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会号召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继续深入展开革命大批判,肃清刘少奇等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派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思想。
摘自《中国共产党第八届扩大的第十二次中央委员会全会公报》

彻底批判“爬行主义”
充分发挥工人创造才能
鞍钢无缝钢管厂狠抓革命大批判,推动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
新华社鞍山电 鞍山钢铁公司无缝钢管厂革委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的教导,发动工人群众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狠批党内头号走资派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在科学技术战线上推行的“爬行主义”,推动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
无缝钢管厂的走资派一脑袋洋奴思想,他们不仅把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奉若神明,对洋设备也看成是“佛爷眼珠”,不准动一个螺丝!工人发现设备有问题,提出改革意见,他们横加阻拦,不许改革。走资派为了推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他的“爬行主义”,在厂部设立了“总工程师室”、“技术工作队”、“技术监督检查站”等,在车间也设置了一整套技术系统,他们利用这一套让资产阶级技术
“权威”总揽全厂一切生产技术大权,对工人进行管、卡、压、罚,实行资产阶级专政,严重地阻碍了社会主义生产的发展。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全厂革命职工奋起毛泽东思想千钧棒,从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手中夺回了生产技术领导大权,接着又把推行“爬行主义”的一整套旧机构取消,对一些束缚工人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为“爬行主义”服务的洋框框也进行了改革。在这种情况下,有少数人觉得该改革的已经改革了,以后只要好好生产就行了。但是,厂革委会和驻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认为,如果不彻底批判
“爬行主义”,就不能充分发挥工人群众的创造力。于是,他们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职工通过新旧对比的方法,深挖深揭“爬行主义”的危害。工人们说:“以前生产一种薄壁钢管,按照洋教条的‘规程’操作,合格率只能达到百分之五十左右。工人反映:‘规程有问题,影响产品质量。’而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硬说是‘工人没有认真执行操作规程’。后来,工人根据自己的实践,总结出一套经验,使产品合格率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这充分说明那些洋教条是为‘爬行主义’服务的。”通过揭露、批判,职工们认识到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那一小撮“洋奴才”不仅在政治上是反动的,在技术上也没有什么了不起。工人们说:“帝修反想掐咱们的脖子,大叛徒刘少奇和他的代理人想用一套洋框框捆住咱们的手脚,拖住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这是办不到的。咱们就是要把这些坏家伙,连同他们的那些洋框框统统砸烂,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无缝钢管厂通过反复、不断批判“爬行主义”,广大工人群众迅速地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过去,走资派把“洋”设备尊为“太岁”,说什么“太岁头上不能动土。”现在工人说:“‘太岁’算老几!只有洋奴才才拜倒在‘太岁’跟前作它的奴隶!”过去,走资派说:“一无资料二无设备,一些尖端产品搞不了。还是多生产‘大路货’。”现在,工人说:“咱们一有毛泽东思想,二有革委会的正确领导。什么尖端产品也能生产!”他们充分发挥创造才能,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仅今年一到九月份就试制成功了六十一项新产品,其中有的钢种、品种规格都已跃入世界先进行列。

专栏:工农兵论坛

这口气松不得
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是判决书,宣判了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刘少奇政治上的死刑;是战斗的号角,吹响了继续清算刘少奇及其同伙叛党叛国滔天罪行的冲锋号!
全国亿万革命人民在热烈欢呼、认真学习、坚决贯彻、积极宣传公报的时候,闻风而动,同仇敌忾,口诛笔伐,把革命大批判的烈火烧得更旺更旺,把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提得更高更高,促进生产、工作、战备搞得更好更好。可是,也应当看到,在我们的队伍里,还有一小部分同志产生了“松口气”的想法,认为“刘少奇已被扫进历史垃圾堆,永世翻不了身啦,革命大批判已经搞了两年多,再批,也不过是往死狗熊身上抡铁锤,没多大意思。”我们有必要提醒这些同志:你的想法很成问题,革命大批判这口气千万松不得!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认为,在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历史时期内,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在现在的情况下,修正主义是比教条主义更有害的东西。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修”是无产阶级政权的最大危险,“修”字不倒,江山不牢;批修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一项重要的基本功。我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这个意义上说,就是一场批修的大战役。为了保证我们党不变质、国不变色,为了全人类的彻底解放,我们必须永远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一辈子批判修正主义,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刘少奇,是一个五毒俱全的大毒瘤。长期以来,这个坏家伙,利用窃取的大权,把魔爪伸到了各个领域中,各条战线上,通过种种渠道,肆无忌惮地推销他的修正主义黑货,流毒之深广,与世界历代老牌修正主义者相比,只有过之而无不及!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全国亿万革命群众奋起毛泽东思想的千钧棒,把刘少奇的种种修正主义谬论驳得体无完肤,批得臭不可闻。但是,要肃清流毒可不是件容易事,事实上,至今在有些单位、有些人身上,刘少奇的修正主义毒素还远没有彻底肃清。比如,有的单位精简机构不久,下放人员又渐渐地浮上来,这不证明刘少奇的修正主义政权建设路线的流毒在我们某些同志的身上还没有彻底肃清吗!有的同志还抱着“镀金”的态度到农村“下放劳动”,这不证明刘少奇的“劳动镀金”
“劳动做官”的毒素还在侵蚀我们的同志吗!刘少奇在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时,曾声嘶力竭地叫嚷过:“资本家已经把工厂交出来了,除开极少数的分子以外,他们已经不愿意反抗社会主义了”,“国内主要的阶级斗争已经基本上结束了,……”而现在,我们有的同志认为刘少奇被打倒了,大批判可以松口气了,这不是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还在我们同志的头脑里作怪吗!……必须看到,我们搞革命大批判,不单是为了把党内头号走资派刘少奇打倒,更重要的是为了教育自己,武装自己,使自己在斗争中学习、运用毛泽东思想,在头脑里“吐故纳新”,清除修正主义毒素,筑起反修防修的钢铁长城。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抵御一切修正主义思想的侵蚀!伟大的列宁曾经教导我们:“旧社会灭亡的时候,它的死尸是不能装进棺材、埋入坟墓的。它在我们中间腐烂发臭并且毒害我们。”我们必须看到,刘少奇这具政治死尸虽然已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但它还会腐烂、发臭,无数的毒菌还会腐蚀我们健全的肌体。因此,我们必须用革命大批判的烈火把它烧成灰烬!
两年多来的革命实践告诉我们,革命的大批判是一种强有力的革命动力,是夺取文化大革命每一个战斗胜利的可靠保证。现在,我们肩负着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历史使命,任务是艰巨的,斗争是复杂的。但是,只要我们紧紧把握革命斗争大方向,把革命大批判和清理阶级队伍、整党、精简机构、下放科室人员、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等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切困难都会被我们克服,一切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让我们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革命批判大旗,一鼓作气,继续清算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刘少奇及其同伙的叛党叛国的滔天罪行,彻底肃清其流毒!
解放军某部 冯辉祥

他们不要“午餐补助”的刺激
在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的鼓舞下,广东省恩平县横陂公社白银大队的贫下中农进一步掀起了革命大批判高潮。这里说的是莲枝里生产队民兵狠批“物质刺激”的故事。
秋收已快结束,莲枝里生产队只剩下草塘的七、八亩边远田没有收割。生产队长温子明考虑到这些田离村十多里路,为了加快速度一天把它收割完,便照过去的老皇历办事,加工了七十斤大米,买了十斤猪肉,还准备捞几十斤鱼,作为去草塘割禾的午餐补助。
这天晚上,大家学习完十二中全会公报以后,队长就把自己的打算说了出来,于是一场辩论开始了。民兵刘松源站起来高声说道:“公报号召我们继续深入展开革命大批判,肃清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流毒。搞午餐补助,就是刘少奇的阴魂没散。要割禾速度快,必须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决不能再搞‘物质刺激’那一套了。”没等他说完,民兵温欠明便连珠炮似地开了火:“刘少奇鼓吹‘物质刺激’,是腐蚀革命群众的毒剂,麻醉群众的迷魂汤,我们吃了它就会变修。”接着,他以亲身的经历,痛斥了“物质刺激”对自己的毒害。他愤怒地说:“过去,我为了多拿工分,多得奖励,干活马马虎虎,不顾质量;中了刘少奇‘物质刺激’的毒,我们就分不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就会跟着他往资本主义邪路上走。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搞午餐补助,就是违背毛主席关于政治挂帅的教导,上了大叛徒刘少奇‘物质刺激’的当……。”
民兵们一针见血的批判,触及了大家的灵魂,原来认为去草塘割禾路远、活重,搞点午餐补助是天经地义的少数社员,也觉悟到自己是中了刘少奇的毒害,纷纷起来狠批“物质刺激”的修正主义谬论。队长更是心潮翻滚,又怒又恨,觉得自己做了对毛主席不忠的事。他说:“全会公报已经决定把刘少奇永远开除出党,但是刘少奇的流毒在我的思想上还没有彻底肃清,甚至还在不自觉地替他推销‘物质刺激’的黑货。今后,我一定吸取今天的教训,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彻底肃清刘少奇的流毒,带领大家永远走突出政治的道路。”
为了用实际行动砸烂“物质刺激”的黑货,加快“三秋”速度,民兵们豪迈地提出:“明天到草塘割禾的任务由我们全部包下,其他社员留家搞冬种,并且不要队里一丝一毫的补助。”第二天一早,全队十六个民兵迎着东方的朝阳,高举着毛主席画像和红旗,意气风发地奔向十多里远的草塘。八个小时的奋战,他们完成了过去全队社员要干十多个小时才能完成的任务。傍晚,大家挑着十多担金黄的稻谷,高唱毛主席语录歌凯旋而归。
佛山专区革委会报道组

万里长空摆开革命大批判战场
十一月二日,在西藏高原的拉萨机场,一架由拉萨飞往成都的民航大型客机,迎着初升的朝阳,在《东方红》的乐曲声中,在一片欢庆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发表的锣鼓声中,腾空而起。
在悬挂着“热烈欢庆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发表”巨幅标语的飞机客舱里,民航宣传服务员热情地给旅客读她昨晚收听广播记录下来的公报全文,没等读完,“热烈欢庆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的发表!”“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声和“打倒大叛徒刘少奇!打倒大内奸刘少奇!打倒大工贼刘少奇!”的愤怒声讨声,就雷鸣般地爆发了出来。接着,一个在高空的批判会,在宣传服务员的组织下开始了。这些来自不同战斗岗位的革命旅客,手捧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怀着对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无限忠诚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带着对大叛徒刘少奇的深仇大恨,一个个争先恐后发言,批判这个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走狗的滔天罪行,控诉他那臭名昭著的反革命“六论”对人们的毒害。
一个犯了错误的领导干部,第一个站起来,无比激动地说:
“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决定把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刘少奇永远开除出党,撤消其党内外一切职务,说出了全中国革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心里的话,我一千个拥护,一万个赞成!”
说到这里,他停顿了一下,然后沉痛地说:“我生在一个家无隔夜粮的穷苦人家,是苦水把我泡大的。霹雳一声震天响,俺家乡升起了红太阳。是毛主席他老人家把我从苦水里拉上岸,是毛主席他老人家把我领上了革命的道路。解放后,进了城,由于受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干部路线的毒害,高官厚禄,养尊处优,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忘了昔日苦,忘了毛主席的恩情。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又背离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执行了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干下了使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是广大革命群众的大批判,教育了我,挽救了我,是毛主席他老人家又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吃水不忘掘井人。今后我要步步紧跟毛主席,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和群众在一起,永远扎根在基层,永做群众的小学生。”
他的控诉,激起了革命旅客对刘少奇的更大仇恨。一位藏族青年霍地站起来说:“毛泽东思想是在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可是,大叛徒刘少奇及其同伙,封锁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声音,阻挠毛主席著作的出版,使我们这些住在山沟里的藏族人民听不到毛主席的声音,看不到毛主席的红宝书。千条罪,万条罪,这是刘少奇最大的罪。把这个罪恶累累的大坏蛋永远开除出党,真是大快人心!我是个大老粗,听了宣传服务员的宣传,心明眼亮,公报上的决定,我字字照办,条条执行。”
发言的一个接一个;“誓死保卫毛主席!”“坚决打倒刘少奇!”的口号声一阵高过一阵。
在阵阵口号声中,飞机徐徐落地,一个个革命旅客,满怀对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忠诚的心情,带着公报赋予的巨大力量,斗志昂扬地踏上“抓革命,促生产”的征途,信心百倍地奔向“认真搞好斗、批、改”的战场。 航政宣

吉林省东丰县猴石公社广大贫下中农举行批判大会,狠批刘少奇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
谭光海 江志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