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共产主义战士的颂歌
——阿尔巴尼亚故事片《广阔的地平线》观后
北京第一机床厂工人 张云峰 谢吉瑞
北京新华印刷厂工人 戴龙林
北京无线电一厂工人 赵莹
在热烈欢庆英雄的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四周年的日子里,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阿尔巴尼亚故事片《广阔的地平线》。这部影片,反映了阿尔巴尼亚海港工人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火热的斗争生活,塑造了优秀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员、吊车司机乌拉恩的英雄形象。
我们看着银幕上的乌拉恩的形象,很自然地就想起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优秀党员、都拉斯海港浮动起重机手、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亚当·雷卡。两年前,这个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在阿尔巴尼亚历史上罕见的暴风雨袭击都拉斯海港的时候,为了保护国家的财产英勇牺牲。影片《广阔的地平线》中的主人公乌拉恩,不就是亚当·雷卡英雄形象的写照吗!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在参观以雷卡的名字命名的浮吊船时,曾经在留言簿上题词:“雷卡是一个真正的英勇的共产党员。对雷卡来说,党、人民和他自己是三位一体的。”《广阔的地平线》中的乌拉恩,就是这样一个真正的英勇的共产党员的形象。乌拉恩无限忠于党,无限忠于人民,他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党和人民。
乌拉恩一心为革命。党让他干什么,他就干什么;党需要他到哪里去,他就到哪里去。在法西斯的白色恐怖下,年轻的乌拉恩毅然地参加了游击队,为祖国的解放进行了英勇的斗争。祖国解放后,他又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在一个海港上担任吊车司机。他对工作极端的负责任,对革命事业有高度的责任心。一天凌晨,暴风雨奔腾呼啸地突然降临。正睡在家里的乌拉恩被这突然袭来的暴风雨所惊醒,他想到港口设备的安全,立即披上衣服,向港口奔去。乌拉恩一到浮吊上,便和其他同志一起,冒着生命危险,同狂风恶雨和惊涛骇浪英勇搏斗。台风越刮越猛,暴雨越下越大,海浪越击越高,系泊浮吊的七根钢缆被冲断了六根,情况十分危急。乌拉恩和他的战友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必须战胜暴风雨,保卫住海港这架最大的浮吊。影片中紧张动人的场面,充分表现了乌拉恩一心为公的崇高品质。
乌拉恩敢想敢干,不怕困难。战争期间残留在海中的水泥桥桩,阻碍着港口施工的进展。这时,乌拉恩和他的战友发扬了工人阶级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坚决支持用百吨浮吊来拔桥桩的革命创议。在没有潜水员和潜水衣的情况下,乌拉恩毫不犹豫地冒着严寒跳入冰冷的海水里,把吊缆系在桥桩的下部,成功地用浮吊吊起了长达十八米的桥桩。当他发觉“吊杆上头好象有点不太正常”,就和他的战友阿兹姆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早上三点半就来到浮吊,爬上吊杆检查;查出滑轮边碎了一块时,他又克服重重困难,从高高的吊杆上取下了四十公斤重的滑轮。这一切,都生动地展现了工人阶级敢想敢干,不怕困难的英雄本色。
乌拉恩疾恶如仇,勇于同各种不良倾向作斗争。“每一个正直的共产党员应该同恶劣的行为作斗争!”——这就是他的信念。他对官僚主义等落后习惯和旧思想残余进行的不调和的斗争,显示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度的革命原则性。
乌拉恩助人为乐,舍己救人。一个严寒的夜晚,港口里有人落水。乌拉恩听到呼救声后,就奋不顾身地立即跳进海水,把人救上来。
乌拉恩这个优秀的共产党员,就如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所说的:“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影片告诉我们,乌拉恩之所以能够成为这样的人,就是因为他经常自觉地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他如饥似渴地认真学习阿尔巴尼亚人民敬爱的领袖霍查同志的著作。他深深懂得: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党员,入党决不是为了得到也不可能得到丝毫的个人特权,而是为了担负起更重大的艰巨的任务。他牢固地树立了生为共产主义而战斗,死为共产主义而献身的革命人生观。
在保护国家财产的战斗中,乌拉恩光荣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但是,正象他和孩子讲到已经英勇牺牲的游击队员时所说的:“他们不睡,他们永远醒着。”乌拉恩的光辉形象,将永远活在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心中,永远鼓舞着我们前进!
乌拉恩是杰出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党员的代表,是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代表。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光辉的成就,在反帝反修斗争中作出了杰出的贡献。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不愧是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阿尔巴尼亚人民不愧是顶天立地的英雄人民,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不愧是站立在欧洲的坚强的社会主义的红色堡垒。阿尔巴尼亚这盏欧洲的伟大的社会主义的明灯,将永远放射出灿烂的光辉。中国人民为有这样的兄弟和战友而感到自豪。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阿两国远隔千山万水,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中阿两党两国人民在反帝反修的斗争中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这个伟大的友谊,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亲手缔造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的,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得更加坚强的中国工人阶级,永远和阿尔巴尼亚兄弟心连心。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事情,我们中国工人阶级都坚决同阿尔巴尼亚兄弟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如果美帝、苏修胆敢动阿尔巴尼亚一根毫毛,只能遭到彻底的、可耻的、无可挽回的失败!

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
北京中阿友好人民公社贫下中农 赵琦 赵华 左军
我们非常兴奋地观看了阿尔巴尼亚故事片《广阔的地平线》。这部影片,真实地反映了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恩维尔·霍查同志的英明领导下,自力更生地建设社会主义,深入持续地开展革命化运动的斗争生活,热情地歌颂了大公无私、舍己为公的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的英雄人物——海港吊车司机乌拉恩。
以乌拉恩为代表的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在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忘我劳动,辛勤工作,藐视困难,敢于斗争。影片中乌拉恩和他的战友们,奋不顾身,和暴风雨搏斗,保护国家财产的英雄事迹,使我们深受感动,深受教育。国家的财产受到了狂风暴雨的严重威胁,浮吊船随时都有被击毁的危险。狂风暴雨就是战斗动员令,哪里风浪大,哪里最危险,乌拉恩和他的战友们就战斗在哪里。在与狂风暴雨短兵相接的搏斗中,他们一心要保卫国家财产,把个人安危早已抛到九霄云外。当我们看到影片中这些动人场面的时候,真是恨不得立刻就飞到他们身旁,和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工人老大哥一起战胜狂风恶浪。狂风任你刮,暴雨任你打,丝毫也动摇不了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忠于党,忠于祖国,誓死保卫国家财产的决心。狂风暴雨终于被英雄的乌拉恩和他的战友们征服了,百吨浮吊脱险了!乌拉恩和他的战友们真是好样的!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阿两国远隔千山万水,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
我们中阿友好公社的广大贫下中农,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坚决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既做抓革命的闯将,又当促生产的模范。我们的革命行动,得到英雄的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同志们的支持和帮助,大使馆的同志经常到我们公社和我们一起劳动,并鼓励我们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全面落实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今年,我们公社遭遇到了几十年来未有的干旱,我们学习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向山要粮的革命精神,战胜了旱灾,夺得了今年农业生产的大丰收。当前,我们广大贫下中农正在贯彻落实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发出的战斗号召,决心认真搞好斗、批、改,力争用最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献礼!向我们最亲密的阿尔巴尼亚战友报喜!

赞“别管我”
南京部队某部 红天兵
阿尔巴尼亚故事片《广阔的地平线》中的英雄乌拉恩,当他从家里赶来港口,因为抢救浮吊腿部负伤后,船长和同志们都劝他回船舱里休息,他斩钉截铁地回答:“我能坚持,别管我!”
“别管我!”这是多么铿锵有力的豪言壮语,这是多么崇高的精神境界!
影片从头到尾,都闪耀着乌拉恩“别管我”的思想光辉。当阿兹姆不幸落海,生命垂危的紧要关头,是“别管我”的精神,使乌拉恩毅然跳进刺骨的海水里抢救同志;当浮吊拔水泥桥桩发生问题时,是“别管我”的精神,激励乌拉恩毫不犹豫地潜入冰冷的海水中,把钢缆挂在水泥桥桩的下部;当吊车滑轮损坏时,又是“别管我”的精神,指使乌拉恩半夜起床,冒着凛冽的寒风,爬上吊杆进行检修;当暴风雨来临时,还是“别管我”的精神,使乌拉恩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赶到港口抢救浮吊,并光荣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别管我!”这是工人阶级一心为公的世界观的表现。乌拉恩,这个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他的每一个细胞,都被“公”字所渗透;他的每一根神经,都受“公”字所指挥;他的每一个行动,都是沿着“公”字的轨道办事的。他一心为公,一切为公,一生为公。
乌拉恩的“别管我”精神,是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哺育的结果。乌拉恩之所以能成为“别管我”的无私无畏的英雄,就是因为他时刻牢记着霍查同志的教导,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了自己的头脑。
我们要学习乌拉恩的“别管我”精神!

红日照边疆 草原新人多
在新疆阿勒太草原上,流传着两个哈萨克牧羊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故事。这两个人都是毛泽东思想哺育出来的敢于同天斗、同地斗、同阶级敌人斗的英雄人物。一个叫奥吾肯,一个叫哈米拉。
牧场上的新愚公
年过六旬的奥吾肯常对人们说:“我天天读毛主席的书,天天想念毛主席。”他说这两句话的时候,总是乐滋滋的,流露着无限幸福的心情。他还常说:“我过去吃没吃的,穿没穿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把我从冰窟窿里救出来,我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老牧人奥吾肯是个文盲,十几年来,他完全靠别人帮助,一句一句地学习毛主席的“老三篇”等光辉著作。他学了就用。他越学习“老三篇”,越感到晚年的时光宝贵,应该以老愚公为榜样,来度过自己的晚年,多为人民做好事。因此,年年月月,他总是把牲畜赶到别人不敢去的地方放牧,或是在水草差的地方过冬,把水草多的放牧区让给别人。
去冬今春,奥吾肯第五个年头游牧到巴图特热克地方。这儿水少草稀,每年都得到五十里以外的山上打草喂羊。这回,他决心要用愚公每天挖山不止的精神,挖出浇灌草场的泉水来。
他的主张,开始遭到了妻子波加依的反对。她说:“那儿有水那儿走,还是照老规矩办吧!要开泉挖渠也不是你的事,上面自会派人来的。”奥吾肯对波加依说:“毛主席交给我们的羊,我们可不能躺着放啊!愚公能移山,我们还不能挖出股水来!?”
说罢,他安排妻子料理家务,大儿子去放羊,自己率领八、九、十岁的三个孩子,带着铁锨、铁镐和铁棍三件工具,在一块较潮湿的山坡上,开泉挖渠了。每日清早上工,奥吾肯高举着毛主席的画像阔步在前,三个孩子列队在后,父子共同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同声朗读毛主席语录。
那时,阿尔泰山,冰封雪盖,寒风刺骨,没有几天,奥吾肯的指甲碰掉了,两手全都冻裂了口子。这时候,来往的过路人,有的向他们父子说:“开山挖泉得有雷管炸药,光凭十字镐恐怕不行吧?”有人鼓励他们父子,相信他们的愿望能够成功。每当人们疑惑或是祝愿的时候,奥吾肯就说:“毛主席领导穷人夺天下,经过多大的千辛万苦啊!挖个泉,修条渠,算个啥?我今年挖不出水明年挖,明年不成还有后年哩!”
时间过去五十多天,山泉冒水了,一条宽三尺、长近一里的水渠修成了,泉水沿着大渠淌进了草地。这一夜,全家高兴得都没睡觉。波加依激动地站在渠边,望着泉水斗私批修,一面检讨自己怕困难,太保守,一面连声称赞“老三篇”的无穷威力!
挖泉开渠的消息传开了,许多人都来祝贺。这时,波加依为大伙儿烧了一壶最浓的奶茶,奥吾肯叫来十四岁的孩子给大家念了毛主席的一条语录:“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末了,奥吾肯深有感受地讲:“我们祖祖辈辈朝着水草跑,那里还想到改造自然呢。毛泽东思想才使我有了志气和胆量,如今我懂得了,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就没有实现不了的愿望。”
千里草原小英雄
十六岁的哈米拉,在十三岁的时候就开始用毛泽东思想指导放羊。这么小小年纪的女孩子,单独放牧,在这儿的草原上,是从来没有过的事。
哈米拉幼年丧父,童年多病,没上过学。几年来,她求四十多个人帮助,学习毛主席著作,背会了“老三篇”和毛主席的八十多条语录。她学了就用,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
一九六五年冬天,哈米拉的母亲和兄、嫂都病了,能出门的只有当时才十三岁的哈米拉。这时,她妈妈想,她们家放牧要走的地方,都是高山和戈壁,又远又险。为了不叫集体的财产受到损失,还是把一群羊退回生产队去好。
可是哈米拉不依。她说:“大大(爸爸)死的时候说过,要我们记住,是毛主席救了我们,是毛主席给我们带来了幸福生活,要我们啥时候都要听毛主席的话,跟毛主席走。毛主席说:‘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我们家的困难是能够克服的,我虽然年纪小,也要接过放羊的鞭子。”
生产队见一群羊的担子落在一个十三岁的小女孩肩上,怕她受不了,决定配备一个人给她帮忙。哈米拉还是不依,她说:“我有毛主席的书在身边,请相信我能完成任务。”从此,她晚上跟羊群守夜,天刚破晓,又背起红色书包,赶着羊群出牧,她从十三岁起,天天这样,年年如此。牧民们感动地说:“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的人,不管大小,都有最大的力量!”
这年,公社的羊群大发展,原有的草场不够放牧,得新开辟许多草场。哈米拉被安排到一个从没有羊过冬的戈壁。这儿一马平川,石多草稀,风来雪到,羊根本站不住。有个混到牧民队伍中的坏人说话了:“野马不进、山鹰不飞、狗都拴不住的地方,一个小丫头能站得住吗?”哈米拉听了,马上回击道:“有毛主席领导,我在冰山上也能扎根!”
哈米拉赶着羊群,一到这石多草稀的戈壁滩上,就把毛主席“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告诉给同来的二十多个牧民,鼓励大家向困难作斗争。大家见哈米拉学习毛主席著作,结合实际,用得好,就推选她来领导大家。小哈米拉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她领着大家,在雪里刨出石头垒圈,到十几里外的地方用毡子背来羊粪垫圈。花了两个月时间,把这个冬天不放羊的地方,建成了冬牧场。
这年,她放牧的四百只羊,体肥膘满,过了冬。那个专挑好草场的坏家伙,一群羊经过一场风雪,只带了根鞭子回来。他还狡辩说:“这是胡大(上帝)的事,怪不得我!”哈米拉当场用自己以及和她一起的牧民战胜大风雪的事实,揭露了这个坏蛋推脱罪行的阴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哈米拉和其他社员们一起,从牧民队伍中清除了这个坏人,对他实行了专政。
去年夏天,哈米拉游牧到却汗后山,这儿水草丰茂,兽害很少。有一个社员在前山放牧,那里坡陡林深,熊瞎子常来吃羊,一个夏天,这个牧民放的羊就被叼走了五只。今年夏天,这个牧民说什么也不到前山放羊。哈米拉知道了,就主动地找他换了地方。有人知道这件事以后,说哈米拉办了件傻事。哈米拉却说,毛主席教导我们:“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有毛主席的教导,还怕熊瞎子干么!哈米拉到了前山,日夜不离羊群。熊瞎子虽然夜里常常跑到羊群附近,但都被小姑娘哈米拉勇敢宏亮的吆喝声吓得逃跑了。
今年六月下旬,哈米拉赶着羊群向新牧场——一座大山上转移,路过一条林深路隘的山沟,一只羊羔子掉到石缝里。走了二十多里,哈米拉发现羊羔丢了,她决定叫家里人赶着羊群前进,自己回头去找。当时,同行的牧民劝她说:“天快黑了,沟内野兽又多,一只羊羔子有啥要紧的,别去了!”哈米拉说:“毛主席的话不能忘,为人民服务要‘完全’‘彻底’”。她一个人毅然返回二十里,钻进山沟,找到了那只羊羔,而后又星夜赶上了羊群。人们问她为什么有这么大的胆量,她笑嘻嘻地说:“怕啥?我只想到毛主席的教导,为革命把羊放好,没有想到有什么可怕的。”
新华社记者