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工人阶级领导学校的一个好方法
——江西鹰潭镇实行“厂校合一,工厂办学”的调查报告
鹰潭镇是江西省一座新兴的工业城镇。全镇有十几座中、小型工厂,产业工人约占城镇人口的四分之一左右。镇上有一所中学,三所小学。在无产阶级教育革命中,这个镇的革命工人采取了“厂校合一,工厂办学”的方法。两个多月的实践证明,这种方法是新兴工业城镇实现工人阶级领导学校的一个好方法。
鹰潭镇的革命工人遵照毛主席“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教导,于八月下旬组成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支左解放军配合下,进驻了镇上所有的学校,登上了领导学校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政治舞台。工人阶级掌握学校的教育大权后,如何领导学校全面落实伟大领袖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进行教学改革,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他们根据鹰潭镇工厂较多的具体情况,采取了“厂校合一,工厂办学”的办法,并首先由鹰潭水泵厂试办鹰潭中学,由鹰潭磷肥厂试办鹰潭第三小学。经过两个多月的实践后,证明效果很好。目前全镇其他学校已经全部采取这种方法来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
鹰潭镇实行“厂校合一,工厂办学”的做法是:将学校和工厂合起来,学校成为工厂所属的一个部门,由工厂直接领导。原学校的革命委员会和所属一切机构全部撤销,在工厂革委会内增设教育组领导学校工作,并由工厂派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到学校具体负责。工厂革委会的教育组由厂革委会一名副主任任组长。学校方面也推选二至三人参加工厂革委会,参与教育组的领导工作。这种“厂校合一,工厂办学”的好处是:
一,更好地落实了毛主席关于“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和“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必须有工人群众参加”的伟大教导,学校的一切领导大权,都直接地、牢固地掌握在工人阶级手里。工人阶级可以按照自己的面貌领导学校,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过去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学校,向学生灌输“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
“读书做官论”等封、资、修的黑货。现在,工人阶级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导,教育学生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教育学生为革命读书,确立起把自己培养成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的思想。
二,实行“厂校合一,工厂办学”,能更好地落实伟大领袖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和毛主席关于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一系列伟大教导。过去在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统治下,是“智育挂帅”,把学生束缚在课堂里,死啃书本,学生成了“三脱离”的书呆子。现在工厂办学,学生有了固定的生产劳动场所。可以定期参加生产劳动,做到“以学为主,兼学别样”。许多工人和贫下中农的学生家长都赞扬说,过去学校教学生“一心想着数理化”,现在学校教学生每天必读毛主席的书;过去学生轻视工农、轻视劳动,现在学生拜工农为师,以劳动为荣。这样的学校就是好!
三,实行“厂校合一,工厂办学”,能更迅速地建立起一支以工人为主体的教师队伍。为了对原有的教师队伍进行改造,现在全镇原有教师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已下放到农村安家落户,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全镇各学校目前已经组成一支以工人为主体的教师队伍,他们正式登上讲台,和学生建立起了无产阶级新型的师生关系。学生们亲切地称他们为工人老师。学生们说,过去老师只教书,不教人;只管校内,不管校外。现在的工人老师最关心我们的政治思想,时时、事事帮助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斗私批修,让我们从小就培养起无产阶级的思想品德。工人教师既是学生课堂上的老师,又是参加生产劳动时的师傅。
四,实行“厂校合一,工厂办学”,能更好地实现一元化的领导和精兵简政。过去各学校都有一套编制,学校由工厂领导后,就可以大大减少管理人员。
鹰潭镇的中、小学实行“厂校合一,工厂办学”后,工人阶级牢牢地掌握了学校的领导权,他们按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以彻底革命的精神,改革旧的教学制度,在短短两个多月中已经做出了不少成绩:
一,改革学制。鹰潭镇的中、小学普遍对学制进行了改革,缩短学习年限,小学改成五年一贯制,中学改成四年一贯制(初、高中各两年)。鹰潭第三小学还增设了初中班,变成七年一贯制。
二,改革课程。各校都对课程大胆地删繁就简,力求实用。鹰潭中学将过去的十几门课程改成五门:即毛泽东思想课,工业生产知识课,农业生产知识课,革命文艺(包括语文知识)课,军体课。现在,各校都在根据新的课程设置编写教材。
三,改革教学方法。工人教师砸烂了过去修正主义那套“三脱离”的教学方法,坚持教学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他们除了每周带领学生到工厂去参加劳动和上工业生产知识课以外,还同镇郊农业生产队挂钩,定时带学生去参加农业劳动。
四,大学解放军。把原来的教学班改为按解放军连队建制编成班、排、连,同时学习解放军的政治工作经验,突出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鹰潭的小学都分别成立了红色儿童团和红小兵等组织。通过大学解放军,中、小学生的组织性纪律性都有显著加强。
鹰潭镇的中、小学实行“厂校合一,工厂办学”虽然时间很短,但已经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并以它的实践证明,这个办法是符合社会主义发展的方向的。鹰潭镇的中、小学校正沿着这个方向乘胜前进,决心将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鹰潭镇革命委员会通讯组
人民解放军鹰潭镇支左办公室通讯组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榆树县新华屯贫下中农在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指引下
用“穷棒子”精神办好“穷棒子”小学
这所由贫下中农管理的小学显示出巨大生命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生思想好,觉悟高,无限忠于毛主席,一直不脱离生产劳动
本报讯 吉林省榆树县红光公社新风大队新华屯的贫下中农,在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指引下,用“穷棒子”精神办起了一所“穷棒子”小学,在贫下中农的管理下,学校越办越好。
新华屯是一个偏僻的山村,住着二十五户贫下中农。解放前,他们无权无钱,没有一个人上过学校,个个都是文盲。解放了,他们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翻了身。但是,在文化上还没有翻身。新华屯的贫下中农渴望在自己的家门口,办一所自己的学校。
一九六四年七月,新华屯的贫下中农下决心要在自己屯里创办一所小学。在复员军人、共产党员王福堂的串连下,很快成立了有队干部、贫下中农代表、民兵排长参加的三结合办学委员会。
办学委员会是成立起来了,但是,要办学校,一无教室,二无桌凳,三无老师,四无经费,困难不小。新华屯的贫下中农在毛主席提倡的“穷棒子”精神的鼓舞下,坚定地说:“人家王国藩那个屯只有三条驴腿,就办起了合作社,咱们有二十五户贫下中农,一定要办起自己的学校。”没有教员,他们就推选贫农出身经过一年劳动锻炼的回乡女知识青年王铁作教员。没有教室,贫农王铂就腾出自家住的一间房来。没有桌凳,他们就把猪槽板、窗户框拿来,老贫农还把自家的木板送来,自己动手制作。没有黑板,就把面板抹上“锅底灰”代替。
就这样,新华屯的贫下中农,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发扬“穷棒子”精神,没花国家一分钱,自力更生,白手起家,于一九六四年十月在自己的家门口办起了一所自己的学校。
这所学校一成立,就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人们的面前。这所学校每天第一节课的第一句话是“毛主席万岁”。开学的第一课是阶级教育,请苦大仇深的老贫农邢伯川忆苦思甜;教学生写字一开始就学写“毛主席万岁”;对学生进行的是“劳动人民最光荣”、“劳动创造一切”的教育。学校一开始就按连队编成班排,兼学军事知识。
这所学校一切方便贫下中农,贫下中农子女入学,不受年龄限制,小到六、七岁,大到十七、八岁。教学时间随农时变化,农闲多学,农忙少学。上课不分校内校外,有一些年纪大的、家庭劳力少离不开的,就作为“没有入学的学生”,老师不论刮风下雨,每天晚上坚持“送课上门”。有六个学生还带自己的小弟妹上学,边学习边哄弟妹,使父母安心生产。
这所学校从创办到现在,艰苦朴素的作风一直不变。他们在社员家的炕头上上了两年多课,后来自己动手修了新教室,教学设备还是原来那一套。学生的作业本都是自己订的,正面用完了又翻过来再用。
面对这些,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摇头说:“土气!土气!”贫下中农说:“土气是我们贫下中农的本色,是我们的传家宝。”
新华屯“穷棒子”小学,在毛泽东思想阳光普照下,显示出巨大的生命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校的三十四名学生,一直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生产,既是小学生,又是小农民。他们拿起笔杆会写批判文章,拿起鞭子会放猪,拿起锄头会种地,拿起刀斧会修理桌凳。十三、四岁的孩子会扶犁、点种,八、九岁的孩子会薅苗拔草。他们既学到了劳动本领,又减轻了贫下中农的负担。更重要的是培养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这所学校的学生,最大的特点是思想好,无限忠于毛主席的觉悟高。八岁的贫农儿子姜树林,是公社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贫农儿子王信,在公办小学读了三年书,留了三年级。公办小学一位教师说:王信要升级,除非是“龙叫三声虎下蛋”。但王信回到这所学校读书,学会了背“老三篇”,学会了记工分账。早已超过入学年龄的贫农女儿邢素琴、宿贵琴,坚持了农忙参加集体生产,农闲和晚间到学校学习,两个人都成为队里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骨干,宿贵琴还被选为妇女队长。他们既是学校的好学生,又是队里的好社员,既是斗私批修的战斗员,又是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贫下中农高兴地说:“民办小学就是好,用毛泽东思想育新苗,能文能武觉悟高,那个朝代也没有这样的好学校”。
新华屯民办小学从建校开始,就把阶级斗争作为基础课,时时事事处处注意对学生进行“权”字的教育。学生除经常听老贫农讲家史、屯史外,还天天学习毛主席有关阶级斗争的语录,周周批判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时时唱“不忘阶级苦”的歌,阶级斗争观念强。十一岁的贫农儿子王明奇等三个小学生,发现地主刘桂芝正把自己小片菜地里的积水往生产队的地里放,他们当场指着地主鼻子说:“你这个黑心狼,心不死,想方设法搞复辟,我们坚决不饶你!”贫下中农说:“这些学生思想上扎下了‘权’字根,好人坏人会区分,咱们穷人的江山就稳啦。”
毛主席说:“只要这些人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又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不是回避问题,而是用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任何人间的困难总是可以解决的。”新华屯贫下中农登上了学校的舞台,用“穷棒子”的精神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现在他们正根据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一系列最新指示,进行整顿和提高,使“穷棒子”精神更加发扬光大,把学校办得更好。

俺们村来的新教员
收工了,我急忙往回赶,因为今晚生产队要在小学校召开批判大会,革委会分配我布置会场。我心想:离开会时间只有一顿饭工夫了,得赶紧去准备。
我刚走进学校大门,就发现会场早已布置好了。毛主席的巨幅画像悬挂在会场中央,金光四放;毛主席的语录牌林立两旁,一片通红。一条条大字标语贴满了院墙:“打倒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刘少奇!”“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这是谁干的呢?我正在纳闷。一转身,发现一个穿着半旧衣服的人走来,我一眼就看出了这是上苇甸原中心学校校长、现在的校革委会主任杜德志同志。他挽着袖子,双手沾满了墨水,我猜想这会场准是他布置的。于是我带着感谢的口气说:“杜校长!怎么您……”我还没说出“您是来办什么事情的,还帮助我们干了这么多事儿?”他就忙抢过话头说:“我这回可不是来‘检查工作’的。这儿就是我的家啦,往后再别叫我校长了,我是来当小学生的。”
我真有点不相信,他当了十八年的中心学校校长,还能到我们这个仅有三十五户人家的偏僻小山村来当小学教师!
我们俩一边说着,一边走进屋里,只见炕上放着一个还未打开的背包。这我才相信他说的是真的。看着炕上的背包和老杜手上的墨水,不禁使我回想起四年前的“杜校长”。那时他来我们村小学检查工作,可跟现在大不一样,穿着一身新料子服,手里提着皮包,肩上挎着水壶,走路挺胸仰脸;认识他的人问他来村有啥事儿,他拖着长音说:“来你们小学校检查工作。”他走了以后,在群众中就留下了一个“检查工作”的话把儿。
我刚想到这儿,老杜同志象猜透了我的心事似的,沉痛地说:“记得我四年前来过咱村一次,那时候的作风举动简直不象个样子。嗨!这主要是我没有学好毛泽东思想,中了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我也是个贫农出身,可变的简直没有一点贫农的味道,当了个中心学校校长,官不大吧,架子可不小。”他说到这里,激动地举起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望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无限深情地说:“要不是毛主席他老人家亲自发动和领导的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挽救了我,我很可能滑到修正主义的泥坑里。毛主席最近指出:‘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现在公办小学下放到大队来办,这是教师实现思想革命化的光明大道,我要在禅房安家落户,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踏踏实实地干它一辈子!”
事后,我听说了老杜来咱们村的经过:十一月十四日侯振民、王庆余两同志关于公办小学下放到大队来办的建议在报纸上发表了,庆祝大会刚刚开过,他马上就组织教师连夜学习讨论,并邀请贫下中农参加,听取贫下中农的意见。在会上,他第一个表示:坚决走出中心学校,到生产大队去安家落户。经过上级安排,第二天一早,他就打起背包,带上红宝书,翻山越岭,来到了我们这个全公社最偏僻的山村。老杜的变化,使我看到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巨大威力。真是:毛主席指示四海传,天变地变人更变。一个人只要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就能把腐朽的资产阶级货色一扫而光,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胜利前进!
北京市门头沟区上苇甸公社禅房大队革委会委员 李淑贞

小六子又上学了
山东省沾化县李家公社李牙庄小学贫农出身的学生小六子,是今年七月份被推荐到冯家中学的。到学校没几个月他就回家不上了。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发表后,小六子家里办起了学习班以后,小六子又入学了。从不上学到又入学,是因为在灵魂深处大破了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树立了“为革命读书”的思想。
一天,队长问小六子为啥不去上学了?他吞吞吐吐地说:“俺娘说,现在上学和不上学一样,上到初中、高中、大学毕了业,还是跑不了回队劳动。晚劳动不如早劳动。”这些话传到了贫协主任、贫下中农管理学校负责人李希安大爷的耳朵里,这位老人心里很不安,他翻来复去地想:“这就是中了‘读书做官论’的毒。”他越想越觉着这是件大事,马上拿起了公报来到了小六子家里。正好小六子家办起了学习公报的学习班。李大爷开口就说:“我是来参加家庭学习班的。”
学习班上由小六子读公报。当读到把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永远开除出党,并号召全国人民继续深入展开革命大批判,肃清他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思想时,全家激动地说:把刘少奇永远开除出党,为咱贫下中农铲除了最大的隐患,公报说出了俺心里话。接着,小六子的母亲又说:“俺这个大队搞了二年多的大批判,该批的批了,该斗的斗了,再批也就是那么些事了,没啥批头了。”这时李希安大爷站起来说:“小六子他娘你错了,不是没啥批,而是批不完。就说眼前的这件事吧:你为啥不让小六子上学了?”小六子的母亲说:“过去让孩子念好了书找个工作。现在念书,念来念去还是得回队劳动,没啥出息,不如在家干活。”李希安大爷说:“小六子他娘啊,你中了刘少奇‘读书做官论’的毒了,你说的没啥出息,还不是私心算盘实现不了,才不让孩子上学了。咱可不能忘本啊!过去咱穷人家不用说上学,就是到学校门口听一听,那些坏蛋也是不让的。掐着手指头数吧,咱李牙庄除了地富分子家有一个中学生,咱贫下中农连个高小学生也没有。小六子可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送咱李牙庄贫下中农子女头一批入中学的,这是救命恩人毛主席给咱带来的幸福啊!咱贫下中农不去掌握笔杆子,印把子就握不牢,苦根子也挖不掉。”李希安大爷这语重心长的一席话,深深打动了小六子的母亲。这位苦大仇深的大娘眼含着泪花,激动地说:“我中了刘少奇的毒了,这出息,那出息,孩子念了书,能文能武能种地,能全心全意为俺贫下中农办事就是出息!刘少奇这个大坏蛋,他狼子野心想让俺贫下中农孩子念了书不和咱贫下中农一条心,不为咱贫下中农服务,做‘人上人’,这是毒害咱贫下中农的毒药。千恨万恨恨刘少奇这个大坏蛋,恨刘少奇的黑路线。”这时,小六子举起小拳头高呼:“打倒‘读书做官论’的黑后台刘少奇!”“彻底批判‘读书做官论’!”
最后,又开了欢送小六子第二次入学的家庭会。全家反复学习了毛主席“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导。
第二天,小六子高高兴兴地回到了学校,正好学校开批判刘少奇黑“六论”的大会,小六子在会上作了批判“读书做官论”的典型发言,对全校师生都有很大的启发,推动了全校的革命大批判。
山东省沾化县革委会通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