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公办小学下放大队以后,怎样做好教师的政治思想工作?
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教师的头脑
怀来县董庄子公社贫下中农满腔热情地帮助教师积极参加阶级斗争和生产劳动,改变过去“三脱离”的状况。现在,许多教师成为能教学能劳动的“新社员”
编者按:在农村,已经有一些地区把公办小学下放到大队来办,广大贫下中农完全掌握了农村小学的管理大权。这是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重大成绩。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董庄子公社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在公办小学下放到大队以后,结合学校的具体情况,展开了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大批判,满腔热情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教师的头脑,帮助他们改变旧思想,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董庄子公社的经验值得各地参考。
本报讯 公办小学下放到大队办以后,怎样做好原公办小学教师的政治思想工作?河北省怀来县董庄子公社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的教导,在人民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依靠广大贫下中农,带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满腔热情地帮助原公办小学教师提高政治觉悟,培养自我革命精神,启发教师自觉地斗私批修,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彻底改变旧思想。
肃清修正主义流毒,走与工农结合的路
董庄子公社位于塞外古长城脚下的偏僻山区。今年十月,这个公社遵照毛主席“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教导,把所属八个公办小学下放到大队去办,由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广大革命教师非常拥护这个革命措施,高高兴兴地投入了教育革命。但是还有一些教师由于受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对公办小学下放到大队办的意义认识不足,有的说:“寒窗苦读十年书,想不到当了个山沟里的‘社员’。”有的认为当队办小学教员不光彩,等等。针对这种情况,公社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举办了有贫下中农代表、各大队领导班子的负责人、全体教师和红卫兵代表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发动大家以两条路线斗争为纲,狠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的“读书做官论”和“公私溶化论”,帮助教师深挖轻视工农、轻视劳动的思想根源,提高了他们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原公办小学青年教师卢忠梅下放到大队以后,认为自己在这“多见石头少见人”的穷山沟当社员不光彩。在学习班里,她通过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控诉和批判,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虽是贫农的女儿,可是,在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毒害下,“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资产阶级思想多了,劳动人民的优秀品质少了。她愤怒地说:“这都是资产阶级教育路线的毒害,这都是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刘少奇的罪行,我一定与刘少奇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彻底决裂。”从此,卢忠梅按照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坚决走与工农相结合的光明大道,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诚诚恳恳地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彻底改造世界观。现在她决心在山沟里当一辈子普通劳动者,为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战斗一辈子。在贫下中农的帮助下,许多教员改变了过去那种“三脱离”生活,上工是社员,上课是教员,成为能教学能劳动的“新社员”。
积极促进教师的思想革命化
公办小学下放到大队办,教师工资改为记工分,有些教师认为吃了亏,有的还围绕福利待遇问题纠缠不休。董庄子公社革委会和解放军支左人员认为,这是一场公与私的斗争,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教师的头脑,使他们自觉地用“公”字打倒“私”字,才能把他们培养成为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教师。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上,便组织教师围绕“是为贫下中农掌好教育大权,还是为钱?”这个问题展开讨论。在讨论中,引导教师带着问题活学活用“老三篇”和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在两条路线斗争中找问题,在灵魂深处找原因,彻底地亮私,狠狠地斗私。通过学习,广大教师认识到是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还是着眼于“钱”,这是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中站在那一边的大问题。刚从师范学校毕业的教师孙宝兰,听到由工资改变为记工分后,心里就打起了“小算盘”。听了老贫农和部队首长的报告后,心里豁然开朗了,她在会上说:“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换来了无产阶级的红色政权。今天为了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吗?从‘私’字出发,把算盘珠拨在‘一口观’上,越拨弄,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越远;从‘公’字出发,把算盘珠拨在‘三十亿人民’这个数字上,越拨,离毛主席越近,跟毛主席越紧。”
同时,公社革委会还和教员一起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的教导,帮助教师认识到:“哪里艰苦哪里安家”还是“哪里舒服哪里躲”,是两种世界观的反映。因此,教师积极报名要求到最艰苦的大队去安家落户,为贫下中农办好学。
热情耐心地对教师进行再教育
这个公社的贫下中农直接管理学校后,很重视对教师进行再教育。他们的做法是:定期召开大队贫下中农会议,对教师做出鉴定,给他们指出优点和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以毛主席著作为教材,以革命大批判为动力,以生产大队各种活动为课堂,以贫下中农为老师,热情地对他们进行再教育。贫下中农一方面给学校拨出生产基地,让教师参加劳动,同时还让他们定期回队参加劳动,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起斗私批修,一起开展对敌斗争。贫下中农还经常给教师上阶级教育课,组织他们参加生产队的阶级斗争和阶级教育活动,让他们在阶级斗争的风口浪头中受锻炼。
为了更好地对教师进行群众性的再教育,贫下中农还与教师之间广泛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帮助教师肃清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流毒,加速世界观的改造,使他们成为毛泽东时代的教师。姚家河大队老贫农高起发现教师杨有珍在生产劳动中有怕脏思想,就多次找杨有珍谈心,一起回忆苦难家史,并给她指出:“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劳动要变修,只有同贫下中农一个心眼,才能为贫下中农培养出好后代。”杨有珍听了后心里亮堂了,更加痛恨刘少奇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她恳切地对高起说:“我决心脱一层皮,滚一身泥,改造世界观,革命一辈子。”以后她参加队里生产劳动时,不怕脏,不怕累,并为集体打柴、割草。
帮助教师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公社革委会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应该讨论,应该决定,应该实行,应该检查”的教导,经常主动了解教师的实际困难,从实际出发,对教师的工分、口粮、休假、医疗、产假等问题,都作了妥善安排。大队进行粮食、蔬菜分配时,就想到了教师,有一个大队的教师过去吃蔬菜还得跑三十里山路去买,这次队里分菜时,贫下中农就派人把菜送到了教师的手里。
董庄子公社革委会在切实加强政治思想领导的同时,对教师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给予积极帮助解决,促进了教师接受再教育的自觉性,尽快实现思想革命化。

洪泽湖上的渔读小学
在毛主席的伟大教育思想的灿烂阳光照耀下,江苏省洪泽县老山公社和半城公社的十二个渔业大队,从一九六二年起先后办起了十五所新型的湖上小学——渔读小学,现有学生七百三十多人,这些渔民的子女,正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茁壮成长。托毛主席的福我们有了自己的学校
在旧社会,洪泽湖上的贫苦渔民被封建渔霸等反动势力踩在脚底下,加上长年在湖上东飘西泊,家家户户、祖祖辈辈不识字。有个上数八代没有上过学的贫苦渔民,发狠心卖了渔具送儿子进了私塾,可结果被狗地主用膏药贴住眼睛关进了黑屋子,最后弄得倾家荡产才把小孩找回家。解放了,毛主席把渔民救出了苦海,可是大叛徒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不但不为渔民办学,渔民子弟上岸读书也受到种种刁难。有的孩子背行李、带口粮到岸上去上学,公办学校什么考试关、年龄关、学费关,又把他们踢出了校门。
毛主席的“关于社办、队办学校问题,有条件的应该允许办”的教导,为渔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他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自己动手克服困难,在湖上办起了渔读小学,欢天喜地地把自己的孩子送进了学校。在开学的时候,老山公社一个贫苦渔民把孩子带到毛主席像前敬了个礼,喜泪盈眶地说:“托毛主席的福,我们有了自己的学校了。孩子,这书是毛主席给你念的!我们家祖辈不识字,你可要为毛主席争口气啊!”没有教室的学校
渔民经常出湖打鱼,时常过着流动、分散的生活,湖上又是茫茫一片水,学校建在那里?他们有办法:在自己经常停船的芦柴滩上堆土垫基,建起了滩头小学。没有钱靠什么来办学?他们也有办法:靠自己的双手盖起了草房,搭起了泥桌和泥凳。
老山公社许多大队没有条件在滩头建校舍,渔民们就腾出住家船办起船头小学。腾船有困难的,渔民和师生们就采取当年新四军在湖上打游击时采用的办法,采割湖草在浅水处堆起草墩,在草墩上教学。
渔读小学的学生入学不收学费。学校的办公费、学生的簿本费,都由教师领着学生到湖里割草、掐芦花、采野菱、挖野藕、打荷叶、拾野蛋卖钱来解决。为了节省纸笔,老山公社朝阳渔读小学还经常选择在沙地教课,柳枝作笔地作纸,教学生练习书写。
一小撮阶级敌人对这些新生的小学怕得要死,恨得要命。他们煽阴风,点鬼火,妄想把学校搞垮。他们胡说渔读小学“不正规”,“不象样”,还恶毒地编了副对联来诅咒这些小学。贫苦渔民们对阶级敌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打下了他们的威风,并且也编写了一副对联,来歌颂自己的学校:“泥桌泥凳泥草房,新人新事新学堂”,横批是:“抗大传统”。泥腿子教师
毛主席教导说:“最重要的问题,是选择校长教员和规定教育方针。”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渔读小学一建立,就成立了有贫苦渔民、大队革命干部和学校革命师生代表组成的教育领导小组,掌管学校的一切大权,并且由大队的主要负责干部兼任校长。贫苦渔民和大队干部做兼职教师,专职教师由贫苦渔民自己聘请、挑选。教师的工资不高于本大队一般渔民的收入水平。现正在讨论取消固定工资,和社员一样评工记分。教师经常和渔民一起劳动,大多数在渔民家中带饭,有的借住在渔民船上。在渔民教育下,原来的“泥腿子”教师保持了劳动人民的本色,有点旧知识分子味儿的教师也变成了“泥腿子”。贫苦渔民们高兴地说:“有这样的好教师,我们把孩子交给学校就放心了。”忠于毛主席的“三大员”
渔读小学遵照毛主席“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导办事,为渔民培养了一代新人。
渔读小学的孩子,无限忠于毛主席。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语录,遵照毛主席教导为群众做好事。有些孩子做了好事受到群众感谢的时候,总是回答说:“你要感谢毛主席。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做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人!我是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的。”
渔读小学的孩子热爱集体,革命警惕性高,勇敢顽强。为了保卫毛主席、保卫祖国,有的小学夏天学游泳,冬天在雪地练跑步,上军体课搞划船竞渡,在船上学瞄准,还在芦柴滩进行围剿“敌人”的“清滩演习”。
渔读小学的孩子热爱劳动,泼辣能干。较大的学生一般都会使用五种以上的工具捕鱼,干活象个小老虎,经常满身泥巴,冬天还赤脚下水。
渔读小学的孩子们最大的特点,是满腔热情地宣传毛泽东思想。老山公社朝阳渔读小学女学生杨锦花,积极帮助全家组织了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全家八人,人人大颂大唱毛泽东思想;有的孩子每学会一条毛主席语录,就立即教给全家人。半城公社洪安小学的四个学生,分头帮助不识字的渔民学习毛主席著作,使五十多个渔民学会背诵“老三篇”。渔民们称赞他们是忠于毛主席的三大员:毛泽东思想宣传员、学习毛主席著作辅导员、向渔民教毛主席语录的小教员。
新华社通讯员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教材要彻底改革”的教导
简阳县依靠贫下中农编写出农村中学试用教材
新教材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紧密联系农村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实际,内容少而精,广大贫下中农和学生都很欢迎
四川省简阳县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师生,遵照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教材要彻底改革”的教导,以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为武器,从农村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需要出发,在三个多月时间内,编写出一套农村小学附设初中班一年级的试用教材。他们编写教材的方法,为实行教材改革提供了一些初步经验。
简阳县的农村教育革命今年年初就开展起来,各公社纷纷办起了小学附设初中班,贫下中农掌握了文权,推荐了许多优秀青少年入学,贫下中农和革命师生都十分高兴。但是,初中班的学生学什么?在当时,除了以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为主课以外,其它课程还没有合适的新教材。有个别学校按旧初中那一套,开设了物理、化学、代数、几何、植物、动物等七、八门课,更多的一些学校则由几个教师坐在屋子里把原来的旧教材压缩删减一番,算作改革。贫下中农对这种现象很不满,他们说,这和原来的中学有啥两样?
这个问题引起了简阳县革委会的重视,他们认为,过去的旧教材充满着封、资、修的黑货,为了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决不能用旧教材,必须对教材彻底改革。为此,从七月份开始,县革委会从全县各地挑选了二十多名革命的中、小学教师和学生,组成了教材编写小组,要他们遵照毛主席“教材要彻底改革”的指示,依靠群众,编写出一套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教材来。
在三个多月时间内,编写组的同志走遍十七个公社,几十个生产队,参加了近百次有关农村教育革命的座谈会和对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批判会,从教材提纲的提出到初稿写成,整个教材,从形式到内容,从章节到例题,都来自广大贫下中农。编写组的教师们深有感受地说,过去一直认为知识分子是教材的当然“主编”,无数事实教育了我们,贫下中农最有学问,最懂教育,他们才是新教材最好的“主编”。
毛主席教导我们:“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破,就要讲道理,讲道理就是立,破字当头,立也就在其中了。”简阳县农村小学附设初中班一年级的试用教材,就是广大贫下中农、革命师生在大破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革命大批判中产生的。贫下中农控诉了旧教材的三大罪状:第一,大肆贩卖封、资、修黑货,为复辟资本主义鸣锣开道;第二,严重脱离革命、生产的实际,学生学了不能用;第三,大搞烦琐哲学,摧残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针对这点,贫下中农要求新教材体现下列三大原则:
第一,各门功课都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要处处讲阶级和阶级斗争。拿数学课来说,过去的数学课与无产阶级政治是毫不相关的,旧初中数学课首先讲“数的概念”,而试用教材就根据贫下中农的要求,首先解决“为谁算”的问题,第一节就结合代数的特点,从算地主的剥削账讲起。工农业生产基础知识课本来是讲技术的,但是它每章前面都首先讲解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发展该项事业的光辉指示,使学生不仅学习技术,更重要地学到了毛泽东思想。
第二,各门功课都要紧密联系农村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实际。简阳县是棉花主产区,可是旧初中的“植物学”上讲的棉花,与本地根本联系不上,学生称之为“书上的棉花”,新教材则根据贫下中农的要求,把本县著名植棉劳动模范张泗洲和贫下中农一块研究成功的良种“棉农十四号”,第一次写进了教科书,贫下中农和学生称之为“我们的棉花”。
第三,少而精。按照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和少而精的原则,把旧初中八、九门课全部打乱,新设了三项课,即:毛泽东思想课,工农业生产基础知识课和数学课。
按照这三个原则编写出来的试用教材,广大贫下中农和学生都很欢迎。
四川省革委会政工组学校组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郭永怀同志逝世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国共产党党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郭永怀同志,因不幸事故牺牲,终年五十九岁。
郭永怀同志在从事科学技术工作中,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