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中深入开展大批判
安徽广大革命群众热烈赞颂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英明正确,愤怒控诉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滔天罪行,从而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推动着全省各条战线斗批改向纵深发展
据新华社合肥十日电 遵照毛主席“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的最新指示,安徽省广大革命群众在落实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和认真搞好斗、批、改的过程中,掀起了一个轰轰烈烈的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的群众运动。通过学习,广大革命群众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从而更增强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有力地推动了各条战线斗、批、改向纵深发展。
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发表后,安徽省各级革委会都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运用多种形式,向全省三千五百万人民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迅速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广大革命群众在各级革委会领导下,闻风而动,办起了成千上万的以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为中心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各县、市还召开了万人以上的大会,愤怒声讨刘少奇叛党叛国,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热烈赞颂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英明正确。广大革命群众说,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生命线,是指引中国革命取得彻底胜利的唯一正确路线,我们就是要时时、事事、处处讲两条路线斗争,用毛主席革命路线统一我们的一切行动。
安徽省广大革命群众在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中,最显著的特点是,把学习和开展革命大批判紧密结合起来,狠批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大立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和革命大批判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皖东抗日战争时期革命老根据地来安、定远、天长等县,都召开了声势浩大的大揭大批刘少奇的大会,许多参加当年抗日战争的老游击队员、新四军老战士和贫下中农,都以历史见证人的身份,用铁一般的事实揭露了刘少奇的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的丑恶嘴脸,极大地提高了广大革命群众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广大革命群众说,只有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才能救中国,救我们贫下中农!
解放后,刘少奇通过他在安徽的代理人,推行了一整套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妄图把安徽变成他复辟资本主义的基地。他还先后两次窜到安徽,在合肥、淮南、蚌埠、芜湖、马鞍山、宿县等地散布了大量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广大革命群众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谬论,把它批得臭不可闻,彻底肃清其流毒。马鞍山钢铁公司的工人和解放军指战员,在炼钢和炼铁炉旁,在车间,在路边,到处摆开革命大批判的战场,狠揭猛批刘少奇在马钢推销的“专家治厂”、“技术第一”、“奖金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进一步认清了什么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大大增强了保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霍山县佛子岭人民公社贫下中农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重温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愤怒地声讨了刘少奇及其在安徽的代理人大砍合作社,破坏人民公社,强行推行“责任田”、“三自一包”的罪行,热烈赞颂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决心把两条路线斗争进行到底。
安徽省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革命群众在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的过程中,反复地学习了毛主席“整个社会主义阶段,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这种阶级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我们的专政工具不能削弱,还应当加强”的教导,进一步增强了保卫无产阶级政权,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责任感。他们说,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中心是政权问题,我们对于这个问题要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我们一定要把刘少奇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实行资本主义复辟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得臭臭的,把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保卫无产阶级政权的自觉性提得高高的,保证无产阶级的铁打江山千秋万代永不变色。

专栏:工农兵论坛

工农兵齐上阵 穷追猛打刘少奇
继续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肃清刘少奇等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派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思想,这是摆在广大革命人民面前一项极其伟大的光荣的战斗任务。广大工农兵群众在公报鼓舞下,冲锋陷阵,勇敢地杀上革命大批判的战场,彻底清算刘少奇及其同伙叛党叛国的滔天罪行。
应该看到,对于革命大批判,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足够的认识。有些人认为,“刘少奇既已清除出党,又罢了官,就万事大吉了。”这是非常糊涂的观念,是“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流毒没有完全肃清的反映。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伟大的列宁也曾说过:“旧社会灭亡的时候,它的死尸是不能装进棺材、埋入坟墓的。它在我们中间腐烂发臭并且毒害我们。”刘少奇这个大坏蛋,虽然被永远开除出党,并被罢了官,但是他长期以来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所贩卖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思想,根子很深,流毒甚广,不时地散发着臭气来毒害我们。我们必须奋起毛泽东思想千钧棒,发扬痛打落水狗的精神,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上开展深入持久的革命大批判,肃清其一切流毒。
开展革命大批判,必须广泛深入地发动群众,人人口诛笔伐。但是,在个别部门中,群众发动得还不够广泛深入,存在着只依靠少数人的现象。他们满足于贴了一些大字报,开了几次批判大会,表面上看起来轰轰烈烈,实际则是发言靠“口才”,写大字报靠“秀才”。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刘少奇是罪恶累累的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走狗,是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的总头目,是资本主义复辟势力的总代表。他在党内窃据要职四十多年,流毒非常深广。因此,批判刘少奇必须“全民皆兵”,打“人民战争”,要打破那种“秀才”搞批判,“老粗”搞生产的局面。要“老粗”“秀才”齐上阵,人人口诛笔伐,穷追猛打。只有这样,革命大批判才能步步深入,才能把刘少奇及其同伙埋葬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才能把他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思想批得遗臭万年!
林彪同志说:“毛泽东思想是反对帝国主义的强大的思想武器,是反对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的强大的思想武器。”我们进行革命大批判,就是要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我们掌握了毛泽东思想这个强大的思想武器,心就明,眼就亮,立场就坚定,旗帜就鲜明。因此,我们在开展深入持久的革命大批判运动中,必须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在斗争中学,斗争中用,在批判中学,批判中用。用毛泽东思想的红箭,去射中国赫鲁晓夫刘少奇及其同伙这个黑靶。
让我们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革命大批判推向更加深入的阶段,完成伟大的斗、批、改任务,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天津麻纺织厂工人评论组、《天津日报》工农兵通讯员第二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部分学员)
(原载《天津日报》,本报有删改)

充分发动群众人人口诛笔伐狠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
山西大学革命大批判搞得轰轰烈烈
广大革命师生在驻校工人、解放军宣传队率领下,把革命大批判和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紧密结合起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新华社太原十二日电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指出:“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毛主席这一最新指示极大地鼓舞了进驻山西大学的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他们立即领导广大革命师生员工总结前一段开展革命大批判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的经验,更深入地开展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推动学校各方面工作蓬勃发展。
山西大学过去十多年一直被一小撮叛徒、特务和顽固不化的走资派所把持,他们竭力推行中国赫鲁晓夫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宣扬“读书做官论”,妄图把山西大学办成培养修正主义接班人的学校,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服务。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山西大学以后,进行的头一件工作就是领导全校革命师生员工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思想,并且结合本校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和文化大革命以来的情况,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山西大学的代理人展开了广泛深刻的大揭发、大批判和大斗争。最近,革命师生员工重新学习了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以后,革命大批判更是轰轰烈烈,如火如荼。校园里,教室内外,大路两旁,宿舍,饭厅,革命大批判专栏到处可见,控诉会、声讨会、批判会一个接着一个。广大革命师生结合本系、本班的实际情况,运用回忆对比的方法,人人口诛笔伐,集中地批判了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滔天罪行。
数学系的革命师生愤怒地揭发了刘少奇在山西大学的代理人推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排斥、打击贫下中农子女的罪行。数学系六五级甲班有三十一名贫下中农子女,入学以后被学校走资派污蔑为“出身低贱”、“头脑简单”、“不堪造就”,因而把他们单独编班,从各方面加以歧视;而走资派对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的子女,却认为有“培养前途”,另编成所谓“尖子”班,并且在配备教师、分配助学金等方面给予特殊照顾。中文系的许多同学控诉说,过去受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成天闭门读书,不闻春秋,埋头业务,不问政治,一心想当“作家”,结果政治上迷失了方向,身体受到摧残,不少人得了近视眼、头痛病。通过革命大批判,广大革命师生进一步深刻地认识到,必须把刘少奇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批透批臭,彻底肃清它的毒素,才可能确立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最近,山西大学的革命师生员工通过反复认真地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历史,联系到山西大学两条路线斗争的情况,大家更加感到有必要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外语系一个同学原来认为被揪出来的阶级敌人是死老虎了,再批判也没多大油水了,通过学习和回顾,使他受到很大的教育。他说,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流毒还没有肃清,我们一定要更高地举起革命大批判的旗帜,把大批判搞深搞透,肃清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思想。化学系六四级有部分同学原来认为写批判文章靠秀才,自己使不上劲。学校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盖子进一步揭开以后,使他们认识到,革命大批判是一场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在思想领域中的夺权斗争,是巩固无产阶级在政治思想上的领导权的斗争,搞好革命大批判不是靠秀才,最根本的是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靠革命群众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认识提高了,他们便连夜动手写批判文章,画批判刘少奇的漫画,一直干到第二天凌晨。
革命大批判的深入开展,有力地推动了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校行政单位的广大革命群众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以阶级和阶级分析的观点,分析了敌情,擦亮了眼睛,揪出两个过去被走资派长期包庇重用,文化大革命中又混入革命群众组织破坏文化大革命的反革命分子。现在,山西大学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正向纵深发展。

专栏:革命大批判中的小故事

一次现场批判会
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发表以后,长春第一汽车厂工具分厂辅具车间的革命职工,为了继续深入批判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砸烂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的“专家治厂”的黑货,组织了一个业余调查组,开展业余调查。他们将反动技术“权威”设计的一百多种报废的产品搬到厂房外,布置了一个重炮猛轰刘少奇“专家治厂”黑货的实物批判会。
不多久,一个别开生面的批判会开始了。人们三五成群地涌向会场。霎时,会场被手捧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的革命职工围个里三层外三层。工人们看到展览台上报废的产品,无不万分愤慨,纷纷痛斥刘少奇这个罪该万死的大坏蛋。
“打倒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
“砸烂刘少奇‘专家治厂’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在一片愤怒的口号声中,走资派、反动技术“权威”被带进了会场。战斗打响了。老工人陈景海指着一件工具质问说:“这是干啥用的?”
走资派低着脑袋回答:“这是刮黄油的板。”
工人赵玉山说:“这就是你们宠爱的那些‘高贵的洋权威’设计的,这样笨重,哪里是刮黄油的,分明是资产阶级虐待工人的一条鞭子!”
老工人庄恒聚指着一套工人好不容易加工出来的模子,指着走资派和反动技术“权威”的鼻子说:“这就是你们关门扒洋资料设计的,因为不能用,只得扔掉了,你们一点不可惜,可是咱们工人却痛在心里啊!”……
突然,一个宏亮的声音响在大家的耳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从来就不迷信洋框框。”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指着展览台另一边的几件产品说,“这都是我们工人砸烂洋框框,自己设计和制造的产品!”
会场上顿时沸腾起来。“打倒刘少奇!”“砸烂修正主义洋框框!”的愤怒的口号声震天动地。在铁的事实面前,走资派、反动技术“权威”不得不低头认罪。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这个生动的实物批判会,以铁的事实雄辩地说明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最聪明,最有才能,什么困难都能克服,什么人间奇迹都能创造出来。会后,工人们豪迈地说:“我们工人阶级能够领导一切,让中国赫鲁晓夫刘少奇的‘专家治厂’、‘技术第一’的黑货见鬼去吧!”

李师傅深夜炼忠心
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传到了赣州冶金机械厂,全厂一片欢腾。多少人含着激动的泪花,一遍又一遍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金工车间的李绪权师傅是其中最激动的一个。在这欢欣鼓舞的时刻,一幕幕往事又浮现在他心头。
李师傅是个苦大仇深的老工人。解放前在地主资本家的压榨下,李师傅从小就流浪街头要饭,十多岁就给人家打小工,他日也盼,夜也盼,好容易盼来了红太阳毛主席。解放后他进了工厂。他想:毛主席为我们工人撑腰,我们一定要为毛主席争气!他一连主动地提出了好几项技术革新建议。可是由于大工贼刘少奇长期推行“专家治厂”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鼓吹“群众落后论”,厂的走资派和反动技术“权威”对工人实行了残酷的管、卡、压,李师傅的建议一直没有实现。
文化大革命一开始,工人就把厂里的走资派和一小撮反动技术“权威”揪了出来,把技术大权从他们手里夺过来。两年多时间里,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在同志们的协助下,李师傅就搞成了十五项技术革新。
公报发表后,李师傅显得更加精神抖擞。在落实公报的誓师大会上,他愤怒地控诉了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刘少奇的滔天罪行。他说:“刘少奇这个坏家伙长期在工厂里推行‘专家治厂’‘群众落后论’等反革命黑货,其目的就是妄图复辟资本主义。我们要打倒刘少奇!不然我们就要吃二遍苦,受二茬罪!”
会后,李师傅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他想起了车间里的铣螺旋棒切口工具还是手工操作,效率低,产品质量又差。他决心来一次革新,再给大工贼刘少奇和厂里的走资派当头一棒,用实际行动向毛主席敬献忠心!
说干就干,当晚李师傅就进行了试验。他在车床旁反复琢磨,反复研究。时间过了一刻又一刻,工具装了一次又一次。已经是夜里三点多钟了,但他想到毛主席“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的教导,就感到浑身是劲。他拆了又装,装了又拆,经过几十次的试验,终于把铣螺旋棒切口工具改革成功,不仅提高了产品的质量,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百分之五十。
在公报的鼓舞下,在李师傅的带动下,全车间工人在短短几天内就搞成了六项技术革新,大大地促进了生产。
忠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