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作计划、办事、想问题,都要从我国有六亿人口这一点出发,千万不要忘记这一点。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怀着对毛主席无限热爱的深厚感情 为夺取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出力
全国亿万贫下中农和社员踊跃交售丰收粮
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说,是毛主席领导我们又一次获得丰收,我们交的是丰收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推动我们在农业战线上打了胜仗,我们交的是胜利粮。向国家多交粮、交好粮,就是表达我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无限忠诚
新华社十五日讯 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凯歌声中,获得今年农业丰收的我国农村亿万贫下中农、社员群众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在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的巨大鼓舞下,踊跃向国家交售粮食。目前,全国粮食征购入库已经进入高潮。
到十二月五日止,安徽、江西已经完成了全年粮食征购计划。河南、广西、湖南、上海、四川、山东等省、市、自治区已经接近完成全年粮食征购计划。江苏、湖北、浙江、广东已经完成全年粮食征购计划的百分之八十多。广大贫下中农说:我们要用踊跃向国家交售粮食的实际行动,为毛主席争气,为我们的政权——新生的革命委员会争光,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出力!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各地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在交售粮食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了群众性的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三忠于”活动。各地各级革命委员会还组织了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深入到社、队,同贫下中农一起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毛主席关于“必须把粮食抓紧”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指示以及其它指示。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说:是毛主席领导我们又一次获得丰收,我们交的是丰收粮,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推动我们在农业战线上打了胜仗,我们交的是胜利粮。我们向国家多交粮、交好粮,就是表达我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无限忠诚。
在交售粮食中,我国从南方到北方,到处呈现出一派火热的景象。参加送粮大队的贫下中农、社员群众,高举伟大领袖毛主席像、毛主席语录牌,敲锣打鼓,把粮食送到国家粮食收购站。江西上饶县有一个生产队,十八个六十岁以上的老大娘组织了一个送粮队,她们手提篮子和送粮大军一起送了一千多斤丰收粮。河南项城县南屯公社东风大队,连续五年夏季一次完成全年粮食交售任务。今年丰收以后,这个大队的贫下中农在学习中,大议为革命种田的道理。他们提出:我们要站在东风队,眼望北京城,为革命种田,不断立新功。大家作出决定,又向国家多售了大量余粮。
在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的鼓舞下,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遵照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在向国家交售粮食的高潮中,联系当地实际,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当地的代理人所推行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物质刺激”以及在粮食征购工作中推行的“多留少卖”、“留好卖次”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同时批判斗争了破坏粮食征购工作的地、富、反、坏、右分子和投机倒把分子,在田间、晒场和粮食收购站摆开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通过轰轰烈烈的革命大批判,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推动了粮食征购工作。
现在,我国农村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在深入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的群众运动中,继续积极组织送粮队,争取很快地完成和超额完成向国家交售粮食的任务,为迎接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新的跃进,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鼓舞下
河北省超额完成棉花收购计划
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遵照毛主席“必须把棉花抓紧”的指示,战胜了严重干旱和虫害,获得棉花大丰收。他们怀着丰收不忘共产党,丰收不忘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踊跃把新棉交售给国家
新华社石家庄十五日电 在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鼓舞下,河北省到十二月五日已超额完成今年棉花收购计划。棉花收购总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以上。
河北省是我国北方的主要产棉区。今年,全省棉产区遇到了严重的干旱和虫害。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必须把粮食抓紧,必须把棉花抓紧,必须把布匹抓紧”的号召指引下,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河北的代理人在农村推行“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妄图瓦解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滔天罪行,以大寨人为榜样,向自然灾害展开了英勇顽强的斗争,做到了他们提出的“一春无雨保播种,一年少雨保丰收”。今年棉花播种面积和去年基本相等,但棉花总产量比去年增产一成以上。
获得棉花丰收的广大贫下中农,怀着丰收不忘共产党,丰收不忘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在新棉一开摘就掀起了踊跃向国家交售棉花的热潮。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发表后,广大贫下中农以公报为动力,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再次掀起了交售棉花的新高潮。最近,广大贫下中农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的教导,开展了群众性的精收细摘活动。已经实现百斤皮棉县的正定县社员,在超额完成国家棉花交售任务后,又把精收细摘的一部分棉花交售给国家。

沈阳工人阶级和革命群众坚决执行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的指示
以革命大批判为动力开展群众性节约用煤活动
全市从年初以来,节约了十多万吨工业和生活用煤。他们决心节约更多的煤炭,为社会主义建设和夺取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作出新贡献
据新华社沈阳十四日电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沈阳市工人阶级和广大革命群众坚决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方针,以革命大批判为动力,广泛、深入地开展了群众性节约用煤活动,为国家节省了大量工业和生活用煤。
今年以来,沈阳市的节约用煤取得了显著成就。耗煤量比较大的化工、玻璃、冶金、造纸等工厂的单位产品耗煤量逐月下降,广大居民生活用煤的消耗量也有很大节约。全市从年初以来,节约了十多万吨工业和生活用煤。
有着三百多万人口的重要工业城市沈阳,每年需要大量的工业和生活用煤。多年来,由于沈阳市党内一小撮走资派顽固推行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反对毛主席“勤俭建国”的伟大方针,每年都有大量煤炭白白浪费掉。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沈阳市工人阶级和广大革命群众,反复学习了毛主席“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光辉教导,对刘少奇等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散布的“以煤定产”“节约到顶”等黑货以及他们在节约工作中推行的“多节约多奖,少节约少奖,不节约不奖”的反革命经济主义,展开了革命的大批判,提高了为革命而节煤的政治觉悟。他们决心用为国家节约煤炭的实际行动,来落实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方针,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在抓革命、促生产和节煤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的沈阳市第二绒织厂革命职工,把是不是认真节约煤炭,看作是不是认真执行毛主席的指示的大问题。不久前,有人流露出“节煤差不多”的思想苗头,革命工人立即在锅炉旁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进一步学习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教导,同时在炉前开展了革命大批判。他们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指示的自觉性,继续大挖节煤潜力,最后决定在已经节煤的基础上,再向国家少要百分之二十的好煤,用掺烧百分之二十矸石的办法,进一步为国家节约煤炭。现在,他们在原来节煤的基础上,每月又为国家节约上百吨的工业用煤。
今年,沈阳工、交、商业战线的广大革命职工,千方百计地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活动,节省了大量的工业用煤,据不完全统计,沈阳工人今年已经采用了“无烟烧煤机”“水冷壁式粉煤炉”等十几种节煤的新技术。沈阳市第二水泵厂的革命工人把旧锅炉改为竖式粉煤炉以后,一个采暖季节就可以为国家节煤一千四百吨。沈阳市助剂厂改造了旧锅炉后,由原来的两台改为一台就满足了需要,每天为国家节省了五吨工业用煤。
各单位还普遍加强了煤炭的管理,堵塞了煤炭浪费的漏洞。
目前,随着斗、批、改的深入发展,广大革命群众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节约煤炭成了广大革命群众的自觉行动,节煤成绩步步上升。他们决心节约更多的煤炭,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作出新贡献。

为革命开车 为革命节煤
石家庄铁路机务段广大革命职工大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使机车耗煤量由每万吨公里用煤一百六十公斤降低到一百零一公斤,全段为国家节煤两万一千多吨
新华社石家庄十五日电 石家庄铁路机务段广大革命职工,遵循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和“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教导,大力开展群众性的节约用煤运动。今年以来,全段在全面超额完成运输任务的同时,共节约原煤两万一千多吨;机车耗煤量由原指标每万吨公里用煤一百六十公斤,降低到全段平均一百零一公斤,做到了每一台机车都节约煤。
石家庄铁路机务段的广大革命职工,在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今年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和毛主席发出的“要节约闹革命”、“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指示,深刻认识到,节约还是浪费,不仅是个经济问题,而且是是不是执行毛主席伟大指示的大问题。他们自觉地展开了为革命开车、为革命节煤的群众性运动,把节约每一锹煤都当作是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具体行动。过去有些机车长期费煤,今年职工们大搞技术革新,降低了耗煤量。建设型五四○七号机车是这个段闻名的“吃煤虎”,一个月就曾经浪费过三十多吨煤。这台机车的革命职工怀着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经过试验,大胆改革了被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宣布为机车禁区的“汽室阀”和其它一些部件,终于使这台机车做到趟趟节约煤,月月节约煤。
石家庄铁路机务段在节约用煤问题上,一直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过去,一小撮走资派大搞物质刺激,提出节约一吨原煤给八元钱奖金,来腐蚀工人的革命意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段的革命职工对“物质刺激”“奖金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进行了深入的揭发和批判。他们越批,对毛主席越亲,对刘少奇越恨,节煤的劲头越大,推动了为革命节煤运动的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