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南城县革委会坚持自力更生、勤俭节约原则
多快好省进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这个县今年冬季农田水利建设比任何一年都规模大、投资少、动手早、进度快
据新华社南昌十八日电 江西省南城县革命委员会遵循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教导,在开展冬季农田水利建设工作中,始终注意对广大基层干部和社员进行自力更生、勤俭节约的教育,努力做到少花钱多办事,不花钱也办事。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南城县今年农业生产获得飞跃发展,粮食总产量比历史最高的一九六七年还增产一成,农、林、牧、副、渔全面丰收,社、队公共积累都有很大增长。在这种情况下,有些社、队安排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时,忽视了节约,认为“丰收了,多花点钱没关系”,有的要搞大工程,“工程大,国家就得多拨点款”,没作自力更生的打算。县革委会抓住这些活思想,在九月下旬召开了水利工作会议,组织到会的社、队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要节约闹革命”和“勤俭建国”的一系列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肃清其流毒,同时,请学大寨,自力更生,在水利建设上获得成就的先进单位介绍经验,向大家进行生动活泼的教育。例如株良公社立新大队十年来,没向国家要过一文贷款,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向自然开战,使全大队的农田灌溉实现了自流化,彻底解决了水的问题,年年获得大丰收,亩产超过千斤;而红湖公社新中大队从一九六五年起兴修了一个水库,由于依赖国家投资,工程拖了四年才完工,长期未能充分发挥效益。通过学习毛主席的教导,通过听取经验介绍,到会的同志表示,一定要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办事。在这一精神指导下,秋收结束后,各社、队的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程即纷纷上马。
县革委会对自力更生、勤俭节约办水利的工作做了部署以后,又注意检查。当县革委会发现有的社、队为了“鼓舞士气”,对水利施工人员给予补贴,使之经常加餐加菜和有的水利工地存在对劳动工具爱护不够的现象时,便选择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两条路线斗争,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从而促进工程进展迅速的红旗公社改造红光河的工程为样板,于十二月上旬在那里召开了现场会。这个工地指挥部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民工大学毛主席“勤俭建国”、“要节约闹革命”等一系列教导,大批刘少奇的“物质刺激”“工分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有效地提高了广大民工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他们发扬艰苦创业,勤俭节约的革命精神,自带工具、粮食和菜蔬,不要集体补助的钱、粮,把改造红光河的工程搞得又快又好。参加现场会的干部在红光河工地受到了很大教育和启发,他们回到各自的战斗岗位,带领群众狠抓革命大批判,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教导,走自力更生、勤俭治水的道路。许多工地采取铁木篾匠上工地,工具坏了就地修,没有石块,就自制乌硝上山炸石,没有压土机压坝,就用人拉石滚子压。各工地还组织了领导干部、土专家、技术人员三结合的技术领导班子,负责设计施工。高桥水库由于发挥集体智慧,大破洋框框,大胆修改原来不合理的设计,采取土法建坝,节约了百分之八十左右的水泥、钢筋和投资。
在毛主席“自力更生”“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方针指引下,南城县今年冬季农田水利建设与历年比较,都是规模大、投资少、动手早、进度快的一年。今年水利经费与往年差不多,但总土石方和工程数都大大超过了大跃进的一九五八年。到十二月上旬,全县已完成土石方任务的三分之一,六十二个中小型工程已提前完工。

以革命大批判为动力 不断开展群众性的节约活动
上钢二厂节约闹革命成绩显著
节约了大量的煤炭、电力、钢材、木材,还用节约的原材料支援了兄弟厂的生产
新华社上海十八日电 上海第二钢铁厂广大革命职工牢记伟大领袖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的教导,人人都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今年以来,他们以革命大批判为动力,不断开展群众性的节约活动,节约了大量的煤炭、电力、钢材、木材,还用节约的原料和材料,支援了兄弟厂的生产。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这个厂的一小撮走资派大力推行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胡说什么“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只要生产上去,浪费一点无所谓”等等,浪费了大量的国家资财。无产阶级革命派掌权以后,不断批判了这种大手大脚的资产阶级的坏作风。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厂革委会成立以后就立即组织专职队伍,负责狠抓节约的工作,并且把专业队伍和群众运动结合起来。各车间、班组积极提倡议,订措施,把以前白白浪费掉的一些原料材料,回收利用。钢丝绳车间钢丝绳是绕在木轴上出厂的,出厂后,木轴就丢了。现在,工人们主动把出厂的木轴一一回收,进行修补,单这一项,一年就可为国家节约资金十二万元。前些时候,工人们还回收擦机器的废回丝,把沾在上面的机油挤掉,经过炼制再使用。
通过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不断挖掘潜力,是上钢二厂开展节约活动的一项重要措施。第一轧钢车间三道车,劳动强度高,效率低,过去走资派只靠几个反动技术“权威”、“专家”搞革新,搞了十几年也没有成功。现在,厂革委会广泛发动群众,经过十七天奋战,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终于搞成了三道车飞剪自动进钢的革新项目,为轧钢自动化创造了条件,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工人们用活生生的事实,狠批了刘少奇及其在本厂代理人推行“专家治厂”、“技术第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的罪行。革命大批判推动了全厂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蓬勃开展,仅第一钢丝车间就改革了二十多项工艺,节约了许多人力、物力。
上钢二厂革命职工从全局出发,宁愿自己麻烦,主动为兄弟厂开展节约创造条件。今年,他们在本厂轧钢车间加热炉的烟道上,增添了一个烟道余热锅炉,把本厂烟道余热送给国棉三十一厂。国棉三十一厂利用这个厂的余热,省掉了一半锅炉。上钢二厂的工人们说,符合毛主席教导的事,我们就是坚决干!毛主席关于“勤俭办工厂,勤俭办商店,勤俭办一切国营事业和合作事业,勤俭办一切其他事业”的伟大教导,我们就是要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天天干,月月干,年年干,永远保持和发扬无产阶级的优良传统!(附图片)
辽宁省凤城县化肥厂利用旧材、废料,经过反复研究试验,终于成功地改革了“考克兰”锅炉,使功效提高了百分之七十,成本降低了百分之四十,为国家节省了开支,为农业多产了化肥。图为驻该厂解放军同志和工人一起研究关于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的问题。新华社稿

专栏:节约闹革命的小故事

“俺们的红管家”
司务长刘玉对浪费一度电、一粒米、一滴水都非常心疼。他经常给同志们讲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意义
北京部队某部汽车连牢记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和“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的教导,以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开展了群众性的节约闹革命运动。下面就是他们节约闹革命中的两则小故事。
从菜地拉回来的萝卜,象小山一样堆在食堂门外。战士们看着自己落实毛主席“五·七”指示取得的丰硕成果,个个喜笑颜开。这时,司务长刘玉用小车拉着两个破缸满头大汗地走来,几个战士立刻跑过去帮忙。一个战士问司务长:“拉这破缸干什么?”
“腌萝卜呗。”司务长笑着回答。几个战士看到两个破缸已经碎成十几块,还要用来腌萝卜,都禁不住笑了。
第二天早上出操回来,战士们发现司务长昨天拉回来的两个破缸已经修好,里面真的腌满了萝卜,都看着发楞。这时司务长对他们说:你们看,这两口破缸修一修不是照样能用吗?毛主席教导我们“要节约闹革命”,勤俭节约是我军的光荣传统,我们可千万不能丢掉啊!买一口新缸,当然省事,可是要花几十元钱。修好这两口破缸,不仅为人民节约几十元钱,更重要的是堵住了我们思想上铺张浪费的漏洞,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永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奋勇前进!司务长语重心长的一席话,说到了战士们的心坎上,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意义。
司务长刘玉时刻牢记伟大领袖毛主席“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教导,工作勤恳踏实。他对浪费一度电、一粒米、一滴水都非常心疼。他在全连每一个灯绳上都拴上一个“要节约闹革命”的小语录牌。每天晚上熄灯后,同志们都睡着了,他还要围着房子转一圈,把没关的灯关上,把滴水的水管拧好。他经常给炊事班的同志们讲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意义,用毛泽东思想把好伙房这一关。同志们都亲切地称他是“俺们的红管家”。
(怀军)

专栏:节约闹革命的小故事

艰苦奋斗的传家宝永不丢
最近,修理班在中修一台汽车时,从旧车箱上卸下了一堆锈成了泥疙瘩的旧螺丝。事后,战士高会深从商店里买回了二百个新螺丝,准备换掉那堆“泥疙瘩”。
安装车箱那天,同志们围在汽车旁就换不换螺丝的问题展开了讨论。有的说:“咱们中修汽车是头一回,修出来要漂漂亮亮,象个新车样子。要是安上泥疙瘩锈螺丝,喷不上漆,会影响中修质量。”还有的说:“咱们这么大个连,哪在乎这几个螺丝!”多数同志不同意这种说法,他们说:“泥疙瘩螺丝样子虽然不好看,但质量并不错,如果咱把它洗干净,擦光亮,还不是和新螺丝一样顶用。”
正在争论不休的时候,班长陈文忠赶来了。班长听了大伙的意见,心里想:换与不换虽然是一字之差,却反映了大家头脑里两种思想、两条路线斗争的大问题。想到这里,他带领大家齐声背诵毛主席关于“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教导,给大家讲战争年代革命前辈珍惜一滴水,节约一粒粮和雷锋拣螺丝钉的故事。对大家说:“节约闹革命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无产阶级的优秀品质,铺张浪费是刘少奇反革命经济主义的表现,是资产阶级的特性。我们决不能图漂亮,忘记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决不能只看到连队,看不到国家,我们一定要身在连队,胸怀全国,放眼世界啊!”班长语重心长的一席话说得大家心里热呼呼的。使大家认识到,换掉旧螺丝,就是从思想上换掉了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换上了资产阶级铺张浪费的恶劣作风。利用午休时间,大伙把二百多个“土疙瘩”擦得亮光光的,装到车箱上,做到了保质保量。小高很激动,立即把新螺丝全部退回了商店。

专栏:节约闹革命的小故事

一笔“政治账”
这天,是汽车连的车场日。新战士赵国强同班长梁希武保养一台“解放”牌新汽车。小赵用脸盆盛了点汽油,洗了洗满是油泥的零件,洗完后,顺手把一点点脏油泼了。梁希武见了,心疼地说:“哎呀!你怎么不把它倒进废油桶呢?”小赵满不在乎地说:“这么一点儿废油,不值得跑一趟。班长,你没听说,大庆油田生产的石油可多了!这么一点儿油,算得了什么?”梁希武意味深长地说:“这点儿油是不多,可我们不能只算经济账,不算政治账呵!”说完,梁希武接着又从红军长征时吃草根、树皮,讲到王杰拾牙膏皮,孙乐义拣米粒等等。班长一讲到拣米粒,勾起了小赵一段回忆。
小赵的父亲,生前是县武装部政委,为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英勇地牺牲了。他参加革命二十多年,一直保持艰苦奋斗的生活作风。有一次小赵的弟弟吃饭把饭粒掉在桌子上,父亲叫弟弟拣起来吃了。国强在一边说:“这么几个米粒,还填不满牙缝呢!”父亲严肃地指出:“别看这几个米粒不起眼儿,但丢掉它就是丢掉了无产阶级政治,丢掉了毛主席培育的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
想到这里,小赵难过地低下了头。
梁希武见他认识了错误,拉着他的手说:“小赵,别看一点儿油不起眼儿,今天泼一点儿,明天泼一点儿,泼来泼去,就会把我军艰苦朴素的老传统泼掉。时间长了,我们就会慢慢变质、变修,革命前辈用血汗换来的江山,就会付之东流!”
小赵抬起头来,坚定地说:
“班长,这笔政治账我算清了。我一定牢记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的教导,学习革命前辈,艰苦奋斗闹革命!”
(北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