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广西广大工农兵群众通过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深刻体会到
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就是胜利
大兴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把个人的命运、国家的命运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紧紧连结在一起,更牢固地树立起紧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的决心
据新华社南宁十六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广大工农兵群众,在深入开展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中,大兴毛主席亲自倡导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革命学风,有力地推动了全区的斗、批、改,加快了全区斗、批、改的步伐。
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重新发表和毛主席“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的最新指示发表后,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革命委员会和各地驻军,立即派出了一百多万人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城市、工矿、农村、部队普遍开办了以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光辉报告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指南,深入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为中心内容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广大工农兵说: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是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生命线。我们就是要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两条路线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们就是要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世世代代讲。我们要以林副主席为光辉榜样,在两条路线的斗争中,始终不渝地站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永生永世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广大工农兵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学深学好两条路线斗争史的最基本的经验,就是大兴毛主席亲自倡导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革命学风。环江县下南公社下南大队毛难族贫下中农,在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中,回顾了全国、全区和本大队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历程。当刘少奇及其在广西的代理人大砍合作社时,他们坚决听毛主席的话,坚定不移地走农业集体化的道路,办起了互助组、合作社。他们遵照毛主席“人民公社好”的伟大指示,顶住了刘少奇掀起的疯狂反对三面红旗,大肆推行“三自一包”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逆流,把人民公社办得更加巩固。毛主席号召“农业学大寨”,他们就自力更生修建山塘水库,彻底改变过去“滴水贵如油,十年九不收”的干旱状况。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粉碎了一小撮阶级敌人刮起的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妖风,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这个大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毛泽东思想大普及,由缺粮队变为每年交售十八万斤爱国粮的余粮队。在文化大革命中,贫下中农管理了学校,普及了小学和初中教育。他们从十九年来两条路线斗争实践中,深深体会到: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就是胜利,就是幸福。这种在现实斗争中对毛泽东思想活学活用、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和学习方法,使广大工农兵把个人的命运、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的命运、国家的命运,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紧紧地连结在一起,更牢固地树立起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的决心。
广大工农兵在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中,既把自己当作革命的一分力量,又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对象。广西大学的广大革命师生,在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领导下,在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中,愤怒地控诉了刘少奇在广西和校内的代理人对抗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破坏军政训练,破坏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积极配合一九六七年的“二月逆流”和今春那股为“二月逆流”翻案的妖风所进行的一系列反革命罪恶勾当;同时对照毛主席的教导,检查自己在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中是怎么想和怎么做的,大大地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广大革命师生坚决表示,在今后长期的革命征途中,要更自觉地站在毛主席革命路线一边,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要忠彻灵魂红透心,一生一世紧紧跟。
在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中,全区举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越办越多,越办越好。例如: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好、两条路线斗争觉悟高的先进样板点上去办学习班,使学员受到生动、具体的两条路线斗争教育;红卫兵小将、机关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纷纷到工厂、农村中去,拜工农为师,接受工农兵再教育;在“老大难”单位举办“捅马蜂窝”的学习班,大讲特讲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大揭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盖子,展开对敌斗争,使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顺利河林场第三连结合阶级斗争形势和群众的活思想
举办两条路线斗争史学习班
在学习班里,广大革命职工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更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推动了斗批改不断深入发展
本报讯 黑龙江省伊春市美溪区顺利河林场第三连(原第三小工队),紧密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开办以两条路线斗争史为主要内容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向广大革命职工进行两条路线斗争史的教育。从去年三月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十四期。广大革命职工的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越来越高,有力地推动了斗、批、改的深入发展。
学习班要紧密结合阶级斗争新形势
毛主席最近指出:“工人阶级也应当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怎样在斗争中不断提高广大革命职工的政治觉悟?三连的实践证明:紧密结合阶级斗争的新形势,大办以两条路线斗争史为主要内容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是一种有效的方法。
今年五月,三连正要深入开展对敌斗争的时候,有人说:“我们连是先进单位,四十多个人多少年来都在一块,谁还不知道谁?对阶级敌人该批的批了,该管的管了,搞得‘差不多了’,那还有什么敌人可挖?”三连的领导班子经过分析之后认为,这种情绪反映了有些同志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不高,阶级斗争观念淡薄,缺乏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于是,他们带着这个问题,办起了学习班。在学习班里,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学习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史,结合本单位的阶级斗争情况,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使工人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革命大批判和深挖阶级敌人的群众运动,很快就在全连掀起来了。广大革命工人用阶级斗争的观点分析一切,很快就揪出了一个在工人队伍中隐藏了多年的阶级敌人。
学习班要抓住“老大难”问题
“采育双包”是大工贼刘少奇“三自一包”在林区的翻版。三连革命职工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狠批了刘少奇的这一谬论。但是,由于它的流毒很广,危害极深,还经常通过其他形式表现出来。
去年十一月份,这个连又用计件工资方法,把公用烧柴包给工人采伐。事情发生后,群众反映说:“我们又中了‘采育双包’的毒。”三连领导班子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反映旧制度的旧思想的残余,总是长期地留在人们的头脑里,不愿意轻易地退走的。”大家认识到,“采育双包”在林区流毒很深,成为长期以来阻碍林业企业建设的一个“老大难”的问题,是林业企业中的历史教训,不反复进行批判,毒根就挖不掉。于是,他们立即开办了两条路线斗争史学习班,组织革命职工反复学习毛主席在《严重的教训》一文中的按语,大摆“三自一包”、“采育双包”的危害,狠批了大工贼刘少奇一九六一年窜到伊春林区所散布的毒素。工人们指出,大工贼刘少奇鼓吹“采育双包”,胡说什么“造林可以采用包工的形式”、“人工更新,可以采取由林场、工段、工组、家属,包栽、包活、包抚育、包成林的方法”,就是要把国家的林子分片包给小工队,包给家属经营,妄图复辟资本主义。他们气愤地说:“采育双包,包木头,包林子,包工资,这个‘包’是‘脓包’,是‘毒瘤’,包了资本主义私有制,是拉我们走复辟资本主义的‘黑路’。这条路我们绝对不能走!”工人们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提高了,“老大难”问题也逐步得到了解决。
学习班要针对群众中的活思想
今年秋天,连队刚搬到一个新伐区,又盖房舍,又搞准备作业,工作很多,日班生产计划一度完不成。这时有人认为,三连是出席省第二次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的先进集体,完不成生产任务没法交代,要把精力放在生产上。有的领导成员也积极主张用“突击战术”,把生产搞上去。于是生产摆到了首位,放松了学习,天天读的时间挤掉了,革命大批判放松了。
针对这种现象,他们又办了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班,首先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教导,狠批了大工贼刘少奇“业务挂帅”、“生产第一”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很多人指出,毛主席早就教导我们: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毛主席的教导,给社会主义企业指出了明确的方向。而大工贼刘少奇在一九六一年窜到伊春林区时却胡说什么:“企业管理的标准是采伐、造林、集材、装车任务完成得好等等”,与毛主席的教导大唱反调。广大革命工人又揭发、批判了本单位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按照刘少奇的腔调,叫嚷什么“完成任务好,就是学习好,就是突出政治”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妄图把我们工人引向“只抓大木头,不分敌我友”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邪路上去。
通过这样反复学、对照批,广大革命工人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的自觉性。大家认识提高以后,工作越忙,越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天天读,天天批,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越来越高,革命、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角斜公社组织“贫下中农两条路线斗争教育讲用团”
依靠贫下中农大讲两条路线斗争史
贫下中农在两条路线斗争中始终站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他们最有实践体会,最有发言权
本报讯 江苏省海安县角斜公社组织“贫下中农两条路线斗争教育讲用团”,大讲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农村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有力地推动了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促进了斗批改的深入开展。
公社革委会和民兵团在组织“贫下中农两条路线斗争教育讲用团”时,有的人说:“贫下中农没文化,讲不出个头绪来。”公社革委会和民兵团同志认为,在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中,是否依靠贫下中农,是个根本立场问题。因此,要把“贫下中农两条路线斗争教育讲用团”搞好,必须在全社广大干部中统一思想。于是,他们就针对各种活思想,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没有贫农,便没有革命。若否认他们,便是否认革命。若打击他们,便是打击革命”的教导,畅谈贫下中农在历次革命运动中所起的作用。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贫下中农在两条路线斗争中始终坚定地站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边,对于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他们最有实践体会,最有发言权,只有发动和依靠他们来讲,才能把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搞好。
在统一认识之后,这个公社的社、队干部,马上深入到生产队,挑选苦大仇深、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地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老党员、老贫农、老民兵,举办学习班,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毛主席关于“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的最新指示以及中央两报一刊的社论,并帮助他们准备讲用内容。随后,把全公社两千多个贫下中农骨干,组成了一百四十多个贫下中农两条路线斗争教育讲用团,深入到田头、场头、家庭、住宅,大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丰功伟绩,大赞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大讲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农村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猛揭狠批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大砍合作社”和鼓吹“三自一包”等一系列罪行。
贫下中农讲用团对两条路线斗争史传得快,讲得活。他们联系本地、本人在两条路线斗争中的经历讲。他们大会讲、小会讲,白天讲、晚上讲,小组讲,个别讲,讲得非常认真,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一次,角斜大队第一生产队一个贫农老大娘没有参加队里两条路线斗争历史的学习,讲用团的同志发现以后,立即跑到她家里去,耐心地把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讲给她听。当讲到刘少奇大刮“三自一包”妖风,要我们贫下中农往回头路上走的时候,激发了贫农老大娘对刘少奇的强烈仇恨,她愤怒地说:“刘少奇这个大坏蛋就是我们贫下中农的死对头,我们一定要把刘少奇批得比狗屎还臭。”贫下中农讲用团讲到那里,就带动了那里的贫下中农一起参加讲用,一带两,两带四。讲用团以下成立讲用队,全社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成年人都投入了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
贫下中农讲用团的活动开展以后,大大推动了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不断地提高了广大贫下中农和民兵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激发了他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对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刘少奇的无比仇恨。七十多岁的老贫农缪长云老大娘说:“我们长了一张嘴,就是要大讲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就是要批判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的罪行;长了一双手,就是要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工作,就是要搬掉刘少奇这个革命路上的拌脚石;长了两条腿,就是要跟毛主席走,走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
在贫下中农讲用团的推动下,公社立即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和斗、批、改的新高潮。一些“老大难”的问题很快得到解决。红武大队领导小组,几次研究要改进领导作风,但是,由于没有从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这个问题,一直改不了。贫下中农讲用团和他们一起批判了刘少奇的“入党做官论”,使他们认识到能不能改变作风,深入群众,是关系到是否紧跟毛主席,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大问题。以后他们就经常深入群众,和群众一起劳动,受到贫下中农的热烈欢迎。贫下中农讲用团进入小学,大讲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推动了教育革命迅猛发展。

顺德县七万多人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活跃在生产队
让两条路线斗争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据新华社广州十四日电 广东顺德县革命委员会坚决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的最新指示,组织了一支由解放军指战员、革命干部、贫下中农和民兵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组成的共有七万多人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到全县各生产队帮助深入开展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各宣传队在农村里,广泛发动广大贫下中农把这一学习运动同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以及当前的斗、批、改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学得活、学得深,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得彻底,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立得牢固,从而大大提高了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加快了农村斗、批、改的步伐。
“四结合”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各生产队里采取召开大小会议,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挨户访问和运用广播、文艺演唱、幻灯、漫画等多种形式,向贫下中农和基层干部反复宣传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热情歌颂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英明正确,狠揭猛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滔天罪行,使两条路线斗争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宣传中,对农村前段贯彻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开展两条路线斗争史教育和斗、批、改的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并发动贫下中农进一步发扬毛主席亲自倡导的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革命学风,紧密联系本地区、本单位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把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同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紧密结合起来,同改造自己的世界观紧密结合起来,使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的群众运动开展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北滘公社莘村大队在宣传队帮助下,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力发扬毛主席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发动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和毛主席有关两条路线斗争的论述,回忆解放以来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斗争,比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甜、受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迫害的苦,彻底批判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并在这基础上,认真搞好本大队的斗、批、改。贫下中农通过学习,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他们怀着对刘少奇的无比仇恨,在大队、生产队、家庭、田间、水利工地,处处摆开革命大批判的战场,把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的“三自一包”、“工分挂帅”、“物质刺激”等修正主义黑货批得臭不可闻,把刘少奇在本地区的代理人斗得落花流水,加快了斗、批、改的步伐。
随着两条路线斗争史学习运动的不断深入,顺德县广大贫下中农和基层干部中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三忠于”活动有了新的开展,人的思想革命化有了很大加强。全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正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革命推动了生产,一个以大寨人为榜样的备耕生产热潮正在全县各地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