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响应伟大领袖霍查同志的号召 发挥工人阶级在国家全部生活中的领导作用
阿尔巴尼亚工人监督小组到经济和文教部门检查工作
工人们带去无产阶级思想、高度的社会主义觉悟、革命精神和战斗风格,受到广大群众热烈欢迎和赞扬
工业和矿产部开会讨论工人监督的工作 谢胡同志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新华社地拉那十八日电 据这里报纸报道,在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霍查同志关于“工人阶级监督”的报告指引下,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吉诺卡斯特和斯库台等地的工人,最近分别组织工人监督小组和工人监督队,到商业和医疗卫生等服务性行业以及其它部门检查工作。他们把工人阶级的无产阶级思想、革命精神、高度的社会主义觉悟和战斗风格,带到这些单位,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赞扬。
自从霍查同志今年四月九日在劳动党中央书记处会议上发出“工人阶级监督”的号召以来,阿尔巴尼亚广大工人在劳动党的领导下,以党的文件和霍查同志的著作作为思想武器,结合厂矿企业的具体情况,对霍查同志的号召进行了热烈的学习和讨论。通过学习,广大工人进一步提高了无产阶级觉悟,更加认识到工人阶级作为领导阶级在实现国家生活和人的思想革命化的过程中所担负的重大历史使命。
为了更好地在各个部门发挥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在反对资产阶级的思想和表现的斗争中起到更有力、更积极的影响,最近,地拉那市的工人,在地拉那市工会的组织下,推选了大批优秀工人,组成了工人监督小组,到商业单位和医疗卫生单位检查工作。他们深入到各个商店和诊疗所,了解这些单位为群众服务和倾听群众意见等方面的情况,使这些单位的工作大大向前推进一步。
爱尔巴桑、斯库台、费里和吉诺卡斯特等市的工人也推选了自己的优秀代表,相继组成工人监督队和工人监督小组,到数百个单位检查工作。
目前,工人监督小组或工人监督队检查工作的范围已从商业和医疗卫生单位扩大到其它经济、教育、文化和科学部门。如地拉那恩维尔机械厂的一个工人监督小组最近已经到地拉那大学的自然科学系检查工作,向师生提出了工人阶级对大学在培养党和工人阶级的战士方面的要求和希望。吉诺卡斯特市皮革厂的工人不久前组织了一个工人监督小组到“阿齐姆·泽内利”中学检查工作,了解这个学校师生的工作和学习情况,同学生家长举行了座谈,并提出了改进政治思想工作的建议。费里市的一些工人监督小组最近到俱乐部、食堂等单位检查工作。费里氮肥厂的工人监督小组还到农村去检查化肥入仓和使用等情况。
为了改进今后的工作,一些工人监督小组还到市和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不久前,地拉那市工人监督小组曾经同市执行委员会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举行了两次会议。会上,市执行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认真地听取了工人监督小组对商业和医疗卫生等部门所提出的改进意见。
现在,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的监督正在变成一个群众性的强大运动。有一些城市已经成立起来的工人监督小组,正在准备或已经开始向农村扩展,以加强工农联盟。
新华社地拉那十八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报纸十八日报道,阿尔巴尼亚工业和矿产部全体工作人员十七日举行会议,根据恩维尔·霍查同志关于“工人阶级监督”的精神,对工业和矿产部及其所属单位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讨论。先进工人、工矿企业的负责人、各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和其它单位的代表也参加了会议。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同志出席了会议,并讲了话。
工业和矿产部部长科乔·蒂奥多西同志在会上作了报告。许多代表在会上介绍了本单位实行工人监督的经验。
会议指出,为了从思想上和政治上贯彻劳动党提出的关于工人阶级在国家全部生活中应当起领导作用的任务,各地正在积极开展工作,并且已经采取了反对官僚主义;建立革命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等一系列措施。
会议指出,在加强同群众的联系、倾听群众的意见和由群众自己参加解决许多重要问题方面,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会议指出,今后必须继续积极工作,以进一步加强对职工的思想和政治教育,并把这项工作看作是为更好地和正确地理解和实施工人阶级监督,为在一切领域和活动中扩大工人阶级监督的重要因素。

法国学生斗争烈火迅速蔓延全国
巴黎、里昂、图卢兹、南特等地学生罢课示威反对当局镇压学生运动统治集团惊慌万状 总理德姆维尔惊呼面临“一场大决战”
新华社十八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学生反对政府镇压学生运动,反对腐朽教育制度的斗争怒火,又一次从巴黎向各省迅速蔓延。最近几天,巴黎、里昂、图卢兹、南特、斯特拉斯堡、蒙彼利埃等城市的大批学生,不顾政府的恫吓和威胁,纷纷举行罢课示威,并且占领学校,向法国统治集团表示强烈的抗议。
在法国首都巴黎,首先燃起这次斗争烈火的巴黎大学农泰尔文学院的学生,在大批宪兵和警察的包围中,继续英勇地坚持罢课。许多教师同情并支持学生的正义斗争。他们发表声明,拒绝在警察的包围中授课。有将近两万学生的农泰尔文学院十七日已经全部停课。
巴黎大学的其他学生,十七日还在索邦校本部举行大会,抗议政府镇压学生运动,声援农泰尔文学院学生的斗争。法国政府调集大批警察包围了巴黎大学校本部,不让学生进入校园参加会议。这激起学生们极大的愤怒。他们在塞纳河左岸巴黎的大学区举行了示威游行,高唱《国际歌》,高呼“解放巴黎大学!”,“战斗在继续!”等口号,向政府表示强烈的抗议。
在法国的第三大城市里昂,大批学生蔑视法国总理德姆维尔不许学生占领学校的禁令,在德姆维尔十六日讲话的当天晚上,他们就占领了医学院的一个办公室。
在法国的第四大城市图卢兹,学生们也采取了占领学校大楼的行动。法律学院的学生,不顾学校当局的禁令,在学校讲课大厅里放映今年五、六月法国人民革命风暴的纪录影片。反动当局出动了大批警察,使用催泪瓦斯对学生进行残暴镇压。警察的暴行激起了广大教师的义愤。他们决定举行罢教,以声援学生的斗争,并抗议政府镇压学生运动。
在法国东北的大城市斯特拉斯堡,三千多名大学生在斯特拉斯堡大学举行了集会,抗议政府逮捕并迫害青年学生。他们表示,如果政府不释放被无理逮捕的青年,他们将举行无限期罢课。
在法国东南部的格勒诺布勒,愤怒的大学生在一次集会上哄走了为法国政府的反动政策辩解的大学校长。在法国南部的蒙彼利埃,一千八百名学药物的学生从十七日起举行无限期罢课,向法国政府表示抗议。
法国统治集团对于学生运动的再起怕得要死,恨得要命。法国总理德姆维尔十六日惊呼,法国面临“一场大决战”。他要求法国的各个资产阶级政党团结在政府的周围,共同恢复“秩序”。

抗议反动当局的无理行径
澳大利亚工人举行罢工
新华社讯 澳大利亚墨尔本海港的四千名码头工人十三日举行罢工,反对海关当局对码头工人进行搜身的无理行径。
澳大利亚罗斯伍德煤矿的一批煤矿工人十三日在矿井下举行示威,抗议反动当局威胁要解雇四十名矿工,要求政府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工人充分就业。
不久以前,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近三千名技术学校的教师举行罢教,要求增加工资。罢教的教师在墨尔本举行了两千人的集会,宣布明年二月新学年开学的第二天,他们还将举行罢教。

反映中国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和世界人民反美斗争的蓬勃发展
中国图片展览会在日本立川市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从十二月七日到十一日,在日本东京都立川市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图片展览会,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在展出的五天中,大约有一万五千名观众参观了展览。
这次展览会是由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日中友协(正统)总部、日本社会党三多摩支部和反对在立川市砂川镇扩建美国立川空军基地联盟等单位联合举办的。
展览会展出的三百张图片,反映了由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反映了世界人民和日本人民蓬勃发展的反美斗争。
前来参观的日本工人、农民、学生热烈赞扬展览会的成功。一位观众站在毛主席的画像前面说: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给了我们日本人民极大的鼓舞。我们一定要把反美斗争进行到底。立川市的一位中学生说:“七亿中国人民是正在为粉碎日美‘安全条约’而斗争的日本青年的最可靠的朋友。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牢牢地掌握毛泽东思想。”一位工人衷心欢呼七亿中国人民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领导下,摧毁了以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司令部的伟大胜利。
到目前为止,在日本已经有一千多个地方举办了中国图片展览会和中国商品展览会。这些展览会向广大日本人民宣传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介绍了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取得的辉煌胜利。这些展览会受到了各地人民的热烈欢迎。

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八周年
我对外友协和中越友协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十八日讯 对外友协和中越友协今天在北京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八周年。招待会上放映了反映越南南方人民英勇抗击美国侵略强盗的越南南方影片。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阮文广,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明鸾,以及在北京的其他越南同志,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念龙、丁西林、潘振武,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和首都革命群众共一千多人,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庆祝中柬友协成立八周年和中柬友好条约签订八周年
中国柬埔寨友好协会举行酒会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国柬埔寨友好协会今天举行酒会,庆祝中柬友协成立八周年及中柬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签订八周年。
李先念副总理,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友好协会副会长、中柬友协常务理事丁西林,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同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杜克武提和在北京的其他柬埔寨朋友,出席了酒会。宾主在酒会上举杯,共祝中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

“粉碎日美‘安全条约’!”“美帝从日本滚出去!”
日本人民强烈反对美国核潜艇进入佐世保
西部各地学生在佐世保示威集会决心粉碎美帝的侵略计划
新华社十八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在远东进行侵略活动的美帝核潜艇“潜水者号”十八日上午开进佐世保港,立即受到了日本爱国工人、学生和市民的强烈反对。
在日本人民掀起的声势浩大的反美运动面前,美国的核潜艇已经有七个月不敢开进日本港口。佐藤荣作在他改组反动内阁之后不久又不顾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让美国核潜艇开进佐世保港,这就更加充分地暴露了他充当美帝走狗的丑恶嘴脸。
包括九州大学的学生在内的日本西部各地的学生八百人,今天分成几路从清早起就在佐世保市进行浩浩荡荡的游行示威,抗议美国核潜艇“潜水者号”开进佐世保港。在游行示威以前,学生们还分别在佐世保市的公园里和火车站前举行集会,表示决心把反美斗争进行到底。一位学生在集会上讲话说:“美国核潜艇‘潜水者号’的进驻,是美帝对日本人民的最严重挑衅。他们企图通过这一罪恶行动,进一步加强佐世保的军事基地。日本人民决不允许美帝和追随美帝的佐藤反动政府的阴谋得逞。我们决心同佐世保市民团结起来,同亚洲各国的广大工人和人民团结起来,把粉碎美帝侵略计划的斗争进行到最后胜利。”
学生们冒着寒风暴雨,一次又一次地在市内和美军基地周围勇敢地举行示威游行。他们高呼:“粉碎日美‘安全条约’!”“美国核潜艇滚回去!”“美帝从日本滚出去!”
佐藤反动政府对日本人民轰轰烈烈的反美斗争怕得要命,竟然出动五千名武装警察严密地封锁通向美军基地的一切道路,并且包围示威队伍,野蛮地镇压学生。但是,日本学生们没有被警察的野蛮行动所吓倒,他们以大无畏的精神坚持示威游行。佐世保市民热情地支持了爱国学生的正义行动,并愤怒谴责反动警察无理镇压学生的法西斯罪行。
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配合佐藤反动政府的法西斯暴行,大肆散发传单,诬蔑学生和工人的爱国行动是所谓“暴力行动”,并无耻地呼吁市民进行所谓“合法斗争”。宫本集团的叛徒行径受到了日本人民的强烈谴责。(附图片)
日本福冈县和附近各县工人、学生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要求撤除板付美军基地。图为示威工人和学生振臂高呼:“粉碎日美‘安全条约’!”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