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经历革命风暴锻炼的法国青年吓不倒压不服
巴黎学生再接再厉奋起战斗
在革命斗争中起带头作用的农泰尔文学院学生,反击警察镇压,英勇坚持斗争,得到法国广大学生支持。学生斗争目前正向其他学校和其他城市发展
新华社十七日讯巴黎消息:在今年五、六月间席卷法国的人民革命风暴中起了带头作用的巴黎大学农泰尔文学院的学生,最近又掀起了反对腐朽的教育制度,反对政府镇压学生运动的新的斗争浪潮。
十六日,在巴黎郊区被大批警察包围的农泰尔文学院内,一千五百多名学生举行了大会,并决定坚持罢课,以抗议法国政府无理逮捕和审讯学生。学生们在校园内举行了示威游行,愤怒地高呼:“打倒警察镇压!”“警察滚出去!”大批学生还冲出校门,推倒警察在学院周围设置的障碍物。
农泰尔文学院学生的这次斗争是在上星期爆发的。十三日,这个学院的几千名学生开始举行罢课,要求政府取消对学生的无理审讯,并释放被捕的同学。将近一个星期以来,他们一直在坚持斗争。他们建立了领导罢课的小组,在校园内多次举行会议和示威游行,谴责政府镇压学生运动。他们还在学院建筑物的墙壁上贴了许多谴责政府暴行的标语。整个农泰尔文学院,象今年五、六月时那样,又一次洋溢着革命的战斗气氛。农泰尔文学院学生的正义斗争获得了法国广大学生的同情和支持,斗争正在向其他学校和城市发展。巴黎大学其他学院的学生和教师上星期举行了罢课和罢教,支援农泰尔文学院学生的斗争。法国的第二大城市马赛和克莱蒙·费朗的学生也举行了示威,同前来镇压的警察进行了搏斗。
今年五六月受到法国革命群众运动风暴沉重打击的法国统治集团,十分害怕学生和工人运动的再起。十六日,法国总理德姆维尔慌忙向全国发表电视演说,扬言“不能容忍”学生占领学校和在学校里搞政治活动,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镇压学生运动。连日来,法国政府在全国各大学的周围调集了大批警察,对学生进行恫吓和监视,并授权各校校长可以任意迫害起来斗争的学生,不许这些学生在五年内上任何大学,妄图把学生的斗争镇压下去。
可是,经过今年五六月革命风暴锻炼的法国学生是吓不倒的。法国政府的威胁、镇压只会激起革命群众更大的愤怒和更强烈的反抗。巴黎的许多大学教师已经愤怒地指出,法国政府最近授权校长迫害学生的法令,实际上已使校长变成了“大学里的警察局长”。这些教师谴责政府镇压学运的行径,并表示支持学生的斗争。

坚决抵制学校反动当局的“复课”骗局
日本学生坚持斗争反对腐朽教育制度
宫本集团破坏学生斗争的阴谋又一次遭到粉碎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的大学学生继续坚持反对腐朽反动的资产阶级教育制度的斗争,一再粉碎学校反动当局和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妄图破坏学生运动的阴谋。
在学生们的英勇斗争面前,日本大学反动当局对进步学生进行的残暴镇压一次又一次地遭到失败,十六日他们又玩弄了破坏学生运动的新花招。这一天,日本大学的反动当局把一部分法学部毕业生带到关东地区的一些旅馆、寺庙和中学的教室里,把商学部的一部分毕业生带到神奈川县川崎市郊山上新盖的临时校舍里,企图诱逼学生“复课”。但是,这些活动都遭到学生的强烈抵制,进步学生愤怒指出:学校反动当局的这一手是卑鄙的阴谋。
东京地区四千名学生、工人和市民十五日在东京大学的安田讲堂举行集会,毕业班学生斗争委员会的代表在会上说,毕业班的同学决心站在人民一边同反动派坚决斗争,粉碎学校反动当局的“复课”阴谋。
中央大学的四千名进步学生十四日举行集会,会上通过一项决议,决定从十五日起全校举行无限期的罢课,强烈抗议学校反动当局对学生的镇压暴行。
一个学生在讲话中强调说,“我们决心声援东京大学、日本大学等全国六十多所大学的学生斗争,决心把我们反对腐朽的资产阶级教育制度,粉碎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进行到底。”
东京大学的进步学生在和学校反动当局进行斗争的过程中,又一次粉碎了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策划的为学校反动当局解围的“谈判”阴谋。进步学生在十五日晚占领了预定举行“谈判”的法学部大楼,并在十六日举行集会,愤怒谴责宫本叛徒集团一贯破坏大学学生正义斗争的罪行。一位学生在讲话中说:“不是通过‘谈判’,而是通过斗争,才能取得我们的胜利。”
宫本叛徒集团纠集了一批打手在校内进行捣乱,进步学生把他们包围起来,砸了他们的宣传车。他们所玩弄的“谈判”阴谋未能得逞。(附图片)
日本东京青年工人和学生六千多人,不久前举行粉碎日美“安全条约”和要求收回冲绳的大规模集会和示威游行。图为高举“毛泽东思想万岁”红旗的示威游行队伍。
新华社发

愤怒抗议反动当局镇压人民群众包庇纳粹罪犯
西柏林五千青年举行大示威
西班牙学生罢课斗争扩大 许多大学陷于瘫痪
新华社波恩十四日电 西柏林消息:西柏林约五千名青年和居民十四日下午在市中心举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反动当局利用国家机器镇压人民群众,包庇血债累累的纳粹分子的罪恶行径。
示威群众不断高呼“纳粹滚蛋!”等谴责反动当局包庇纳粹分子的口号,浩浩荡荡地向西柏林市政厅和西柏林法院挺进。
在市政厅门前,示威群众举行了大会。会上发言的人纷纷揭露西柏林当局利用法庭这个资产阶级专政工具来加紧镇压人民群众,而对纳粹杀人犯却百般包庇、保护的罪行,并且号召人民团结起来进行“集体的反抗”。
由于仇视纳粹分子曾经打了西德总理基辛格一记耳光的女青年比特·克拉斯费尔特,在大会上控诉西德司法机构对她的迫害说:“打了一个耳光就要坐牢一年,而屠杀犹太人的凶手却连十分钟的牢也不坐。”
西柏林当局被群众的强大示威吓破了胆,慌忙派出大批警察和马队镇压群众。但是示威群众不畏强暴,纷纷用烟幕弹、油漆袋和臭鸡蛋等为武器,英勇进行反击。
本报讯 西班牙工人、学生英勇地坚持反对资本主义剥削和反动教育制度的斗争。
在产煤的阿斯图里亚省,有五千名矿工继续进行罢工,抗议资本家不顾矿工死活、残酷地剥削矿工的行径,要求改善患矽肺病的矿工的条件。已经坚持九天的西班牙学生罢课斗争正在扩大。巴伦西亚大学的文理学院、政治科学院和经济学院因学生罢课而关闭。罢课斗争差不多使所有的大学学院都处于瘫痪状态。

意大利学生运动不断发展
罗马学生占领罗马大学文学哲学院抗议警察暴行
本报讯 席卷意大利全国的反对腐朽资本主义教育制度的学生斗争浪潮在继续发展。十五日,在鲁莫尔新政府宣誓就职刚刚过了二十四小时,罗马的三百名学生占领了罗马大学文学哲学院,以抗议警察镇压和坚决要求教育改革。
在圣雷莫,几千名学生在工人的支持下,在一个正在举行国际拳击比赛的大厅外面挥动旗帜,举行示威。示威群众举着“我们要少进行比赛,多开办学校”的标语牌,抗议市政当局把钱用在比赛上,而不愿增加学校的教育经费。
在那不勒斯和撒丁也发生了学生示威。全国教授协会罗马大学分会也公开提出增加大学经费的要求。

拉美学生继续开展反美反迫害斗争
厄瓜多尔大学生联合会号召学生和工人、农民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和本国反动派
本报讯 拉丁美洲各国学生反对美帝侵略、反对腐朽教育制度、反对反动政府迫害的斗争继续高涨。墨西哥大学生继十二日、十三日在墨西哥城连续举行大规模示威之后,面对警察残酷镇压,仍然英勇坚持斗争。十四日,反动政府公然派军队包围大学,并威胁要开枪对付示威学生。但是学生们并没有被吓倒,他们举行示威集会,并针锋相对,提出以组织战斗小组来对付警察暴行。
在尼加拉瓜,一批学生十二日在马那瓜的议会门前举行绝食斗争。示威学生表示他们决心要对议会施加压力,要求增加对国立自治大学的经费。
同时,厄瓜多尔大学生也奋起反对政府镇压学生运动暴行。在英勇的学生斗争面前,血腥镇压学生的刽子手、内政和警察部长布拉斯科·佩纳埃雷拉已被迫辞职。厄瓜多尔大学生联合会最近又发表声明,号召全体学生、工人和农民“团结成一支巨大的战斗队伍”反对美帝国主义、封建地主和反动派。

缅甸政府杀害华侨迫害中国边民蓄意进一步恶化两国关系
我外交部向缅甸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中国政府坚决保护华侨正当权益 缅甸政府必须停止一切反华罪行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十六日把一件抗议照会交给缅甸驻华大使馆,就缅甸政府非法抓捕和杀害华侨、迫害中国边民,蓄意进一步恶化两国关系的严重罪行,向缅甸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照会说:最近,缅甸政府在中缅边境地区残杀无辜爱国华侨,迫害和逮捕中国边民。十月二十五日驻在南坎的缅甸军队非法抓捕了世代旅居该地的华侨教师陈彩英,并于当晚杀害了她,将尸体投入瑞丽江,到十一月十八日才在南坎以西的江中发现。缅方一直不敢公布这一残酷杀害无辜华侨的罪行。
在此事件以前,缅甸政府曾先后非法抓捕了南坎华侨教师陈大龙和中国边民许景尧等人,至今下落不明。
照会指出:中国政府对于缅方残杀爱国华侨陈彩英,迫害中国边民的严重罪行,表示极大的愤慨,并向缅甸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照会说:自去年六月缅甸政府疯狂反华排华,在全国各地大规模逮捕和屠杀爱国华侨以来,中国政府曾多次抗议和交涉,要求缅甸政府释放所有被捕的无辜爱国华侨,停止一切反华排华罪行。但缅甸政府置若罔闻,反而变本加厉,现在竟发展到在中缅边境地区非法抓捕和残杀无辜的华侨和中国边民,这是缅甸政府蓄意进一步恶化两国关系,顽固推行反华排华政策的又一严重步骤。
照会最后说:中国政府坚决保护华侨的正当权益,要求缅甸政府对杀害华侨陈彩英事件作出交代,无条件释放所有被捕的爱国华侨和中国边民,停止一切反华排华罪行。

在人民斗争风暴冲击下统治日益不稳
巴西独裁政府加紧法西斯化
大肆逮捕进步学生和各界人士
新华社十六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亲美军事独裁政权为维护它日益不稳的统治地位,最近悍然采取了进一步法西斯化的措施。
这个反动政权在十三日晚宣布了一项所谓“制度法”,接着封闭了议会,对所有报纸、电台和电视台实行了“军事监督”,并且在各主要城市大肆搜捕。这就表明,巴西军事独裁政权已经完全抛弃了原有的一层薄薄的资产阶级民主的外衣,实行赤裸裸的法西斯统治。
据报道,所谓“制度法”规定,以科斯塔—席尔瓦为首的独裁政府可以不定期地封闭议会,可以任意宣布全国戒严令,可以剥夺一切人,其中包括全国议会议员等人的政治权利,可以没收公民的财产,还可以对最高法院采取行动等等。这个法令公布后,许多家报纸被封闭,前总统库比契克、夸德罗斯以及许多州议员等被捕。被捕的还有一些学生运动领导人、新闻记者和编辑、律师、艺术工作者等共达数百人,其中包括巴西著名律师苏布拉尔·平托。
科斯塔—席尔瓦军事独裁政权是在巴西广大人民群众反美爱国斗争日益高涨,统治集团内部矛盾更加激化,军事集团的地位更加虚弱和动摇的情况下,悍然采取进一步法西斯化的措施的。巴西亲美军事独裁政权从一九六四年建立时起,就遭到巴西人民的强烈反对。在今年四月、六月和八月,巴西人民反美、反独裁斗争进一步地迅猛发展,出现了几年来未有的新高潮,这一斗争席卷二十二个州,从有数以万计的学生参加的罢课斗争、游行示威开始,扩展为有教师、艺术工作者、新闻记者及其他阶层人士参加的广泛的反美爱国运动。人民群众反美斗争的迅猛发展,加剧了统治阶级内部的矛盾。
巴西亲美军事独裁政权的进一步法西斯化,这并不表明它的强大,恰恰相反,正好表明了它的虚弱。无论这个军事独裁政权采取什么样的手段,都无法挽救它必将彻底垮台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