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在全党中提高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水平是完全必要的,因为只有这种理论,才是引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指南针。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

宁夏城乡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波澜壮阔
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深深地扎根于群众之中
广大革命群众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决心把自己锤炼成捍卫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坚强战士
据新华社银川十七日电 在全面落实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中,伟大领袖毛主席“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的最新指示和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光辉报告的重新发表,极大地鼓舞了宁夏广大回、汉族人民。一个广泛深入的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迅速在全区城乡掀起。广大革命群众办起了数以万计的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班,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的斗争实际,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两条路线斗争的一系列光辉指示,认真回顾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毛泽东思想是进行两条路线斗争的最强大的思想武器。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就是亿万革命人民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定地站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不断地战胜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历史。只有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才能在两条路线斗争的大风大浪中看得清,站得稳,过得硬,真正在头脑里筑起防修反修的钢铁长城。
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更加激发了广大革命群众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对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无限热爱,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最近以来,固原专区和银川、吴忠、永宁、泾源、海原、固原、隆德、西吉、灵武等许多县、市革命委员会,都纷纷召开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认真总结、交流在两条路线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经验。目前,群众性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座谈会和进行阶级教育的忆苦思甜会,在全区各地更加普遍,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也越办越多,越办越好。在工厂、矿山,车间、班组以至职工家属宿舍都办起了学习班;在人民公社,不但有社队、院落、家庭学习班,还有少年儿童学习班、妇女学习班;在牧区,人们把学习班办到了草场上。许多外出担负运输任务和搞副业生产的公社社员,在远离领导的情况下,也办起了学习班,自觉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新高潮中,广大工农兵和革命群众进一步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对照本单位的斗争实际,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学说、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以及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银川、石咀山、吴忠、固原等地的工厂、社队、机关、学校和文艺团体,以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为武器,密切联系实际,举办了两条路线斗争的现场批判会、实物展览会等,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狠批了刘少奇的反动谬论,使广大革命群众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广大革命群众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新高潮中,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赤胆忠心,把斗私和批修紧密结合起来,把破私立公、改造世界观提高到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他们认识到,无产阶级的“公”字是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思想基础,资产阶级的“私”字是接受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思想根源。斗不斗私,是关系到忠不忠于毛主席,忠不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不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大问题。他们以“老三篇”为座右铭,大找“私”字的苗头,大摆“私”字的危害,大挖“私”字的根子,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广大革命群众决心在两条路线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把自己锻炼成为自觉执行、勇敢捍卫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坚强革命战士。

云南边疆少数民族进一步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新高潮
毛泽东思想哺育边疆儿女茁壮成长
人人都有毛主席的红宝书,村村寨寨树起了毛主席语录牌,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遍地开花,各族革命人民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据新华社昆明电 云南省边疆地区二十多个少数民族的革命人民,在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的鼓舞下,正在掀起一个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新高潮。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云南边疆地区各族人民清算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云南的代理人封锁毛主席的声音,遏制毛泽东思想的传播的滔天罪行,使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得到了空前大普及。目前,从乌蒙山区到红河两岸,从金沙江畔到西双版纳密林中,各少数民族革命人民人人都有毛主席的红宝书,村村寨寨树起了毛主席语录牌,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遍地开花,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波澜壮阔。在西盟山上,几十岁的佤族老人打着火把摸着山路进夜校学习毛泽东思想;在怒江岸边,十来岁的傈僳族儿童溜过竹索去进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各族革命人民遵循毛主席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以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为纲,带着现实斗争中的各种问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居住在六百多公里边境线上的十三万少数民族人民,学习了毛主席“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教导,今年头三个季度内办了八千多个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参加学习的达十九万多人次。他们越学越热爱毛主席,越学越热爱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今年八月间,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三区遇到一场特大的龙卷风,受灾的傈僳、独龙和怒族贫下中农,有的顾不上抢救亲人,却紧紧地抱住贴有毛主席画像的木门不放,对伟大领袖毛主席表现了无比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迪庆藏族自治州中甸县新联乡的藏族贫下中农,在文化大革命中恢复了他们过去在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下被砍掉的合作社。社员们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的心情,翻雪山,跨溜索,走几天山路到外地购买毛主席的红宝书。这个社在旧社会祖辈五代是奴隶的七十六岁的藏族老人翁吉拿到《毛主席语录》后,激动得热泪盈眶,他深情地看着毛主席像说:“毛主席啊,我要永远跟着您走社会主义道路,永远跟着您革命到底!”翁吉老人学习了毛主席著作后,心明眼亮干劲足,带领青年们开了五十亩梯田。现在他已被选为县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
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的发表,在云南边疆各少数民族革命人民中激起了极其热烈的反响。他们热烈欢呼全会把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永远开除出党的英明决定,坚决落实公报提出的伟大战斗任务。目前,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革命大批判,正在各族革命人民中形成高潮。
毛泽东思想的大普及,极大地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勐罕地区的翻身奴隶咪玉万,文化大革命中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处处关心集体,被群众选为县革委会委员。她的丈夫也在她的帮助下,成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

带着两条路线斗争的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
天津人民汽车三厂革命职工把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同学习毛主席著作结合起来,既加深了对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历史的理解,又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提高到新的水平
据新华社天津十七日电 天津人民汽车三厂广大革命职工把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同学习毛主席著作结合起来,使全厂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出现了新高潮。
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在这个厂开展起来以后,厂革委会根据一些老工人的建议,引导大家把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同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学习结合起来。他们认为,这样做既能加深对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历史的理解,又能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提到一个新的水平。厂革委会结合当前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的需要,从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中选出一些文章做为重点,组织革命职工联系两条路线斗争实际,活学活用。现在,大家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时候,总要带着几个问题:为什么毛主席在那个时候发表这篇文章?当时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背景是什么?毛主席这篇文章对指引革命走向胜利所起的伟大作用,等等。这样学习大大加深了对毛泽东思想的理解,同时也比较深刻地学习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工人们反映这种学习方法收获大,见效快。
工人们在学习的时候,更进一步同本厂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挂上钩。他们组成工人调查组,把从一九六○年建厂一直到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厂内两条路线斗争的重大事件,都列出来,提供给班组的工人,开展了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革命大批判。最近,他们又利用本厂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材料,举办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展览会。革命职工在展览会现场狠批刘少奇及其在本厂代理人推行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专家治厂”、“物质刺激”、“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展览会还展出了革命职工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工人们结合本厂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实际,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越学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越亲,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越恨。
革命职工在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中,把自己摆进去,带着自己在两条路线斗争中的问题和活思想,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他们说:“在两条路线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才能学出新水平,用出新水平。”青年司机刘家绪和关俊杰,联系自己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思想和行动,学习了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回顾了文化大革命中两条路线的尖锐激烈的斗争,深刻地认识到:没有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就不能牢牢地站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就会站错队,办错事。他们在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中,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成为五好工人。有的在文化大革命运动初期执行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干部,因为受到群众的冲击,思想上搞不通,同群众有对立情绪。他们在两条路线斗争史学习运动中,重点学习了毛主席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这篇光辉著作和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认识到自己受了刘少奇“驯服工具论”的毒害,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不能正确地对待群众。他们狠批刘少奇的黑《修养》,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他们深有体会地说:没有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走起路来两眼一抹黑,政治上就是个糊涂人。

吉林省东丰县革命委员会把干部参加集体劳动作为革委会革命化的主要措施。这是县革委会副主任沈兆鼎(站立者)在学习毛主席著作讲用会上带头斗私批修。
车夫 江海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