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福建海防前线军民认真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
紧跟毛主席革命路线乘胜前进
守卫在海防前线的三军指战员坚决表示:永远做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战斗队,永远做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柱石
据新华社福州十一日电 福建海防前线一千七百万革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坚决贯彻毛主席“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的最新指示,掀起了一个深入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的群众运动,进一步用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武装自己的头脑。广大革命群众在解放军指战员们的支持、帮助下,正把各条战线的斗、批、改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福建前线广大军民在深入开展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中,充分利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这个反面教员,更加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在省会福州市举行了二十万军民参加的声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大会。南平专区的二百万军民,在专区所在地南平市和十二个县、一百多个公社(镇)、几百个生产大队,在同一个日子里举行了空前规模的声讨刘少奇大会。革命老根据地长汀、少数民族聚居的福鼎县等地的军民,在短短几天里就召开了一千多场对刘少奇反革命罪行的联合批判会。现在,对刘少奇反革命罪行的革命大批判的群众运动,正以空前的规模向前发展。
登上上层建筑斗批改政治舞台的福建省广大革命工人,热烈歌颂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深揭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厦门工程机械厂的革命工人们,怒火万丈地控诉了刘少奇及其在福建的代理人叶飞之流在四清运动期间,把这个工厂当作推销“桃园经验”的黑试点,大肆包庇牛鬼蛇神,专工人阶级的政,反对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大搞物质刺激的滔天罪行。福州、厦门、漳州、泉州、南平等城市的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学习、座谈中一致认为:今天上层建筑领域正在进行的斗、批、改,改革一切不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就是两条路线斗争的继续,一定要把它提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高度来认识,一定要寸步不离地紧跟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毛主席说,“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福建省广大贫下中农结合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实际,深入展开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他们越学,对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理解得越深。他们认为,解放十九年来广大贫下中农沿着社会主义大道前进的历程,就是紧跟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击退刘少奇等一小撮走资派一次又一次猖狂反扑的战斗历程。
正在福建农村参加劳动的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通过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进一步认识到毛主席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除老弱病残者外都应这样做。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的教导,无比英明正确。
日夜守卫在海防前哨、战斗在“三支”“两军”第一线的福建前线陆、海、空三军的指战员,回顾了英勇的人民解放军紧跟毛主席南征北战,打败了拿枪的敌人和不拿枪的敌人的光辉历程,都深有感触地说: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紧跟毛主席就是胜利!我们的路线,就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我们要坚持的观点,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观点。这个路线,我们要寸步不离,一走到底;这种观点,我们要时刻不忘,铭刻心头。广大指战员表示要永远做捍卫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战斗队,永远做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柱石。

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工人阶级的生命线
北京二七车辆厂广大职工在八三四一部队帮助下,认真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历史,促进了斗批改的深入发展,生产出现了新的飞跃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工厂广大革命职工,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在人民解放军八三四一部队驻厂支左人员的帮助下,紧密结合实际,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斗、批、改正在深入发展,生产出现了新的飞跃。十一月份全厂生产水平超过了历史最高纪录,部分产品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国家生产计划。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和考验,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工厂广大革命职工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得到很大提高。八三四一部队支左人员进厂以后,突出宣传和落实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狠抓阶级斗争不转向,充分发动群众,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揪出了厂内破坏和干扰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的一小撮阶级敌人,大大地推动了全厂的斗、批、改。
毛主席最近指出:“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二七厂的广大革命职工学习了毛主席的这一最新指示,在八三四一部队支左人员帮助下,迅速掀起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目前,全厂从车间、科室到班组,从家属区到职工单身宿舍,已经办起了一百多个以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为中心内容的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许多在厂外住宿的革命职工自动组织起来,上下班途中在列车上进行学习。
在学习中,全厂革命职工广泛地开展了“一摆、二查、三批”活动。
“一摆”是大摆本厂的两条路线斗争史。革命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学习毛主席的其他重要著作,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联系实际,大摆本厂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和现状,进一步认清了什么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什么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大家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职工们说: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是我们工人阶级的生命线。我们生要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战斗,死要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献身。“二查”是深查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在本厂所造成的恶果,把他们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专家治厂”、“物质刺激”、“奖金挂帅”等黑货的罪状都拿到光天化日之下,使大家更清楚地认识到他们的罪恶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对革命事业的危害。“三批”是狠批刘少奇等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派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思想,肃清其流毒,深入开展斗、批、改。从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展开以来,这个厂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一浪高过一浪,广大革命职工个个上阵,人人口诛笔伐,大家越批对刘少奇及其代理人越恨,对毛主席越热爱。北分厂运输、修机和车架等车间通过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和开展革命大批判,人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革命和生产有了新的起色。
在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开展“一摆、二查、三批”活动中,以老工人为主体的业余调查组,深入到各车间和科室,大力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调查各车间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情况,同广大革命职工一道,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把清理阶级队伍等斗、批、改的各项工作推向深入。
二七厂的广大革命职工通过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他们怀着永远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发挥无穷的聪明才智,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猛攻“老大难”的问题,同时大搞协作,以冲天的干劲投入了抓革命促生产的高潮。

王杰班新事
王杰生前所在班的战士,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学习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效果很好。下面的几则故事,生动地反映了他们在学习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的情形。
王杰生前所在班——某部工兵一连五班,坚决执行林副主席“向王杰同志学习,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心一意为革命”的指示,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经常讲,反复讲;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经常批,反复批。下面记述的就是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的小故事。“要个好座位,就可能要个好地位”
某剧团来到王杰生前所在部队,和五班的同志联欢,作慰问演出。吃罢晚饭,五班的同志兴高采烈地朝剧场走去。来看演出的人很多。五班正好摊到边排座位。有的同志一看就嘀咕说:“人家专门为我们班慰问演出,为什么让我们坐边座?”
听到这句话,五班其他同志不禁一愕。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我们忠于毛主席,就要对毛主席的话,一字一句去理解,一言一行来体现,一举一动来检验。如果今天因为是“王杰班”了,就想要个好座位,那下一步应该要什么呢?
看完演出以后,他们立即针对“座位”问题提出:“过去看戏看电影,为什么坐边座没有意见?为什么现在这样斤斤计较?为什么‘王杰班’就不能坐边座?”每个人都带着这些问题,从灵魂深处找原因,从毛主席著作里找答案。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在阶级社会中,每一个人都在一定的阶级地位中生活,各种思想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王杰同志曾经说过:个人的生活看起来点点滴滴,但是反映出来的思想,不是无产阶级的,就是资产阶级的。大家对照毛主席的教导,想想王杰同志自觉革命的精神,深刻地认识到,“座位”问题反映出来的思想,实际上就是资产阶级思想,是毛主席批评的那种“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在生长,是“私”字在作怪。“私”字多一分,“忠”字就少一分,今天要个好座位,明天就可能向党要个好地位,慢慢地就会滑到修正主义的道路上去。大家说:“不是座位偏了,是我们的思想偏离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于是,大家狠斗了这个“私”字。
军民联合批判会
今年农历八月十五日,五班的同志劳动回来,一进村,有的社员就跑来请他们晚上去参加社员们的家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有的社员跑来请他们晚上去过节。一个地主分子也凑过来说:“解放军劳苦功高,今年水稻大丰收,中秋节应当吃点喝点。”有一个新战士听了,不仅没有引起警觉,回到连里还津津有味地说:“今天是中秋节,连里怎么没有一点表示。去年咱在家的时候,全家团圆吃月饼哩。”班长徐汝明听到后,觉得这是两个阶级和两条路线斗争在过什么样的节的问题上的反映,应当抓住机会,请贫下中农给大家上一课。于是,他立即和班里同志商量,决定晚上和贫下中农一起召开一次军民联合批判会。
吃罢晚饭,徐汝明把全班带到一位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贫农张大爷的院子里。张大爷听说要开批判会,立即想起了旧社会的苦难遭遇。张大爷说:“我十六七岁就给地主扛长工,扛了三十多年,连一条棉裤也没挣上。逢年过节,地主家花天酒地,我们家大年三十才要到一点豆腐渣充饥……。可是刘少奇这个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却胡说什么‘剥削有功’!”
没等张大爷说完,七十多岁的大娘就愤怒地批判刘少奇“剥削有功”的反革命谬论。她说:“地主家的每颗粮食上都有咱贫下中农的血和泪。在旧社会,我家欠地主一斗租,地主就逼我们给他扛长工还债。扛了一年,一斗租还是一斗租。这是‘剥削有功’、‘农民欢迎剥削’吗?呸!刘少奇是在给吃人的旧社会和地主老财涂脂抹粉,是在为地主说话。”
“刘少奇就是地主资本家的孝子贤孙,是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的忠实走狗。”徐汝明补充说。
“一点不假。刘少奇就是他们那边的人。如果让他掌了权,我们贫下中农就要受二遍苦,遭二遍罪。现在,毛主席率领全国人民,把刘少奇这个大坏蛋揪了出来,我们一定不要忘记了阶级苦,不要忘记了毛主席的大恩,不要去信那些旧风俗、旧习惯,要永远跟着毛主席干革命。”大家越批越愤怒,越谈越激动。齐声高呼:“保卫毛主席!打倒刘少奇!”
战士们回到班里,又反复学习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因为胜利,人民感谢我们,资产阶级也会出来捧场。敌人的武力是不能征服我们的,这点已经得到证明了。资产阶级的捧场则可能征服我们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大家说:“今天晚上过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节日。今后我们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彻底肃清刘少奇散布的一切毒素,破四旧,立四新,永远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
“我为革命推小车”
五班的同志有一个经常带在身边的本子,上面记载着班里同志在旧社会的苦难家史。每当思想上有了问题,他们就拿出来看一看,想一想;每当班里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观念淡薄时,他们就拿出来集体读一读,议一议。他们把这叫做:阶级教育经常抓,路线斗争天天讲。把阶级苦凝成革命志,使颗颗丹心向太阳。
一次千里行军演习,班里派东庆明去帮助伙房推独轮小车。东庆明想到这次千里行军,道路复杂,翻山越岭,推小车是最苦的,不禁犹豫了一下。这时,他想起了父亲在旧社会为资本家推小车累死了的悲惨情景,想起了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和列宁关于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的伟大教导,立即斗倒了“私”字。他说:
“在旧社会,我父亲是为资本家推小车运大缸累死的,那是因为穷人没有掌握印把子和枪杆子。今天,为了更好地掌握枪杆子,保卫印把子,我为革命推小车,越苦越累越光荣。”
行军开始以后,东庆明每天推着三、四百斤重的独轮小车,跑到队伍前头做饭。等大家吃完饭,收拾好,他又推着车子往前赶。手推酸了,肩磨肿了,脚上打了泡,每走一步都钻心的疼。但是他想起毛主席“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的教导,顿时全身充满了无穷的力量。他迈开大步,飞车前进。
同志们看他实在太累了,就去换他。他拒绝说:“我推小车不是靠的体力,完全靠的是毛泽东思想,靠的是永远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一颗红心。”
古田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