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这项工作要结合革命大批判进行
我们榆树县革命委员会在县武装部和驻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借《人民日报》“关于公办小学下放到大队来办”的大讨论的东风,充分发动群众,展开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大批判。
毛主席教导我们:“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长期以来,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了一整套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毒害了青年学生,打击了广大贫下中农办学的积极性。贫下中农说:“过去对学校有意见没处提,提了也不管用。有意见不提生气,提了还惹气。”我们认为,如果不进行这场对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大批判,就不能肃清它长期以来的流毒,就不能充分发挥贫下中农办学的积极性,公办小学即便由生产大队来办了,农村教育仍然有复旧的可能。
为了开展好这场对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大批判,县革委会部分常委和委员,亲自上阵,深入群众之中,组织广大贫下中农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广大贫下中农闻风而动,怀着对毛主席无比深厚的阶级感情,在生产队队部、家庭、场院,都摆开了大批判的战场。面对活材料,运用活事实,对“智育第一”、“分数第一”、“升学第一”和“读书做官论”等修正主义黑货,进行了群众性的大揭发、大控诉、大批判。一位老贫农气愤地说:“我家祖辈几代都没念过书,解放后翻了身,孩子才有机会上学读书。可是大叛徒刘少奇却把黑手伸到学校,通过他的代理人用‘分数第一’‘升学第一’毒害了我们的子女。我女儿在小学念了六年书,得了一身病。考初中前已病得难以支持,可是学校认为我女儿分数高,不参加考试影响升学率,就不顾我女儿的死活,硬要叫她去考试。我女儿考是考上了中学,可是经过这么一折磨,病更加重了,不几天就死了。修正主义的教育路线真是害死人!”许多贫下中农在批判会上说,解放前只有地主、富农的孩子能念书。毛主席他老人家领导我们翻了身,我们的孩子才有了上学读书的机会。满指望他们接好革命的班,哪曾想却中了刘少奇“读书做官论”的毒,念来念去分不清敌我,拿不起镰刀锄头,哪象个贫下中农子女的样子!大家越批判,对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越恨,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越爱。
通过革命大批判,广大贫下中农进一步提高了阶级觉悟,真正认识到“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不搞好教育革命,我们广大贫下中农还要受二遍苦。他们说,毛主席信任我们,叫我们管好学校,我们一定要坚决落实毛主席的指示,根据光辉的“五·七”指示办好学校,让子子孙孙永远听毛主席的话,接好革命的班。 吉林省榆树县革委会

毛主席啊,劳动人民今天开心了!
侯振民、王庆余两位教师的建议传到了福建林区,林区的广大工人千遍万遍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大家异口同声地说:“毛主席啊,劳动人民今天开心了!”
农村的小学是属于大队的一部分,公办小学应该下放到大队来办。小学教师应该是大队的一个成员,他们应该在队里评工记分。这样才能真正落实毛主席关于“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指示,也才有利于对知识分子的改造。
这个建议代表了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是关系到我们的教育事业朝着哪个方向走的大问题。
我们穷人在旧社会根本没有读书的权利。解放了,刘少奇这个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和他的同伙陆定一,却又打着“正规化”的幌子,不让工农群众管理学校,学校大门基本上是向资产阶级子女开的,多少的工农子女都被排斥在学校大门以外。
“镰刀刈断旧乾坤,斧头劈开新天地。”现在有了这个“所有公办小学下放到大队来办”的革命倡议,大长了工农兵的志气,大灭了“高贵者”的威风。
同志们!新的教育制度的车轮转动了,但我们一定要牢记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学校管起来,并且把它管好。
福建林区工人 吴锦元 黄培兰

我们不要修正主义的“教学质量”
——公办变民办会影响“教学质量”吗?
我们在讨论侯振民、王庆余两同志关于“公办小学下放到大队来办”的建议时,有的同志认为少年时代正是学文化、长知识的时候,因而担心公办小学下放到大队来办,劳动的时间多了,学习功课的时间少了,是否会影响到“教学质量”。现在对这个问题,谈谈我的一些看法和体会。
关于“教学质量”的问题,站在两种不同的立场上,就会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站在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立场上,就会认为“分数高低”、“升学率高低”、“书本知识的多少”是衡量“教学质量”的标准;站在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立场上,就会认为,从学校里培养出来的人,能否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才是衡量“教学质量”的唯一正确的标准。
就拿我入伍前所在的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东岗民办小学培养的学生来说吧,个个都是贫下中农打心眼里喜欢的后生。东岗小学是在大队党支部的直接领导下进行教学工作的。贫下中农为了亲手把自己的后一代培养成为可靠的革命接班人,专门给小学拨了十几亩“防修田”,每天都有“劳动课”。到了农忙季节,就让学生参加生产队的劳动。修建校舍,孩子们也搬砖运瓦。桌凳坏了,他们自己学着钉。他们从小就经受着锻炼,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他们上课的时间少了,是上“闭门死读书”课的时间少了,而上阶级教育课的时间多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课多了。学校里经常请苦大仇深的老贫农给学生进行忆苦思甜教育,并且组织他们参观阶级教育展览,学习村史、家史等等。孩子们从小就懂得什么叫剥削,什么叫压迫,在幼小的心灵里就扎下了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根子。学生读的书是按照毛主席教育路线自编的课本。从这所小学毕业出来的学生,最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毕业后积极投入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有一期毕业生,大队想留下一部分人,当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辅导员和记工员,全班同学都争先恐后地报名。贫下中农常常称赞说:“东岗小学培养的后生是咱贫下中农自己的。”这“教学质量”是高还是低呢?我们认为“教学质量”是很高的。
但是,在一九六二年,我们东岗小学一个四年级班被县文教局下令合并到公办的东升小学去了,有五名贫下中农的子女因为缴不起学费,成绩不合格,被撵出了学校。就是没有失学的学生,到了公办小学后,也慢慢地变了。有个叫汪林的同学,在民办东岗小学的时候,是个多么好的孩子啊!他放学回家后,不是给队里拾粪,就是给五保户打柴,热爱集体,热爱劳动,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帮助生产队干活,还不让给自己记工分。贫下中农夸奖他是个“小五好社员”。可是到了公办小学后,不久就变成了个书呆子,满脑子的分数。以前,他每天晚上帮助爸爸妈妈学习毛主席著作,到了“公办”小学后,每天回来不是背书,就是算题,家里让他干点活,他怕耽误了功课。他父亲气愤地说:“咱这孩子变得怎么这么快!”大家看,这就是公办小学的“教学质量”!
什么藤上结什么瓜,什么样的路线控制下的学校就会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来。大叛徒刘少奇为了实现他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疯狂地争夺教育阵地,以“提高教学质量”为名,大砍民办小学,妄图把贫下中农的后代培养成为资产阶级的接班人。侯振民、王庆余两同志的建议,是一个全面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好建议,是一个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好建议。解放军某部 吴财

少数民族地区普及农村教育的极好措施
毛主席说:“我国少数民族有三千多万人,虽然只占全国总人口的百分之六,但是居住地区广大,约占全国总面积的百分之五十至六十。”“帮助各少数民族,让各少数民族得到发展和进步,是整个国家的利益。各少数民族的发展和进步都是有希望的。”
我们认为,侯振民、王庆余二同志的革命建议,是迅速普及少数民族地区农村教育,完成少数民族地区教育革命的极好措施。主要好处是:
一、从来不曾掌握文权的少数民族贫下中农、贫苦牧民、猎民等广大劳动群众,可以迅速地牢固地掌握文权。如凉山彝族广大奴隶,民主改革前,连生存权也没有;民主改革后,也无权过问办学的事。在若干地区有相当一部分生产队,连找个记分员都很困难,个别生产队甚至用木牌、竹签、大豆或结绳等来记工分。若小学由大队来办,这种现象必将得到改变。
二、广大少数民族劳动群众,对毛主席无限热爱,对刘少奇无比仇恨。教育大权一经掌握在他们手里,就能保证最迅速最彻底地完成农村教育革命,永远贯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彻底肃清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流毒。
三、能最迅速地在少数民族地区普及农村教育。少数民族地区面积大、底子薄,靠公办是不能迅速普及农村教育的,是不能适应少数民族地区革命、生产的飞速发展的。如云南哈尼族地区,有些社队由于公办小学太少,上小学往往都需走四、五十里路,广大贫下中农子女当然就上不了学。象这样的地区,普及教育显然是刻不容缓的。
四、能保证农村教育真正地、切实地为当地的三大革命运动服务。各民族地区,如农区、牧区、半农半牧区、猎区等,具体情况各不相同,如果只采用公办的一种教材、一套教学安排,势必脱离实际。
五、有利于教师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搞好思想革命化,有利于加强民族团结。民族地区的小学教师,绝大部分是由外地、外乡去的,在刘少奇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下,不少教师常以“国家干部”自居,全然不听大队、公社的,如果教员也作为社员,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六、有利于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彻底粉碎刘少奇的对少数民族教育所谓“包下来”的反革命经济主义。
七、“要彻底解决民族问题,完全孤立民族反动派,没有大批少数民族出身的共产主义干部是不可能的。”大队办学有利于事半功倍地迅速造就一大批从少数民族出身的干部。
八、最重要的是,可以迅速地、广泛地普及汉语文,为少数民族人民直接阅读汉文版毛主席著作,扫清语言文字障碍,从而大大加速毛泽东思想在民族地区的广泛传播。
总而言之,公办小学改由大队来办好处甚多。这一措施,在少数民族地区不仅是必要的,而且也是切实可行的,尽管在实行过程中还将因少数民族地区的种种“特殊情况”而碰到这样或那样的具体问题,但无论如何,也不妨碍它是少数民族地区进行教育革命的一项带方向性的措施。我们今后将以实际行动,为在少数民族地区实行这项措施而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央民族学院汉语系 刀正刚(哈尼族) 阿生春(土族)
蒙金元(彝族)
李耀忠(汉族)

肃清刘少奇“读书做官论”的流毒
公办小学下放到生产大队来办就是好。依我的体会,这个办法最能彻底砸烂修正主义的教育路线,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读书做官论”的流毒。
过去,我们大队有的社员,由于受了刘少奇这个坏家伙“读书做官论”的毒害,产生了一些不正确的思想。有一次,我到一个学生家里访问,那个学生的母亲就说:“我天天都叫他用心读书,多识几个字,将来当个老师,省得象我们这些人这么辛苦。”又有一次,我也是到一个学生家里访问,那个学生的母亲要我好好“教”他的儿子用心读书,使他多识几个字,将来当老师能吃碗“自在饭”。我们大家看,刘少奇散布的“读书做官论”毒害了多少人!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劳动人民要知识化,知识分子要劳动化。”我们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当一个“赤脚教师”,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既当社员,又当教师,又是毛泽东思想宣传员。这样,对教育后一代,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就有保证了。
农村小学下放到大队来办,这对教师的思想改造也有很大好处。过去,我们学校由于贯彻了刘少奇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公办”和“民办”界线分明,隔阂甚大。每到新学年招收新生,有的人就说:“如果读民办的就不给他读了。”他们认为民办学校老师是光赤脚、着唐装衫的,这不象“老师”;而公办学校老师则穿鞋着袜,西装翻领,才象“老师”。因此,在有些人的头脑中产生了一种迷信“洋”的错误思想。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就是公办学校的教师脱离了贫下中农,世界观没有得到很好的改造,生活上特殊化,并且反转来又通过这些坏东西腐蚀和影响了一部分学生家长。这一事实也说明,农村公办小学必须改为大队来办,才能彻底肃清刘少奇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流毒。
农村公办小学下放到生产大队来办,也是对知识分子的一个考验。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说:“知识分子既然要为工农群众服务,那就首先必须懂得工人农民,熟悉他们的生活、工作和思想。我们提倡知识分子到群众中去,到工厂去,到农村去”。公办小学下放到大队来办,这是知识分子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好机会,我们革命的教师应该积极响应侯振民、王庆余两同志的倡议。广东省增城县东风公社朱村大队民办小学教师 朱满堂

专栏:问题和建议

附设初中班的教师也应记工分
公办小学校改为大队办,教师的工资改为记工分,吃农村粮。我们认为这样做大方向完全正确。不过也存在着一些实际的问题,譬如实行七年一贯制的学校,六、七年级的师资人员仍然由国家供给,在同一个学校里就因为教的年级不同,教师的工资来源就有所不同。更重要的是不便于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因此,整个农村公办小学(包括附设初中班在内)应当一律改为大队办,教师一律记工分,吃农村粮。
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附设初中班教师记工分,吃农村粮,其适当补助采取筹集的办法,即由有关的几个大队统一筹集教师的部分补助工资。这样做,有利于同一个学校的教师的团结,有利于教师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促进教师的思想革命化。江苏省大丰县新团公社新隆大队退伍军人 方洪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