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欢呼彭世洛、碧差汶和黎府人民武装的新胜利
泰国人民决心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去
美泰反动派纸老虎本质进一步暴露,不管怎样垂死挣扎都逃脱不了可耻的失败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十四日广播一篇文章,热烈欢呼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北部彭世洛、碧差汶和黎府人民武装最近取得的新的辉煌胜利。
文章说,从十一月二十一日到十二月十一日,泰国北部彭世洛、碧差汶和黎府人民武装在三府交界地区向美国—他侬集团发动猛烈进攻。据不完全统计,这三个府的人民武装在战斗中共打死打伤敌人约一百名,击落击伤敌人直升飞机六架,炸毁炸坏敌人军车多辆,烧毁美国—他侬集团的“指挥部”多处。人民武装的这一辉煌胜利使美国—他侬集团魂飞胆丧。
文章说,人民武装在战斗中表现出不怕苦、不怕死,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连续作战,不给敌人以喘息机会。人民武装灵活机动运用毛泽东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男女老少一起出动,积极投入战斗。他们在战斗中共同出谋献策,创造出陷阱、竹尖、梭镖、地雷等土制武器,有效地打击和消灭敌人,使每一块土地都成为敌人的坟墓,充分表现出人民战争的无穷威力。
文章接着说,人民武装还运用了“围点打援”的战术,有力地打击敌人的增援部队。人民武装曾在黎府普启陶包围一批敌人,当敌人派遣五十名警察去援救时,却落入人民武装的包围圈。敌人再次增派援兵,又遭到人民武装袭击。
文章强调指出,这次战斗的辉煌胜利,是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武装的辉煌胜利,是泰共根据毛泽东主席“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思想,坚持武装斗争路线的辉煌胜利,是人民战争的辉煌胜利。同时也是美国—他侬集团的又一次惨败,使人民更进一步看清它们的纸老虎本质。
文章说,彭世洛、碧差汶和黎府人民武装和人民的辉煌胜利,大大激励和鼓舞了泰国人民的斗争意志,他们满怀胜利信心,决心在泰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决进行人民战争,把美国侵略者赶出泰国,推翻他侬卖国集团,建立人民的政府。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十六日广播,在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武装,连日来在彭世洛、碧差汶和黎府再接再厉地打击美国—他侬集团的反动武装,取得了新的战果,大大地鼓舞了全国革命人民的斗志。
这家电台说,据不完全统计,从十二月十一日到十五日,彭世洛、碧差汶和黎府人民武装和人民又歼敌近五十人,击伤敌人直升飞机多架,缴获了一批武器和军事物资。
电台说,碧差汶府人民武装十五日在隆告县公路伏击美国—他侬集团的巡逻队,打死敌人七名,打伤四名。十二日,人民武装曾在隆告县万塔拍村袭击敌人一个“别动队”的据点,消灭敌人多名,并且打坏了敌人的一架直升飞机。同一天,人民武装还在万塔拍村打伤两名敌人巡逻队员。
电台说,黎府人民武装在人民密切支援下,在浪使县万其陶村围困美国—他侬集团的“别动队”达十多天。美国—他侬集团出动飞机,企图以空投来接济这批被包围的敌人。但是,空投物资却落在人民武装手里。人民武装曾在十二日在离敌人据点仅二公里的一个村庄里痛击了前往镇压人民的敌人。十二、十三日,人民武装还连续进攻在万其陶村附近的美国—他侬集团据点多处,歼灭了一批敌人。
电台说,彭世洛府那空泰县人民武装十一日进攻美国—他侬集团的“别动队”,打死打伤敌人五名。十三日人民武装又袭击敌人的所谓“敢死队”,打伤敌人三名。此外,美国—他侬集团从达府调遣前往镇压人民的“特种战斗队”也中了人民武装埋下的地雷,三人受伤。
电台指出,这三个府人民武装接连取得胜利,沉重地打击了美国—他侬集团,大大地鼓舞了全国革命人民,树立了一个英勇杀敌的榜样。
这家电台报道,在人民武装的沉重打击下,他侬—巴博卖国集团恐慌万状。十四日,傀儡总理他侬亲自出马率领一批反动军警头目飞到彭世洛、碧差汶和黎府指挥镇压人民。
电台指出,他侬卖国集团的疯狂挣扎并不表现它的强大,反而表现出它的纸老虎本质,不管它怎样拚死地挣扎,都逃脱不了可耻的失败。

“法塔赫”发言人重申拒绝“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骗局
把反对美以的武装斗争进行到底
“暴风之声”电台谴责尼克松派“特使”到中东的新阴谋
新华社巴格达十六日电 据伊拉克《共和国报》十六日报道,“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发言人亚西尔·阿拉法特最近在接见这家报纸的记者时强调指出,巴勒斯坦人民的经验使他们自己认识到,在争取解放巴勒斯坦的斗争中,只要他们依靠自己,依靠自己手中的枪杆子,坚持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侵略者的武装斗争,那末,最后胜利一定是属于巴勒斯坦人民的。
阿拉法特在谈话中重申,巴勒斯坦人民决心拒绝一切所谓“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骗局,并把武装斗争进行到底。
他在强调巴勒斯坦人民解放事业的长期性时说:“我们需要更加坚定,进一步把我们的潜力调动起来投入战斗。”
他谴责了美帝和其它帝国主义国家支持以色列霸占巴勒斯坦土地和侵略阿拉伯人民的罪行。他说:“西方帝国主义认为以色列是它们借以掠夺邻国富源的基地。世界帝国主义支持以色列;而以色列则帮助世界帝国主义推行其对阿拉伯民族的阴谋。”
阿拉法特还谴责了新“当选”的美国总统尼克松的“特使”斯克兰顿最近到中东进行阴谋活动。
据新华社开罗十五日电 “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的“暴风之声”电台发表评论说,美国新“当选”的总统尼克松的“特使”威廉·斯克兰顿最近到一些中东国家活动,这是美帝国主义的新阴谋的一个组成部分,他此行的目的是妄图迫使阿拉伯人民投降。
这家电台指出,斯克兰顿的中东之行正是在这样的时刻进行的,那就是美帝国主义刚刚决定向以色列提供“鬼怪式”飞机和以色列正在对约旦军民和驻扎在约旦前线的伊拉克军队发动大规模的空袭。电台说,这清楚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企图强加于阿拉伯人民的是什么样的“和平”。
电台最后说:“不管是尼克松的讲话,还是斯克兰顿和雅林的活动,还是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野蛮侵略,都不能影响我们的人民继续沿着争取民族尊严和民族解放的唯一途径——武装斗争的道路前进的决心。”

专栏:国际评论

美帝文化侵略的“橱窗”
据印度报刊报道,长期以来美帝国主义对印度进行了大规模的猖狂的文化侵略。美帝国主义者不仅打着搞文化办教育的幌子大干特务活动,而且千方百计地控制印度的文化教育部门,贩卖所谓“美国文化”,从事精神奴役,来为它推行新殖民主义服务。美帝国主义一向把印度叫作亚洲的“民主橱窗”,其实印度是美帝对亚洲国家进行军事控制、经济掠夺的一个“橱窗”,也是它搞文化侵略的一个“橱窗”。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将近二十年前就曾经指出:“美帝国主义比较其他帝国主义国家,在很长的时期内,更加注重精神侵略方面的活动,由宗教事业而推广到‘慈善’事业和文化事业。”过去,美帝国主义对中国是大搞精神侵略的;现在,它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其他地区的许多国家,还正在这样干。美帝国主义懂得,它要去侵略和奴役一个国家,要在那里维持它的殖民统治,除了使用各种军事的和经济的手段之外,还必须使用精神武器,也就是要做反革命的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
美帝国主义大搞文化侵略有两个目的。一个目的是,用最腐朽的、最反动的、最丑恶的帝国主义文化和所谓“美国生活方式”,用崇美、恐美、亲美思想,来毒害和腐蚀人民群众,向他们灌输精神的鸦片,给他们套上精神的枷锁,使他们不要起来造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反。再一个目的是,通过所谓“文化教育事业”来培养为帝国主义服务的洋奴,培养帝国主义的代理人。
但是,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我们现在正处于世界革命的一个新的伟大的时代。”世界各国人民正在空前觉醒,他们越来越认清了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和腐朽本质。美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活动,也和它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的侵略活动一样,遭到了各国人民日益强烈的抵制和反对。美帝国主义可以在印度和其他一些国家收买一小撮买办、奴才,却收买不了广大革命人民的心。印度这个美帝文化侵略的“橱窗”,终有一天要被印度革命人民砸个稀巴烂!

扶植傀儡集团 控制各级行政 掌握军警大权
美帝公然把泰国变为新型殖民地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十三日广播一篇文章,揭露美帝国主义对泰国的侵略和控制,号召泰国人民坚持武装斗争,推翻美国—他侬集团的反动统治。
文章说,美国同泰国反动集团签订的所谓“经济技术援助协定”,完全是为了掩盖卖国者和侵略者的本质。美联社承认,美国给予他侬卖国集团的“经济技术援助”,百分之八十五是用于镇压泰国爱国人民的。美国“经济援助”的实质,就是帮助他侬集团镇压人民以支撑其走狗的反动统治,同时也为了永远占领泰国,把泰国变为它的新型殖民地。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已通过向泰国派遣所谓“顾问”和“专家”控制了泰国从中央到地方以至边远地区的事务,控制了从国防部到连队、从警察厅到地方警察等这些镇压人民的工具。傀儡总理他侬透露,仅一九六七年,美帝派到泰国的所谓“专家”就有五百一十二人。他侬—巴博集团按照美国“顾问”和“专家”的意图制订政策,使泰国完全置于美帝统治之下。
文章强烈谴责美帝借“经济援助”之名武装泰国反动派,疯狂镇压蓬勃发展的泰国人民爱国武装斗争。文章说,据路透社报道,美帝去年向泰国提供的三千五百多万美元“经济援助”总额中,用于扩充警察的费用即达二千二百多万美元。美帝指使他侬卖国集团组织“乡村保安队”,由美国出钱出武器,屠杀泰国人民。他侬卖国集团还把从府尹、县长到村长的各级地方官员,派到美国或由美国“顾问”对他们进行反共训练。美国已从根本上控制了泰国的地方行政。美国中央情报局也控制了泰国所有的机密情报。
文章指出,泰国处于美帝的铁蹄之下,泰国的独立主权已丧失殆尽,成了美帝的新型殖民地。

美国垄断资本加紧对马来亚经济侵略
自从一九五九年美国同拉赫曼傀儡集团签订了所谓“保障美国投资”的协定以来,美国垄断资本就不断扩大对马来亚的投资。美国埃索石油公司投资一千五百万美元在森美兰波德申建立的一家炼油厂,成了马来亚大陆最大的工业企业。仅在一九六六年,这家美国石油公司在马来亚销售石油产品上就榨取了纯利二百三十万美元。
美国对于在新加坡扩张它的经济势力,更是野心勃勃。
目前,美国仅在新加坡一地的投资额就达到马来亚币一亿八千五百万元,这比一九六二年底美国在全马来亚的投资总额六千万美元(约合马来亚币一亿八千万元)还要多。美国正在极力利用新加坡的深水港口和廉价劳动力等有利条件,在那里建立一个经济侵略据点。最近,美国埃索石油公司已经同新加坡当局达成协议,将要在新加坡投资二亿元(马来亚币),建立一个炼油厂。据最近宣布,美国垄断资本还要在新加坡设立肥料包装厂和钟表附件厂。
(据新华社)

美帝在印度推行新殖民主义文化侵略势力猖狂渗入印度
印度很多教育机构和研究机构已被美帝所控制
本报讯 据印度报刊报道,最近二十年以来,美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势力越来越猖狂地渗入印度。目前,印度很大一部分高等教育部门、研究部门都已为美国所控制。根据各种“文化交流”计划由印度派往美国的学生、教师、专家达六万人以上。
印度报刊说,美国对印度的“教育和文化交流计划”是根据富布赖特法案在一九五○年开始执行的。一九五一年,美国通过所谓“印度紧急粮食援助法”,规定印度偿还美“援”粮食的本金的利息,都“应归入美国财政部特别存款账下”,用来“帮助”印度学生、教授和其他学术人员,从事“研究、指导、技术训练和其他教育活动”;向印度的高等教育部门和研究部门赠送书籍和技术设备。印度报刊又说,只经过十年时间,美国就利用这个法案所规定的特权,实际上控制了印度很大一部分高等教育和研究部门。以后美国又根据另一些法案所取得的特权,拥有了一百八十二亿卢比以上的巨额款项。这笔款项就成为美国进行侵略活动的重要资金。
印度报刊指出,美国文化侵略活动是多种多样的,除了“交换”留学生、提供教科书、开办暑期学习班以外,还有交换报纸社论和电台节目,举办音乐会以及戏剧演出等。这些活动的目的,就是要使印度青年在思想上和精神上接受“美国生活方式”的影响;并培养适应美国侵略活动需要的各种人物。
印度报刊还透露:美国的马萨诸塞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密执安大学、福特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国际社会主义青年联盟、全国学生联盟等,都是美国中央情报局进行文化渗透、物色和培养美国代理人的“渠道”。
在印度一些接受美国财政“资助”的高级教育和研究机关中,现在都安插了大批美国“专家”。这类机构有奈尼农学院、坎普尔印度理工学院、北方邦农业大学、全印医学科学院医院、商业管理学院等。另外,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个机构——“和平队”,也有五百多人在文化技术“援助”幌子下在印度各地进行特务活动。
印度报刊说,出版美国书籍,也是美国文化渗透的一个重要内容。这些书籍,名义上由印度出版商出版,但是翻译费用全部由美国新闻处付给,出版费用也由美国给予部分津贴。有些所谓丛书,全部出版费用都由美国驻印机构提供。
美帝对印度的文化侵略,是它在印度推行新殖民主义、把印度变为殖民地的整个侵略活动的一部分。美帝的这些猖狂侵略,激起了印度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