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结合当地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事实开展学习运动
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更加深入人心
河北广大革命群众找差距,订措施,把各条战线的斗批改迅速推向前进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河北省城乡广大工人、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紧密联系当地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践,热烈赞颂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深刻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把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同斗、批、改结合起来,使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把各条战线的斗、批、改迅速推向前进。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这一光辉文献重新发表以后,河北全省立即掀起大宣传、大学习的热潮。在各级革委会的组织领导下,数以百万计的工人、贫下中农、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革命的红卫兵小将和革命群众组成的宣传队,深入城市的厂矿街道和农村的社队院户,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大讲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各种类型的以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和落实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为内容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遍及全省城乡各个角落,仅张家口地区就办起了九万多个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河北各地在深入开展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中,紧密结合当地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事实,热烈赞颂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农业合作化时期,毛主席发现安平县南王庄王玉坤、王小其、王小庞三户贫农坚持走合作化道路的事迹以后,就在《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中及时地、英明地指出:“这三户贫农所表示的方向,就是全国五亿农民的方向。”当中国赫鲁晓夫刘少奇借口反“冒进”大砍合作社的时候,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书记动手,全党办社》一文的按语中,运用河北省遵化县的事实戳穿了刘少奇大砍合作社的阴谋,一针见血地批判了右倾机会主义。在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伟大领袖毛主席亲临河北省成安、徐水等县视察,给予河北人民以莫大的鼓舞和支持。在一九六○年到一九六二年国民经济遇到暂时困难,国内阶级斗争更加尖锐的时刻,伟大领袖毛主席肯定了河北省贫下中农在农村开展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伟大领袖毛主席又亲临河北视察,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作了极为重要的指示。广大革命群众回忆这些活生生的历史事实,进一步加深了对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理解。遵化县建明公社西铺大队的贫下中农,重温毛主席在十三年前为《书记动手,全党办社》这篇文章写的按语,回顾了合作化以来的战斗历程,进一步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他们满怀激情地说:我们贫下中农,从十几年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搏斗中,特别是两年多来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争实践中,深深体会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是我们贫下中农的命根子,是我们的生存线。我们对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的斗争,就是要天天搞,月月搞,年年搞,永远也不放松。
广大革命群众在热烈赞颂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同时,还结合当地实际,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他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把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同革命大批判紧密结合起来,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不断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早在一九四七年的土地改革运动中,刘少奇就在平山县大搞“搬石头”,曾流毒各革命根据地。农业社会主义改造时期,他大砍农业合作社,破坏合作化和人民公社化运动。毛主席亲自发动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之后,他又派他的老婆到抚宁炮制臭不可闻的“桃园经验”,疯狂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九五七年二月,他窜到石家庄召开所谓“学生座谈会”,极力散布“读书做官论”,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他还曾经到开滦、峰峰等地厂矿极力兜售“阶级斗争熄灭论”、“奖金挂帅”、“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妄图腐蚀工人阶级的革命意志,从而达到他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广大革命群众深入地揭发批判大叛徒刘少奇在河北各地干的这些罪恶勾当,把它作为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反面教材。大家通过持久深入地开展革命的大批判,对大叛徒刘少奇更加无比仇恨,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更加无限热爱,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越来越高。
各地广大革命群众在不断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的基础上,纷纷以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和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为指南,大找思想上和工作上的差距,制定全面落实毛主席提出的关于斗、批、改各个阶段任务的措施,把各条战线的斗、批、改迅速推向前进。

在各级革命委员会领导下,各族革命人民决心搞好斗批改,夺取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云南专、州、市、县革委会全部成立
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据新华社昆明十六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指引下,在贯彻落实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项伟大战斗任务中,在全省各族革命人民深入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的群众运动推动下,云南省十三个专区、自治州、市,一百二十八个县全部成立了革命委员会。全省绝大多数的工矿企业和农村人民公社也都成立了革命委员会。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十二月十六日,在祖国西南边疆的春城——昆明,云南省和昆明市三十万军民隆重举行集会,热烈庆祝全省实现了一片红。同一天,全省各专区、自治州、市所在地也分别召开了数万人的庆祝大会。在云南省和昆明市隆重举行的集会上,省、市革委会和人民解放军昆明部队负责人分别讲了话。他们号召全省军民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深入开展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进一步掀起斗、批、改高潮,全面落实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
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发表后,云南省革命委员会立即领导全省各族革命人民群众,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了一个学习、宣传和落实全会公报的群众运动。全省各族革命人民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的最新指示,以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光辉报告为教材,广泛、深入地学习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全省许多专区、自治州和市、县还专门开办了以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和贯彻落实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为主要内容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通过学习,全省各族革命人民大大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从而大大加速了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的步伐,使各级革命委员会联翩出现。保山专区的潞西、瑞丽、陇川、盈江、梁河五个边防县和边防线上的重镇畹町,由于一小撮阶级敌人的阴谋破坏,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迟迟不能实现。在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的鼓舞下,在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的推动下,这五县一镇的各族革命群众迅速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深入开展了革命大批判,揭穿了阶级敌人的阴谋诡计,迅速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全部成立了革委会。
地处祖国西南边疆的云南,是同帝、修、反斗争的前线,阶级斗争非常尖锐复杂。解放以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带着他的老婆曾经三进三出云南,跟他在云南的代理人阎红彦、赵健民之流紧密勾结,招降纳叛,狼狈为奸,在云南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妄图把云南变成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基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云南省广大工人、贫下中农、各族革命群众在人民解放军支持下,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对刘少奇及其在云南的代理人阎红彦、赵健民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于今年八月成立了省革命委员会。在云南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形势越来越好的情况下,一小撮阶级敌人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千方百计地阻挠和破坏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破坏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在这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搏斗中,云南省革命委员会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英明领导下,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每一个战斗号令,率领全省两千三百万各族革命人民,向一小撮阶级敌人发动了猛烈进攻。省革委会领导全省各族革命人民,深刻地批判了反动的资产阶级的“多中心论”,发动群众同一小撮阶级敌人妄图分裂革命群众之间的团结,挑拨革命群众和革委会的关系,煽动一部分人大搞“独立王国”,把矛头指向新生的革命委员会的罪恶阴谋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使全省各族革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统一认识、统一步伐、统一行动,大大推动了斗、批、改的深入发展。省革委会还领导全省各族革命人民粉碎了一小撮阶级敌人妄图挑拨军民关系的罪恶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军民团结。
在毛主席关于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伟大指示指引下,全省各厂矿企业积极选派了大批优秀工人,组成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浩浩荡荡地开进了大专院校和其它上层建筑领域。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下,这些单位进一步实现和巩固了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
目前,云南全省革命形势一片大好,越来越好。一个声势浩大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正在蓬勃发展。

在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中锤炼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
世世代代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贵州广大革命人民说: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通向共产主义的红线;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是复辟资本主义的黑线
据新华社贵阳十五日电 贵州省城乡掀起了声势浩大的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有力地推动了斗、批、改的深入发展。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指出:“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毛主席的这一最新指示传来和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重新发表后,贵州城乡迅速举办了数以万计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各级革委会还组织了三万多个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深入工厂、田间、学校、街道、机关,大张旗鼓地展开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宣传。
各级革委会成员和广大革命群众在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中,通过回忆对比,大揭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等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看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必要性和及时性;大讲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辉煌成果,颂扬毛主席的英明伟大和无比正确;大摆本地区、本单位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情况,看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的重要性。通过大揭、大讲、大摆,更加增强了广大革命群众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无限热爱。
在革命历史名城遵义,各工厂、机关、学校的工人、革命干部、红卫兵小将来到“遵义会议会址”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他们请老红军讲长征时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请当年见过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老工人、老贫农讲他们与地主、资本家的斗争史和解放后翻身作主人的幸福史,以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两年多来极其尖锐、极其剧烈的两条路线斗争史。通过回忆、对比,遵义儿女更加热爱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他们说,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通向共产主义的红线,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是复辟资本主义的黑线。我们要世世代代坚决执行、誓死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全省广大人民群众在学习中紧密联系本地区、本单位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狠批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驯服工具论”等黑“六论”。他们举行各种形式的批判会、声讨会、斗争会,向帝、修、反的走狗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猛烈开火。红湖机械厂、黔光铝制品厂等工矿企业,举办了革命大批判现场会,以大量触目惊心的阶级敌人进行罪恶活动的实物和图片,狠批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极大地提高了广大革命职工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全省各地广大革命群众发扬毛主席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把深入开展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与当前正在进行的斗、批、改紧密结合起来,有力地推动了斗、批、改各项工作的进展。卫生战线上的广大革命卫生工作人员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指示,掀起了一个到农村安家落户的新高潮。目前,已有四千多名医疗卫生人员下到农村安家落户,一面为贫下中农治病,一面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全省广大红卫兵小将、革命知识青年在驻校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领导下,认真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大立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纷纷要求上山下乡,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现在,全省已有五万多名知识青年到农村落户,在三大革命斗争实践中,锤炼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

吉林广大革命人民把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同斗批改结合起来
不断增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据新华社长春电 吉林全省革命人民,满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的最新指示和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光辉报告,紧密结合阶级斗争实际,深入地开展了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极大地提高了全省广大革命人民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大批判和斗、批、改的深入发展。
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发表和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重新发表后,吉林省城乡广大革命群众以高昂的政治热情,迅速掀起了一个以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为内容的学习热潮。数以万计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遍布全省城乡各地,数百万名毛泽东思想宣传员深入车间、井口、场院、工地、课堂和街道,广泛宣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各级革委会的领导成员纷纷深入基层,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学习。广大革命群众在学习中热烈颂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伟大,颂扬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无比威力,颂扬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他们说,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是我们的生命线,我们一定要坚决执行,誓死捍卫。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们就是要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让我们子孙万代永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
在学习中,各地广大革命群众纷纷调查本地区、本单位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把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同革命大批判结合起来,同本单位的斗、批、改结合起来。东丰、榆树等县广大贫下中农,大学毛主席关于农村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英明教导,大摆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在本单位的表现,大讲村史,大忆家史,使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更加深入人心。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辽源煤矿等厂矿企业的广大革命职工,围绕着办企业的两条路线斗争,开展大学习、大调查、大批判的群众运动。第一汽车制造厂组成了一百四十九个两条路线斗争史调查组,为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提供了大量的活教材,推动了全厂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
通过调查研究,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有力地推动了革命的大批判和斗、批、改。各地广大革命群众越学越调查,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越热爱,对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越仇恨。他们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揭猛批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彻底批判一九六七年的“二月逆流”和今春为“二月逆流”翻案的邪风,全省革命大批判出现了一个新高潮。随着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和革命大批判的深入发展,进一步提高了广大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使各单位的斗、批、改出现了一个新局面。
各级革命委员会成员,在领导群众深入开展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中,以身作则,带头学习。他们通过回顾革委会成立前后的尖锐、激烈的阶级斗争,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工厂革命工人和八三四一部队驻厂支左人员,以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为武器,认真地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深入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决心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