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饶阳县五公大队贫下中农在庆祝组织起来二十五周年时激动地说:
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
他们回顾了二十五年的战斗历程,更加增强了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决心永远跟着毛主席将革命进行到底
新华社石家庄十三日电 河北省饶阳县五公公社五公大队的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最近在庆祝他们响应毛主席发出的“组织起来”的伟大号召,走上社会主义集体化道路二十五周年的时候,联系实际,认真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热烈颂扬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热烈欢呼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他们说,五公组织起来的二十五年,是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二十五年,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战胜以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二十五年。二十五年来,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照耀着五公,使五公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由一个贫困的村庄变为机械化、电气化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广大贫下中农回顾二十五年的战斗历程,无比激动地说,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今后一定要更好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革命到底。
毛主席最近指出:“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正在庆祝自己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二十五周年的五公大队的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在毛主席的这一最新指示指引下,重温了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农村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教导,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总结了本大队二十五年来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狠批了党内头号走资派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通过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全大队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更加增强了他们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五公的贫下中农是在毛主席“组织起来”的伟大号召下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讲话《组织起来》发表不久,在一九四三年年底,五公村的耿长锁、乔万象、卢墨林、李砚田等四户贫苦农民,就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成立了“土地合伙组”,踏上了组织起来的道路。从那时到现在二十五年来,五公村始终贯串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大叛徒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曾经十多次用威吓、利诱、砍杀等恶毒手段,妄图把五公村的社会主义集体经济摧毁。但是,五公的贫下中农坚定地站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击退了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各种形式的进攻,始终沿着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一九四九年,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作了极为重要的报告,指出:对分散的个体的农业经济和手工业经济“必须谨慎地、逐步地而又积极地引导它们向着现代化和集体化的方向发展”,“必须组织生产的、消费的和信用的合作社”。但是刘少奇却伙同他在河北省的代理人,在老解放区大肆兜售“发家致富”的黑货,企图在农村大搞资本主义。这股邪风冲击着五公的“土地合伙组”。耿长锁同志和其他加入“土地合伙组”的贫下中农一起,以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为武器,识破并且粉碎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妄图破坏“土地合伙组”的阴谋。他们说:“咱们走毛主席指引的共同富裕的道路是走定了;咱们绝不走穷的穷、富的富的回头路。”
一九五一年,五公的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把“土地合伙组”转成了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这一年,大家依靠集体经济,打了四眼砖井,发展了水利,使粮食亩产量达到四百多斤,显示了合作社的优越性。而大叛徒刘少奇却拚命反对农业合作化,说什么把农业生产互助组织提高到农业生产合作社“是一种错误的、危险的、空想的农业社会主义思想”,“普遍地实行农业合作社以走向社会主义,那是幻想”,等等。一九五二年,刘少奇更进一步指使他在华北的代理人,把耿长锁同志叫到北京开会,当作“坏典型”在会上批判,大肆叫嚣什么“合作社是反动的,空想的,落后的”。在敌人的嚎叫面前,耿长锁同志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毛主席说:“在农民群众方面,几千年来都是个体经济,一家一户就是一个生产单位,这种分散的个体生产,就是封建统治的经济基础,而使农民自己陷于永远的穷苦。克服这种状况的唯一办法,就是逐渐地集体化;而达到集体化的唯一道路,依据列宁所说,就是经过合作社。”耿长锁用毛主席的教导,顶住了党内走资派的压力,他回到五公后,把走资派的黑话丢在一边,带领贫下中农继续前进,一九五三年全村实现了合作化。
五公村的贫下中农以后又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粉碎了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在五公村大砍合作社的阴谋,在一九五五年把初级社转为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接着在一九五八年,又办起了人民公社,五公村成为公社的一个大队。公社成立的第一年,五公大队的粮食亩产量就提高到五百多斤,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年。贫下中农高兴地说:“高级社比初级社强,人民公社比高级社更强,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这都是毛主席领导的好,是组织起来的优越性啊!”
可是,阶级敌人是不甘心失败的。在连续遭受三年严重自然灾害国民经济发生暂时困难时期,党内头号走资派刘少奇又利用这个机会,大肆贩卖“三自一包”的黑货,妄图复辟资本主义。五公大队的贫下中农以毛主席“人民公社好”的教导为武器,顶住了刘少奇刮起的单干妖风。时间没过多久,伟大的“四清”运动开始了。刘少奇在河北的代理人又趁机把刘少奇炮制的桃园黑“经验”搬到五公大队来,打击耿长锁同志和其他革命干部。五公的贫下中农立场坚定,爱憎分明,他们杀退了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保证了“四清”运动顺利地开展。
汹涌澎湃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五公大队二十五年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大决战。在文化大革命中,五公的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粉碎了党内头号走资派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狠狠地打击了妄图破坏文化大革命,妄图砍倒五公这面红旗的一小撮地、富、反、坏、右分子。全大队的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紧跟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实现了革命大联合、革命三结合,开展了革命大批判,清理了阶级队伍,进行了整党建党,使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五公举得更高,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五公更加深入人心。
五公大队的贫下中农、革命干部和广大社员,联系实际学习了两条路线的斗争史,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激动地说: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我们贫下中农翻身求解放的路线,是永保无产阶级政权不变质,社会主义江山不变色的路线。对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们要时时跟,永远跟,跟到底!他们根据二十五年来的斗争经验,认为要永远紧跟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必须做到:
一,不折不扣地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他们说,什么是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和最新指示,句句是纲,篇篇是宝,学了就做,就是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二,紧跟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要同“左”右倾机会主义路线作坚决的斗争。过去斗,现在斗,今后还要斗,永远斗到底。
三,两条路线斗争的中心是政权问题。要保住无产阶级政权,必须由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人来掌权。干部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永远不脱离群众,并把带领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
四,要大破资产阶级的“私”字,大立无产阶级的“公”字。他们说,在头脑里越搞破私立公,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越坚决。
五,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相信和依靠人民群众的路线,必须把毛泽东思想直接交给广大革命群众掌握。群众直接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就能自觉抵制和批判修正主义路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就能使毛泽东思想这个精神原子弹,变为无穷无尽的物质力量,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阔步前进。

工地上摆战场,狠批“活命哲学”
机器轰隆,炮声震天。在某地山脚下的一个隧道里,传出一阵阵震耳雷鸣的口号声:“坚决拥护十二中全会的英明决定!”“把大叛徒刘少奇永远开除出党好得很!”“彻底清算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滔天罪行!”这是九连在施工现场声讨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刘少奇。
指导员常广斌开了第一炮。他说:“刘少奇在革命的关键时刻,为了换取自己的一条狗命,就出卖党,出卖革命,多次叛变自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大叛徒。他不仅自己叛变自首,保住狗命,还到处散布腐蚀人们灵魂的‘叛徒哲学’、‘活命哲学’,真是罪该万死!我们是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战士,绝对不上大叛徒刘少奇的当。”
指导员的话音刚落,副排长罗定坤满腔怒火,霍地站了起来,向大叛徒刘少奇开了炮。他说:“大叛徒刘少奇为了达到他篡党、篡政的罪恶阴谋,拚命地散布为党为人民英勇奋斗而牺牲是‘最不值得的’,说什么应该‘钟爱自己’,‘保护自己的生命与健康’,妄图使我们丧失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英雄主义,成为战场上的逃兵和困难面前的软骨头。刘少奇的黑心真是比豺狼还狠。我们是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战士,为了革命,我们就是要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回顾连队在西藏风雪高原筑路时,公路要从一座怪山的半山腰通过,必须登上去,把炸药放在上面。藏民说:‘要登这样的山,要有金钱豹的爪子,猴子那样灵活的身子才行。’但是,革命战士心中有颗红太阳,千难万险无阻挡。战士吴抗战自告奋勇,手扒着岩石缝,脚蹬鼓出来的岩石,一步一步登上去。登上五米高时,他精疲力尽,只要稍有害怕的心理,就有掉下山的危险。但他这时想到,这不是登山,而是在攀登忠于毛主席的高峰,登上去就是对刘少奇及其同伙在革命关键时刻贪生怕死、投敌叛党的批判。于是,他鼓足勇气登了上去,放上了炸药,为修路打开了道路。我们革命战士就是凭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劈开了悬崖绝壁,使高山低了头,河水让开了路。告诉你!刘少奇,你这个怕死鬼,想用‘活命哲学’来毒害我们革命战士,永远办不到!”
新战士单其勤满怀对刘少奇的刻骨仇恨,高呼着“打倒刘少奇!埋葬‘活命哲学’!”的口号发了言:“‘活命哲学’,就是害人的毒药。我刚入伍时,看到峒子里呲牙咧嘴、张牙舞爪的怪石,心里总是七上八下的,担心石头掉下来砸破了脑袋。在同志们的帮助下,我学习了毛主席光辉的‘老三篇’,认识到,‘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没有过去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就没有今天的新中国,没有千百万无私无畏的革命战士,就没有我们今天的政权。我们革命战士就是要象毛主席教导的那样‘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战士,是战天斗地、克敌制胜的硬骨头。他们把革命事业看得高于一切,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不怕牺牲,英勇战斗,一心为公献忠心。九连在过去施工中,曾经出现过不少这类动人的事例。有一次,峒内发生了大塌方,在峒内装石渣的同志,被塌下来的巨石封在里面。他们的生命和机器受到严重的威胁。在峒外担任运石渣的一排同志,发出了钢铁般的誓言:塌方再大也要除,山崩地裂也要抢救战友。他们冲进了险区,不怕乱石砸,不怕峒内黑,奋不顾身地抢救战友。战士张有程,眼看着碎石倾泻下来,他立即用身体掩护司机季永成,迅速地使他把装渣机开出峒外。
副指导员马耀先引导同志们用这样一个个惊心动魄的场面,一个个感人的事迹,当作一发发重型炮弹向刘少奇劈头盖脑地打去。同志们对大叛徒刘少奇的义愤越批越大,不断高呼:“打倒刘少奇!埋葬活命哲学!”“彻底清算刘少奇叛变革命的滔天罪行!”口号声激荡着坑道,震撼了群山。
现场批判会一结束,同志们带着胜利的喜悦和革命的豪情壮志,怀着对毛主席的无限忠心,又投入了紧张的战斗。大家决心发扬敢打敢拚的革命精神,排除一切困难,争取新的胜利。只听得峒内机器轰隆,风枪怒吼,九连指战员们正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胜利前进。
八七七○部队干事刘从礼 战士侯宪丁

地头上声讨刘少奇
山东省崂山县松树庄大队贫下中农,坚决响应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提出的战斗号召,正在地头批判会上声讨刘少奇这个叛徒所散布的反动透顶的“群众落后论”。
民兵指导员张世伟愤怒地说:“刘少奇这个狼心狗肺的坏家伙,为了扼杀贫下中农的革命积极性,达到他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竟疯狂反对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伟大教导,公然把我们贫下中农当成‘傻子’、‘阿斗’、‘下等人’。胡说什么:
‘散漫性、保守性、狭隘性、落后性……这些就是农民的特性’等等,这是对我们贫下中农的最大污蔑。让我们用事实把它砸个稀巴烂!”
这时,会场上立即响起“打倒大叛徒刘少奇!”“不许工贼刘少奇往贫下中农脸上抹黑!”的怒吼声。
口号声刚一停,张大嫂跨前一步,又接上了火:“呸!刘少奇这个黑心狼!污蔑咱落后狭隘,用这几顶大帽子来束缚咱,妄想叫我们成天围着锅台转,只看着院里的老母鸡,不关心国家大事,真是瞎了狗眼!我们贫下中农最关心国家大事,无限忠于毛主席,就拿咱那七十一岁的‘人老心红’的傅大娘来说吧,她心里想着毛主席,装着全世界。前几天,又主动把平日省吃俭用节约下来的二十斤余粮交售给了国家,她还说咱过上了好日子,可不能忘了解放台湾,也不能忘了全世界那些吃树皮穿破麻袋的劳苦人民!不光是老人、青年这样,就连我家的小红新,你喊打倒刘少奇,他就举起小拳头;每天唱《东方红》,学习毛主席语录这几件大事,他都参加,我们给毛主席敬礼,他也热情地向毛主席敬礼。而刘少奇却说我们贫下中农落后,就是想把我们踩在他的脚底下,受他的摆布,这是永远办不到的!”
青岛市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大队革委会负责人张世田也早就按不住心头的怒火,手捧红彤彤的革命宝书,高呼着“打倒刘少奇!”的口号,站起来发言,他气愤地说,毛主席教导咱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毛主席最相信最依靠咱们贫下中农。咱贫下中农也只有一个心眼,寸步不离毛主席干革命。战争年代,我们积极支前,同子弟兵一道打败了日寇,消灭了蒋匪;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高举着“人民公社好”的鲜红大旗,坚决走集体化的康庄大道;今天,又高举毛主席“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大旗,夺了走资派的权。革命的实践证明,贫下中农始终是一支朝气蓬勃的革命主力军,“没有贫农,便没有革命”。刘少奇这个狗东西硬往我们脸上抹黑,不把刘少奇的“群众落后论”批得比狗屎还臭,誓不罢休!
批判会上群情激昂,“打倒叛徒刘少奇”、“彻底肃清‘群众落后论’的一切流毒”的愤怒口号声,一阵紧一阵,在崂山东南沟上空震荡……
朝阳

吉林省东丰县侯石公社的革命干部、贫下中农和支农的解放军指战员,以公报为武器,狠批刘少奇所鼓吹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反革命谬论,他们表示要一辈子跟着伟大领袖毛主席闹革命。
江志顺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