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们是怎样坚持合作医疗制度的?
我们的五项具体措施:一、发动群众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二、组织贫下中农和医务人员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卫生工作的指示;三、调查常见病、多发病的情况,开展群众性预防工作;四、培训大队和生产队的卫生人员;五、多用土药方和针灸治病,推广中医中药。
湖北省长阳县乐园公社的合作医疗制度好得很,它体现了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指出了农村卫生医疗工作的方向,完全符合我们贫下中农的心愿,我们一千个拥护,一万个支持。
我们公社的医疗制度和乐园公社的医疗制度略有不同,但大方向是一致的。贫下中农称俺公社的医疗制度为“统筹医疗”。一九六五年底到一九六六年初,我们根据毛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在贫下中农的积极赞助下,从我们公社的具体情况出发,实行了全公社的统筹医疗制度。具体办法是:以生产队为单位,每人每年从生产队公益金中拿出两元五角,作为医疗费用,由公社集中管理使用。社员看病吃药就不要花钱了,只是每次看病时花五分钱挂号费。地、富、反、坏、右分子不享受统筹医疗的待遇。公社医院的医生实行固定工资,从医疗费中开支。
毛主席指出:“整个社会主义阶段,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这种阶级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我们公社实行和坚持统筹医疗制度的过程,就是一场尖锐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过程,也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的胜利过程。统筹医疗制度实行以后,引起了阶级敌人的极端仇视和破坏,他们有的扬言说:“这个办法是兔子的尾巴长不了。”有的煽动群众说:“还不如把钱分到社员手里,谁想看就看,不想看就散。”在阶级敌人的煽动下,有一小部分社员人口少、经济条件好、又很少生病的,认为自己吃了亏,动摇了。还有一些社员认为这下子有办法了,不论大病小病,都往医院跑,勤看病,要好药,钱花的多,医生也忙不过来。有的医生认为工作重,干不了,拿钱少,不如调出好。针对以上情况,我们采取了五项措施:
一、根据毛主席“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的教导,狠抓了阶级斗争,发动贫下中农揭露和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
二、组织医生和贫下中农大学毛主席关于卫生工作的指示,大学“老三篇”,结合启发大家忆苦思甜,回忆对比,进行阶级教育,提高大家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的认识,增强贫下中农之间的阶级友爱感情,端正对统筹医疗的态度,教育和帮助医生逐步树立“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
三、发动医生和贫下中农对全公社的常见病、多发病、普遍存在的病进行全面的调查,掌握了一年四季发病的规律。在此基础上,组织群众开展预防工作的人民战争,如搜集土药方,修建井台,打扫环境卫生,除四害,调整厕所、沤池,公社和大队定期进行卫生检查、评比等。
四、培训大队和生产队卫生人员,做到了大队有接生员,生产队有卫生员,并以他们为骨干,不断组织群众学习有关卫生常识,逐步养成家家爱清洁,人人讲卫生的良好习惯。
五、健全医疗费用的管理制度。凡是本公社能治的病,不出去治;本公社无法治的,经公社批准转往外地治,医疗费由公社负担。凡是用土药方能解决问题的,就坚持用土药方;凡是用针灸能治好的,就不吃药。这样推广中医中药的结果,既少花了钱,又看好了病。经过上述努力,我们公社的统筹医疗制度就坚持了下来。
三年来的实践证明,统筹医疗是个好办法,它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优越性,社员看病吃药的问题解决了,生老病死的问题不必担忧了,对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集体经济的信心进一步增强了,对毛主席,对共产党,对新社会,更加热爱了。由于认真贯彻了预防为主的方针,社员的病减少了,体质增强了,革命干劲更大了,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此外,对于增强贫下中农之间的阶级感情,促进医务人员的思想革命化,也起了显著的作用。三年来的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实行和坚持统筹医疗,关键在于用毛泽东思想、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去武装群众,教育群众,这是根本的根本。只有这样,才能把卫生大权掌握在贫下中农手里,才能打退阶级敌人的破坏,也才能抵制资产阶级思想和各种旧的习惯势力。
安徽省萧县芋集公社
革委会主任 武书申
革委会常委 杨元顺

巩固合作医疗,必须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
农村实行合作医疗制度好得很,这种办法应普遍实行。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全面落实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教导,使广大劳动人民真正掌握医疗卫生大权,彻底解决农村中一无医,二无药的问题。
我认为要巩固合作医疗制度,必须实行“预防为主”的方针。原因是,我们的合作医疗制度刚刚实行,家底薄,基金少,如果吃药的人很多,再加上长期服药的病人,或者遇上流行病,仅有的一点医疗经费是不够用的。
常言说:“有病治疗,不如无病预防。”生了病再治,就很被动,没病时早预防才有主动权。因此,只有把预防抓好了,才能使人少得病,不得病。这样既增强了人民的体质,产生了对疾病的抵抗力,又为国家节省了医疗经费,也符合毛主席关于节约的原则。过去刘少奇这个大叛徒所推行的一整套资产阶级卫生路线,使得一些医务人员重治疗,轻预防,贪大求洋,浪费人民的钱,而不讲求实效。对于如何提高广大人民的健康水平,怎样预防和治疗一些常见病、多发病、普遍存在的病,他们一向是不管,或者是很少管的。
实行合作医疗后,医疗大权真正掌握在贫下中农手里,合作医疗是大家的事,就得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大家管理。就必须彻底批判那种只重治疗轻视预防的资产阶级卫生路线,坚决执行“预防为主”的方针。
我建议:
一、生产大队建立三结合(贫下中农、革命的医务人员、革命的领导干部)的合作医疗领导小组,这样便于掌握思想情况和工作情况,便于医务人员与人民群众互相学习,交流经验。
二、大队设卫生所或卫生防治站,公社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可留少部分人坚持工作,其他人员都下放到大队,由大队直接领导。这样医务人员直接参加三大革命运动,有利于向贫下中农学习,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他们所学的理论才可以与革命实践很好地结合起来。
三、及时了解群众对合作医疗的意见、卫生情况和发病情况,做到三早
(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使病情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建立健全的医疗卫生制度,开展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打人民战争,人人都要动手消灭四害。医务人员要积极宣传卫生常识,帮助群众经常开展大扫除,定期检查评比,使人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解放军某部卫生所卫生员
五好战士 王泽成

充分发挥中医中药的作用
我们河北医学院,在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领导下,二千多名革命师生员工,深入太行山区平山、赞皇、井陉等七个县,一百个公社,九百二十九个生产大队,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进行医学教育革命。通过半年来的革命实践,我们认为要巩固和发展合作医疗制度,必须遵循毛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教导,把城市大量的人力物力下放到农村,充实农村的医疗卫生力量。革命的医务人员,必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彻底肃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流毒,树立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的思想,改进医疗工作,节约合作医疗基金,为巩固合作医疗制度贡献力量。我们的体会:
第一,必须批判迷信大药方、贵重药才能治好病的资产阶级思想,推广简易疗法,坚持不花钱能治病,少花钱治大病的原则。实践证明,简易疗法能治农村许多常见病,很受贫下中农欢迎。根据民间拔火罐原理创造的“针吸小罐疗法”,治疗高血压、哮喘病、胃溃疡、婴儿瘫等,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其他如用按摩治疗腰、腿、胳膊疼,用针灸治疗神经衰弱、肚子疼、聋哑症等,效果也都很好。贫农高德义患斜方肌损伤,脖子长期疼痛,用按摩疗法七次即痊愈,仅花挂号费一角四分。他十分满意地说:“一角四分钱就治好了我的病,这个方法真是妙,感谢毛主席好领导!”除广泛应用简易疗法外,还可以广泛应用土方、验方、偏方,给贫下中农治病。采用这些疗法,就能达到不花钱能治病,少花钱治大病的目的。在实行合作医疗制度后,就可以大量节省合作医疗基金。
第二,必须批判贪大求洋,轻视中医中药思想。实行合作医疗制度的单位,可以因地制宜采药、加工配制一些常用药品。我国广大山区和平原,都有很多野生中药,而且很多贫下中农具有采药知识和经验。应该充分发动群众采集中药,进行加工。实践证明,这一点是完全可以做到的。近一个月来,我们在贫下中农的帮助下,就采集了中药一百余种,二千余斤,制出成药六十多种,这些药价格低,疗效好,为贫下中农治病发挥了很大作用。
我们认为,革命的医务人员,做到以上两点,就能保证慢性病人经常治疗不花钱,就会避免合作医疗基金不够用的问题,对巩固和发展合作医疗制度会起重要作用。 河北医学院革命委员会

我们的两点看法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医疗卫生工作也不例外。我们必须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以毛泽东思想来统帅合作医疗制度,这是根本的根本,关键的关键。还必须真正执行“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预防工作,减少以至消灭流行性、季节性多发病和地方病。
我们对于下面两个问题的看法:
一、常年吃药的病人怎样负担药费?
我们认为要从阶级观点来看问题。如果是贫下中农,又是困难户,患慢性病常年吃药,应作为特殊情况来处理,可以从队里公益金中解决部分或全部。根据我们地区的情况,这样的人在大队是极少的。
二、四类分子的子女是否能参加合作医疗?
地、富、反、坏分子同其子女要有区别。我们的看法是:忠于毛主席的,同家庭能划清界限,政治、劳动表现好的,可以参加;部分表现不好的经过一段时期考察,经广大贫下中农讨论通过也可参加。江苏省东台县富安人民公社医院
储祥和 王涵

合作医疗是落实“防重于治”的根本措施
我们公社卫生院,是自负盈亏的单位,过去由于受到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影响和毒害,在医务人员中曾经出现一种“抓病人,抓收入”的错误倾向。有的人认为:咱是医生,是管看病的,预防工作是防疫站的事。结果,治疗、预防分家,预防工作做得不好,社员发病率高,医生忙得团团转,社员生活和集体生产也受到了影响。后来,我们全体医务人员,在毛主席“老三篇”光辉思想指引下,深入各大队,深入贫下中农,和各大队的半农半医、卫生员一起狠抓预防工作,使社员发病率大大减少。有一种病前几年在我公社比较流行。去年一开春,医务人员就统统下乡,分片包干,和贫下中农坚持五同(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斗私批修),和半农半医、卫生员一起宣传预防疾病,真正做到了有病就治,无病就防,防治结合,使发病率大大减低。西草芦大队预防工作做得好,去年和今年这种流行病根本没有发生。贫下中农说:“你们医生下来,俺们有病有人看,没有病大家搞预防,抓革命,促生产就带劲啦。”我们认为:实行合作医疗制度,就能更好地落实“预防为主,防重于治”的方针,使贫下中农少得病或不得病,为“抓革命,促生产”,夺取农业更大丰收创造有利条件。
河北省饶阳县
城关公社卫生院
革命领导小组

专栏:问题和建议

必须狠抓政治思想工作
湖北乐园公社实行合作医疗制度的报道,真是说到了我们贫下中农的心坎里,是对贫下中农的巨大关怀,也是对我们“赤脚医生”的巨大鞭策。我千遍万遍地高呼: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根据当前农村的实际情况,我对办好合作医疗提出以下几点补充意见:
一,必须狠抓政治思想工作,发扬助人为乐的革命精神。
二,大力推广针灸、“土方”,尽量减少药物使用,以利于巩固合作医疗。
三,建议城市医生下农村,大力培养农村“赤脚医生”,普及卫生知识。
四,对医务人员要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树立完全、彻底,不怕苦不怕累,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的思想。
浙江省海宁县向阳公社“赤脚医生” 吴森梁

专栏:问题和建议

大力培训农村卫生员
毛主席发出“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光辉指示后,我们大队建立了卫生室,各生产队也都有了卫生员。卫生所医生定期给卫生员上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在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统治下,这件培训卫生员的事情没有能够坚持下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后来干脆中断了。因此,小孩得了流行性感冒等一般传染病,也很难医治。
根据毛主席“应当积极地预防和医治人民的疾病,推广人民的医药卫生事业”的伟大教导,我建议把出身好、热心为贫下中农服务、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青年,大力培训成为农村的卫生员,让他们能够掌握一般疾病的治疗和预防方法,帮助他们懂得使用合乎科学的土方。这样培养医务卫生人材,就为农村实行合作医疗制度提供了更好的条件。
河南省浚县新镇公社革委会委员 张春杉

专栏:问题和建议

自己动手培植药材
中药对于防治疾病有很大好处,广大农村到处都有,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它。农村实行合作医疗制度,公社、大队可以统一计划,统一安排,委派有实践经验的老贫下中农和医务人员一起种植、采集、加工。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所以,农村可以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利用山坡、土坎、地头,自己动手,解决一部分药材的来源问题。各地农村自己培植出来的多余品种,还可以互相等价交换,充实药品的种类;也可以储存起来,以备发生突然事故造成缺药现象时应用。
农村自己动手培植药材,还可以减少收购、运输、统计、分配等大量的复杂的手续,省人省力。这样作,也必然会大大降低医药成本。参加农村合作医疗的贫下中农,每人所负担的合作医疗费,也可以随着药材的增多而逐步减少。
解放军某部军医 杨福成 山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