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对革命师生进行再教育主要抓什么?
首先要抓好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
驻杭州大学工人宣传队采用办学习班、办阶级教育展览馆、开展忆苦思甜和革命大批判等办法,大大提高了广大革命师生的觉悟,推动了全校的斗批改
新华社杭州十九日电 驻杭州大学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解放军战士密切配合下,带领全校革命师生深入开展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帮助他们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推动了斗、批、改的深入发展。
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刚开进学校的时候,碰到这样一个问题: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主要抓什么?他们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的最新指示。毛主席说:“要在正确路线领导之下,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工人宣传队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联系进校后亲眼看到的学校内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激烈斗争的事实,明确地认识到,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首先要抓两条路线斗争教育,如果不使他们懂得什么是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什么是以刘少奇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他们就分不清什么是新思想,什么是旧思想。因此,首先要帮助革命师生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促进他们改变旧思想。毛主席“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的最新指示发表后,工人宣传队反复学习,对照毛主席的教导,认真总结了进校以来对革命师生进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的情况和经验,进一步认识到,工人阶级能够领导上层建筑领域的斗、批、改,靠的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和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要把学校的斗、批、改进行到底,还是靠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此,对革命师生深入进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是最重要的教育,帮助革命师生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是最根本的觉悟,带领广大革命师生牢牢掌握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革命进行到底,是工人宣传队的最高职责。随着认识的不断提高,工人宣传队把两条路线斗争教育贯串到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的各个方面,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去统帅一切、推动一切、改造一切。他们采用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办阶级教育展览馆、开忆苦思甜会、开展革命大批判等各种办法,领导广大革命师生展开了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
工人宣传队在实践中体会到,要提高广大革命师生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必须引导革命师生大讲特讲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同以刘少奇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斗争的历史,热烈赞颂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深刻理解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工人宣传队在领导革命师生反复学习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学习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学习中央两报一刊重要社论《认真学习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的时候,采用回忆两条路线斗争史同忆苦思甜相结合,回忆两条路线斗争史同本校两条路线斗争实际相结合的办法,把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的过程,变成热烈赞颂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大批特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过程。通过学习、颂扬和批判,广大革命师生进一步认识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的生命线,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是劳动人民的死亡线。他们决心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革命进行到底。
工人宣传队为了帮助革命师生更好地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还充分运用刘少奇以及本地本校的反面教员,在对敌斗争中引导革命师生接受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地理系的革命师生在工人宣传队的领导下,举办了一个歌颂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展览馆。他们把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所保护的一小撮阶级敌人揪到展览馆里,并展出了这一小撮阶级敌人推行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罪证,利用这些反面教员,大讲校内两条路线斗争史,同时还请受过这些阶级敌人剥削和迫害的工人、贫下中农和革命师生在展览馆里进行血泪控诉,开展现场批判。大量触目惊心的阶级斗争的活教材,使全系和全校革命师生受到一次生动、深刻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
由于工人宣传队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全校广大革命师生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迅速提高。他们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狠抓清理阶级队伍等斗、批、改的各项工作。中文系的一个同学,由于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他勇敢地杀上了对敌斗争第一线,配合全系革命师生,把一个隐藏得很深,伪装得很巧妙的坏家伙挖了出来。

专栏:工农兵论坛

我们应当耐心地做工作
驻复旦大学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 辛志海
“反复”这二个字,我们在文化大革命中遇到很多。
在我们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上层建筑领域后,又遇到了一种“反复”。这种“反复”是小资产阶级摇摆性的表现,也是知识分子的通病。在知识分子中,这种“反复”的表现是很多的,他们在立场、观点、思想、感情各方面,经常会发生反复。今天想通了,睡了一觉,第二天又不通了;现在通了,碰到几个“气味”相投的,一串连又不通了;在这个问题上通了,在那个问题上又不通了。就这样,一会儿通,一会儿不通,反反复复。从时间上讲,有短的反复,一天、两天以至一顿饭、一分钟之内都会有。长的反复,十天、二十天以至数月。这些反复,说怪也不怪,有些知识分子虽然读了几本书,可是没有扎根到工农兵中去,他们的思想其实是很空虚的。他们没有经过风雨、见过世面,身上又带有主观主义和个人主义的倾向,因此,一遇风浪,就很自然地会摇摆不定。
针对知识分子的这种“反复”,我们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该怎么办呢?针锋相对。我们也应该反复地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使他们坚定起来。
知识分子在立场、路线问题上有“反复”时,我们就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我们反复地对他们进行两条路线斗争史的教育,使他们坚定地站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站到工人阶级一边。
在工作中,知识分子也有“反复”,今天工作有了点成绩,劲头就鼓得十足,明天碰到了挫折,就象泄了气的皮球。对待革命大批判也是这样,开始时干劲很大,时间一长又疲沓了。在思想改造过程中,今天接受了工人阶级的无产阶级的世界观的教育,信心倍增,表示一定要痛下决心,克服自己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可是,当革命真正革到他自己的时候,就会感到“痛苦”,“受不了”。甚至认为自己有些方面还是“满不错的”。上了一堂阶级教育课,便热泪盈眶,感动万分,可是,事隔不久,就变成“听听很感动,想想很激动,回去就不想动”。看到了这些“反复”,我们就用毛主席“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教导反复地教育他们,使他们不做半截子的革命派。
知识分子的反复是很多的,今天这个“反复”解决了,明天还会有新的“反复”。对于知识分子这个弱点,我们工人阶级下定决心,长期地、热情地、反复地帮助、教育、改造他们,世界观的彻底改变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我们应当耐心地做工作,不能急躁。我们相信,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一定能把那些要革命的知识分子改造成为我们工农兵所欢迎的知识分子。
(原载《文汇报》,本报有删改)

进驻上海复旦大学的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队员、老工人张思全(左二)经常和同学们亲切谈心,以自己亲身经历说明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就是胜利。张思全同志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怀着一定要搞好大学斗、批、改的豪情壮志,来到复旦大学,积极组织革命师生学习和落实毛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并且处处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教育群众。革命师生敬佩地说:“张师傅把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带到学校来了,我们一定向工人阶级好好学习。”
            新华社记者摄

驻哈工大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认真贯彻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
团结知识分子大多数 搞好学校斗批改
帮助广大革命师生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大力调动积极因素,组成了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狠狠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
新华社哈尔滨十九日电 驻哈尔滨工业大学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认真贯彻党对知识分子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大力发扬积极因素,依靠学校中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积极分子,团结知识分子的大多数,组成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有力地促进了学校的斗、批、改。
把党对知识分子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交给群众
哈尔滨工业大学是有近半个世纪历史的理工科大学。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流毒在这里影响很深,学校内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非常尖锐、激烈。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入哈工大以后,面对着复杂的阶级斗争情况,反复学习了毛主席有关对知识分子政策的一系列教导,认识到,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正确贯彻党对知识分子的各项政策,是工人阶级对学校实行无产阶级政治领导的一个重要内容,是组织浩浩荡荡的斗、批、改大军,稳、准、狠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的保证。工人宣传队立即在全校掀起了一个声势浩大的学习毛主席关于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的最新指示和《红旗》杂志“九·五”重要编者按的热潮,同时举办了以落实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为中心内容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把党的政策交给群众。这样做的结果,广大知识分子革命精神大振,决心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认真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并且积极热情地投身到了斗、批、改的火热斗争中。
坚决依靠学校中决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提高积极分子掌握政策的自觉性
工人宣传队在领导学校师生进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中,坚决依靠学校中决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他们十分注意在斗争中发现和培养积极分子,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通过他们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自觉的行动。为了提高积极分子的政策水平,工人宣传队为积极分子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提高积极分子掌握政策的自觉性。工人宣传队还从学生中选拔出一批经过斗争考验的积极分子,把他们放到校内阶级斗争最激烈的“老大难”单位,在工人宣传队的领导下参加那里的斗、批、改,在阶级斗争的风浪里经受考验和锻炼,这批积极分子以工人宣传队为榜样,在各单位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和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处处起骨干带头作用,团结了广大师生员工,有力地推动了斗、批、改的开展。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组织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
驻校工人宣传队十分注意用党的无产阶级政策来调动学校中的一切积极因素,组织起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把斗、批、改不断引向深入。有一些革命小将,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一些错误,背上了思想包袱。工人宣传队就深入教学班、宿舍,把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并且热情地和他们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帮助他们提高认识,总结经验教训,振奋起革命精神,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有一个学生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些错误,思想苦闷,后来因病住了医院。宣传队员就到医院去看望他,热情地给他介绍学校的大好形势,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鼓励他在学校斗、批、改中立新功。这个学生被感动得流下了热泪,他激动地说:“毛主席派来的工人宣传队,比我的亲人还亲!我一定虚心接受工人阶级的领导,把学校的斗、批、改搞好。”
工人宣传队还和广大革命师生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无产阶级不但要解放自己,而且要解放全人类。如果不能解放全人类,无产阶级自己就不能最后地得到解放”,教育大家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正确对待犯了一些错误的小将在文化大革命中的功与过。这样,犯错误的小将和广大革命师生很快加强了团结,一起斗志昂扬地投身到斗、批、改的洪流中。
工人宣传队非常注意帮助革命师生正确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把那些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派分子,同拥护党和社会主义,但也犯了一些错误的人严格区别开来;把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同具有一般的资产阶级学术思想的人,严格区别开来。他们和广大革命师生一起,反复学习了毛主席“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并且尽可能地将消极因素转变为积极因素,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这个伟大的事业服务”的教导,用毛泽东思想来统一认识,统一步伐,统一行动。
目前,在工人宣传队的领导下,哈工大组织起了一支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全校革命大批判的烈火越烧越旺,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步步深入,一小撮阶级敌人空前孤立,整个校园呈现一派蓬蓬勃勃的革命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