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我们对剥削制度有不共戴天的仇恨
——成都部队部分少数民族干部战士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痛斥刘少奇“剥削有功”的反动谬论
对待剥削采取什么态度,是揭露它还是掩盖它?是反对它还是维护它?这从来就是革命和反革命的一个分水岭,是区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修正主义的一块试金石。毛主席早就教导我们:“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一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全国解放前夕,伟大领袖毛主席做了《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提出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变为社会主义革命、建立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纲领。但是,大叛徒刘少奇却千方百计地压制劳动人民对剥削阶级的斗争,声嘶力竭地为资本主义制度唱赞歌,极力兜售“剥削有理”、“剥削有功”的反革命谬论。最近,成都部队部分少数民族干部战士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举行座谈,以自己亲身经历的血泪史,痛斥了大叛徒刘少奇“剥削有功”的反动谬论。
“剥削有功”论是“吃人哲学”
党内最大的走资派刘少奇十分无耻地说:“剥削不只是没罪,剥削是有功的,剥削范围越广,剥削工人愈多,功劳愈大。”他还胡说:“这个功绩是永垂不朽的”!
世界上果真有什么不仅无罪而且有功的剥削么?否!一切剥削都是罪恶的,反动的。正如马克思所说:“资本来到世间,就是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所谓剥削,就是依靠生产资料的私有制,掠夺劳动人民的劳动成果。剥削就是吃人肉,喝人血!剥削就是杀人!剥削制度就是摆的人肉“宴席”!来自凉山的某部六连彝族战士、三代娃子出身的阿苏武果同志说:“旧社会的苦和新社会的甜,我们娃子最懂得!剥削是有功还是有罪,我们娃子最明白!回想我们彝族人民的血泪史,打开我们全连阶级兄弟的苦情账,我要愤怒高呼:剥削有罪,罪该万死!我们全连百把人,其中有三十多人亲属被奴隶主杀掉;有六十多人本人当过娃子,受过奴隶主严刑毒打,至今还留有仇恨伤疤;有十多人家破人亡,自己姓什么,父母是谁,至今都不知道。我爷爷奶奶是娃子,我爸爸妈妈还是娃子,他们用血汗喂肥了奴隶主,使出了最后一口气,活活累死在龙头山上。爸爸妈妈死的时候,我才三岁,狠心的奴隶主也不放过,把我拴起链子丢进猪栏。我白天饿了就偷点猪食吃,夜晚冷了就贴紧猪儿睡,朝朝暮暮,就这样在人间地狱里度过了十三个春秋,身上遍伤痕,心中满仇恨!龙头山高,是娃子的尸骨堆成的;金沙水长,是娃子的眼泪流成的;奴隶主的银子,是娃子的鲜血铸成的。这是为什么?就是因为有剥削,因为有剥削制度!大叛徒刘少奇说什么‘剥削有功’,‘功’在那里?你是奴隶主豢养的一条恶狗,你贩卖的这个谬论是地地道道的‘吃人哲学’!”
“功”在那里?大叛徒刘少奇在他的黑报告中说,是因为资本家的剥削“增加了社会财富”。他还露骨地说什么雇人、开油坊可以“不叫剥削”,也是因为“增加了社会财富”。大家也一一给予严厉的驳斥。他们说:毛主席教导我们,“社会的财富是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自己创造的。”地主资本家是靠他们占有的生产资料,剥削劳动人民,掠夺劳动人民创造的财富为己有。他们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哪能创造什么财富!按照刘少奇这个吸血鬼的逻辑,地主资本家掠夺劳动人民创造的财富“不叫剥削”,试问:上下五千年,纵横十万里,从奴隶主到资本家,从美帝的华尔街老板到中国的四大家族,岂不是都可以不算剥削而应该摘除剥削者的帽子了吗?岂不是等于说世界上压根儿就不存在什么剥削了吗?!世界上既没有剥削,那还有什么阶级、阶级斗争?还闹什么革命呢?刘少奇这样无耻地为剥削辩护,为剥削阶级辩护,除了说明他是一个老牌的反革命,暴露他那丑恶的叛徒嘴脸之外,还能说明什么呢!
当了十五年农奴的某部排长藏族战士热多,愤恨地撕开自己的衣裳,数着腿上的狼牙印,指着那碗口大的伤疤说:“这是狼狗咬的,这是刀砍的,都是头人亲自下手干的。乌鸦黑,黑不过奴隶主的心;黄连苦,娃子比黄连苦万分。我家祖祖辈辈给农奴主干活,爸爸妈妈活活地叫头人给饿死了。我身高不到两尺就拿起羊鞭子了,人幼力气小,稍不如头人的意,头人就放狼狗咬。那世道,天是头人的天,地是头人的地,我们娃子的命贱得不如一条狗,剁足,剥皮,抽筋,剜眼睛,割舌头,我们好多阶级弟兄就这样活活地被害死了。到我们藏族劳动人民家里访一访,那家没有苦难史,那个没有血泪仇!我们尝够了剥削的苦,我们充满了对剥削阶级的恨!大叛徒刘少奇鼓吹什么‘剥削有理’、‘剥削有功’,妄想叫我们再回到那暗无天日的人间地狱里去,叫我们再当第二次娃子,世世代代当奴隶,我们坚决不答应!”
“剥削有功”论是为剥削阶级翻案
“不准剥削是教条主义。”这是刘少奇为了推销他的反革命“剥削有功”论,射向革命人民的一支毒箭。大家一致指出,刘少奇妄想以此压人,那是心劳日拙,枉费心机,他和一切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一样,总是借口反对“教条主义”来攻击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从来就认为劳动光荣,剥削可耻。共产党人就是为了消灭剥削制度而奋斗的。只有地主资本家,才宣扬“剥削光荣”、“剥削有功”。刘少奇与地主资本家穿的是一条裤子,唱的是一个调子,是国民党在我们党内的代理人,是为复辟资本主义而大造反革命舆论的吹鼓手和辩护士。
大叛徒刘少奇还说什么“剥削是救人”,“有人剥削比没有人剥削好”,“能剥削我们倒舒服些,否则我们倒觉得痛苦”。这是大叛徒、大工贼刘少奇的丑恶灵魂的自我暴露,也是对我们革命人民的莫大污蔑!大家愤慨地指出:“剥削救人”,救的什么人?救的是资本家!“欢迎剥削”,谁欢迎?是吸血鬼!是寄生虫!在万恶的剥削制度压榨下,全家六口人都被卖出当娃子的彝族战士瓦尔哈打,以自己血泪斑斑的家史,痛斥大叛徒刘少奇。他说:“我爸爸被奴隶主活活地打死了,妈妈被卖了,受尽折磨,含冤死去,五个弟兄卖在东,卖在西,如今一个也找不到。万恶的剥削制度,把我们害苦了,这是杀人!是吃人!刘少奇颠倒黑白,认贼作父,硬说剥削是‘救人’,要我们向奴隶主、资本家去感恩戴德,真是混账之极,反动透顶!他的‘剥削救人’论和历来的剥削鬼是同一腔调。过去奴隶主舞着皮鞭毒打我们娃子的时候,就咬牙切齿地说什么:‘穷骨头,不是我头人养活你,你早就丢到野狼坑里了,不是我头人给你糌粑吃,你早上龙头山喝西北风了。’刘少奇跟奴隶主吹的一个法螺,唱的一个调调,这正好说明他们是一根毒藤上的黑瓜。”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藏族战士阿村愤慨地说:“历史不容颠倒,黑白不容混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历来教导我们,使我们深深懂得:不是地主养活农民,而是农民养活了地主;不是资本家养活工人,而是工人养活了资本家;不是奴隶主养活娃子,而是娃子养活了奴隶主!”
某连朝鲜族副指导员金汉俊同志以他自己的苦难家史,说明越受剥削越穷,越受剥削痛苦越深,怒斥刘少奇的“有人剥削比没有人剥削好”的谬论。他说:“刘少奇这些黑话,一副地主腔,十足奴才调。我祖祖辈辈扛活,可是越扛愁越重,越扛债越多,没法活了,爸爸才带着我们下关东,当窑化子。但天下老鸦一般黑,财主心肠同样狠,天下之大竟无我们穷人一块容身之地,逼得我们全家十口人卖的卖,死的死,散的散。帝国主义的铁蹄,地主恶霸的锁链,资本家的皮鞭,使我全家,使我们朝鲜族劳动人民受了多少苦难和煎熬啊!鸭绿江水日夜流,流不尽我们对剥削阶级的恨和仇!刘少奇的所谓‘有人剥削比没有人剥削好’的谬论,完全是叛徒的哲学,地主资本家的腔调。”
大家指出: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刘少奇为什么对资本主义这么亲?为什么对社会主义这么恨?为什么百般美化吸血鬼?为什么恶毒诽谤劳动人民?就是因为我们推翻了剥削制度,打在地主资产阶级的身上,痛在大叛徒刘少奇的心上。刘少奇爱的是资本主义,想的是资本主义,干的还是资本主义。他是地主资产阶级钻进我们党内的总代理人,他起了资产阶级想起而起不到的作用。这些亲身受过农奴主、资本家血腥压榨,苦大仇深的少数民族干部战士,个个义愤填膺,怀着强烈的阶级感情说:“狼是吃羊的,奴隶主是剥削娃子的,剥削制度是杀人的!我们各少数民族是毛主席解放的。自从毛主席的光辉照到各个少数民族地区,我们那里才升起了不落的红太阳,砸碎了我们身上的千年锁,消除了我们心头的万年恨,被剥削阶级颠倒了的历史,才按照历史本来面貌颠倒了过来。可是,大叛徒刘少奇却千方百计地为资本主义复辟鸣锣开道,拚命为剥削阶级翻案。这一万个办不到!资本主义制度必须消灭,剥削阶级必须打倒!这是铁案,翻不了!永远翻不了!”
林副主席说:“不懂得什么是剥削,就不懂得革命。”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大家以无数事实,说明他们怎样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懂得了革命的道理,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增强了斗争意志,认清了剥削制度的反动本质,对刘少奇极力宣扬“剥削有功”的蛇蝎之心,就看得更清楚,恨得更深切!
批臭“剥削有功”论,打倒叛徒刘少奇
不知昔日苦,哪知今日甜!在剥削制度下全家活活饿死、六岁就当娃子的藏族战士尼洼说:“雪山再高也有顶,江河再长也有源,藏族人民的苦难也有根。这个根就是剥削,就是剥削制度。谁反对剥削,消灭剥削,我们娃子就和他亲;谁要宣扬剥削,坚持剥削,谁就是反对革命,我们娃子就坚决和他拚!”在万恶的旧社会被弄得家破人亡的壮族战士兰仕忠同志深有感受地说:“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是为了防止资本主义剥削制度复辟,为了彻底消灭剥削制度的一场大革命。刘少奇就是我们藏族大头人、彝族奴隶主、蒙族王爷、朝鲜族和壮族的恶霸老财的总后台。要避免这些恶鬼重新剥削压迫我们,就要坚决打倒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刘少奇。要防止剥削制度复辟,就要把刘少奇连同他的‘剥削有功’论批倒批臭!”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某部副营长蒙古族的白俊廷同志说:“万恶的剥削制度吞噬了我们全家,父亲母亲累死在王爷府,姐姐卖给王爷被活活折磨死了,我八岁就在王爷府当牧童。什么叫剥削,我们最懂得!”他愤慨地回忆一桩辛酸往事说:“一年冬天,大雪纷飞,天寒地冻,王爷还逼迫我赶着羊群去山凹找草。我饿着肚子披了一件破麻袋,光着脚丫,又冷又饿,赶呀赶呀,实在受不了时,找了人家躲一阵雪,取了取暖。谁知祸不单行,野狼叼走了一只小羊羔。这下可闯下了弥天大祸。我一回王爷府,就被打得皮开肉绽。最后他们还逼着我去找小羊,不见羊羔就要把我喂野狼。天茫茫,地茫茫,我连滚带爬,找了一昼夜,终于找到狼嘴里剩下的两只小羊腿,提了回来。结果,王爷把我毒打了一顿,扣了我一年工资,还说我人小力气小,工钱抵不了饭钱。以后,我又白白干了六年活,还没偿清这笔阎王债。直到毛主席派来了解放军,才把我从这个虎狼窝里救出来。看!剥削制度就是这样不讲理,就是这样罪恶,就是这样吃人不吐骨头。富人的天堂就是建筑在我们穷人白骨堆上的。当时,我别的也不懂,只晓得要报仇,要雪恨,不愿再受剥削。后来,我参加了人民解放军,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抚育下,才成为一个共产党员,一个无产阶级战士!”
树有根,水有源。过去穷人为什么这般苦,剥削阶级为什么那般富?大家一致指出:这是因为有阶级,有剥削,有剥削制度。这是造成我们各族人民苦难的根源。他们以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说:“我们对剥削制度最恨最恨,对社会主义最爱最爱,对毛主席最忠最忠。毛主席是我们各族人民的大救星,是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有了毛主席才有我们各族人民的彻底解放。”他们表示:永远忠于毛主席,一辈子跟着毛主席干革命,牢记阶级苦,不忘血泪仇,坚决消灭一切人吃人的剥削制度。尽管刘少奇这个不齿于人类的狗屎堆,拚命美化资本主义剥削制度,大刮“剥削有功”的妖风,但是,革命的洪流终究把刘少奇一伙卖身投靠资产阶级的叭儿狗们淹没了!
(宁松勋、郑贤兵整理)

剥削有罪,罪该万死!
河北省怀安县水壕洼大队老贫农 郭应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说:“什么人站在革命人民方面,他就是革命派,什么人站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方面,他就是反革命派。”大叛徒刘少奇大肆宣扬“剥削有功”论,完全是站在资产阶级反动立场上,替地主、资本家这些吸血鬼、吃人狼说话。这个地地道道的老反革命,把地主、富农捧上“天堂”,把劳动人民踩进地狱,他是富户豪门的一只狗,靠的是地主老财,咬的是贫下中农。
解放前,我家祖宗三代受尽了剥削。我从小就给地主扛长工,打短工,当羊倌。我的两个小子十来岁就当小长工,搭羊伴子。由于地主老财的残酷剥削,我们庄户人尽管成年累月面朝黄土背朝天,风里雨里地滚打,泥里水里地折腾,可是一年到头还是吃糠咽菜,遇上灾荒年景连树叶、野菜也吃不着。有一年遭了荒旱,孩子们饿得受不了,到黑大门院抓了一些秕谷子(那不过是我们自己的一点点劳动成果),地主老财一看见,连打带骂地把孩子们踢出来。这些吸血鬼的心肠比毒蛇还毒!
我们爷儿三个起早摸黑为地主卖命,还糊不了一家人的口。眼看一家人就要活活饿死,只好忍着泪把十三岁和九岁的两个闺女送给人家当了童养媳。大闺女到婆家不久就跌断了腿,十五岁上就死了。我老伴坐月子连碗米汤都喝不上,刚生出来的儿子就饿死了,她也得了疯病死去。提起万恶的旧社会,吃人的剥削制度,俺们贫下中农有说不尽的阶级恨,报不完的血泪仇啊!
那年头,地主剥削,官府要差,那有穷人的活头!国民党反动派三天两头派人进山,不是要粮,就是派饭,简直把贫下中农身上的骨髓油都压榨干了。一九四五年国民党匪帮来催粮,我交不起,他们就打人抄家,把盆盆罐罐翻了个底朝天,连种籽都抢走了。一次“乡狗子”来抓人,我三弟郭义半夜逃走,被追得没办法,从崖头跳下去跌断了腿,“乡狗子”还不放过他,又把他抓回村打了个半死。他家孩子多,日子没法过,只好提起要饭篮,拿起打狗棍,沿村挨户去讨饭吃。遭灾那年,他又被逼得卖儿卖女。我们穷人家那家没有一部血泪史,谁个没有一本苦情账啊!
旧社会俺们贫下中农一年到头辛勤劳动,为啥还这么苦?归根到底,就是因为存在着万恶的剥削制度。地主老财依仗手中掌握的政权,极力压榨剥削穷人,无恶不作。多亏毛主席他老人家领导我们广大人民群众闹革命,历尽千辛万苦,才把我们从苦海里救出来。劳动人民翻了身,走上了社会主义光明大道。毛主席是我们贫下中农的大救星。没有毛主席,我老汉早就连骨头也找不到了。什么“剥削有功”?!我们贫下中农简直恨透了鼓吹这种谬论的大叛徒刘少奇!我们要大声回击他说:“剥削无理,剥削有罪,罪恶滔天,罪该万死!”什么“剥削是救人”!?刘少奇救的是地主、富农,害的是贫下中农。他想推翻社会主义,恢复剥削制度,走富一户穷千家的资本主义道路,把我们重新推进苦海,重吃二遍苦,重受二茬罪,好毒啊!
毛主席说:“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我们水壕洼的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学大寨,走大寨之路。依靠人民公社的巨大威力,一九六五年战天斗地,开山劈岭,仅用五十五天就开成十里
“盘山大渠”,把水引上了山,粮食总产量逐年增高,去年达到了四十二万斤。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我们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阶级觉悟和路线斗争的觉悟越来越高,生产越搞越好,集体越来越富,生活越过越甜。
我们贫下中农走社会主义道路早就铁心了,有毛主席给我们做主,大叛徒刘少奇想变天,没有门!他想把地主、富农扶起来,办不到!谁胆敢反对社会主义,我们就坚决把他打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