧发生了不幸的事件,但仍然可以肯定苏日之间的友好关系不变,这使我很高兴。”紧接着,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利用出席今秋联合国会议的机会同日本外相三木武夫举行会谈,奴颜婢膝地请求日本提出一整套“导致一项和约的初步措施的具体建议”,阴谋把苏日间的政治勾结大大推进一步。
同时,苏修集团还加速了同日本反动派的经济勾结。苏修让日本垄断资本“开发”西伯利亚是个典型事例。苏修不仅让日本垄断资本开采西伯利亚的木材,还让它在那里开发天然气和石油、煤炭、铜矿、铁矿等地下资源以及水产资源,甚至允许日本的飞机横越西伯利亚上空。可以说,苏修叛徒集团正在把西伯利亚的海陆空向日本垄断资本全面开放,让他们放肆地剥削苏联人民。苏修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恬不知耻地对日本财阀说,在地理上与苏联相近的一个工业国——日本向苏联提供“合作”,对于开发苏联的远东地区是“不可缺少的”。苏修商会主席涅斯捷罗夫向日本保证:“对于日本方面非常关心的东西,我们准备在制订苏联整个开发计划的时候予以充分的考虑”。苏修叛徒集团如此出卖国家主权和人民利益,除了表明它企图依靠日本垄断资本的经济力量,来加紧全面复辟资本主义外,还表明,它企图通过所谓的苏日“经济合作”来加深政治勾结,伙同日本反动派在“开发”西伯利亚的幌子下,加紧进行对中国的包围。
同美日反动派联合起来从军事上包围中国,是苏修集团的反革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一九六四年五月,米高扬就曾带着赫鲁晓夫给日本首相的信件飞往东京,大肆活动。赫鲁晓夫在信中不仅对矛头指向中国的日美“安全条约”一声不哼,而且大谈什么苏联政府“准备就加强远东地区的和平和保障安全问题讨论日本方面的任何提案”。后来,葛罗米柯又明确表示,“损害日本同西方大国(即美国)的关系的作法,不是增进苏日友好所应采取的作法”。苏修头目的这些言行,实际上是对日美军事同盟的纵容和鼓励。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之流上台后,进一步同日本反动派狼狈为奸。一九六七年夏,柯西金乘日本外相三木武夫到苏联活动的时候,主动提出了要同佐藤反动政府在所谓“组织对侵略的回击”方面“进行合作”。在苏修集团的怂恿下,日本反动派把它的兵力配备重点逐渐从接近苏联的北海道移到接近中国的九州。苏修集团也作了相应的军事调动。苏修在加紧对东欧进行侵略威胁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对中国的武装挑衅。它配合美帝大搞反华包围圈,在中苏和中蒙边境大量驻扎军队,并且加紧派遣飞机侵犯中国领空,不断制造边境紧张局势。
苏修叛徒集团勾结美日反动派包围社会主义中国,是绝对没有好下场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苏修集团和美日反动派疯狂地反共、反华、反人民,必将促使日本人民、苏联人民以及被帝修反压迫的各国人民进一步觉悟起来,同中国人民一道结成广泛的反帝反修统一战线,把反帝反修斗争进行到底,彻底埋葬美帝、苏修和紧随它们的各国反动派。
正如中国共产党第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所指出:“不管美帝、苏修拚凑一些什么垃圾,组织反华、反革命的‘神圣同盟’,都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